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

28. 客西馬尼園中的言教與身教──如何在黑暗時刻打勝仗

人人起來事奉系列(28)

經文:馬太福音廿六章36-46節

我們在屬靈爭戰中是否得勝,評估的標準還不是我們的生活、工作順不順利,而是我們是否遵行上帝的旨意。若我們選擇遵行上帝的旨意,就是贏了;若我們選擇不遵行上帝的旨意,那就是輸了。

根據我們的調查,台灣屬靈空氣最不好的時期是農曆七月。以前我做學生工作的時候,我和那時候的輔導牧師傅立德發現,農曆七月是輔導工作最艱辛的一段時間,我們輔導的一些人特別容易在這段期間出現這個問題、那個問題,甚至鬧自殺。

但是,屬靈空氣是可以改變的。要改善屬靈空氣,趙鏞基牧師指出有兩件事情最重要,一是好好推動禱告敬拜事奉,二是多做傳福音的事奉。耶穌在地上同樣也一直在面對屬靈空氣不好的問題,事實上祂面對過人類歷史上最黑暗、屬靈爭戰最劇烈的時刻,也就是祂被釘上十字架之前,在客西馬尼園的那段時間。馬太福音廿六章36-46節記載了這個事件:

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到那邊去禱告。」於是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就憂愁起來,極其難過,便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和我一同警醒。」祂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祢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警醒片時嗎?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祢的意旨成全。」又來,見他們睡著了,因為他們的眼睛困倦。耶穌又離開他們去了。第三次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於是來到門徒那裡,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時候到了,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裡了。起來!我們走吧。看哪,賣我的人近了!」

我們可以在這段記載中看到,耶穌在屬靈爭戰中的反應,祂的反應也應該是我們的反應。 

一、警醒禱告

仇敵要勝過我們,主要是藉著這些事情:第一,攻擊我們的身心靈;第二,破壞我們跟上帝、跟人的愛的關係;第三,阻止我們這個人活出上帝給我們的呼召,讓我們不去實行上帝的旨意。仇敵在耶穌身上做的就是這些事情。牠用各式各樣的方法威脅、恐嚇耶穌,用死亡來擊打祂;攔阻祂跟上帝的關係、跟人的關係;最終的目的是想要讓耶穌放棄祂的使命,不走十字架的道路,不遵行上帝的旨意。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若決定從那裡走下來,不願意受死,那麼全人類就沒有希望了,包括你和我。

仇敵想盡一切辦法,要讓耶穌不順服上帝。那麼,耶穌面對仇敵這些攻擊,祂禱告的時候向主求什麼?祂願上帝的旨意成就。對於自己所承受的極大痛苦,耶穌誠實說出自己的心情:「倘若可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但是祂最深的心願是「不要照我的意思,乃是成就祢的意思。」耶穌禱告的最終目的還不是要把苦杯挪去,而是要把上帝在祂身上的心意活出來。

我們在屬靈爭戰中是否得勝,評估的標準還不是我們的生活、工作順不順利,而是我們是否遵行上帝的旨意。有些人以為遇到攻擊後無災無病、萬事順利,就是勝過了仇敵──不是這樣的!有時候仇敵故意讓我們一帆風順,乃是要我們在錯誤的方向上穩定地走去,是在阻止我們真正實行上帝的旨意。在屬靈爭戰中,若我們選擇遵行上帝的旨意,就贏了;若我們選擇不遵行上帝的旨意,那就是輸了。

我們最不容易遵行上帝旨意的情況,往往是當我們受到欺壓、被誤會、受傷的時候;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的思緒容易感到混亂,以致動血氣,作出錯誤的決定。仇敵會利用外在環境的壓迫,攔阻我們遵行上帝的旨意,若我們真的放棄上帝給我們的託付,那麼牠就贏了,例如彼拉多在壓力下妥協,眾人的聲音就得了勝(見路加福音廿三:13-25);彼得因為害怕,以致說謊、否認主,仇敵就贏了。

這幾天有一位弟兄跟我交通,他說參加復興禱告小組長訓練班,學到最多的是,在屬靈爭戰中堅持實行上帝的旨意,他說這對他最有幫助。過去這個禮拜他在人際關係上遇到一些挫折,同工誤會他、指責他。那幾天他正在預備即將來到的主日領會的服事,腦中卻不時想著自己所受到的委屈,以及要如何和對方交通、恢復關係,思緒相當亂。可是他學會堅持,他不是求主拿去他的困難或幫助他解決這個問題,而是禱告說:「求主對我顯現,充滿我,讓我可以專心好好地預備,在主日崇拜可以好好地服事。」仇敵要藉著人際關係上的挫折讓他不能服事,但是他沒有讓仇敵得逞,他向主求可以順利服事。結果,主日崇拜一結束,他裡面所有的負面思想、負面情緒都消失了──值得注意的是,他那時還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去解決內心困擾的問題!為什麼?因為他在受攻擊時決定好好遵行上帝的旨意,仇敵覺得攻擊無效,乾脆離開好了,不要浪費時間在他身上。

我們要追求的不是風平浪靜,我們要追求的是:不管周遭環境如何,都依然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主,這樣的祈求,上帝一定會成就,因為這是祂自己給我們的命令:「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6-7)上帝並沒有應許我們天色常藍、花香常漫,但祂應許與我們同在、把平安賞賜給我們,讓我們的心不翻滾,可以平平安安地堅持遵行上帝的旨意。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經歷仇敵猛烈攻擊時,祂的汗如同大血點一樣落下,可是上帝給祂出人意外的平安,差派天使從天上加力量給祂,讓祂可以勝過那麼大的壓力。

禱告的意思不是跟上帝報告一大堆事情,也不是求上帝拿掉痛苦而已。是的,上帝不甘心我們受苦,可是祂更在乎的是要讓我們活出祂榮耀的形像,讓我們不受環境影響、不受自己負面情緒影響、不受仇敵的謊言影響,持續走在祂的旨意裡。

當我們面對人際關係挫折的時候,要留意不讓這事攔阻我們遵行上帝的旨意,眼光要聚焦在上帝的旨意。有些時候處理我們自己跟別人的關係相對容易一些些,因為至少我們這方可以主動採取合適的行動,最困難的是我們要去處理其他人之間的衝突,例如夫妻不和、同事吵架,若是需要處理團體跟團體之間的衝突,我們就更是使不上力。當我們使不上力,很自然地就會心想:「算了,隨便你們。你們都不在乎,我何必那麼憂心?」我過去這個禮拜就面對到這樣的問題。我用了將近兩個禮拜的時間在處理東部教會同工間的不和,他們還是依然故我,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哪一方都不肯讓步。我不免覺得想放棄,畢竟我又不是閒閒沒事幹,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忙啊!

但是,每一次我為這事禱告,上帝的光就進來,上帝要我遵行祂的旨意,繼續幫助他們。上帝提醒我不要落到仇敵的陷阱,不要作他們的審判官,要把焦點放在「自己遵行上帝的旨意,並且幫助他們遵行上帝的旨意」;我於是持續提醒他們仰望主、遵行上帝的旨意,並且告訴自己:「我已經說了當說的,做了該做的,其他的部分就讓他們自己負責了。」當我這樣想,我心裡的重擔就卸下了,心裡不再作難──這就是所謂的「無欲則剛」。

二、彼此相愛的RPG

耶穌在最黑暗的時候,不只自己警醒禱告,還做了第二個動作,那就是──呼召祂的RPG小組(彼得、雅各、約翰三個人)一起禱告,祂要他們聚在一起,「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可是他們可能因為焦慮到身心俱疲以致睡著了,所以彼得失敗了,其他門徒後來也都跑掉了。

在面對屬靈爭戰的時候,團隊對我們非常有幫助。一個人很難警醒禱告,有時就算我們有一大把時間,也不會去禱告,甚至根本不知道要如何禱告。禱告是一件很奇特的事,不像學游泳、學騎腳踏車那樣,學會之後就永遠會了──我們昨天會禱告,今天不見得會,今天會禱告,明天不見得會。再加上仇敵總是想盡一切辦法要攔阻我們禱告,切斷禱告這條上帝用以把生命供應給我們的供輸線。面對禱告上的困難,耶穌給我們方法是,要我們和弟兄姊妹一起禱告。當我們和弟兄姊妹聚在一起,即使我們原本不知如何禱告,聽到別人禱告,我們裡面的信心就會提升,別人口中的上帝話語也會鼓勵我們,以致我們就知道該如何禱告了。

耶穌要門徒在面對屬靈爭戰時,聚在一起禱告,不只是要幫助他們勝過仇敵,更重要的是,要他們學習彼此相愛,成為一個團隊。團隊不只是完成工作的方式,團隊本身就是目的。我這次帶領的RPG小組長訓練結束後,我很驚訝也開心的是,他們主動說要原班人馬繼續走下去,繼續一起禱告、一起佈道。他們嘗到愛的團契的真實了!愛的團契,是耶穌離開世界之前對門徒非常重要的一個吩咐。

三、長時間警醒禱告的時間長度

主要門徒在一起警醒禱告片時,很多人以為這「片時」可能是五分鐘、十分鐘那樣,一下子而已。其實,「片時」的原文意思是一小時。為什麼要禱告一個小時?這個問題我想了很多年。後來我發現,是禱告內容使然。我們是罪人,又活在罪人的世界,當我們面對環境中的驚滔駭浪,很容易眼睛模糊、思緒混亂,在這樣的情況下,當我們來到上帝面前,能夠瞬間就將自己的心完全歸給主嗎?不太可能。我們要能夠禱告到真的與主面對面,就是需要那麼久的時間。與主警醒禱告片時,禱告的內容有這三點:

(一)跟上帝對齊。我們需要藉著敬拜、感謝讚美、認罪,才能夠把仇敵的意念逐出我們的心田,將我們的心完全歸給主,這個過程需要用掉多少時間?以三個人在一起禱告來說好了,估計需要十分鐘。就我的經驗,當弟兄姊妹聚在一起禱告,單單感謝讚美,往往十分鐘不夠用;因為大家在感謝讚美中經歷到上帝的靈澆灌下來,大家往往都喜樂得欲罷不能!

(二)彼此堅固。當聖靈澆灌下來,上帝把祂的話賜給我們,我們用上帝的話彼此堅固、彼此供應、彼此代禱,這也會用上一段不算短的時間。

(三)屬靈認領禱告。上帝不只要我們彼此相愛,還要我們愛周圍的人、領人歸主。以一個人屬靈認領三個人來算,就是為九個人禱告,這會需要禱告多久?根據弟兄姊妹的經驗,要禱告多久就可以禱告多久,我們有很多要禱告的。

當我們不知道要禱告什麼,當然很快就會覺得禱告完了,沒話可講了。以上三段時間,以每段時間五分鐘來算,整個禱告下來是十五分鐘;以每段十分鐘來算,是三十分鐘;假如每段二十分鐘,整個小組一起禱告下來,就是一個鐘頭左右。當我們根據上帝的心意好好地禱告、扎實地禱告,一個小時不難。很稀奇的事,雖然一小時聽起來很久,其實當我們好好地敬拜,好好地用啟示性的話語彼此禱告,好好地為靈魂得救禱告、服事別人,我們會感到時間過得很快,一下子時間就過去了,而且禱告後我們的靈裡會很清醒。(我看很多小組聚會交通時間長達兩個鐘頭,有的還到三個鐘頭,大家講得很多,可是靈裡面不見得飽足。)

結語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行動,給了我們改善屬靈空氣的示範。求主幫助我們,在這陣子台灣屬靈空氣非常不好的時候,聚在一起,好好敬拜,用上帝的話彼此供應,並且去為別人禱告。這樣,我們會活在上帝所賜給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裡,活得豐富,而且可以把豐富帶給別人;我們可以昂首挺胸,勝過四面的仇敵!(2020.8.29.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現在就和你的同伴一起作信息所提到的三方面的禱告。

2. 禱告後,想一想,你在禱告前所無法勝過的事情,現在你的眼光有哪些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