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1. 大使命與職場宣教

【主日信息】職場宣教系列講道(1)

經文:創世記十二章1-2節;馬太福音廿八章19-20節;路加福音三章10-14節

台北市的人口有兩百六十四萬,其中破千人的教會目前不到十間。假如我們努力、努力再努力地植堂,就算建立起一百間破千人的教會,總共也才能容納十萬人而已,十萬比起兩百六十四萬,這差距太懸殊了!

今天我們要進入到新的主日講台的系列講道。多年來,我們教會都把每年的十月定為職場月,特別宣講有關職場的信息。今年我們要分享一個重要的主題,叫作職場宣教,這是現在世界各地的教會及宣教機構都十分看重的一個課題。那麼,什麼是職場宣教呢?

宣教是一種祝福,全程歡喜快樂

要了解職場宣教,要先知道什麼叫作宣教。我們要從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宣教師來認識什麼是宣教。大家知道救恩歷史上第一個宣教師是誰嗎?這個人比耶穌更早作宣教師,那就是亞伯拉罕。創世記十二章1-2節,耶和華呼召他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上帝第一個呼召出來的宣教師,上帝給他的職務說明是什麼?我們現在把宣教工作講得很複雜,但是上帝說的其實很簡單:「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大家想到宣教的時候,往往都會想到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學習異國語言、文化適應等等這類滿辛苦的事情,可是仔細想一想上帝給亞伯拉罕的呼召:「我要祝福你,並且你要成為萬國萬民的祝福,我要讓你成為一個祝福,讓人遇到你的時候就遇到上帝的同在」,這其實是一件很喜樂的事情!如果宣教是這麼喜樂,你喜歡嗎?我希望大家今天可以改變對宣教的印象,明白宣教是一個祝福!

上帝對亞伯拉罕的呼召,就是祂起初創造世界時對人類的呼召,也就是對亞當的呼召。長老會的「韋敏斯德小要理問答」(簡稱「小問答」)說,當初上帝造人的目的有兩個:第一個,享受上帝給我們的一切祝福;第二,把上帝給我們的祝福,也帶給這塊土地上所有的人。上帝給亞伯拉罕的呼召跟上帝給亞當的呼召一模一樣。但是人類墮落後,離開了萬福的泉源,不再能夠領受祝福,即使擁有什麼,也不願意或捨不得分享給別人;既不享受上帝的祝福,也不會去祝福別人,這就是墮落,這就是活在罪中。聖經說罪就是失去了上帝榮耀的形像。羅馬書三章23節:「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上帝造人本來是非常榮耀的,上帝給他祝福,要他活出祝福,可是人犯罪墮落以後就跟萬福的泉源隔絕,失去了這榮耀的形像,變得非常自私、自義、自我中心,既不能夠享受祝福,也不願意去分享、帶出祝福。後來,上帝揀選了一個人,叫作亞伯拉罕,希望從他、他的家以及他子孫所形成的國開始往外影響,讓全人類都恢復上帝的榮耀,活出上帝起初創造人類時的目的。可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也失敗了。

最後,上帝差遣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這個世界,祂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上帝,祂也愛人,換句話說,祂活出了上帝榮耀的形像,活出了人受造的目的。祂是真正的宣教師,上帝的榮耀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身上恢復了。耶穌基督復活升天之後,頒布了大使命:「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廿八:19-20)大使命就是宣教,內涵是我們自己跟隨耶穌、作祂的門徒,並且去帶領萬國萬民來跟隨耶穌、作祂的門徒。宣教就是領受上帝的同在、上帝的祝福,也帶出上帝的同在和上帝的祝福,這和上帝對亞伯拉罕的呼召、對亞當的呼召,兩者一模一樣,是非常喜樂的一個呼召!

職場宣教的定義:在職場上歡喜快樂地領受上帝的祝福,並且使別人蒙福

那什麼叫作職場宣教?職場宣教就是,在職場上領受上帝的同在、上帝的祝福,並且在職場上分享上帝的同在、上帝的祝福。這應該是每一位上帝的百姓都應當做的事情。為什麼?當一個人領受天國的福音,他的價值觀、行事為人和言行都會改變,而最明顯的改變應該會發生在家裡、職場,因為這是他花最多時間的地方。施洗約翰傳天國的福音,猶太百姓領受了之後就馬上帶出悔改,謙卑地想知道自己行事為人應該如何才對,路加福音三章10-14節記載了他們這段對話:

眾人問他說:「這樣,我們當做什麼呢?」約翰回答說:「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又有稅吏來要受洗,問他說:「夫子,我們當做什麼呢?」約翰說:「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又有兵丁問他說:「我們當做什麼呢?」約翰說:「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

施洗約翰說,稅吏與兵丁在家裡以及職場上都要悔改。稅吏在職場上經常藉著收稅的過程訛詐百姓,現在他們要開始改變,遵守天國國王的價值觀;兵丁以前藉職務之便以強暴待人,但現在他們要以良善對待百姓。當一個人真正領受天國福音,生活一定會改變,包括職場和家庭生活。

大家想到工作、職場的時候,都會想到什麼呢?很多基督徒都誤以為工作是世俗的,在禮拜堂敬拜、服事上帝才是聖潔的。在希伯來文,「工作」和「敬拜」這兩個詞的字根是同一個,也就是說,工作就是敬拜。上帝造我們的時候要我們工作,工作本身是聖潔的,不是所謂的屬世的。聖經的真理是,不管是在家裡做家事,或是在職場工作,只要是為上帝做的都是聖潔的、都是在敬拜上帝,這其實就是宣教!可是十六世紀宗教改革之前,教會有一個強烈的、錯誤的「聖俗二分」信念,認為只有修道院裡的服事才是聖潔的,結婚、工作都是屬世的。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恢復的聖經真理,首先是讓教會清楚知道救恩是單單從耶穌基督而來,我們要單單倚靠祂來得到救恩,這就是我們都很清楚的因信稱義的真理;改教家恢復的另一個重要聖經真理關乎「到底什麼是教會?」教會不是聚集在禮拜堂、修道院中的所有信徒,教會是散佈在各種工作場合、各個家庭中的所有信徒;工作是聖潔的,並非在禮拜堂裡聚會才聖潔。

馬丁路德強烈地宣講這個真理,讓我們清楚知道,工作、家庭都是上帝給我們的呼召。「職業」的英文“vocation”,在一般英文中,這個字的意思是「職業」,這個字來自拉丁文,其拉丁文字根“voc-”的意思是「呼喚、召喚、呼召」。職業就是呼召!上帝呼召我們進入到我們的工作、家庭裡面,為上帝所做的事情都是聖潔的,都是敬拜,也都是宣教,我們都要在那裡領受上帝的祝福,並且帶出上帝的祝福。今天我們一定要有很清楚的觀念:職業就是我們的呼召,就是上帝託付我們的重要使命。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呼召是什麼,其實工作就是上帝給我們的呼召,上帝給我們的使命,我們要在職場上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上帝並且愛人,在職場上活出上帝榮耀的形像,自己領受祝福並且把祝福帶給別人。

今天,假如我們認為宣教就只是堂會宣教、植堂,那麼我們不可能完成耶穌給我們的大使命。我深深相信,惟有上帝的兒女清楚認識改教家所指出的,職場和家庭就是上帝給我們的呼召,我們才可能完成大使命。單單舉一個實例大家就可以明白:某些行業的人根本不可能進入禮拜堂,比如計程車司機或者餐廳、旅館等服務業的從業人員等等,他們週末很忙,主日不可能到禮拜堂來。還有政治人物也是,這幾年我跟政治人物有多一點的接觸,有些市長、議員等等,週末往往需要到處「跑攤」、參加各種活動,根本不可能來到禮拜堂;即使他們來到禮拜堂,特別如果是總統的話,同工也會感到頗有壓力,擔心崇拜程序受到干擾。假如我們認為宣教就只是植堂,那麼大概很難得到這些族群。

台北市的人口有兩百六十四萬,其中破千人的教會目前不到十間。假如我們努力、努力再努力地植堂,就算建立起一百間破千人的教會,總共也才能容納十萬人而已,十萬比起兩百六十四萬,這差距太懸殊了!今天我們不可能讓全台北市的人都進入禮拜堂聽福音,我們必須去到職場把福音告訴人們!職場是今天全世界最大的宣教禾場,到了2030年總共會有六十億人在職場上工作。教會要想得著這廣大的人口,不能只靠植堂。植堂固然重要,但若要完成大使命,我們必須把裝備好的工人差派出去,像航空母艦差派飛機出去一樣,飛到各個家庭和職場去,建立起家庭教會、職場教會。每一個基督徒都要成為職場宣教師,在職場上宣教,不然我們不可能得到列國、不可能完成大使命。

那麼,今天我們已經有多少職場宣教師了呢?過去三十年,在職場宣教上最有名的是史福索牧師 (Ed Silvoso)。他曾經來到真理堂傳遞職場宣教的負擔與教導,那時候他告訴我一個數據,這數據跟我自己的觀察差不多;他說職場上的基督徒有四種:第一種是掛羊頭賣狗肉的基督徒,他們的行事為人不但沒有見證,甚至還會妨礙別人信耶穌,各行各業當中都有這種令人討厭的基督徒;第二種是毫無影響力的基督徒,他們和身邊人相處的原則是「我信我的耶穌,你信你的宗教,我們之間井水不犯河水」;第三種是有見證的基督徒,活出上帝的價值觀、上帝的話語;第四種是轉化職場的基督徒,他們不只活出見證,還能影響辦公室的文化,甚至轉化整個職場。我們要培養的職場宣教師是第三種和第四種基督徒。但是這兩種人在所有基督徒當中的比例,不到百分之十,換句話說,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基督徒在職場上都沒有功能!這是一個很可怕的數字!這樣,我們怎麼有辦法得到列國,完成大使命呢?

職場宣教不是新教導,耶穌早就說過了。耶穌說基督徒是世界上的鹽、世界上的光(見馬太福音五:13-14),鹽可以為食物提味,光可以照亮環境,耶穌這話的意思就是說,基督徒要以上帝的光、上帝的恩典、上帝的真理影響身邊人。約翰福音一章14節說,耶穌「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這些跟隨祂的人也要在眾人中間把恩典與真理活出來。

完成職場宣教的關鍵:權柄與能力

當我們得到職場宣教的異象以後,緊接著我們要思想:我們如何才能夠成就這個異象呢?關鍵是:我們要領受天上地下的權柄和能力。除非我們擁有權柄和能力,我們無法宣教,職場宣教也是如此。

一、領受耶穌基督的權柄和能力

為什麼完成職場宣教的關鍵是要取得權柄與能力?因為大使命的核心就是自己作門徒,並且帶領別人作門徒,這牽涉到我自己的生命要改變,別人的生命要改變。當我們要跟隨耶穌作主的門徒,意味著我們自己的生命要改變;而要去影響別人跟隨耶穌作主的門徒,就是指要去影響別人的生命改變。請問,生命容易改變嗎?當然不容易!今天我們常常在禮拜堂作基督徒,在家裡、職場就自動換檔,變成另一個樣子,這是因為我們的內在生命沒有真實改變。我們的生命若要有真實改變,必須有聖靈在我們身上工作,惟有當我們遇到上帝的權柄、上帝的能力,我們的生命才會改變;同樣地,我們也必須擁有聖靈賜給我們的權柄、能力,才可能影響別人的生命改變。耶穌給我們的大使命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萬民」的英文是“all nations”,跟希臘文差不多。四五十年前我們教會談到門訓時,通常指的是一對一帶領人,近二三十年來我們修正為門訓列國,也就是要改變整個族群、整個國家。改變自己很困難,改變別人更困難,改變群體更是難上加難。我們需要聖靈所賜的權柄和能力。

舊約多處預言彌賽亞要來,使列國都來歸向耶和華上帝,例如,詩篇二篇7-9節記載上帝對彌賽亞的描述:「祢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祢。祢求我,我就將列國賜祢為基業,將地極賜祢為田產。祢必用鐵杖打破他們;祢必將他們如同窯匠的瓦器摔碎」,上帝的獨生子耶穌就是彌賽亞,祂以鐵杖打破仇敵的權勢,得回萬國萬民。鐵杖代表權柄、能力。難怪耶穌頒布大使命的時候,開頭第一句話就提到權柄:「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這幾年我常常問一些同工,完成大使命的第一個步驟是什麼,幾乎所有人的回答都是「去!」大家都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要先走出去。如果不出去,當然什麼都不會發生,但這並不是第一個步驟。第一個步驟是「來」──我們必須先來到主面前得著權柄跟能力。若沒有得著權柄和能力就貿然出去,一定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沒有果效。你想帶領別人作主的門徒嗎?你要先來跟隨耶穌,作主耶穌的門徒,如果你自己都不知道怎麼跟隨主、作主門徒,如果你自己都沒有上帝的話、沒有上帝的愛,你自己的生命都沒有改變,怎麼可能帶領別人作主的門徒,影響別人的生命改變?不可能!我們自己必須先得到主的權柄和能力,才能夠影響一個人、一群人、一個族群、一個國家、萬國萬民。若我們要像耶穌基督那樣得到列國,必須先得到天上地下的權柄和能力,這樣別人才可能信服。

二、我們如何得到天上地下的權柄:奉耶穌的名禱告以及僕人式事奉

天上的權柄和能力怎麼得著?藉著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領受聖靈的恩膏。使徒行傳一章8節:「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惟有聖靈的膏抹和澆灌可以讓我們領受到天上的權柄和能力,包括無條件的愛、上帝的啟示和話語、聖靈的恩賜等等,這樣我們才可能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作主耶穌的見證。我們若沒有透過奉耶穌的名禱告,得到天上的權柄和能力,我們就無法影響別人。

我們要在職場上對人傳講福音、帶領人作主的門徒,除了需要先領受天上的權柄和能力,還需要作僕人服事大家,得到地上的權柄和能力,人家才會聽得進我們所說的。耶穌說:「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馬太福音二十:26-27),我們要在職場上作僕人服事別人,洗他們的腳。人只會對那愛他、願意作僕人服事他的人,敞開心門。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才可能得到天上的權柄、能力,作僕人跪下去禱告、跪下去洗別人的腳,才能夠得到地上的權柄,才可能得到人心、影響別人的生命,進而轉化職場。

我認識一個姊妹,她在一個雜誌社工作,有一陣子公司的氣氛非常不好,老闆動不動就發脾氣,跟同事的關係很緊張,跟她的關係也不太好。那時候我們教會正在推動「人人起來靈修禱告」,她聽進去了,她重新建立起好的靈修習慣、好的禱告生活。她每天早上都提早半個鐘頭進辦公室,在辦公室好好靈修,此外她還走去辦公室的每一個座位,一個座位、一個座位地為同事提名禱告,求聖靈膏抹每一位同事,當然也包括老闆的座位。她在辦公室的每一天,都是這樣開始的。很希奇,過了幾個禮拜,整個公司的氣氛有非常明顯的改變,改變最明顯的是老闆。有一天老闆遇到她,說她最近好像很不一樣,她立刻回答說:「大概是老闆自己變得不一樣吧!」事實上,全公司的人都變得不一樣了。單單奉耶穌的名禱告、築禱告祭壇,就改變了整個公司的氣氛跟文化。設立禱告祭壇,就是在作職場宣教。單單禱告就可以帶下聖靈的膏抹,自己蒙福也能夠帶祝福給別人,改變整個職場。

有關職場宣教,我最喜歡、最感動的見證是一位眼科護士的見證。很多年前,她在一個醫學中心作眼科護士,被分配到檢查視力的工作。每一天都重複好幾百次的視力檢查,是非常枯燥的。她信了耶穌之後,心想:「主不是要我們每天作見證、去服事別人嗎?但我的工作這麼枯燥無聊,根本沒有這樣的機會。我是否應該到教會作全時間同工呢?」有一天,她為這事禱告的時候聽見主說:「妳不是應該要愛這些病人嗎?」上帝告訴她去準備福音單張放在桌上,每一個來作視力檢查的人,都發給他一張,叫他眼睛離單張三十公分,把內容讀一遍給她聽。她就這樣做。每一個人至少都會讀一遍,若讀得好像不太清楚,她就請他們再讀一遍,有時會讀到三遍。依照她的統計,平均十個人裡面會有一個人說:「這內容很棒,我可不可以帶走?」其中也有人願意信主,並且留下聯絡方式給她。她那本來很枯燥的工作,變得非常有趣!哪裡有愛、有祝福,那裡的工作就會有趣;哪裡沒有愛、沒有祝福,薪水再高,工作都會非常無聊。我們當中若有人覺得自己的工作無趣,要開始禱告,求上帝給你啟示,給你一顆僕人的心,上帝在愛中會給你創意,讓你的工作變得很有趣。

工作是有趣的!巴不得上帝從我們當中挪去「工作是咒詛」的這種印象。雖然罪讓工作受到了咒詛,可是耶穌在十字架上那無條件的愛,可以讓我們從工作的咒詛裡面走出來,變得非常喜樂。人類墮落後,地長出荊棘,必須拚命工作才能得吃的,可是耶穌已經為我們的罪釘在十字架上,打破了職場上的咒詛,祂已經把荊棘變成了頭上的冠冕,把自由賞賜給了我們。

我們教會這幾年持續穩定地進入職場的七個山頭,每一次崇拜最後都為一個職場山頭作祝福禱告,包括教育山頭。這些禱告幫助了我們的校園宣教工作。以前我們都是邀請學生來到我們的信義學舍或者禮拜堂聚會,這種作法最多也只能接觸到幾百個人。但是這幾年,我們的青年牧區,特別是國高中生牧區,不再只採用這種作法,也不再只靠爸爸媽媽把孩子送來。我們的同工直接進入校園,每個禮拜都和辛苦的老師們聚在一起建立禱告祭壇,為老師們充電,讓他們有愛、有能力去關心學生。就這樣,我們在好幾所國高中的校園,建立起一個個的禱告祭壇。昨天我問一位國高中生的輔導同工,最近有多少人信主,他說至少有五十人。過去這兩個禮拜,我們教會一所高中的好幾個學生,主動在校內組了一個社團。不是教會輔導或老師要他們這樣做,他們主動建立起禱告祭壇,服事同學。他們自己帶聚會,談自我形象這個主題,聚會中許多還沒信主的同學開始哭泣。聖靈的工作非常強烈地在校園裡展開。

結語

你渴望成為職場宣教師嗎?你知道怎麼樣作職場宣教師嗎?第一,你要認定自己就是職場宣教師,定意要在職場上領受祝福,並且要帶出祝福;第二,你要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領受權柄和能力,並且從事僕人式事奉。這樣,你就能夠在職場上領受上帝的同在,並且把上帝同在帶出去,自己作門徒,也能夠影響別人作主的門徒。這就是職場宣教!凡領受過天國福音的,都要在職場上領受上帝的同在,在職場、家裡帶出上帝的同在。離年底還有三個月,求主帶領我們在家裡、職場成為祝福,經歷極大的喜樂!(2020.10.4.主日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從「人人都是職場宣教師」的信念中得到哪些啟發和領受?

2. 從本篇信息中,你學習到可以如何在職場上成為別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