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32. 解密得勝有餘的人生

人人起來事奉系列(32)

經文:羅馬書八章31-39節

得勝者是:有屬靈洞察力,懂得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穿戴耶穌,活出上帝榮耀的形像,並且把上帝的呼召跟命定活出來。

九月份羔羊戰士禱告復興特會的主題是「末世教會危機中的契機」,用一句話來說就是:如何在末後世代打贏屬靈爭戰,作得勝者。我用一段聖經來總結這次特會的信息,羅馬書八章31-39節:

既是這樣,還有什麼說的呢?上帝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上帝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誰能控告上帝所揀選的人呢?有上帝稱他們為義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上帝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在末後世代我們會面對很多的爭戰,自然界的、人類界的、靈界的,可能有刀劍、戰爭、饑荒、瘟疫等天災人禍,每一天在我們所處的家庭、職場各方面,都有很多的屬靈爭戰,但是不管遭遇到外面多少事情,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情上已經得勝有餘了,不只是得勝,更是要得勝有餘。

什麼叫「得勝有餘」?「得勝」就是作得勝者,不讓仇敵勝過我們,我們勝過牠,活出上帝要我們活出的樣子;「有餘」的原文含有「作一個超過得勝者」的意思,也就是說不只自己得勝,還要幫助別人得勝。在末後世代我們每一天都在打屬靈爭戰,我們不只要作得勝者,我們還要幫助別人作得勝者,這叫得勝有餘。(「得勝者」是使徒們喜歡用的詞,特別是使徒約翰,他在啟示錄不斷說到七個教會要得勝又得勝!)楊道諾牧師的團隊說,在末後我們會面對很多危機,有正確處理危機的態度跟方法,就會把危機變成轉機或契機。當我們能夠把困難變成食物吃下去,生命就會成長,所以面對疫情、面對未來所有可能的壓力以及挑戰,我們要作一個得勝者,而且是得勝有餘的得勝者;不只要求生存(survive),還要求興盛(thrive)!

楊道諾牧師講了五個法則,我們來複習一下:

‧第一個法則:看見天上的真實,看清楚全貌,包括人類觀、自然觀、屬靈觀等,要有屬靈洞察力,認識上帝、認識人、認識自己,有分辨的能力。

‧第二個法則:穿上全副的屬靈軍裝。

‧第三個法則:會行使權柄和能力。

‧第四個法則:不體貼肉體,體貼聖靈。

‧第五個法則:以得著萬國為異象,完成上帝給你我的使命跟異象。

以上五點,我再濃縮成三點,比較容易記住:

‧第一,得著屬靈的洞察力,認識上帝、認識仇敵、認識人、認識自己,有分辨力,有先知性。

‧第二,懂得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兩方面:要警醒、要預備;一方面要懂得拒絕仇敵,另一方面也要知道如何穿上基督,這樣才能夠打勝仗。(合併原來的二、三、四點)

‧第三,完成上帝所給的使命異象,成就祂在我們身上的命定。

接下來,我要簡單地回應這三個作得勝者的法則。

一、屬靈洞察力

何西阿書說:「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四:6),若沒有判斷力,就容易被仇敵所欺騙,所以認識上帝、認識人、認識自己、認識仇敵,非常重要。對上帝的認識是最基本的,若我們不知道祂是全知全能全愛的上帝,就不會來求告祂。這次特會結束,我問很多弟兄姊妹最大的得著是什麼,很多人說,要為很困難、人做不到的事禱告,因為真知道上帝能夠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例如帶領家人信主,又大又難,但因為知道這件事不是我們能做到的,是上帝才能做成,所以來求告祂。認識上帝、認識自然界、認識屬靈界、認識人類界,我們才能打贏屬靈爭戰。很多時候我們受到自然主義的影響,只相信眼睛所見的,對看不見的靈界不當一回事,事實上仇敵往往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使用牠的差役來攻擊教會,很多的意外不僅僅是人為的疏失,也是仇敵在背後工作的結果。

昨天我從台南回來要上高速公路的時候,跟別的車子發生擦撞(謝謝大家的代禱,不然可能回不來),還好只有車子擦傷。意外隨時都有可能發生,上車前的禱告非常重要!我們不要只看到自然界,有些時候遇到意外、疾病等,根本是靈界的問題。今天很多人注重養生,但只注重自然界,沒有注意靈界。羅馬書說:「上帝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十四:17),很多注重養生的人照樣生病,因為一天到晚活在憂慮、愁苦裡。假如不喜樂,吃得再健康,照樣生病;假如常常歡歡喜喜的,即使吃得不是那麼健康,也不一定會生病,因為喜樂使免疫系統強壯。

這個禮拜我訪問了楊梅靈糧堂的湯簡如牧師,他整個家族都有心血管疾病,過去這半年他減重將近二十公斤,血壓從一百五十慢慢降到一百二十,不需要吃高血壓的藥了。他現在六十歲,非常健康。他說他以前非常注意屬靈的事,卻忽略了自然界應該守的定律,也沒有運動。但是傳道人很忙,怎麼辦呢?他禱告問主該怎麼辦,沒想到他家樓下開了一家健身房,平均每次花四十塊錢,成功減重。對他這個不愛運動的人,上帝把健身房送到他家門口!他經驗到上帝在靈界、在自然界都幫助我們,他認識到上帝是非常好的上帝!屬靈洞察力很重要!

二、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

第二件事情是,我們要懂得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有兩件事情要做:第一,拒絕仇敵;第二,選擇基督。末後世代有仇敵(撒但、世界、肉體)的存在,我們需要支取耶穌基督的得勝。以弗所書講到屬靈的全副軍裝共有六樣,腰帶、鞋子、護心鏡、頭盔、盾牌還有寶劍,有人擔心萬一忘記穿上其中一件,出門會碰到意外,不是這樣的!帖撒羅尼迦前書講到的全副軍裝只有三件:信心、愛心和盼望,信心、愛心是護心鏡,盼望是頭盔,跟以弗所書不太一樣。事實上,保羅所講的全副軍裝,講來講去只有一件,就是羅馬書十三章14節:「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披戴主耶穌基督就能夠讓我們得勝。啟示錄也說:「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十二:11),耶穌的血、耶穌的道、耶穌所做的工作就是全副軍裝,我們要用信心、愛心去支取才會得勝。

當我們說要穿上全副軍裝,意思是,我們的軍裝就是主自己,我們要用禱告穿上去。嚴格來講,以弗所書提到的軍裝最完整,講完六樣軍裝後,保羅說還要「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六:18),奉耶穌的名禱告是穿上軍裝的方法。禱告最重要的就是懂得打贏屬靈爭戰,拒絕撒但、世界、肉體,信服耶穌基督;並且體貼聖靈,不體貼肉體。

三、完成使命異象

第三件事情就是這節經文:「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祂。」(路加福音一:74-75)上帝救祂的百姓出埃及,是為了「進入幔內,出到營外」,祂要我們跟祂連結、跟人連結,服事祂、服事人,這是祂造我們、救我們的最終目標。作一個得勝者,最重要的還不只是勝過仇敵,更是要活出上帝給我們的使命、呼召。

一個得勝的見證

總結來說,得勝者是:有屬靈洞察力,懂得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穿戴耶穌,活出上帝榮耀的形像,並且把上帝的呼召跟命定活出來。當我們這樣做,就能夠得勝有餘:自己得勝,也教導人得勝;自己遵守上帝的道,也幫助人遵守。這樣的人在天國裡是最大的。

我帶領的復興禱告小組長訓練班有一位弟兄,他說他過去兩個禮拜都處在憤怒的狀態,覺得自己被遺棄,看任何人事物都不爽,又挑剔他的同工,導致關係緊張。這禮拜四上課的時候,他在禱告中看見一個畫面,是一台老舊的電視機(有天線的那種),而螢幕完全沒有畫面,他知道他跟上帝斷線了,他心裡恩典的開關關閉了。所以他開始認罪悔改,也用七個釋放禱告為自己禱告。接著我為當中有孤兒的靈的人禱告。他接受我的禱告之後,他感到恩典的開關打開了,整個人充滿喜樂,看那些踩他地雷的人,眼光也完全不同了,他開始覺得他們是來幫助他,而不是來找碴的。他深刻地認知到,不是上帝需要他,是他需要上帝,他太需要天父的愛,而且上帝是樂意賜恩典的上帝。

用今天的三個重點來看,第一,要有屬靈洞察力,當他看到電視沒有畫面,就知道天線壞掉了,上帝恢復了他的屬靈洞察力。第二,禱告,七個釋放禱告就是穿上全副軍裝的禱告,主禱文也是穿上全副軍裝的禱告,不是只有以弗所書六章能幫助我們預備穿上全副軍裝。禱告最基本的精神是拒絕仇敵(撒但、世界、肉體),選擇耶穌基督;拒絕苦毒、小氣,選擇耶穌的饒恕等等。第三,以上都處理好之後,他才能夠事奉得好。(2020.9.26.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回想你曾打贏的屬靈爭戰,跟信息提到的三個法則有什麼關聯?

2. 這三個法則對你現在所面對的屬靈爭戰有哪些提醒或幫助?


一個打開愛的接收器的禱告

假如你感到充滿重擔,覺得自己愛的接收器出了問題,屢戰屢敗,在屬靈爭戰中似乎一直在挨打,楊牧師要為你禱告: 

天父,因祢兒子的名,差遣聖靈來,在我們當中做醫治的工作、做恢復的工作,拔除所有孤兒的靈,拔除所有被棄絕、被排斥的感覺,以及拔除錯誤的負面情緒。求主把祢接納、饒恕的愛澆灌下來,除去我們裡面的苦跟毒,讓我們重新得著救恩的喜樂。

弟兄姊妹,你是天父所接納的,是主所愛的,祂在十字架上擔當你所有的委屈。不要懼怕,上帝要開你的眼睛,看得清楚,就會有勇敢,作正確的決定,拒絕仇敵、拒絕世界放在你心裡的謊言。

聖靈,求祢繼續工作,把祢的能力澆灌下來,更多、更深地在我們弟兄姊妹身上工作。求主用祢的話安慰、鼓勵、引導每一個弟兄姊妹,今天重得救恩的喜樂與能力,在家庭、職場、堂會、所在之地得勝,並且得勝有餘。主,我讚美祢,感謝祢今天在我們當中所做的工作。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