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0日 星期三

(第10篇之延伸閱讀)智慧的門訓:聽入上帝的話

【主日信息回應】箴言系列講道:智慧的人生(10)

經文:詩篇一篇1-3節;馬太福音廿八章19-20節;腓立比書四章11-13節

我們要懂得處理自己裡面的負面情緒和思想,也要懂得處理外面對不喜歡的人事物的看法,這樣我們聽主的聲音會聽得更多更廣,使我們的生命又廣又深。

這個禮拜我們主日信息的題目叫作「智慧的訓練與紀律」,也可說是「智慧的管教」,包括父母對兒女的管教,以及上帝對祂百姓的管教。但「管教」兩個字往往令人感到排斥,更好的題目可以叫「智慧的門訓」。

最重要的門訓:聽上帝的話

門訓就是門徒訓練,門訓的內容是什麼?在我們整個亞細亞團隊裡面,門訓的內容就是「一要三招」,一要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三招是「親近主、生死盟、服事神服事人」;三招併作兩招的話,就是作羔羊戰士,跪下去禱告,跪下去服事人(二、三招合併);若用一招來說,就是寫十字架筆記,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加福音九:23)。三招的重點是聽主的聲音,兩招的重點也是聽主的聲音,一招還是聽主的聲音!聽主的聲音是箴言中最重要的信息,這件事情做好的話,智慧的婚姻、智慧的言語,以及智慧的行事為人等等都可以做得到;這一招做不到的話,什麼都沒有辦法。智慧的門訓,目標就是學習信而順服、聽從主的話。上帝可以直接對我們說話,可以透過弟兄姊妹對我們說話,可以透過環境對我們說話,會聽上帝話語的人有福了!「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篇一:1-3)聽上帝的話是整本聖經的中心思想,我們要接受這個智慧的門訓,學習聽入上帝的話。

門訓還包含佈道、裝備等,為什麼單單提聽上帝的話?因為大使命講的就是這一件:「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廿八:19-20)大使命的核心就是聽主的吩咐,並且去帶領別人聽主的吩咐。單單做好聽主的聲音這件事情,我們就已經在完成大使命的過程當中。大使命的本質就是在訓練人聽得懂、聽得入,並且遵行上帝的話語。我們教會一切的裝備訓練,都是在幫助弟兄姊妹遇見耶穌,養成聽主聲音的屬靈習慣,這件事情做好了,其他都容易了。聽主的聲音是上帝對祂百姓的期待。

求主教導處理心、聽入逆耳忠言

那我們怎麼樣學習聽主的聲音呢?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希臘式的,一種是希伯來式的。希臘式的就是知識性的,直接講、讀聖經,把上帝的話弄明白,然後去遵行;希伯來式的是生活性的,碰到一個問題,去尋求主如何因應。耶穌使用希臘式帶領門徒,但祂更多時候是用希伯來式,跟門徒討論、辯論一些問題,也問他們問題,目的是藉著討論,讓上帝的話進入他們的心。不管是希臘式或希伯來式,最重要的是:主耶穌親自教導。今天耶穌已經復活,祂會透過聖靈繼續教導我們,聖靈來,要引導我們進入到一切的真理。

現在我要請問大家一個問題:什麼情況下你最不容易聽進主的話?歸納一下主要有兩類:一種是自己的狀況,自己有硬心、淺心、雜心等等,充滿其他的東西,上帝的話就進不來。另外一種是別人的狀況,有些人真的讓人討厭,偏偏上帝使用他們對我們說話,若我們不願意接受,上帝的話就進不來。上帝會使用什麼樣的人對我們說話?往往是我們的「仇敵」,耶穌提醒這些仇敵甚至是我們的家人,比如先生、太太、孩子。

今天我們要聽入主的聲音,最主要是處理這兩件事情:我們裡面的負面情緒和思想,以及外面對其他人的看法。假如我們已經對別人印象不好的話,要特別小心。比如我曾碰到一位跑眾教會講先知預言的姊妹,她所說的我都知道,但她的表達讓我裡面很不舒服,我很不想接受她的話。偏偏上帝常常會藉著我們不喜歡的人對我們說話(有些先知跟一般人很不一樣,如果我們因人廢言,會忽略掉上帝要講的話)。後來我回去再禱告,她所提到的台灣教會要舉辦嚴肅會是對的,台灣教會需要悔改,求主教導我們悔改,能悔改到核心。忠言逆耳,當別人說出使我們不順心的話,要特別注意。

九○年代有一個先知對我說:「你太太說的話,一定要好好聽!」真理堂的成長一定要感謝楊師母,她常常講一些先知性的話語,對真理堂的成長很有幫助。有時候她在講話,我不講話,她覺得我沒有聽,其實不是的,我不講話表示我仔細在聽,邊聽邊想邊禱告,會帶出很多益處。忠言逆耳,良藥苦口,我們的配偶、家人講的話一定要謹慎聽。

聽人講話感到不舒服的話,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因為那是從仇敵來的,不合適的話;二是那真的是從上帝來的,可是我們的肉體不喜歡。我們要懂得分辨,不要只聽自己喜歡聽的話,作領袖的特別要會分辨。作領袖的很容易被蒙蔽,因為被太多人傷害,他們一定會喜歡聽舒服的話,但有些真相、重要的事往往是不好聽的。所以我們要為權柄禱告,為國家的領袖、為老闆、為家長、為教會領袖禱告,不會被蒙蔽。

聽不同的聲音,生命又廣又深

跟同質性的人在一起很舒服,可是生命成長有限;跟異質性的人在一起會不太舒服,可是生命會成長,鐵磨鐵,磨出刃。我們不要只跟同質性的人在一起,異質性很重要,DISC四種特質的人在一起配搭的團隊最精彩,雖然彼此會磨得很厲害,但是會往前走。

有一個很有名的CEO,有一次公司要作一個重大決策,他把大家聚在一起問他們意見,大家都拍手說好,沒有一個人反對。這個執行長說,團隊只有一種聲音是不行的,他要聽不一樣的聲音,需要再慢一個禮拜作決定。一個團隊若要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需要從不同的人身上聽到不同的聲音。我回顧我這一生的事奉,很多對我的讚美我都忘記了,對我的生命和事奉幫助比較小,往往對我最有幫助的,都是逆耳的忠言。當聽到讓我不舒服的話,我去尋求上帝,知道那確是從上帝而來的,是祂要我去做的,我去做了以後,事奉就會有很大的突破。

我這次帶領的RPG小組長訓練班,大家都是從不同牧區來的,我本來有點擔心差異太大,後來我發現我愛上這些「雜牌軍」。每一個牧區都有自己的特質,不同牧區的人混在一起,非常精彩。我們平時呼籲大家,成年人要照顧青年人,青年人要多跟成年人在一起,其實很不容易,因為沒有平台,異質性的人通常不會刻意在一起。但在這個訓練班裡,我們刻意把不同族群的人聚在一起,我看到他們在成長進步。成年人照顧青年人超過我的想像,下課後請他們吃飯、帶領他們等等。

我一直鼓勵我們教會的執事們要去帶領年輕人,採取行動不容易,但真的有人採取行動──執事部主席轉去青年牧區;他本來擔心自己年紀大不會被接納,可是沒有想到進去以後,很容易就被接納。而且這些成年人在青年牧區講話分量有時候比區牧更重,因為這些年輕人一天到晚跟區牧在一起,就像孩子一天到晚跟爸爸媽媽一起,卻不太聽他們的話,外面的人來講的話反而更容易聽進去。我們要學習跟不同的人在一起,學習聽主的聲音。

另外我們要懂得處理自己裡面的負面情緒和思想,也要懂得處理外面對不喜歡的人事物的看法,這樣我們聽主的聲音會聽得更多更廣,使我們的生命又廣又深。透過我們沒有想過的一些人事物,上帝會帶領我們成長。祂使萬事互相效力,只叫一種人得益處,就是愛祂、信靠祂的人(見羅馬書八:28)。當我們慢慢成長到一個地步,面對苦難的時候就會甘之如飴,我的意思並不是要為苦難本身感謝上帝,重點不是去留意苦難,而是留意苦難背後上帝要對我們說的話。以賽亞書三十章20-21節:「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面對艱難環境的時候,不要只看艱難,要好好地禱告,因為那時候是聽到上帝說話的最好時刻,而且那些話往往是我們平常應該聽卻不想要聽的。

門訓最終目標:主在哪裡,我們就在那裡

我們的門徒訓練、聽主的聲音要操練到什麼樣的地步呢?腓立比書四章11-13節:「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請注意,我們常常引用13節:「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但這一節不能單獨拉出來,要搭配上下文一起看。上下文的重點是說,不管遇到順境或逆境,我們都要聽到主的聲音,從主那裡領受話語和力量,去遵行祂的旨意。「凡事都能做」不是指我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凡祂要我們做的,我們都能做。「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立比書一:20),這是腓立比書的主題。門徒訓練要到一個地步:順境的時候不被迷惑,會很警醒;逆境的時候不被打倒,仍然聽主聲音。這樣無論遇到瘟疫、飢荒或戰爭,我們都能靠主站立得穩。

耶穌說,當有人逼迫我們,抓我們去交官的時候,不需要事先計畫講什麼,因為到時候聖靈會對我們說話,告訴我們要講什麼。假如我們平常都不練習聽主的聲音,到了被交官的時候只會驚慌失措,聽到的都是自己的聲音。但假如我們平常有操練聽主聲音,即使在很不好的環境之下,照樣可以很清晰地聽到聖靈所說的話。門訓就是在訓練我們:在任何情況之下緊緊地跟隨主,主在哪裡,我們就在那裡,如同耶穌說:「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約翰福音十二:26),這是門訓的終極目標!(2020.9.8.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最近一次因為上帝透過人對你說話,而生命事奉成長的經驗是什麼?

2. 讀完這篇信息,上帝對你說了什麼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