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9. 勿住在屋頂角上:智慧的婚姻

【主日信息回應】箴言系列講道:智慧的人生(9)

經文:羅馬書八章5-6節

婚前擇偶,婚後相處都需要作選擇,智慧的婚姻就是懂得每天在生活中作智慧的選擇。

什麼叫作智慧的婚姻?就是用智慧來面對婚姻。那麼要怎麼樣才能有智慧的婚姻?首先我們要先知道什麼是智慧。智慧就是耶穌!「智慧的言語」是耶穌所講的話,「智慧的交友」是耶穌所教導的交友,「智慧的管教」是耶穌的管教,「智慧的善行」是耶穌最看重的善行,而「智慧的婚姻」就是耶穌所設立、看重的婚姻;不是你的智慧、我的智慧,是耶穌的智慧!

耶穌怎麼看婚姻?我們要先了解祂設立婚姻的目的。若不了解婚姻的目的,無論單身或結婚都不會好。在人墮落以前,上帝所設立的婚姻,目的是為了把上帝榮耀的形像彰顯出來,也就是合而為一、愛的團契。婚姻不是目的,愛的團契才是目的。婚姻最終要走到愛的團契。在這墮落的世界裡,我們不斷在學習愛的團契,一直到天上的羔羊婚筵,天上地下的一切都要在基督裡合而為一。合而為一是最終目的。目的清楚了,再來談擇偶、談經營婚姻,才會容易一點。婚姻最終要得到最深的彼此相愛,天父怎樣愛我們,我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箴言十五章17節說:「吃素菜,彼此相愛,強如吃肥牛,彼此相恨。」其實吃葷或吃素還不是重點,重點是彼此相愛。若不會彼此相愛,結婚恐怕比單身更可憐、更痛苦。所以什麼是智慧的婚姻?就是真正彼此相愛的婚姻,這是耶穌所設立的、所看重的婚姻。

要有智慧的婚姻,有三件事情很重要:

一、寫十字架筆記:天天練習作智慧抉擇

要有智慧的婚姻,知道如何作抉擇很重要。婚前擇偶、婚後相處都需要作選擇,智慧的婚姻就是懂得每天在生活中作智慧的選擇。很多弟兄當初信誓旦旦說上帝把他和妻子帶在一起,為什麼現在的婚姻卻是烏煙瘴氣?很多時候並不是當初的選擇錯誤,是因為結婚以後沒有繼續作正確的選擇。如何持續作正確的選擇、活在上帝的心意裡?我們來看羅馬書八章5-6節:「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當我們要作一個抉擇的時候,不是選擇聖靈就是選擇肉體,沒有中立的。不選擇聖靈就是靠肉體、憑自己生活。體貼聖靈就是體貼耶穌的心,體貼耶穌的心才會知道怎麼過單身的生活,也才會知道怎麼過婚姻的生活。

婚前作智慧抉擇

單身作抉擇的時候,千萬不要看外貌,不管是男生或女生,一定不要作外貌協會,單單看外貌就死定了。「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十六:7),聖經說得如此清楚,可是人偏偏喜歡看外貌,因為活在肉體裡。我們常常看到一些俊男美女在一起,不到三個月就炸掉了,美貌是撐不了三個月的。箴言十一章22節:「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帶在豬鼻上。」這句話很有趣。當肉體全部跑出來以後,根本看不見對方的美貌,只看到對方的醜陋。

我們除了容易受外貌的影響之外,有些時候我們會異想天開,把對方想錯了。比如說我在大二的時候發現自己沒有獨身的恩賜,開始為結婚、尋求對象禱告,我注意到一位長頭髮、氣質很棒的姊妹。那時候我作團契的同工,有一天她跑來找我談事情,這一談下去,我才知道我原先的想法是妄想。還好上帝讓我看見我們不適合在一起。楊師母在婚前曾經作一個偉大的禱告,值得傳給子子孫孫:「求主保守我的心,不隨便對異性敞開,直到祢為我預備的、最適合的那一位出現為止。」她為自己的心禱告能體貼聖靈、不體貼肉體。上帝真的保守她,沒有對任何一個男生動心,雖然有男生約她去看電影,但她不為所動。主保守她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在婚前擇偶上,與其講一大堆技術性的東西,不如讓聖靈來帶領;《兩次約會見真章》講到很多很棒的提醒,但假如我們活在肉體裡,再多原則都沒有用。求主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見箴言四:23)。想要結婚的,就得學習在聖靈裡好好作抉擇;我們也可以求問上帝,自己有沒有獨身恩賜,有恩賜的,就好好守獨身,免得進入婚姻白白受苦,耶穌和保羅都這樣鼓勵我們。

婚後作智慧抉擇

婚後的抉擇是什麼?坦白講,我們作抉擇,跟對方還不是那麼有關係,所有正確的選擇都是選擇耶穌、選擇聖靈。我們有一位執事強調說:「婚姻裡面一定要有耶穌作第三者,沒有耶穌就不可能享受智慧的婚姻。」沒有耶穌作我們婚姻的第三者,婚姻就沒有保障。只有耶穌能保障我們的婚姻長長久久、彼此相愛到底。讓耶穌作我們婚姻中的第三者,最重要的就是體貼聖靈,不體貼肉體。

我特別要對弟兄們講一件事:要愛你們的妻子如同愛自己!弟兄都是非常愛自己的,除了談戀愛那段時間,大部分時間都想著自己、以自己為主(姊妹比較看重家庭和婚姻)。即使是傳道人,也是一樣以事奉為主。因為男人天生就被制約了,要勞苦、努力工作,所以家常常被犧牲掉。弟兄要學習怎麼看重自己,也看重妻子和孩子的需要,學習捨己,放下自己的意思。怎麼愛妻子?你怎麼愛自己就怎麼愛妻子!

禮拜天發生一件事情:楊師母在北大真理堂服事年輕人,結束回到我們教會的時候,已經下午兩點半了,我問她有沒有吃飯,她說她把便當丟在那裡忘記吃了,我問她想吃什麼,我去幫她買回來。她一聽大吃一驚,因為印象中我「從來」沒有幫她買東西吃(其實是她忘記了,我曾買過幾次,不過我的確很少為家人買吃的東西,因為我真的不太在乎吃喝些什麼)。平時我買吃的,一定是買我自己想吃的,但想到早上主日信息說,弟兄愛妻子要像愛自己一樣,所以我問她想吃什麼,她說想吃某間餐廳的烤肉。我頂著大太陽跑出去,還好餐廳還在營業,我就買到了。這是一件小事,但楊師母非常開心。像這樣的事情可以天天做!要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定要捨己,一定要放下自己的意思,在婚姻裡面有太多這樣的事,如果先生懂得每天向妻子作一個愛的表達,保證婚姻會很好!我到現在還是每天寫一封情書給楊師母,有時候心情不好,的確不容易寫出來,就得好好求聖靈充滿。這是一個捨己的訓練,是一個體貼聖靈的訓練,不靠自己的意志(其實靠意志也沒用),靠聖靈。我們要天天求聖靈充滿!

禮拜天我聽到一位執事的見證很感動:他的太太五十多歲,進入更年期,身體常常不舒服。有一天他睡到半夜醒來,發現太太不在身邊,因為太太怕吵到他,所以到客廳讀經禱告。這位弟兄察覺之後,跑去告訴太太,不要那麼孤單地待在客廳裡,可以回房間禱告,吵到他也不要緊。這位太太聽了很感動,還跟小組姊妹分享先生的貼心舉動。在小事情上捨己對婚姻的幫助非常大,對彼此相愛非常有幫助!

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單身的時候如此,進入婚姻仍然如此,寫十字架筆記就對了!

二、說愛之語:天天練習表達愛

第二件事情,不管未婚的或已婚的,都要練習一件事情:說愛之語。愛之語包括肯定的言語、精心的時刻、送禮物、服務的行動、身體的接觸以及禱告。腦袋知道是一回事,每天實際去實行是另一回事。每一天都對你的家人表達愛之語,好嗎?希望這能成為我們教會的文化。每天練習說這些愛之語,你的婚姻可以很快進入智慧的婚姻。未婚的弟兄姊妹也是一樣,說愛之語會使我們在上帝、在人面前得到恩寵,願意捨己表達愛的人,是人見人愛的。一天到晚嘴巴說傷人的話,妝化得再美都沒有用,姊妹們很擅長言語表達,請一定要多練習對先生、對周圍的人說肯定的言語。

我帶領小組的時候,常會提醒組員回去做一個功課:每天說愛之語。當我們確實每天對家人、對職場上的人表達愛,佈道一定會突破。我也請組員當中已婚的弟兄回去跟太太說「得著賢妻的,是得著好處,也是蒙了耶和華的恩惠。」(箴言十八:22)每一個已婚的弟兄寫五件得到的好處,回去告訴太太。我已經問過兩組弟兄,他們都覺得蒙了耶和華的恩惠,因為得了賢妻,到現在他們當中沒有一個懊悔的。(楊師母說這是「物以類聚」,愛太太的人很容易聚在一起。)姊妹也是一樣,寫下五件得著「賢夫」的好處,回去告訴先生,不要想改變他,單單告訴他那五件事,相信他會開心得不得了。

三、盼望最終的羔羊婚筵:活在愛的團契裡

第三件事情,要想望羔羊婚筵。不管已婚或未婚的,要把羔羊的婚筵當作最終目標。今天我們在地上不管是單身的或已婚的,都要學習過愛的團契的生活,這是為將來進入到新天新地作預備。耶穌吩咐我們要彼此相愛、合而為一,這才是目的。愛的團契是在對付一個仇敵的詭計:孤寂、個人主義;這個時代仇敵使用孤寂,嚴重地破壞婚姻。防疫讓人孤寂,個人主義讓人孤寂,躲在網路上讓人孤寂,人跟人沒有互動、不會互動,會喪失愛的能力;若一個人喪失愛的能力,婚姻一定會出問題,甚至未來進不了上帝的國。

當我們在推動RPG的時候,一定鼓勵要有實體的聚會,不能只有線上,線上聚會無法取代實體中道成肉身的愛;有一天我們可能因為各種環境的因素(例如疫情再起、戰爭發生等等),沒辦法聚在堂會,但我們還是要堅持實體見面。上帝不是線上的上帝,祂是道成肉身來到我們當中的上帝,道成肉身就是要有形有體地活給人看。將來的羔羊婚筵是在愛的團契裡,愛的團契的根基是道成肉身。單身的弟兄姊妹們,絕對不要落單,要活在愛的團契裡,要活得很好!我和楊師母一直在禱告,希望我們教會當中,結婚的活得很好,單身的也活得讓人羨慕!

我們家楊二姊的單身生活過得很好,因為她活在愛的團契裡面。我們家的孩子們好愛二姑,雖然她有自己的軟弱,但全家都接納她,她跟我們在一起非常開心,她不孤單。她已經七十幾歲,還經常服事晴晴家,從心裡面愛孩子,甘之如飴。不只孩子們愛二姑,孫子們也好愛二姑婆。

如果我們不會過愛的團契的生活,就不知道怎麼面對死亡。有些人死在公寓裡面兩個禮拜都沒有人管。現在這個時代仇敵不斷在隔離我們。RPG的目標是要預備我們進入到羔羊婚筵,RPG是生死盟,可以彼此照顧,已經成家的弟兄姊妹要照顧單身的弟兄姊妹,包括守獨身的和被迫守獨身的(有些人雖然是被迫守獨身,但可以靠著主的恩典守住自己單身得勝的生活),在愛的團契裡可以勝過很多試探。還有,末後世代單親的家庭會越來越多,這是時代的悲劇,這些家庭都需要教會愛的團契的扶持,教會要作他們的第二個家。

我禱告主,讓我們不管是單身或結婚都能夠活在真正的愛的團契裡面,以羔羊的婚筵作我們最終的目標。事實上當我們見主面的那一天,都會恢復單身。在地上夫妻很難得兩個人一起蒙主寵召,總是有一個先走、一個後走。所以不管是已婚的、單身的,都要隨時預備好,可以獨處,也可以跟別人好好相處。

結語

跟大家分享智慧的婚姻的三點回應:第一個,寫十字架筆記,體貼聖靈,不體貼肉體;第二個,每天過說愛之語的生活,成為文化;第三個,以羔羊婚筵為我們最終的目標,以RPG為我們在地如在天的實踐。(2020.9.1.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說說看你最近一次在感情或婚姻家庭生活中,體貼聖靈,不體貼肉體的經歷。

2. 不管你現在是結婚的、單身的,要活得很好,甚至讓人羨慕,最需要突破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