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 星期五

27. 基督徒祈求禱告的特色:定睛在祂的旨意

人人起來事奉系列(27)


經文:約翰壹書五章14-15節;馬可福音十四章36節


台灣教會出現這樣的合一,我非常感動。我相信這會在台灣教會歷史留下記錄。面對台灣未來十年,我們已經有具體計畫出來,包括跟長老會的牧師們聚集七山的領袖,培養下一代的人才。



我們的禱告生活可以區分為兩大部分,一是針對我們跟上帝的關係,藉著感謝讚美、認罪、奉獻,和上帝對齊,活在上帝裡面。二,以和上帝對齊作基礎,向上帝祈求。禱告蒙應允是我們經歷上帝同在很實際的一種方式,可以讓我們真實感受到上帝是活神。我們教會很注重敬拜的教導,但我們也要不斷學習如何向上帝作合祂心意的祈求。


禱告蒙應允有助我們經歷上帝的同在,讓我們感受到上帝是活神。那麼我們要如何禱告才能蒙上帝應允呢?上帝會答應哪一種禱告呢?


照祂的旨意求,祂就聽我們


使徒約翰說:「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什麼,祂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祂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祂的,無不得著。」(約翰壹書五:14-15)意思是,當我們敬拜的部分做得很清楚,跟上帝的關係正確、跟上帝對齊,明白上帝的旨意,然後照著上帝的心意禱告,那麼我們就會有把握,上帝一定會答應我們的禱告,即使事情還沒成就也心中篤定。有時候我們禱告得虛虛地,一點把握也沒有;有時候卻禱告得很有把握,知道事情一定會成就─那是因為我們確知自己活在主裡面。


「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什麼,祂就聽我們」,祂的旨意是什麼呢?祂的旨意就是耶穌。當我們奉耶穌的名禱告,也就是說,以基督的心為心向上帝禱告,上帝一定會答應我們的祈求。耶穌的心是什麼樣的心?是全然愛上帝、全然愛人的心。以基督的心祈求,我們會知道該怎麼祈求,也會有把握上帝會聽我們的禱告,「這是我們向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我們的心之所以能夠坦然無懼,是因為活在祂的愛裡,因為「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翰壹書四:18)


禱告祈求的兩個層面:消極面、積極面,缺一不可


我們在新約書信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保羅如何為教會禱告,以及如何請求教會為他禱告。我們在學習祈求禱告的架構時,可以以這些為範本。例如羅馬書十五章30-33節:


弟兄們,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又藉著聖靈的愛,勸你們與我一同竭力,為我祈求上帝,叫我脫離在猶太不順從的人,也叫我為耶路撒冷所辦的捐項可蒙聖徒悅納,並叫我順著上帝的旨意,歡歡喜喜地到你們那裡,與你們同得安息。願賜平安的上帝常和你們眾人同在。阿們!


保羅禱告的內容主要有兩方面,一是消極面,一是積極面。(一)消極面。當我們按照上帝的心意禱告祈求,撒但、世界、肉體一定會出來攔阻上帝的旨意在我們身上成就,有時是直接攔阻,有時是藉著無理惡人的手;也就是說,每一次祈求禱告,都是一個屬靈爭戰的過程。所以我們要懂得警醒,抵擋撒但、世界、肉體的攻擊。保羅這裡說的「叫我脫離在猶太不順從的人」,屬於抵擋仇敵的禱告。教會常常會碰到一些無理惡人,這些人成為撒但的工具,攔阻我們遵行上帝的旨意。我們在向上帝祈求的同時,一定要懂得如何抵擋仇敵,奉耶穌的名把仇敵踐踏在腳下,不讓仇敵干預上帝的旨意成就在我們的身上。這一點我要特別提醒大家,因為我們往往太天真,以為禱告這件事情只牽涉到我們和上帝,忘記還有仇敵會佈下很多詭計,攔阻上帝的旨意成就。(二)積極面。保羅最主要的工作是傳福音,幫助貧窮人,他請弟兄姊妹為他當時的事奉禱告:「叫我為耶路撒冷所辦的捐項可蒙聖徒悅納」,也為未來的事奉禱告:「並叫我順著上帝的旨意,歡歡喜喜地到你們那裡」,保羅打算去羅馬跟他們分享福音。


求事情蒙應允,更要求上帝的旨意成就


不管是消極地抵擋仇敵,或積極地把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旨意實行出來,焦點都是奉耶穌的名祈求,讓上帝的心意透過我們這個人實行出來。很多時候,我們都是為著自己的需要在求,例如我們花很多時間在為日用的飲食禱告。我們當然要為日用的飲食禱告,上帝喜歡我們吃得好、穿得好,可是上帝的旨意不只是這樣而已,祂最終的心意是要我們這個人活出祂榮耀的形像。我們在為這個需要禱告、為那個需要禱告的時候,不要忘記這些事情背後上帝更深的旨意。我們除了為表面的需要禱告之外,更要為上帝更深的旨意禱告。


我們祈求的時候不只求事情成就,更要求上帝更深的旨意。上帝的旨意比我們自己祈求的事情成就更重要。當然有時候即使我們按著上帝的心意求,上帝也不一定會成就。比如有一次,大衛跟拔示巴生的兒子生了重病,他為孩子禁食禱告求復原。當然上帝不喜歡人生病,上帝喜歡人健健康康的,可是上帝沒有讓孩子健康起來,反倒收走了孩子的性命。大衛得知孩子死了之後,就起來吃飯。臣僕不懂大衛王為什麼這樣:孩子還沒有死的時候,他禁食,孩子死了,他反而起來吃飯?大衛常常把耶和華上帝擺在他面前,按照上帝的旨意祈求,所以很有把握上帝聽了他的禱告。他為孩子求醫治,雖然他的祈求未蒙接受,他坦然起來接受上帝更高的旨意。


耶穌也是這樣,祂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求主將苦杯拿去的同時,祂更求主的旨意成就:「阿爸!父啊!在祢凡事都能;求祢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祢的意思。」(馬可福音十四:36)我們可以把心裡所求的跟上帝講,但一定要加上:「上帝,祢的旨意一定要成就,不要照我的意思,乃是要照祢的意思。」


埃及有十災,請問你會不會禱告求上帝把十災拿掉?你若求上帝把十災拿掉,是在抵擋上帝的旨意哪!上帝要藉著十災管教埃及法老。從人的角度來看,災禍都是不好的,當然我們可以求全地都不要有災禍,但在這樣求的同時要知道,更重要的是上帝的旨意。十災發生當時,上帝的旨意是「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災害不好,但是上帝容許災害發生,好讓法老驕傲的心回轉到上帝面前,容上帝的百姓去曠野設立會幕。(上帝的旨意是要以色列百姓去曠野事奉祂,所以上帝保全他們的性命,災禍沒有臨到他們所居住的歌珊地。)


求自己健康,更求教會健康


我們祈求得著主的心,知道主的心意,禱告起來會很雄壯,很有把握。例如為身心靈健康禱告的時候,不只要求健康,更是要求活在上帝給我們的旨意裡。疾病絕對不是上帝的旨意,可是在疾病當中要去思想,怎麼會患病?病好了以後要做什麼?這更重要。


前幾天台灣牧者合一團隊在溪頭聚會,飯桌上談最多的是身體健康,因為各地來的同工最近經驗許多上帝的醫治工作。楊梅靈糧堂的湯簡如牧師,有家族性的心臟病高血壓,上帝提醒他要減重。今年,他從將近一百公斤減到七十幾公斤,對此,他所說的話讓我非常感動,他說:「楊牧師,不只是為了健康,上帝讓我在這段時間反省,如何在地上活出耶穌的生命。」


他現在很關心如何幫助弟兄姊妹活出上帝榮耀的形像,在教會裡推動屬天的健康,按照耶穌的方式吃喝作息。他發現耶穌經常禁食禱告,於是推動弟兄姊妹在生活模式裡放入禁食禱告;他發現耶穌運動量滿大的(例如約翰福音九章35節記載祂「走遍各城各鄉」),這應該是祂能夠承受上十字架過程中被鞭打、折磨的原因之一,於是他推動弟兄姊妹多運動。他們教會罹患癌症的兩個人,一個腦癌末期,一個肝癌末期,他教導他們按照耶穌的法則來生活,也跟醫生配合好,注意營養各方面的平衡,適當運動。現在他們全都康復,得到醫治了。


這位牧師為自己的健康禱告,他關心的不只是自己的健康,也關心上帝的旨意,要以上帝的法則建造祂的家。他帶領他們教會在日常生活中活出耶穌的樣式,發展出一套屬天的健康生活,真是非常好。


這次在溪頭的聚會,寇紹恩牧師沒辦法去,因為他住進了加護病房。寇牧師說他從小到大身體都不好,過敏的情況非常嚴重,好幾次差一點就喪命;他又是美食主義者,什麼都想吃,心臟、血管都搞壞了,進出加護病房很多次了。這次,上帝藉著一個異夢給他很大的提醒,讓他悔改。他在加護病房做了一個異夢,夢中上帝對他說:「你根本不注意你的健康,你根本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你錯過了好多次重要的聚會,都是因為身體的問題,對不對?」


寇牧師在病床上分享,這個異夢給他最大的幫助是提醒他:上帝已經多次多方跟他講,他都不在意,這次要好好地聽。他醒悟過來,他說他這次出院後要好好地遵守上帝給的自然律,跟從上帝的旨意。他也說他終於明白為什麼上帝會讓人做異夢了─因為祂用普通方式講話,人都不聽。住進加護病房的人為自己求健康,更是緊緊抓住上帝的心意,那麼即使是重病,上帝也可以在當中賜下祂的話語、祂的同在,成就祂在這人身上的旨意。比健康更重要的是,要好好在乎上帝的旨意,寇牧師抓住上帝的旨意,我相信上帝同時也會把健康的身體賞賜給他。


為別人求健康,更為對方求活在愛中


過去這一個多禮拜來,我跟楊師母花很多心力為一件又大又難的事情禱告。有一位過去在真理堂聚會的姊妹,我們接到消息說她病得很嚴重,腹部充滿腫瘤,可是拒絕去醫院。有人勸她去醫院,她把人家痛罵一頓,她裡面充滿憤怒、苦毒,累積了很多的負面思想、負面情緒。很多人關心她,卻不敢去看她,怕被她斥責。楊師母很勇敢地跟一些姊妹去看她。楊師母內心對她充滿了愛,在愛裡面的人不會懼怕。


楊師母藉著愛、藉著智慧的言語,好不容易勸動她去就醫住院。楊師母很有智慧,自己不多說什麼,讓醫師親自向她說明病情。醫生態度非常好,一五一十地把情況向她說明、解釋,包括她隨時可能死在手術台上,請她考慮是否要動手術。最後她決定要動手術。手術要面臨很多危險,她請求楊師母作她的法定代理人,在很多文件上簽名。在整個過程中,我和楊師母為她禱告,但我們最深的禱告還不只是為她的身體,而是向上帝祈求,不管發生什麼事情,她的生命都是平平安安的,而不是帶著苦毒。


聖靈做了極大的工作。手術前,她清點自己跟別人的關係,饒恕許多她覺得得罪她的人,包括饒恕我長久對她的忽略。那時我人在溪頭聚會,我在她進手術房之前打電話跟她道歉,我說:「我忽略的不只是妳,我忽略了很多的姊妹。」我把心中的想法很真實地跟她講,向她表達愛,我也感謝她在我們家孩子身上的工作。以前我們家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和楊師母參加退修會時都會帶著孩子一起去。有一次,我們在東海大學舉行退修會,也帶著老大晴晴同行,聚會期間我們請這位姊妹陪伴她。晴晴說她那時非常孤單,幸虧有這位阿姨從頭到尾陪伴她。晴晴後來會開車也是受到這位姊妹的啟蒙,晴晴說她現在開車時常會想到,這位阿姨當時如何有耐心地教她一檔換二檔、二檔換三檔。這些我過去都不知道,這幾天晴晴才和我說。我把這些講給這位姊妹聽,她很開心。


然後,我也交代她一些工作。我說,假如她在手術過程中離世,到了天上見到耶穌,一定要拜託耶穌好好看顧台灣、好好看顧楊寧亞。我立志在台灣建立起一萬個禱告復興小組,因為我努力要讓祂的殿成為萬國萬民禱告的殿,這事那麼不容易,請耶穌一定要幫忙啊!假如開刀順利,上帝把她留在地上,她一定要來參加我的復興禱告小組訓練,我說:「楊哥最近又學了一些本事要教妳。」我在電話這一頭說,楊師母在電話另一頭陪伴她,她說這通電話讓這位姊妹充滿了愛、喜樂與眼淚。這些話不是我自己想出來的,而是那天早上我為這姊妹禱告時,聖靈親自把話給我的。出於上帝的話,能夠把人建造起來。


求教會合一,一定會成就


台灣牧者合一團隊這次在溪頭的聚集,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因為聚集目的是要擬定台灣教會未來十年的計畫。去之前,我一直都沒把握這個主題要怎麼談,而且我又感冒,我常常一感冒就失聲,所以迫切請求弟兄姊妹為我禱告。結果我這次感冒沒有失聲,聚會也好得超乎我所求所想。


第一天聚會,我帶領大家從敬拜感謝開始,為過去上帝在台灣所做的、為上帝未來要在台灣做的感謝讚美祂。晚上,我請來自各地、老中青三代的牧者分享未來十年的異象,十年計畫的輪廓很快就出現了!我本來以為需要花很多時間討論,沒想到第一堂聚會就輕輕鬆鬆地談出結果了。我將聖靈在每一個人身上的感動歸納為七點:合一、家庭、職場、關心下一代、關心老一代、宣教、禱告。最重要的是第一點和第七點,也就是合一以及禱告。


這次聚會的焦點可以說就是合一和禱告,全程充滿同心合一的靈。來自各個城市的五十多個牧者聚在一起,連同妻子跟孩子,共有將近九十人,是很大的一次同工聚集。大家很難想像,國語教會跟台語教會能夠有這麼合一的聚集。大家也沒有辦法想像,長老會的牧師公開悔改說:他們當初進神學院是為了台灣獨立,把政治擺在耶穌之上,後來他們在聖經中發現,把耶穌釘十字架的都是從事政治獨立運動的,例如奮銳黨。上帝帶領深綠背景的牧師講出這樣的話,提醒大家應該把耶穌擺在政治之上。這位牧師還說,之前為了維護聖經中的家庭價值,國台語教會彼此連結,這連結之後卻因為總統大選而沒有辦法持續,顯然台灣教會還沒有真正悔改,還活在政治的捆綁、政黨意識型態的捆綁裡,台灣教會需要悔改。這樣的態度,這樣的發言,是聖靈了不起的工作。


我們也談到過去長老會的歷史,上帝怎麼樣帶領創傷當中的人走出來。聖靈的工作真是了不起!合一不是人做得出來的,百分之百是上帝做的,是耶穌如今在天上持續不斷向父上帝祈求教會合一的結果。台灣教會出現這樣的合一,我非常感動。我相信這會在台灣教會歷史留下記錄。面對台灣未來十年,我們已經有具體計畫出來,擬定了聚會後要做的事情,包括跟長老會的牧師們聚集七山的領袖,培養下一代的人才。我們需要繼續為此守望禱告。


結語


當我們為大小事情禱告的時候,可以把一切需要都跟上帝講,好好尋求上帝,在聖靈裡面、在愛裡面禱告,並且把上帝的帶領記錄下來。有時候上帝會說好,有時候祂會說不可以,有時候祂會說等一下。祈求的過程最能夠讓我們經驗上帝、認識上帝、認識我們自己、認識仇敵的工作。我鼓勵大家準備一本禱告簿,不只是記錄所求的事情是否成就,更是記錄我們對上帝的認識、對自己的認識、對仇敵的認識。懂得奉耶穌的名禱告,這是基督徒禱告和其他信仰的人禱告的最大差別。我們禱告是為了讓上帝的旨意成就在我們身上,願祂的國降臨,願祂的旨意行在我們身上如同行在天上。(2020.8.22.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是否有過「禱告後,心中篤定上帝必然成就,而之後事情確實成就」的經驗?和大家說說是什麼事情。

2. 你最近最常向主求的是什麼?對於這些事情背後上帝更深的心意,你有哪些想法?也聽聽看其他人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