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4日 星期五

26. 如飛而去之前──基督徒應如何數算自己的日子

 人人起來事奉系列(26)


經文:詩篇九十篇10-12節


假如我們不珍惜耶穌、聖靈、上帝的話、弟兄姊妹,危難發生時,我們會整個措手不及。



大家還記得自己對今年的命名是什麼嗎?從年初到現在,你的命名成就了多少?十年後,你年紀多大了?你希望自己那時候成為什麼樣的人?在禱告中思想這些問題,叫作數算自己的日子。摩西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誰曉得祢怒氣的權勢?誰按著祢該受的敬畏曉得祢的憤怒呢?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九十:10-12)按照上帝的心意來數算日子,會從上帝那邊得到智慧,活出滿有智慧的一生。


在乎活多久,更在乎如何活


摩西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所以除非主再來或者我們殉道,每一個人起碼都可以活到七十歲,七十歲之前死亡離世可以稱為「夭壽」。摩西又說:「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所以我給真理堂每一個弟兄姊妹定的標準是:若不是為了殉道,或主再來,每一個人起碼都應該活到八十歲,因為我們要建立的教會是健康、強壯的教會。數算自己的日子會讓我們活得更加警醒,周神助牧師說他過了八十歲以後,對時間更有感覺,他現在把每一天都當作是上帝多給他的,這樣活,每一天都活得更豐富。會數算自己時間的人,會得著智慧的心,會活出上帝的心意,會活得更好。


數算自己的日子,不只是數算時間的量,更重要的是時間怎麼用。重點不是活得多長,重點是活的內容,我們若不是為上帝活,那麼活得再長也沒有意義:「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摩西接著說,我們總要記得,未來有一天每一個人都要面對上帝最後的審問,針對這一生的使用方式向上帝交帳:「誰曉得祢怒氣的權勢?誰按著祢該受的敬畏曉得祢的憤怒呢?」對於這一生該如何使用,要到上帝面前尋求:「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當我們會好好地數算自己的日子,我們會活得很豐盛、很精彩、很有智慧。


正確眼光數出好日子,錯誤眼光數出壞日子


有些人數算自己的日子,卻沒有得著智慧,數算過去的日子得到無盡的懊悔,數算未來的日子得到無盡的焦慮。為什麼呢?因為數算日子的眼光錯誤。我們要懂得用上帝的眼光來數算自己的日子,才不會懊悔或焦慮。上帝的眼光就是福音的眼光。我們要用福音的眼光數算自己的日子,數算過去、數算現在、數算未來。猶太人非常懂得數算過去的日子,經常回頭數算上帝怎麼樣帶領他們,以感恩的心、讚美的心數算上帝的作為。數算過去的時候,要在乎的是上帝的作為,即使我們過去犯了錯,也可以感謝讚美,因為祂赦免了我們的罪。用福音的眼光數算自己過去的日子,會把很多黑暗面完全翻轉過來,成為祝福。活在福音大能裡的人,過去的歲月即使過得很失敗,即使遇到很多不好的事情,那些經驗在基督裡都會變成可以使用的,為自己、為身邊人帶來祝福。


我最近在艾德.史福索(Ed Silvoso)牧師的書中讀到一位姊妹的見證。這位姊妹小時候被父親強暴,後來人格分裂。有一次,她問史福索牧師她怎麼會遭遇到這種事情,史福索牧師說:「我也不知道。妳要親自問上帝,並且學習用上帝的眼光來看這件事情。」幾年後,這位姊妹和史福索牧師說,她的人格已經完整了,她是一個新造的人了。她說,對於她的疑問,上帝給她的答案是:被親生父親強暴太痛苦了,她承受不了,所以讓她以分裂的人格來承受。上帝也告訴她,對於她這些痛苦的經驗,祂會負責到底。這些年來,這位姊妹學習以上帝的眼光看過去那些事情,也學習以上帝的眼光看未來;上帝完全醫治了她,並且使用她去幫助了很多苦難中的人。她的人生有了一百八十度的改變!在福音裡面,即使過去發生不好的事情,或別人對我們做過不好的事情,那些事情在我們生命中產生的苦和毒,都可以在十字架上被廢除,變成新生的力量。回顧過去的時候,一定要用福音的眼光、十字架的眼光。


面對未來也是一樣,最近有報導說中共的武裝部隊已經預備好了,隨時要攻打台灣。請問大家怎麼面對這樣的事情?有些人一想到就有著無止盡的焦慮;有些人說他不去想未來──可是不去想,未來還是會來啊!我們不要按著自己的思想意念在愁煩、焦慮,而是要學習用福音的眼光,看上帝對台灣、中國、全世界的旨意,相信上帝掌管歷史、掌管屬祂的百姓,這樣我們在數算未來的時候會有平安、盼望、喜樂,不會焦慮。


建立起真正的教會,真正地活在教會裡


最近我很關心北美華人教會的情況。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他們已經大半年沒辦法聚會了,教會的經營與運作遇到空前困難,弟兄姊妹的財務危機、生活上的種種問題也讓牧養工作的難度倍增。例如,有一個牧師說,他們教會有五、六十位老人家不會使用電腦,連智慧型手機都不會用,半年多來被關在家裡,缺乏社交,沒有人際互動的刺激,失智、失能的情形越來越嚴重。聽起來,他們只想著要如何解決現在的困境。我說,他們要想的是「教會該怎麼建造」這個基礎的問題。我說:「好不好,我們在這個時候來思想,我們要建立的是什麼樣的教會?我們要建立的,到底是我的教會、你的教會,還是祂的教會?上帝心意中的教會是什麼樣子的?」


主耶穌講得很清楚,在末世,瘟疫、饑荒、戰爭、經濟崩盤等等這些事情必然發生(見路加福音廿一:7-11),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對耶穌來說不是意外,對我們來說也不應該是意外。耶穌吩咐我們在末世建立教會,這意味著教會可以勝過瘟疫帶來的種種衝擊,在這種種衝擊之下帶給人們安慰、保護和力量。但必須是真正的教會!有上帝的同在,並且肢體真心彼此相愛,在物質上、屬靈上無條件分享,無條件接納、無條件饒恕、無條件祝福的教會!這樣的教會,必須腳踏實地從兩三個人同心禱告、彼此相愛開始,耶穌應許:「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十八:20)有耶穌同在的地方,就是教會。假如我們不知道要彼此相愛,苦難發生時,我們會措手不及。我跟他們分享過去這麼多年,上帝給台灣教會的先知預言,以及建立教會的方向和策略。他們說,非常感謝主在這個時候,藉著台灣教會對他們講話,對他們非常有幫助。


面對苦難,我們要從上帝的眼光來看,祂要我們活出怎麼樣的教會生活。先不講大環境或全球性的苦難,就講每個人都可能面對的疾病、死亡好了:主的工人若沒有建立起真正的教會,或者我們若沒有活在真正的愛的團契裡,孤孤單單地一個人活,有一天死在公寓裡,可能都沒有人知道。上帝給我們最寶貴的禮物,第一是祂自己,第二就是弟兄姊妹,假如我們不珍惜耶穌、聖靈、上帝的話、弟兄姊妹,危難發生時,我們會整個措手不及,沒有人可以求援。上帝給我們弟兄姊妹,不是理所當然的。今天我們可以坐在這邊聚會,無論實體聚會或線上聚會,都不是理所當然的。假如我們不會數算自己的日子,一旦戰爭發生或什麼災難突然來到,甚至連線上聚會都不再可能的時候,我們會措手不及。


最近楊師母和我說,非洲宣教士史懷哲認為,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人生是:「有工作可做,有對象可愛,有希望可想。」真的是這樣!換句話說,第一,有上帝給的異象;第二,有上帝要你去愛的人;第三,有上帝交待你去做的事情,不是做自己的事情或做別人要你做的事情,而是做上帝要你做的。我們做事情都會是根據我們的夢想、異象,對人的愛會生出做不完的事情。有些人害怕退休,不知道退休後要做什麼,我們若有夢想、異象,而且有人可以愛,退休只是換一個角色而已,永遠有事情可做,不會孤寂。這樣的人生最有價值。


數算日子的具體操練


猶太人非常會數算自己的日子,是一個智慧的民族。他們藉著四種方式幫助自己數算日子。第一是靈修,每天親近主。馬太福音廿六章38節,耶穌要門徒和祂一起「警醒片時」,「片時」是多久?聖經原文這裡的意思是「一小時」。我大學時代開始學習每天一小時靈修:六點起床,八點鐘以前不做任何事情,學習思想主、學習禱告,跟同工禱告半小時。運動一下,吃點東西,再去上學。我每一天都這樣規律地做。在這忙碌的世界,如果沒有安靜靈修的時間,我們的心會被很多事情霸占。我們需要讓自己的心單單屬於耶穌、愛耶穌,讓耶穌來整理我們的心思意念。我們有多少負面思想和負面情緒需要排解?上帝有多少話要我們聽?可是我們給祂的時間太少。靈修很重要,一天一個小時不為過。


第二,守安息日。猶太人守安息日的方式是,禮拜五太陽下山後就不做私事,直到禮拜六,一整天的時間跟家人在一起,或是到會堂、聖殿,專心聽主的話,思想上帝在歷史上是怎麼樣帶領他們的。守安息日,在這一天得到上帝給我們的啟示性話語,接下來的六天我們就知道如何活,活得很好。第三,猶太人在月朔的時候敬拜上帝,個人敬拜和團體敬拜都有。第四,一年三季,每季一次團體首守安息(包括每一年過新年記念主)。我們要在實際的生活中刻意分別出時間來記念主、思想主,用上帝的眼光來看過去、看未來、知道現在要做什麼,免得我們在這墮落的世界被帶得團團轉,失去方向。


北美教會的領袖很想知道,台灣教會怎麼有辦法做到,四十天、一百二十天的禁食禱告,因為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教會有這樣的連結以及合一的禱告。我說,我們不是瞬間就做到的,早在四五十年前,上帝就一步步教導台灣教會學習合一(我還是會擔心我們的禱告會掉下去,有些上帝的應許、先知預言是有前提的,我們若沒有持續警醒禱告,將和跟其他國家沒兩樣);同樣地,我們個人數算日子,也不是今天數算,明天就可以得著智慧的心,我們要每一天、每一個禮拜、每一個月、每一季、每一年都與跟主連結,而且活在團隊裡,彼此幫助,好叫我們不作愚昧人、作智慧人,愛惜光陰,搶時間遵行上帝的旨意。


農曆七月這段時間,台灣這塊土地瀰漫著各樣不好的屬靈空氣。在這樣的時候,我們更要來到上帝面前,好好敬拜祂,感謝讚美祂,向祂認罪,把自己奉獻給主,為主好好地使用時間,好叫我們活出得勝的生活。(2020.8.15.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現在的你,和十年前的你有甚麼不同?你滿意自己使用過去這十年的方式嗎?

2. 你希望十年後的自己是什麼樣子的?上帝的意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