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29. 祂命閃電擊中敵人!──談如何藉著禱告推開黑暗勢力

人人起來事奉系列(29)

經文:約伯記卅六章32節~卅七章3節;詩篇一○○篇4節;希伯來書十三章15-16節

上帝祝福那些真正感謝讚美祂,以祂為樂,而且願意去祝福別人的人,這樣的人,他的禱告大有能力,會擊中仇敵的要害。

我們要推開黑暗勢力,禱告是關鍵。上個禮拜我們看到,耶穌藉著言教和身教告訴我們,同心合一禱告片時,可以改變屬靈空氣。聖經中的經文根據,大家最熟悉的是馬太福音十八章18-20節:「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此外,舊約聖經當中,約伯記卅六章32節~卅七章3節也把這個真理表達得很清楚:

祂以電光遮手,命閃電擊中敵人。所發的雷聲顯明祂的作為,又向牲畜指明要起暴風。因此我心戰兢,從原處移動。聽啊,上帝轟轟的聲音是祂口中所發的響聲。祂發響聲震遍天下,發電光閃到地極。

「祂以電光遮手,命閃電擊中敵人。」這個「擊中」,在希伯來文還有「代禱」的意思──擊中跟代禱是同一個字!這意味著,當我們的禱告達到上帝面前,上帝就開始工作,發出電光跟閃電,擊中仇敵。這和「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這話的意思一樣。

啟示錄八章3-5節完全回應約伯記:「另有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他,要和眾聖徒的祈禱一同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那香的煙和眾聖徒的祈禱從天使的手中一同升到上帝面前。天使拿著香爐,盛滿了壇上的火,倒在地上;隨有雷轟、大聲、閃電、地震。」我們讀這段經文的時候,一般都比較會留意到,天使把眾聖徒的禱告如同香一樣提到上帝面前,比較忽略另外一件事情,那就是:天使用金香爐拿起祭壇上的火,倒在地上,以雷轟、閃電攻擊仇敵。基督徒的禱告如同香,天使一方面把香獻給上帝,一方面把香爐上的火倒在地上,攻擊仇敵,為我們打贏屬靈爭戰。打贏屬靈爭戰不是上帝的百姓能做到的,而是上帝做的,而上帝之所以這樣做,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回應我們的禱告祈求。啟示錄裡記載了一連串發生在地上的事情,這當中有些是上帝回應眾聖徒祈禱的結果。

什麼樣的禱告可以達到上帝面前,並且讓上帝開始工作,為我們打贏屬靈爭戰呢?不是每一個教會的禱告都可以達到上帝面前,很多人的禱告連屋子的天花板都衝不過,更別說到達上帝面前了。舊約記載上帝甚至厭惡有些祭司的禱告、厭惡他們的獻祭,他們的禱告到不了上帝面前,因為他們手中行惡:「你們不要再獻虛浮的供物。香品是我所憎惡的;月朔和安息日,並宣召的大會,也是我所憎惡的;作罪孽,又守嚴肅會,我也不能容忍。你們的月朔和節期,我心裡恨惡,我都以為麻煩;我擔當,便不耐煩。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地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以賽亞書一:13-15)那麼,什麼樣的禱告可以如香達到天庭,可以蒙上帝悅納,並且得到閃電效果的回應呢?

一、感謝讚美的禱告

過去這幾十年來,上帝在全世界教導祂的孩子們感謝讚美敬拜的禱告。我們的禱告需要跟琴配合在一起,琴代表感謝、讚美、敬拜。感謝讚美可以打開上帝恩典流入我們生命的那個開關,也會打開我們生命中接受愛的那個接收器,所以我們「當稱謝進入祂的門;當讚美進入祂的院。當感謝祂,稱頌祂的名!」(詩篇一○○:4)感謝讚美是祈禱代求的基礎。上帝是愛,我們與祂的頻道要對齊,感謝讚美就是以我們裡面那對上帝的愛,來跟上帝連結、對齊。這樣的禱告,上帝經常會回應。上帝就是愛,若我們活在仇恨裡面,活在自我中心裡面,沒有跟上帝對齊,那麼上帝沒有辦法工作。打屬靈爭戰,不是我們自己在跟仇敵打仗,而是讓上帝來打。所有醫治釋放事奉的教導都強調,要作主權奉獻的禱告、感謝讚美的禱告,因為得勝並不在乎人,得勝乃在乎耶和華上帝,有上帝同在,我們才可能得勝。

感謝讚美的時機:爭戰中、低沉時,以及隨時隨地!

歷代志下二十章記載,約沙法王面對四面的仇敵,得勝的方法:「約沙法……設立歌唱的人,頌讚耶和華,使他們穿上聖潔的禮服,走在軍前讚美耶和華說:『當稱謝耶和華,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眾人方唱歌讚美的時候,耶和華就派伏兵擊殺那來攻擊猶大人的亞捫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們就被打敗了。」(21-22)約沙法王在部隊前面安排詩班,看似荒謬,可是當猶大百姓讚美感謝上帝,上帝就臨到,擊殺了仇敵。上帝是以我們感謝讚美為寶座的!

在過去四十年事奉裡面,我越來越體會到感謝讚美敬拜的威力。有好幾次,我在很重要的事奉上無路可走的時候,我學習約沙法王式的禱告,便得勝了。還有一個經驗也讓我對感謝讚美的大能印象深刻:1986年我剛從美國回來的時候,有一次台灣教會牧者聚在一起,在新竹參加屬靈爭戰研習會。會場的氣氛非常低迷,後來一位有經驗的屬靈長輩帶領我們說:「我們現在把所有難題放在一邊,我們先來感謝讚美!」在那之後,整個晚上的氣氛都改變了。面對屬靈爭戰,甚至作醫病禱告的時候,單單感謝讚美,我們被上帝的愛充滿,我們的琴跟金香爐的香獻在上帝面前,上帝就開始工作,閃電就發生,上帝的話語就臨到,當我們用啟示性的話語禱告,就會有突破。

後來我在思想:「難道我們只在特會中或者面對難題時,才感謝讚美嗎?這不對。我們應當每一次禱告都以感謝讚美為主。」過去十幾年,我帶領弟兄姊妹禱告的時候,每一次都從感謝讚美開始,用感謝進入祂的門,用讚美進入祂的院,好進入祂的同在。這個禮拜發生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我所帶領的復興禱告小組長訓練結束後,我們聚在一起歡慶。大家一起吃飯很快樂,破冰也玩得很開心,可是大家真正靈裡面打開,卻是在敬拜的時候,我們的心跟上帝連在一起。我讚歎我們的敬拜怎麼這麼好!我問了好幾個弟兄姊妹,大家都有這種感覺。

永遠可以啟動感謝讚美的鑰匙: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

在順境裡面感謝讚美比較容易,但在逆境的時候就困難得多了,例如受傷、受委屈、被別人排擠的時候;有些時候我們低沉到會很懷疑上帝是否真的愛我們。在那樣的時候,要怎麼感謝讚美呢?基督徒的感謝讚美不是無中生有,不是明明看不見恩典卻還要感謝;基督徒的感謝讚美有根有據,是對上帝清清楚楚的恩典的回應。最清楚的恩典就是,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被釘上十字架。我們無論在如何的苦難當中,只要想到上帝在耶穌基督裡對我們顯明的愛,都會感謝讚美得出來。

人若是看不見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恩典,甚至在遇到好事情的時候也無法感謝讚美。我最近讀到一個這樣的真實故事。有一位姊妹去參加一個聚會,聚會中講員呼召說:「今天在會眾當中,有一個人是有氣喘的,上帝要醫治你!」她正好有氣喘的問題,心想:「是我嗎?」但是她沒出去。也沒有其他人出去。第二次,講員說:「這個人四十五歲,從廿五歲開始就有氣喘。」她心想:「這講的一定就是我了!」她確定是自己,卻還是沒有出去。講員呼召了第三次,她才出去。兩個月後,她寫了一封信告訴講員:「你第二次呼召的時候,我就確定那個人是我了。但我還是沒有出去,因為我不知道上帝是不是真的會醫治我。而且我覺得,第一次沒有出去,第二次才出去,上帝一定會責怪我!」這位姊妹對上帝的認識是錯的,她誤以為上帝動不動就會責罵她、生她的氣。

不只這位姊妹會誤解上帝,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把上帝的好意扭曲為惡意,以致不容易感謝讚美。可是,有一件事實,除了「上帝愛我」,我們不可能理解成其他意思,這個事實讓我們永遠都能夠肯定,上帝實在是愛我們的,那就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祂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十字架是我們信仰的基礎,是我們能夠因信稱義的基礎,以致我們能夠單單以上帝為樂。因信稱義的人是會歡歡喜喜的,而且在患難中也歡歡喜喜的,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十字架的愛、無條件的愛澆灌在我們裡面。(以上見羅馬書五:1-8)當我們想到十字架的愛,就會感謝讚美得出來。

二、為了行善、捐輸、賙濟窮人而作的禱告

希伯來書十三章15-16節:「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上帝所喜悅的。」感謝讚美的祭可以到達上帝的面前,行善、捐輸、賙濟等愛人的祭,也會到達上帝的面前。使徒行傳十章4節記載,哥尼流的禱告和賙濟達到上帝的面前,這和上帝差遣使徒彼得去對他傳福音、他這個外邦人得以領受救恩有關。上帝悅納哥尼流的禱告,因為他關心上帝所關心的事,他不只常常禱告,他更是常常賙濟窮人。我們常說的要「跟上帝對齊」,指的就是將自己調整到「活在愛裡面,包括愛上帝、愛人」的頻道。當我們在這樣的頻道,我們的禱告就可以觸及核心,達到天庭,上帝就會開始工作,上帝的啟示就會下來。因信稱義的禱告,是基督信仰跟其他信仰的禱告最大的不一樣。我們相信上帝愛我們,領受到上帝的愛,想去祝福別人、愛別人,以致所有祈禱都是要去祝福別人,這樣的禱告會達到上帝的面前。

昨天我看到一個見證。2008-09年,全世界的經濟都不景氣,特別是亞洲。很稀奇的是,有一位做塑膠生意的弟兄,他的公司那段時間依然營運得不錯,甚至計畫要擴展,想新購一個廠房。他為這事禱告的時候,有一次上帝說:「不要買新廠房,先把盈餘的錢拿去祝福你的員工。」他聽了就這樣做了。他的員工感到非常驚訝,在大環境不景氣的時候,老闆竟然對他們更好,他們相當感恩。漸漸地,整個公司有了一種感恩的文化,產能大大增加。這位弟兄本來是把購買廠房的計畫延後三年,沒想到僅僅過了兩年,上帝就給了他一個更大的廠房!五年之後,也就是2014年,他們公司的年獲利增加了50%,廠房佔地面積增加了十七倍,員工也增加了兩倍!這位弟兄禱告的基調是感謝讚美上帝,並且樂意行善、祝福有需要的人,而不是以自我為中心。這是體貼耶穌心腸的禱告,會帶出能力。

創世記記載,荒年的時候,以撒種的地卻有百倍的收成(見創世記一:1、12)。以撒給我們的印象一般都是:什麼都沒做,不知為何地,上帝就一直祝福他。其實他蒙福並非沒有原因,他蒙福是因為他信靠上帝,他是個禱告的人。以撒這個名字的意思是「笑」,他是對上帝充滿喜笑的人,是一個對上帝有信心的人。人家搶他的井,他不爭不鬧,就讓給對方;他活在愛裡面,有安全感,知道上帝會供應他。他是一個蒙愛的亞伯拉罕的後裔,懂得祝福別人,所以上帝賜福給他。他不靠自己的雙拳雙腿打仗,他單單信靠上帝、祝福人,上帝自然就祝福他。

結語

現在是疫情期間,農曆七月又即將來到,意外、人際關係衝突等等很可能會增多。平順安穩的時候,要去感謝讚美上帝、祝福人,比較容易;在遇到挫折、發生意外、環境艱難的時候,仍要以上帝為樂並且去祝福人,就不簡單了。我們要刻意去思想,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當我們想到上帝的愛,才會有能力去感謝讚美上帝。在這樣的時候,我們不是拚命去跟仇敵打仗,拚命求這個、求那個,乃是要來到上帝面前,單單以上帝為樂,並且行善賙濟;這樣,上帝會把我們心裡所想的賜下來。詩篇卅七篇3-5節也是這樣說:「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祂的信實為糧;又要以耶和華為樂,祂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上帝祝福那些真正感謝讚美祂,以祂為樂,而且願意去祝福別人的人,這樣的人,他的禱告大有能力,會如同閃電那樣擊中仇敵的要害。(2020.9.5.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用詩篇卅七篇3-5節禱讀:「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祂的信實為糧;又要以耶和華為樂,祂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

2. 剛剛的禱讀中,上帝對你個人說了哪些和感謝讚美、行善有關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