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10. 保守眼中的瞳人:智慧的訓練與紀律

 【主日信息回應】箴言系列講道:智慧的人生(10)

經文:箴言三章11-12節,四章20-23節,七章1-3節,二十章27節;希伯來書十二章5-8節;約翰福音六章13-14節

我們的心會不會接受上帝的話,會影響我們這個人的性格、婚姻感情、工作職業、身體健康、人際關係,甚至我們的命運。上帝的百姓一定要操練聽從上帝的話。

這個禮拜的箴言系列講道題目是:「保守眼中的瞳人:智慧的訓練與紀律」,簡單地說就是「智慧的管教」。箴言講到管教的經文有很多,主要有兩類型:第一是父母對兒女的管教;第二是上帝對祂所有百姓的管教。小孩子需要管教,大人也需要管教。箴言三章11-12節:「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祂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祂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這段經文很清楚地告訴我們,不論大人或小孩,所有上帝的兒女都需要接受愛的管教。希伯來書十二章5-8節也說到:「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你們所忍受的,是上帝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上帝所愛的,一定會施行愛的管教。

訓練與紀律是祝福

請問你喜不喜歡被管教?大部分的人一聽到管教,大概都很不舒服,「管教」(discipline)這個詞有兩方面意思,消極的意思是「糾正、責備」,積極的意思是「訓練、使有紀律」。不管是糾正或是訓練,創世記三章以後、犯罪墮落的人都不太喜歡。所有人都不會喜歡被糾正、被責備,而對於訓練與紀律,我們通常也都覺得滿枯躁、滿累人的。但是,管教的最終目的是什麼呢?箴言三章11-12節和希伯來書十二章5-8節都很清楚地告訴我們,上帝管教我們的目的是要祝福我們。

即使不看聖經,仔細觀察各行各業表現優異的人,他們都接受過扎實的訓練,特別是一些專業人士,譬如醫師、律師、教師、牧師……等等,這些跟「師」字有關係的專業人士,都需要接受嚴格的訓練才能夠拿到那些「師」的執照。擁有執照表示一個人在那個專業上確實有其水準。當然這也包括一些傑出的運動家,比如說我們很熟悉的王建民,他為什麼能夠成為美國職棒洋基隊的王牌投手?沒有別的,就是訓練、訓練再訓練,訓練可以說是運動家的第二生命!以前他還在洋基隊的時候,每一次比賽,不管他自己會不會出賽,他都會參加訓練;參加訓練時,他比任何人都早到,而且比球隊規定的時間還要早三個鐘頭。人家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我的肩膀沒有老外那麼寬、那麼壯,我只能靠苦練,不斷地苦練。」我曾在報上看過一則新聞:宜蘭縣有一位九歲的小妹妹,拿到一項全縣舞蹈比賽的冠軍。拿到冠軍並不希奇,希奇的是她是視障人士。小時候的一次車禍導致她右眼全盲。一隻眼睛全盲,就會使人失去正常的平衡感及距離感,因此她練舞的時候常常摔倒。這麼容易摔倒,她哭,媽媽在旁邊看了也哭。她知道自己和別人不一樣,所以練舞的時間總是比別人長很多。她之所以能拿到冠軍,就是因為她持守嚴格的練舞紀律。

無論哪個行業,一個人若想要成功、成熟,都需要經過扎實的訓練;要有紀律,要經過管教,才能成功、成熟。訓練和紀律只是手段,成功、成熟才是目的。所以,談到紀律的時候,請大家拿去所有和紀律有關的負面印象,我們應當知道,紀律最終是要為我們帶來祝福,所以是好的。

最重要的屬靈訓練與紀律:聽上帝的話

各行各業的人要成功、成熟,必須訓練、需要紀律,同樣地,上帝的兒女屬靈生命若要成熟、成功,也必須要有訓練和紀律。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屬靈訓練和紀律呢?箴言四章20-23節以及七章1-3節:「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因為得著祂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我兒,你要遵守我的言語,將我的命令存記在心。遵守我的命令就得存活;保守我的法則,好像保守眼中的瞳人,繫在你指頭上,刻在你心版上。」整本箴言都提到上帝對祂兒女智慧的管教,基本上最重要的管教、最重要的訓練與紀律只有一件──聽從上帝智慧的言語,保守上帝的話如同保守我們的眼睛一樣。眼睛只要進了一粒沙子,我們就會受不了;保守上帝的話語像保守眼睛一樣,意思就是要嚴嚴地保守,因為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箴言四章23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也就是說,我們要保守自己的心只容納上帝的話,上帝的話進不進得來,會決定我們一生的成敗,甚至影響生死。

我生平聽到最難過的事情之一是這樣的:有一位年輕牧師以前不知道聽上帝的話這件事情有多重要,多少有點懷疑:「聽不聽上帝的話,真的會決定一個人的生死嗎?有那麼嚴重嗎?」直到他經歷過一件事情之後,他才對這個教導有深切的體會。那是他第一次舉行追思禮拜的時候。那次,他為一個三、四歲的小女孩舉行追思禮拜。這個小女孩是長孫,也是長女,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媽媽把她寵成家中的小霸王。有一天,她玩著玩著,竟然從客廳一路衝出去,門外就是大馬路,爸爸媽媽在背後叫她,要她趕快回來。可是她不聽,回頭扮個鬼臉,嘲笑他們,然後就繼續往外衝。結果,一輛汽車「咻」地一聲,當場就把這個小女孩給撞死了。那位牧師知道這個過程之後,非常難過,可是他終於明白聽上帝話語的重要:孩子聽不聽爸爸媽媽的話,會決定他的生死;我們聽不聽上帝的話,也會決定我們的生死。

這就是箴言四章23節所說的:「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要領受上帝的話。我們的心會不會接受上帝的話,會影響我們這個人的性格、婚姻感情、工作職業、身體健康、人際關係,甚至我們的命運。上帝的百姓一定要操練聽從上帝的話。

會不會聽上帝的話不只會影響我們自己的生死、命運,也會影響別人的生死。有一個很影響我事奉的見證是這樣的:韓國趙鏞基牧師有一位同工,韓國教會成長研究所的所長明聖勳牧師,曾來到我們當中帶領培靈會,他分享了一個發生在他們教會的事:有一次主日崇拜,幾萬個人聚在大得像體育館的一個大會堂,趙鏞基牧師在講道,明聖勳牧師因為服事,也坐在台上。突然地下室有人打電話上來報告說地下室失火了,問趙牧師該怎麼辦,要撤退還是繼續敬拜。假如繼續聚會,萬一火燒上來,會死很多人,假如決定要撤出,大家在驚慌當中爭先恐後,可能也會踩死很多人。他仔細觀察趙牧師怎麼作決定。他發現趙牧師停頓了幾秒鐘的時間,在做什麼呢?趙牧師打一個熱線到天上問上帝的意思,上帝告訴他繼續聚會。後來火撲滅了。幸好上帝保守,整個教會都很平安。

假如平常我們不會禱告,跟上帝的關係不好,面對這種緊急事件的時候很容易會慌了手腳,聽不到上帝的聲音。平常的基本功很重要!會不會聽上帝的話決定我們的生死,也決定我們所帶領的人的生死。所以為傳道人的禱告多麼重要啊!一定要為教會的領袖、各行各業的領袖、家裡的家長、國家的領袖禱告!領袖要聽得見主的聲音才能作正確的判斷,一個錯誤的決策比貪污還糟糕。

聽上帝的話的屬靈操練:寫十字架筆記

在英文中,「門徒」(disciple)和「紀律」(discipline)這兩個詞的字根相同;作門徒和紀律確實息息相關。主的門徒就是接受主訓練和管教的人,所以今天的主題也可以改成「智慧的門徒訓練」。假如你問我:「楊牧師,在教導屬靈操練的時候,如果只能教導一種,你會選擇教什麼?」我總是說:「假如我只能教一件事,我會教弟兄姊妹學習聽上帝的聲音。」我們教會的屬靈基本功「一要三招」,歸納起來其實只有一個,那就是聽上帝的話。「一要」是認識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三招」是:第一招「親近主」是指靈修。我們為什麼要靈修呢?是為了得到上帝的話,跟主耶穌親密。第二招「生死盟」是指,弟兄姊妹在一起,用上帝的話彼此鼓勵、彼此餵養、彼此代禱,特別是要從弟兄姊妹那邊聽到上帝的話。若弟兄姊妹聚在一起分享,卻沒有上帝的話在當中,那會很可怕。第三招「服事人、服事上帝」是指遵行主的道。遵行主的道是聽道的一部分。

三招綜合起來就是一招:學習聽從主的話語;我們教會又稱這件事叫作「寫十字架筆記」。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加福音九:23),門徒就是不聽自己的話、世界的話、仇敵的話,只單單聽耶穌的話,這就是作主的門徒。當我們懂得聽主的話、遵行主的話,我們自己會得生命得的更豐盛,也能把生命給別人。

我大學時期在學習聆聽主聲音的過程中,受過許多屬靈長輩及同工的幫助。有一次,有一位就讀中正理工學院的弟兄跟我分享一件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當時他正在趕往一個聚會的途中,丟下一句話給我說:「寧亞,我不論參加什麼聚會,無論是大聚會、中聚會、小聚會,甚至是和同工開會,我都學習在當中聽主的聲音。聚會前,我都會跟主說:『主啊,祢一定要在聚會中對我說話。』」他這番話帶給我很大的震憾,後來也成為我的習慣。他不是很有口才、很有恩賜的人,可是我清楚看到上帝不斷提升他,他的生命結出很多果子,他所帶領的人從一小撮人變得越來越多,他在事業上也步步高陞,蒙上帝大大賜福。

我在這位弟兄身上看到一幅圖畫,就是耶穌所講的第一個天國比喻──撒種、好土的比喻,也是最重要的比喻。這個比喻在說,我們的心要成為好土,承受主的道,不要硬、不要淺、不要雜,這樣我們的生命就會結果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見馬太福音十三:3-8)

聽上帝的話的關鍵:呼求聖靈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四:23)我們要如何才能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讓上帝的話進來,不讓錯誤的謊言進來呢?心理學家告訴我們:一個思想會產生一個行動,重複的行動會變成習慣,而許多習慣的累積便會形成一個人的品格,而品格好壞會決定一個人的命運。命運是由心思意念決定的!我們的心思意念要能夠正確,是要不斷接受、聽進上帝的話。但我們要面對的問題是:如何才能聽從上帝的話語,讓上帝的話語進入到我們的內心?

關於聽進上帝的話,有兩件事非常重要:第一要聽得明白,第二要行得出來。但創世記三章以後的罪人聽不進上帝的話,包括聽不明白,也包括明白卻不願意順服。我們要想聽進上帝的話語,惟有聖靈能幫助我們!箴言二十章27節:「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人犯罪墮落以後,人的靈是死的,惟有聖靈來,才能使我們的靈活起來,在我們的心裡面點燈。我們的靈被光照、點亮以後,才會明白上帝的旨意,才有能力去遵行上帝的旨意。我們保守心,需要聖靈的工作,一定要呼求聖靈。即使信了耶穌,一不小心燈還是會熄滅,我們要天天呼求聖靈的幫助。

聖經中有箴言,外面許多建築物上也常見各種做人處事的格言。聖經的箴言和世上那些意義也很不錯的格言,有什麼差異呢?聖經的箴言不只告訴我們一些做人處事的道理,聖經還告訴我們如何才有能力去實踐──關鍵是聖靈!聖靈除了會讓我們明白箴言,還會幫助我們有能力實行出來。約翰福音十六章13-14節耶穌說:「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祂要榮耀我,因為祂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聖靈來,是要幫助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明白」原文是「進入」,明白真理不只是腦袋明白,是靈裡明白,上帝的話不只要進入到我們腦袋,而是要進入我們內心深處,改變我們的心思意念,這叫作悔改。進入到真理、進入到箴言,完全是聖靈的工作。

操練聽上帝的話的兩種方式

我們學習有紀律地聽從主的話,需要聖靈的幫助,那聖靈怎麼幫助我們?通常祂會用兩種方式光照,讓我們明白並且能夠遵行。

第一種是:從聖經到生活。我們每天讀聖經、參加聚會或是在牧師講道之前,要做一個動作:歡迎聖靈來,聖靈來打開我們的心竅,我們在靈修、研讀聖經的時候,才會明白這段聖經真正的意義以及跟我們的關係是什麼,而且有力量遵行得出來。參加聚會前也一樣要禱告,求聖靈幫助我們的心柔軟,好叫牧師講的道能夠進入到我們的心裡。

歡迎聖靈來非常重要,我年輕的時候不知道這一點,讀聖經像讀書一樣,知識增加不少,生命改變不多,但當我開始歡迎聖靈來,我更快速地明白上帝的話、知道我應當做什麼。我發現當我懂得呼求聖靈的幫助時,我讀經的時間可以縮短,因為我很快就能夠明白上帝的心意,寫出十字架筆記,也很快可以去行出來。比如今天教會的讀經進度是馬太福音十七章,我讀到耶穌說:「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牠就不出來」(21節),上帝馬上光照我,十月份我們進入全教會禁食連鎖禱告月,我要把最困難的事情寫下來,好好禱告、突破,認真面對。聖靈的幫助太重要了!

第二種是:從生活到聖經。我們在生活裡面會面對很多難處,難處一來,我們禱告,上帝的話會進來,告訴我們該怎麼做。我們第一個動作做不好的話,第二個動作就不會好。我們裡面要有聖經、上帝的話,不然為困難禱告的時候,還是充滿世界的聲音或自己肉體的聲音。我們要學習把上帝的話存在心裡,在面對需要、面對生活困難的時候,上帝的話就會冒出來,告訴我們該怎麼做。這是系統神學式的讀經法:一個問題來,去問整本聖經怎麼說,並呼求聖靈幫助,聖靈會把話賜給我們,使我們能夠去遵行。

我們在家庭裡面常常會需要呼求主,在我們教會的婚前教育迦拿小組的最後一堂課,我一定會聚集所有學員,教導他們在婚姻中面對各種狀況,如何尋求聖靈幫助;我們學習為婚姻中所面對的困難禱告,求問上帝在所面對的困難要怎麼幫助他們。比如說有一對夫妻,他們在迦拿課堂上學到夫妻之間不要翻舊帳,每次衝突和好以後就不要再提。可是後來這對夫妻每次衝突,太太還是重提陳年往事,先生受不了,兩個人吵得更兇(不要迷信參加過婚前課程婚姻就沒問題)。他來問我怎麼辦,我跟他說要禱告,問聖靈為什麼太太要翻舊帳。他禱告以後聖靈告訴他:「你的太太受傷了,而且這個傷跟你有關,要專心聽她說話。」於是先生專心聆聽太太的問題和傷害,並且開始運用聖經的原則去認罪、請求饒恕,還有補贖,跟太太和好。從那天開始,他的太太再也不翻舊帳了。聖靈幫助我們的弟兄在衝突中應用上帝的話語。

從聖經到生活、從生活到聖經,兩種操練都非常重要,第一種是第二種的基礎。在我所有的訓練班裡面,兩種方式我都會同時帶領大家操練學習。最近我剛結束一個復興禱告小組長訓練班,我在這個小組裡面,基本上是教導他們兩件事:第一是禱告,聽主的聲音,包括個人靈修和團體禱告,以及每天寫十字架筆記。第二是佈道,怎麼去關懷周圍的人並且作見證。第一件事是第二件事的基礎。班上好多人開始跟聖靈建立親密的關係,經歷聖靈與他們同在,翻轉他們的生命,並且他們開始去作見證。當他們去街上禱告佈道的時候,甚至會在禱告中得到聖靈非常具體的指示,例如「找一個穿紅衣服的人、年紀大概多大」,他們按著指示去找,果真找到這樣的人,對方也願意接受祝福禱告。我告訴他們,不只是佈道的時候要這樣做,平常生活中就要學習問上帝:「我今天要去關心誰?」學習聽上帝的聲音。我發現這個班上好幾個弟兄姊妹養成在生活裡面主動關心別人的習慣,不怕被拒絕,比如說看到有坐輪椅的,他們就主動上前邀請他們禱告,並邀請他們來參加聚會,然後就帶人來參加主日崇拜。聽主的聲音要變成我們的生活習慣!

上禮拜的結業餐會裡,這一班的每個人都分享見證,有一位姊妹的見證讓我非常感動:她上完課以後認真地禱告、靈修、佈道,她不只在佈道小組裡學習聽聖靈的聲音,在生活裡也學習聽。有一天她在辦公室裡忙碌著,因為隔天要休假,她趕著把事情做完,忙到一半發現皮夾不見了!她把所有的地方找遍了還是沒找到,裡面有很多信用卡,丟掉了非常麻煩,而且明天就要外出,怎麼辦?她禱告,並且先處理自己的負面情緒和思想(人在焦慮的時候不容易聽到上帝的聲音,所以禱告之前要先拒絕負面情緒和思想),專心聽聖靈的聲音。聖靈給她一個清楚的圖像,讓她看見她的錢包在辦公室角落的一個紅包包裡。可是當時她已經回到家,又心想:「這有可能嗎?」就沒有回去找。第二天外出前,她先跑到辦公室找皮夾,果然在上帝指示的地方找到了!這位姊妹的見證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還不是因為找到皮夾歡喜快樂,而是她在找到皮夾後,在上帝面前認自己不信的罪,因為當上帝給她畫面的時候,她心生懷疑,如果她看到的時候馬上去找,就不用一整晚受煎熬了。延遲的順服不是真正的順服,她向主認罪禱告,求主除掉她不信的惡心,學習聽到聖靈的聲音就馬上去做。

結語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我們要常常邀請聖靈來,憑著信心跟順服來保守我們的心,一聽到主的話就趕快採取行動,不要白白受苦,然後我們的生命會結出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果子來!(2020.9.6.主日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如果有非基督徒問你:「為什麼要聽上帝的話?」你會怎麼回答?

2. 對於聽上帝的話,你期待有哪些突破與成長?請在小組中彼此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