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9日 星期五

11. 折斷骨頭的能力:智慧的溫柔與忍耐

【主日信息回應】箴言系列講道:智慧的人生(11)

經文:箴言十九章11、19節,十二章16、18節,十五章1、4、18節,廿五章15節,廿九章11、22節;詩篇一○六篇32-33節;雅各書一章19節;馬太福音十一章29節;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

溫柔與忍耐是聖靈的賞賜,人能夠做的是好好祈求。

這禮拜的主日信息在告訴我們,有一種力量能夠折斷骨頭,叫作智慧的溫柔與忍耐;這樣的力量,是用在處理怒氣。換句話說,當我們處理怒氣,包括處理自己和別人的怒氣,都需要溫柔和忍耐。我們來看幾處箴言:

‧十九章11節:「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當別人冒犯我們,我們能夠有見識、有智慧,控制自己的怒氣,去饒恕、接納別人,這是一種極大的力量,叫作溫柔、忍耐。

‧十五章1節:「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當我們面對別人的怒氣,也要用溫柔和忍耐來處理,特別跟我們講話有關,講話柔和會使怒氣消退,講話暴戾會觸動血氣,血氣會引動血氣。

‧廿五章15節:「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有一種人一發起脾氣來,影響很大,就是作權柄的。用溫柔和忍耐面對有權柄的人非常重要,因為作權柄的一旦被觸動怒氣,負面情緒可能引導、控制他作出錯誤的決定,不僅害了他自己,也害了他下面一整片的人。面對家裡、學校、職場、堂會的權柄,我們存著溫柔、忍耐,常常可以幫助他們腦袋清楚一點,不要作錯決定。

「智慧的溫柔與忍耐」這個題目,可以把「智慧」換成「耶穌」,也就是「耶穌的溫柔與忍耐」。耶穌是溫柔與忍耐的人,祂有被冒犯的時候,祂用溫柔與忍耐來控制自己的情緒,當祂處理眾人的怒氣時,也是用溫柔與忍耐。祂不會故意去觸動人的血氣,比如說面對人向祂與門徒收殿稅,祂是天國國王的兒子,其實不需要繳殿稅,但祂不觸怒對方,祂用溫柔謙卑回應。面對作權柄的,不激動對方,回應得好,大家都平安無事,而且蒙福。面對怒氣,我們需要耶穌的溫柔與忍耐。

溫柔與忍耐的必要:避免怒氣傷己傷人

為什麼人會發脾氣?往往是因為我們有一些堅持和期待,而別人無法達到。若這些期待是錯誤的,就是不義之怒,沒有真理的怒氣是不義之怒。有一種脾氣發得對,就是看到不符合真理的事,比如淫亂等,當然會生氣,但這生氣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各書一:19),不傷害自己、不傷害別人,這樣的怒氣是義怒。不過義怒有其時間性:不超過廿四小時(參以弗所書四:26);義怒超過廿四小時就會變成不義之怒了。我們效法的標準是耶穌,「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詩篇三十:5)。用溫柔和忍耐控制怒氣,是為了把怒氣控制在義怒的範圍裡,以免亂發脾氣傷害自己、傷害人。

當我們講到用溫柔與忍耐處理怒氣,其中的「忍耐」是用在自己身上。「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哥林多前書十三:4),這種忍耐不是壓抑,不是裝沒事,傷害自己,而是當別人冒犯我,我知道自己受傷了,生氣了,可是我可以控制它。「溫柔」是用在別人身上。當我被冒犯,或者面對別人的怒氣,我可以適當地表達自己的怒氣,讓對方知道錯在哪裡,對對方有幫助。

「智慧的溫柔與忍耐」這個題目也可以換成「智慧地面對衝突」。不管是我們對別人生氣、別人對我們生氣,或別人對別人生氣,都需要用溫柔與忍耐來面對跟處理。在墮落的世界,衝突常常發生,而且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怒氣都是不義之怒,是不應該發的脾氣,或是該發卻發得不對的脾氣。我們都是罪人,又活在罪人當中,罪人跟罪人在一起會彼此發脾氣,彼此惹動血氣,懂得處理衝突非常重要。把怒氣壓下去需要很大的能量,會傷害自己;把怒氣爆發出來,會傷害別人。這是一個充滿怒氣的時代,不管在學校、辦公室、政府機關,甚至是教會,不會處理怒氣的人多的是。聖經說:「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地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提摩太後書二:24-25),若不懂得用溫柔與忍耐處理怒氣,就不能造就人,反而敗壞人。

最近我看了一個影片,美國加州恩典社區教會(Grace Community Church)一個牧師到校園裡和學生作衛道的辯論,辯論過程很精彩,特別面對LGBT族群,他不只道理講得好,更沒有被對方偏激的言論激怒,能夠用溫柔、忍耐回應,真是了不起。溫柔和忍耐不是我們墮落的人所有的,是聖靈的果子,也是耶穌的生命。在防疫期間,不管在街上或家裡,人們憤怒的情形似乎更嚴重一點。隔離在家的人,不知道怎麼處理負面情緒,家庭關係亂成一堆。有時候我搭計程車會坐到「火藥車」,有一次計程車司機被別的車超車,大動肝火,踩緊油門加速追趕那輛車,我坐在裡面嚇了一跳,趕緊跟司機說:「我不趕時間,你開得很好!」他的怒氣才慢慢消退;「回答柔和,使怒消退」。在衝突的場面下,溫柔與忍耐會使氣氛緩和下來,若跟著用血氣回應,就不得了。

溫柔與忍耐的祕訣:禱告、傾聽

這個禮拜的信息,也是二十世紀一直在研究的題目──EQ、情商、情緒管理。《EQ》這本書說,情緒的炸藥常常是在家裡面。美國有一個爸爸坐在客廳裡面看電視,小孩從他面前跑過去,干擾他看電視,他居然氣得把孩子抓起來丟出窗外。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會出人命!作者也說,EQ是可以訓練的。如何訓練?用這禮拜的信息來問就是:如何用溫柔與忍耐來面對自己和別人的怒氣?答案說簡單很簡單,說難很難,只有一句話:這是聖靈的工作。溫柔與忍耐是聖靈賜給我們的。既然是聖靈的工作,我們要做什麼?禱告!

當我們要控制我們的怒氣,首先要知道,我們沒有溫柔與忍耐。很多人覺得自己很溫柔、很能忍耐,不要被騙了,世界上沒有一個真正溫柔、忍耐的人,只有耶穌。有些外表看起來很溫和的人,其實在心裡壓抑很多事,這樣的人遲早會生病,而且到有一天可能被觸動而爆炸。溫柔與忍耐是聖靈的果子,人能夠做的是好好祈求。

坦白講,情緒沒有辦法被控制,能控制的是思想,我們怎麼想一件事,會影響我們的情緒。當我們的思想錯誤,被謊言所欺騙,或是在自我中心、自私自義裡面,就容易發脾氣、情緒失控。聖靈是引導我們進入到真理的那一位,祂會把正確的思想給我們,所以我們需要歡迎聖靈來,把真理、智慧放在我們裡面,我們需要在禱告裡傾聽聖靈的聲音,並且懂得去傾聽人的聲音。

透過以下兩位同工的見證,我們會更知道該怎麼處理自己和別人的怒氣。

見證一

面對怒氣,上帝長期在光照、管教和醫治我。我在真理堂最大的成長是在醫治釋放工作坊。有一次接受服事,上帝讓我看見,小時候爸爸回家,把脾氣發洩在我身上,我當時還小,不能做什麼,晚上躺在床上睡不著,裡面充滿憤怒,在內心一直罵。上帝光照我裡面有一個內在誓言:「以後爸爸跟我講的話,我都說好,但我都不去做。」因為我講不過他,所以這樣報復他。後來我爸跟我講的事情,都自動左耳進、右耳出;在學校老師跟我講的話我也記不住;直到我信主之後發現,牧師講的話我也記不起來!我覺得事態有點嚴重,我不想忘記牧師講的話,不想忘記上帝講的話。我發現這是罪,要除掉內在誓言。

有一次是上帝透過異夢幫助我。在夢裡,我單獨在一個陌生的房間,門窗都用木條封起來,床上擺滿各式的槍,從短槍、長槍到機關槍都有,我隨時準備要對抗來攻擊我的人,我也不知道是誰。有兩個警察來敲門,其中一個警察是我爸爸,長得不是我爸爸的樣子,但我在夢中知道他是我父親。看到警察我很緊張,但那個是我父親的警察對我說:「孩子,把槍放下,交給我,我會保護你。」我在夢裡一直哭,最後把所有的槍交給他。我一直在醫治釋放裡處理跟父親的關係,那一次有很大的突破。我太太形容,我好像「回家了」。

另外一個面對怒氣的問題是夫妻之間的衝突。有一次跟太太為一件事爭執不下,吵得很兇,快要放棄了。這個過程是,兩個人吵完,冷靜一下,我回頭去想辦法和好,一談又炸開來,幾天內就這樣反覆幾十次。到有一天,我們又吵起來,太太準備逃離現場,突然間我說出一句話:「等一下!從今以後我都不要聽妳的,妳也不要聽我的,我們來聽主的!主說什麼,我們就做什麼!」太太聽了愣了很久。後來我才意識到,每次我聽從太太的意思,我裡面覺得委屈,受不了就炸掉了;要不然就是她聽我的,她裡面也有委屈,她受不了也炸掉了。那一天是聖靈透過我的口講出那句話,我們兩個人才找到路可以走。

這禮拜我跟太太又發生一個小衝突,後來和好了,因為她跟姊妹在RPG的時候讀到箴言十四章1節:「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她被聖靈光照,跟我道歉,而我也發現自己一直在忍怒,上帝的話提醒了我們,我們就和好了。本來那天我說不想去帶一個夫妻小組,但我們和好後,我就去了。結果發現小組裡的夫妻都在吵架,我就講我們和好的見證,他們聽了很受安慰,我帶他們一起禱告,這個團隊又活起來,大家都很喜樂。

楊哥常常提到我們一定要學會敬拜、歸靈,要用主禱文禱告等等,因為這是救命的,我本來不是太放在心上,後來當我想到上帝怎麼樣醫治我、改變我的怒氣,以及宙攀牧師在主日信息講到的例子,父親因為無法控制怒氣導致女兒失去雙手,我想到我曾經差點犯下的錯誤,我才覺得敬拜歸靈真的是救命丹!而且不只是救自己的命,如果我們夫妻沒有和好,就沒辦法去服事其他人,可能別人的命我們就無法救。感謝主!

聖靈來,帶領我們的心真正地明白真理,處理憤怒的根源,處理最深的關係問題:「不是聽你的,不是聽我的,是聽主的!」聖靈來,讓上帝的話深深進入我們的內心,幫助我們控制情緒。

見證二

能夠使人和睦、處理衝突真的是神蹟。我們家有三個小孩,一家五口,大罪人加小罪人生活在一起,免不了有爭執。目前我們家最大的孩子是十歲,再來是六歲,最小的是兩歲半。我的太太是個很可愛,也充滿喜樂的人,但當了媽媽之後,我也看到她因著管教三個小孩,有時滿受挫的。而且我看到三個小孩的一些習性,好像看到小時候頑皮的自己。於是在了解妻子和三個孩子衝突的原因之後,我先安慰妻子說:「妳做得很好了,而且很抱歉,我發現他們有一些罪人的習性,真是跟我幼年滿像的。來!我們一起來商討對策,如何來教養我們的孩子。」有一天我們禱告之後,發現我們很多爭執的起因,是因為我們很忙又很急,作父母的一急,就叫錯孩子的名字,有時甚至連續叫了三次才叫對。所以,孩子們會感到莫名其妙或被誤解。我跟太太達成共識,我們自己要先悔改,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每次我們要叫孩子前,先安靜三秒鐘,把孩子的名字叫對,免得我們講錯人,孩子覺得被冤枉。我們這樣做以後,有效地解決了一些衝突。

這樣做的過程,我們也反省作父母之後,可能很多事要忙,一急起來,對孩子講話就不溫柔,很容易想用嘴巴管教他們,以為只要我們多囉嗦幾次,孩子們就會自動改變。後來才發現,有時是我們自己需要先安靜下來,了解孩子們的情況。我和妻子發現,我們真是罪人,看到孩子的負面行為,很容易先入為主地假設他們是故意的,肉體上我們作父母的很想出手糾正,但有時我們深入了解,才發現我們誤解孩子了,要趕快跟孩子們道歉。

有一次回家,我看到太太的臉色很不好,大概就知道她又跟孩子們有爭執、衝突。問了妻子,發現她挫折的原因是,她叫孩子們去洗澡、寫功課、吃飯,沒有一個人理她,她整整唸了十分鐘,聲音越來越大,但三個孩子們還是依然故我,做自己的事情。我的一個直覺,就是要好好聚集妻子和孩子們,談談這件事。於是我先對孩子們說:「孩子們,有件重要的事,爸爸需要和媽媽、和你們現在召開一個緊急的家庭會議,我們要聊一聊。」當我們全家圍在餐桌旁,我先請太太說出她的感受,可是三個孩子們果然還是很不專心,沒有進入狀況,我就立刻說:「孩子們,現在媽媽在講話,我需要你們專心地聽媽媽說話。」但是,他們只專心聽了十秒鐘,又開始分心。我越來越清楚一件事:幫助孩子們專心地聽媽媽說話,是處理衝突的關鍵。於是,我又喊了暫停,重新喚回他們的注意力,並且問他們:「你們說話的時候,別人什麼樣的表情、眼神,會讓你們感覺到他很認真地在聽你們說話呢?」孩子們最後自己得到一個結論,就是當媽媽說話的時候,要看著媽媽的眼睛注意聽。我心裡為著聖靈的工作感謝主,也鼓勵孩子們說:「是的,當你們專心地聽媽媽說話,媽媽會感受到你們的尊重與愛。因為專心聽一個人說話,不要動來動去,也是一種愛的表達。」我們家的老二反應很快,立刻就擺出認真傾聽的姿勢,而且頻頻點頭表示有聽到媽媽的話。結果,妻子最後只花了三分鐘,就把她想講的話講完,並且笑著說:「這是我今天最快樂的時間,我感覺每個人都很專心在聽我講話!」那次之後我們家訂了一個規矩:只要有人講話,要先專心聽完對方講話,自己才可以回話,不可以插嘴或開另一個話題。

我們家有時候也會遇到孩子們之間的衝突,他們彼此都覺得有冤情需要申訴。姊姊是老大,口語表達強,都很有技巧地幫弟弟安排好一條路,讓弟弟能按著自己的意思行;弟弟心思單純,一開始很乖很順服姊姊的話,但隨著年紀漸長,就不想再走姊姊的套路,兩個人就會開始爭執。弟弟的口語表達慢,一句話還沒講完,就被姊姊打斷或反駁。弟弟講不過姊姊,最後就會暴怒、暴哭。幾次衝突下來,我們也發現在情緒高漲,雙方的聲音越來越大,甚至快要動手時,要先把他們暫時分開,冷靜一下。我不在家時,媽媽會處理,媽媽處理不了的,就會到我這邊。有一次,主給我一個感動,要像法官開庭一樣,讓他們了解如何溝通、處理衝突。於是我宣布「開庭」,請弟弟先說,弟弟講到一半,姊姊就插嘴開始反駁,我告訴姊姊:「請先讓弟弟講完,我會再給妳時間充分表達。」而且我告訴他們:「你們要好好地聽對方在講什麼,也要慢慢地回應與表達,包括表達你們的憤怒與難過。」當孩子們安靜下來聽對方說話時,高漲的情緒就開始緩和,因為他們發現有時誤解了對方,或發現自己也有錯,但同時也有足夠的時間澄清自己,表達自己的感受。最後,往往他們會露出詭異的笑容,或者在看到對方哭泣時,感受到家人受傷或生氣了,願意彼此道歉認錯。

我為我們家成功處理的衝突感謝主!但我也開始發現,不能只是被動地在衝突發生時,才來補救、處理,而是預防勝於治療。我需要幫助我的家建立兩個重要習慣:第一,我需要每天和妻子禱告,求主把和睦、平安的關係充滿在家中,並且要刻意地以「愛之語」建立以恩慈相待的家庭氛圍。第二,開始和較大的孩子們每週有固定約會的時間,並且在約會的時間讓他們感受到愛,也關心他們與主耶穌的關係,聽見孩子們內心深處的需要,並且帶著孩子們禱告,學習尋求主。只要我自己、太太、孩子們會禱告,家中的每個成員都知道耶穌是主,祂是最大的,知道自己是罪人,會謙卑地聽,溫柔地說,那麼彼此相愛的氛圍一定多過肉體引發的衝突。即使真的發生衝突時,我們的家也更知道要學習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學習認識自己是罪人,是不完美的,會呼求耶穌的幫助,也會願意彼此認罪,互相代求,學習修復關係,真實地彼此相愛。

面對自己和別人的怒氣,要處理最深的罪的問題,罪不是我們能夠處理得來的,需要聖靈來幫助。有兩件事情很重要:第一個,學會禱告,所有的事情都從禱告開始,承認自己沒有辦法處理怒氣,歡迎聖靈來,聖靈來會把上帝的話帶進來,改變我們的心思意念。第二個,學會傾聽,聽主的聲音,問耶穌祂會怎麼面對;聽自己的聲音,看看我們裡面出了什麼問題;聽人的聲音,看看對方的問題在哪裡;聽仇敵的聲音,分辨牠在哪個部分搗亂,把謊言拔掉。傾聽的訓練是得到箴言中所有智慧的基礎,特別要訓練聽主對我們說話,主的話進來,會讓我們認識自己,認識人,認識仇敵,並且幫助我們倚靠祂得勝。(2020.9.15.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耶穌是最溫柔與忍耐的那一位,試分享你印象最深刻的例子。

2. 你通常如何處理自己和別人的怒氣?今天的信息對你有什麼提醒或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