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 星期五

8. 行走在光中:智慧的兒女

 【主日信息回應】箴言系列講道:智慧的人生(8)


經文:箴言六章20-23節,二十章20節,四章1-3節,廿三章22節,十九章26節,三十章11、17節,廿三章24-25節,十章1節,廿八章7節,廿九章3節,廿八章24節;以弗所書六章2節;約翰福音三章31-36節


我們人都有悖逆的本性。要作智慧的兒女,需要聖靈幫助我們。



這禮拜的主日信息是「行走在光中:智慧的兒女」,特別是指孝敬父母。孝敬父母的人行在光中,咒罵父母的活在黑暗裡面,為什麼?有兩個主要原因:


第一個,孝敬父母等於孝敬上帝。父母是上帝在地上的代表,他們會傳達上帝的旨意,無論父母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都是一樣。在靈界裡面,是認權柄的,父母是有權柄的,對兒女們有話語的權柄。孝敬就是聽話,聽從爸爸媽媽話語的,就是聽從上帝話語的;聽從上帝話語的會得生命。以弗所書六章2-3節:「『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孝敬父母的,會從爸爸媽媽那邊領受到上帝的話,不管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領受到上帝話的,就會得著生命。箴言四章22節:「得著祂的,就得了生命,並且得了醫全體的良藥」,得到話語的,就會活在光中,會作確的選擇。在箴言裡面多次提到,不聽爸爸媽媽的話會走淫婦的道,因為效法這個世界,在男女關係上面常常作錯誤的選擇,同時在財務的處理上作錯誤的選擇;有從父母那邊得上帝話的,他會作正確的選擇,成為智慧的兒女,活在光中,所以他的生命可以蒙保守。走淫婦的道、行淫的人活在黑暗裡面,必要滅亡。


第二個,孝敬父母的,是活在上帝權柄的遮蓋之下,仇敵沒有辦法來攻擊。活在權柄之下的人是活在上帝的保護之下,毒箭射不到他,這樣的人會長壽。有沒有遮蓋,在靈界的影響清清楚楚。我看到七山很多很棒的領袖,不管是在政治界、企業界、教育界或教會裡,他們的婚姻很好,被上帝重用,都跟他們孝敬父母有絕對密切的關係。在疫情期間,生意、業績照樣發達,問他們原因也講不出一個所以然來。他們是活在遮蓋之下,活在上帝的光中,活在上帝的保護之下。


如何孝敬父母


那麼我們如何孝敬父母?孝敬父母最重要是聽話,聽從上帝、聽從父親的誡命、聽從母親的律例。聽從裡面包含兩件事:敬愛、敬重父母,在愛的關係裡使父母喜樂。換句話說,一個孝敬父母的人,不只會聽從父母的話,也會對父母作愛的表達:說肯定的言語、不頂撞;精心的時刻,陪伴父母、晨昏定省,我作阿公以後,特別希望跟孩子在一起,父母需要有愛的關係;肢體接觸,幫父母搥背等等;送禮物,有時候父母嘴巴說不需要禮物,但仍然送,他們會很開心;服務的行動,照顧父母的需要。這是敬愛。敬重父母是不藐視他們,看重他們是上帝設立的權柄。我們親愛誰、看重誰,就會聽誰的話;跟父母關係越好、越重視他們,就越會聽話。敬愛、敬重是聽話的基礎。在外表的順從之前,必須要有裡面的敬愛和敬重。


罪人無法孝敬父母

問題是,創世記三章以後的人,不會敬愛、敬重父母和權柄。墮落的人本性都是悖逆的,不容易順服權柄,活在自我裡面,平常事情順利沒什麼問題,一不順己心,悖逆就跑出來了。我們家三個小孫子也是這樣,最近小老三住在我們家,平常她跟我們關係很好,但她一發起脾氣來,六親不認,沒有人教她悖逆,她就會了。當她心情好的時候像小天使,壞起來非常可怕。小孩如此,大人更是如此,我們人都有悖逆的本性。要作智慧的兒女,需要聖靈幫助我們。一個重生得救的人,很明顯的一個改變就是他跟權柄的關係,跟父母的關係變好,願意從心裡親愛、敬重父母,以至於可以做到外面的順服、聽從。我作學生的年代,冬天爸爸媽媽常要我多穿衣服,我不喜歡,覺得他們找我麻煩。後來我重生得救以後,不用他們講,我主動帶衣服,雖然還是覺得麻煩,但心裡對父母的態度已經被聖靈改變。如何能夠孝敬父母?需要從心裡改變!如何改變?需要聖靈的工作!


必須由聖靈改變人心

孝敬父母需要兩個改變,第一個是我們自己的改變。當我們的硬心被聖靈改變,受傷得醫治,才能夠孝敬。有些父母實在是不講理、霸道,甚至暴力,但我看過很不可思議的見證是,作兒女的能夠饒恕這樣的父母,願意孝敬他們。最近我看了艾德‧史福索(Ed Silvoso)的書,講到一個姊妹,從小被爸爸性侵,導致人格分裂,後來她信了耶穌,上帝在禱告裡向她啟示,她的人格分裂是一個恩慈,讓她能夠去面對她的處境。後來上帝在她裡面作整合醫治的工作,她被醫治以後,因為敬重上帝的緣故,不對父親發出苦毒。我在輔導工作裡看到很多這樣的經歷,雖然父母真是可惡,但弟兄姊妹的心被聖靈醫治、改變,能夠親愛、敬重,以至於聽從父母。


另一個改變是,當我們禱告,父母會改變。因為首先我們改變,爸爸媽媽也跟著改變,關係進入正向的循環。我們為權柄、為父母禱告,他們會改變的。這麼多年來,我看著我父母改變很多,特別是我父親,他成為一個禱告的人,到年老的時候根本不怕死亡,隨時準備好去見主,跟主的關係是他在年老身體虛弱時,能活下去的動力。父母跟兒女的關係改變,是聖靈在末世要做的工作:「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瑪拉基書四:6),父親改變,兒女會改變來孝敬他;兒女改變,父親會改變對孩子的態度。我們教會的振部弟兄的見證就是這樣,當他改變,他年老媽媽的態度也改變,願意信耶穌。這樣的見證越來越多!


聖靈在末世的工作沒有限量


上帝在末後世代賜給我們的應許是:「『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以弗所書六:2-3)活在這個誡命裡面的人是活在光中,活在權柄的遮蓋之下,他會健康,家裡會健康;同理,活在孝敬裡的教會會健康,活在孝敬裡的國家會健康!這個誡命不只關乎你我的家,也關乎整個國家。當我們推廣家庭主流化,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就是孝敬父母,我們教會不斷鼓勵大家寫感念文、紀念文、說愛之語,這些都會改變我們自己,也會改變父母、改變家庭、改變教會、改變國家。


反過來,若我們沒有活在這個誡命裡,瑪拉基書清楚地提出警告:咒詛會臨到這塊土地(見四:6)。因為離開權柄的,是活在黑暗裡,仇敵可以任意在悖逆的人身上施行毀壞和攻擊,造成很多疾病,甚至死亡。這也是我們國家現在面對的大問題。表面上,拜偶像、淫亂是我們國家很嚴重的問題,可是悖逆才是根本的問題。活在黑暗裡、不活在光明裡,總是作錯誤的選擇,怎麼能夠長壽、活得好?我們要立志求聖靈幫助我們,天天充滿我們!


約翰福音三章31-36節:「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從地上來的是屬乎地,他所說的也是屬乎地。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祂將所見所聞的見證出來,只是沒有人領受祂的見證。那領受祂見證的,就印上印,證明上帝是真的。上帝所差來的就說上帝的話,因為上帝賜聖靈給祂是沒有限量的。父愛子,已將萬有交在祂手裡。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上帝的震怒常在他身上。」耶穌是上帝的話,耶穌自己也順服上帝的話,上帝賜聖靈給耶穌是無可限量的。父愛子,把萬有的權柄都交給耶穌,信子的人、孝敬的人、面對權柄會順服的人,會得到永生;不信子、悖逆的人得不到永生,上帝的震怒常在他身上,會「夭壽」。


靠著聖靈,我們可以順服主的話,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是沒有限量的!不要被人外在的表現所騙,不要看到孩子悖逆就感到絕望,無論是肉身的孩子或屬靈的孩子,上帝在末後世代專門要做我們做不到的事─使悖逆的人轉向順服。我們不可能用自己的方法叫一個人順服權柄、孝敬父母,那是聖靈的工作。我們一定要倚靠聖靈,對人講上帝的話,聖靈會用上帝的話來改變人心:「得著祂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箴言四:22)。願主醫治我們個人、家庭、教會和國家,幫助我們順服權柄,也求主幫助我們的孩子和所帶領的人順服權柄,行在光中!(2020.8.25.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在孝敬父母上,你需要聖靈怎麼幫助你?在小組中彼此代禱。

2. 從本篇信息提到的經文中,選一句你最有感動的,在小組中禱讀,彼此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