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 星期五

7-1.磨出刀刃:智慧的交友(上)

主日信息:【智慧的人生:箴言信息系列(6)】

經文:箴言十八章24節、三章3-4節

慈愛與誠實是好朋友的兩個最重要品格。朋友最重要的就是誠信、誠實、信實,沒有誠信的人不會是好朋友,甚至會傷害我們;其次就是要慈愛,願意真心愛我們、關懷我們。



不分男女老幼,人人需要朋友

所有人,不分男女老幼,都需要朋友。中國人的箴言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聖經箴言十七章17節說:「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這裏的「弟兄」指的是朋友,朋友是在患難中幫助我們的。我們每個人隨時都需要朋友的幫忙。幾個禮拜前,有一位姊妹來找我,她要去紐約參展,她問我有沒有紐約的弟兄姊妹可以介紹給她認識,萬一她在那邊有不時之需,好可以找到人幫忙。我給了她一位姊妹的地址和電話。昨天我在教會晨禱的時候碰到她,她說我給的資料對她非常有幫助,她在紐約最後三天沒有地方住,就打電話給那位姊妹,那位姊妹安排教會的同工免費接待她三天。

不只成年人需要朋友,小朋友也需要朋友。小朋友不是常常哭著來找爸爸媽媽說「他們都不跟我玩」嗎?這顯示小孩子多麼需要玩伴!可是這些「小人」的世界和大人的世界一樣可怕,他們知道朋友很重要,所以有時候就會結黨,和其他幾個小朋友聯合起來不理某個小朋友,這是一種很大的懲罰。老年人也很需要朋友;我的岳母九十歲了,她常常跟楊師母說:「人活著需要伴,需要講話,人不講話會生病的。」她沒有念過心理學,但是她很了解人。我最近讀到一篇文章說,老年人口的自殺率隨著年齡的增高而增高;老年人很孤寂,孤寂沒有伴就很容易發展出憂鬱症。沒有朋友是很痛苦的一件事。

良友益己,損友害己

箴言不只告訴我們,人需要朋友,箴言還告訴我們,我們需要的是好朋友。箴言中有許多有關朋友的教導,非常有智慧:

●箴言廿七章17節:「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朋友與朋友之間可以互相影響,產生很大的力量。鐵磨鐵,可以磨出刃,也可以磨出刀口;朋友之間可以彼此相助,也可以彼此傷害。

●箴言十三章20節:「與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和愚昧人作伴的,必受虧損。」中國人也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們和甚麼樣的人在一起,就會受到甚麼樣的影響。

●箴言二十章19節:「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大張嘴的,不可與他結交。」我作牧師很久了,我看到很多弟兄姊妹的傷害都是自於他們和人分享的事情,竟然被傳遍天下。不要和愛傳舌的人交朋友,以免受他影響。

●箴言廿二章24節:「好生氣的人,不可與他結交;暴怒的人,不可與他來往。」不只因為暴怒的人會傷害我們,還因為如果我們與這樣的人交往,我們也會變成這樣的人。

●箴言廿四章21節說:「我兒,你要敬畏耶和華與君王,不要與反覆無常的人結交。」因為這樣的人會出賣你。我們每個人一定都有被出賣的經驗,只是嚴重程度不一樣而已。

箴言十八章24節:「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我們不只要交朋友,還要交好的朋友,假如交到不好的朋友,結局會非常慘。作父母的最害怕自己的孩子受到不好的朋友影響,特別是在他們的青少年時期,難怪父母對青少年抓得很緊(可是抓得越緊,他們跑得越快)。青少年很容易受到朋友的影響。有些很棒的爸爸媽媽,卻養出很悖逆的孩子,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孩子在外面交到不好的朋友。在美國,很多家庭的孩子在外面學會吸毒,台灣現在也是這樣。我們的家庭再好,一旦孩子在外面交到壞朋友,可能照樣萬劫不復。暨南大學已退休校長李家同最近寫了一篇文章警告法務部,說黑道已經進入校園了;現在經濟不景氣,黑道用錢來交朋友,誘惑年輕的一代,目的是要吸收他們進入幫派。

楊師母家有十個兄弟姊妹,排行第十的那個弟弟,以前非常不喜歡讀書,國一的時候交了一群朋友,常常和這些朋友一起幹壞事。有一次,教官把這些學生的家長全部請來,教官之前已經處罰過他們了,這些爸爸來了之後,又把他們打罵一頓,弄得教官還得勸這些爸爸歇手。唯有我的岳父到學校之後,不打不罵,只說:「小十,收書包,回家!」其他六個同學好羨慕,這個爸爸不打他也不罵他耶!回家之後,第三天,我的岳父說:「小十,收拾行李,轉學去南部念!」南部民風純樸,這個孩子轉學之後,下課只能打球,不僅沒有變壞,還鍛鍊出強壯的身體。我的岳父後來和小十談起這件事,說:「打你、罵你有甚麼用?我叫你不要交壞朋友,你一回到學校,還不是又跟那群人混在一起,因為年輕人就是需要朋友嘛!唯有把你從那個環境拔出來才有用。」我岳父仿效孟母三遷,讓兒子離開不好的環境。

小十高中畢業後,沒有讀大學,就到美國開了幾家餐館,他把餐館經營得很好,很賺錢;現在他把餐館賣掉,五十歲不到,已經把退休的錢賺足了,可以專心奉養老爸爸、老媽媽。沒有任何人會想到,當初這樣一個成績單總是滿江紅的孩子,後來會是最孝順的。這個不會讀書的孩子,做事情規規矩矩,奉公守法,不逃漏稅,這是我岳父給他的好品格。他一直很感謝我岳父把他從壞朋友當中拔出來,我岳父老早就懂得箴言十八章24節的真理:「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

良友的特質:誠實、慈愛

身為傳道人,我看到很多人生命之所以走下坡,都是因為他們跟不好的人結交(不論男或女)。跟智慧人在一起,就會受智慧的影響;跟愚昧人交往,必受虧損。那麼,我們怎麼才能作出智慧的選擇,結交到良友呢?區別好朋友和壞朋友的標準是甚麼?區別好朋友和壞朋友的標準,不在乎個性、學經歷、生活方式、恩賜才幹;最重要的是品格!箴言十八章24節的真理:「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濫交是甚麼?哥林多前書五章33節說:「濫交是敗壞善行。」濫交是指著品格說的,跟品格不好的人交往,我們的品格就會受影響,成為那樣的人。中國的論語說:「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這些講的都是品格。

品格有許多種,與交朋友有關的最重要品格是甚麼?箴言三章3-4節:「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這樣,你必在上帝和世人眼前蒙恩寵,有聰明。」慈愛與誠實是好朋友的兩個最重要品格。朋友最重要的就是誠信、誠實、信實,沒有誠信的人不會是好朋友,甚至會傷害我們;其次就是要慈愛,願意真心愛我們、關懷我們。誠實和慈愛是好朋友最基本的兩個特質。
誠實與慈愛,缺一不可

聖經還說,「誠實」與「慈愛」這兩個品格不可以分開,要繫在頸項上,刻在心版上,兩個要緊緊連在一起。假如有慈愛、沒有誠實,那樣的人只是濫好人,不是好朋友。能夠對我們講真心話的才是好朋友,甚麼都說好的〝Yes Man〞不是好朋友。有慈愛、但沒有誠實,是濫好人,不是真正的好朋友;可是如果有誠實、但沒有慈愛,也很恐怖,這樣的人會一天到晚給我們負面回饋,讓人受不了。箴言十七章9節:「屢次挑錯的,離間密友。」整天盯著我們看,整天唸我們的人,就算本來是好朋友,最後也會變成壞朋友。以弗所書也說:「用愛心說誠實話」(四:15)講實話卻沒有愛心,最好閉口。

為甚麼誠實與慈愛是好朋友最重要的兩個品格?因為這兩個品格是智慧最基本的特質。智慧從上帝而來,上帝的本性中,這兩個是最基本的。我們的上帝是守約並且施慈愛的上帝。提摩太後書二章13節:「我們縱然失信,祂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上帝一直想和亞當、夏娃交朋友,用慈愛和誠實對待亞當和夏娃;亞當背約,上帝依然不斷尋找我們,一直要和人建立親密的關係。上帝找到了亞伯拉罕,稱他為朋友;找到挪亞,稱他為朋友;找到但以理,稱他為朋友—祂想和我們每一個人交朋友,和我們有親密的關係,可是我們就是不太甩祂。

建立親密關係最重要的兩個原則是「信實」和「施慈愛」,這是交到好朋友的兩個最重要特質,耶穌也是這樣說:「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約翰福音十五:15)僕人不會知道主人的所有事情,但朋友之間則會彼此傾心吐意、傾囊相授,願意甚麼都講,信實地交通。耶穌還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福音十五:13)耶穌對我們的愛是捨己的愛,道成了肉身,把耶和華上帝的本性,有形有體地表明出來,祂的心意是要跟我們每一個人作好朋友。因為祂對我們誠實、慈愛,所以當我們要交朋友的時候,也要用慈愛和誠實對待別人,這樣,我們就可以「在上帝和世人眼前蒙恩寵,有聰明。」(箴言三:4)。我們在選擇朋友的時候,是照著這個標準去選擇。箴言說耶和華最痛恨七種人:「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紛爭的人。」(六:17-19)這七種惡行,歸納起來其實只有兩個,那就是:不誠實,沒有愛。(2008.11.09 ‧北大真理堂主日信息)

●問題討論
①「良友益己,損友害己」 ,試分享你生命中有過哪些益友和損友(損友的名字請可以不必講出來),以及他們對你的影響。
②本篇信息在交友或作別人的好朋友方面,對你有哪些提醒?
③禱告求神在交友方面賜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