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 星期五

6. 借貸給耶和華:智慧的善行

 【主日信息回應】箴言系列講道:智慧的人生(6)


經文:箴言十九章17節,三章27-28節;路加福音六章36-38節


當我們去關心貧窮人,當我們去祝福人,上帝的同在當場就臨到了,我們可以當場就經歷祂同在的喜樂。



什麼是「智慧的善行」?善行有很多,但上帝最看重的是賙濟、幫助貧窮人,這是最有智慧的善行,或者說這個善行本身就充滿了智慧。為什麼上帝那麼看重幫助、賙濟貧窮人?我們來看路加福音六章36-38節:


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善行出於上帝


主告訴我們一個最重要的原則是:祂喜歡我們跟祂一模一樣。祂說:「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父完全一樣;你們要憐恤人,像你們的父憐恤人一樣。」在上帝創造的心意裡面,祂的旨意是要我們富足,享受祂一切的好處,並且要我們跟祂一樣,懂得去分享祂給我們的一切富足跟好處。這是祂造我們的目的。上帝不容許罪惡、貧窮、敗壞在我們當中,這些都不是祂的心意,但是仇敵來了,要偷竊、殺害、毀壞上帝的旨意,於是上帝揀選亞伯拉罕,恢復祂起初創造的心意。祂把一切祝福給亞伯拉罕,要亞伯拉罕也成為萬國萬民的祝福。上帝的本性是愛,是給,是祝福,我們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的,應該像祂,而且祂的心意也是要我們活在愛裡、活在祝福裡。當我們像祂一樣,活在祝福裡,又把祝福給出去,就叫作最有智慧的善行。


上帝所做最大的善行是什麼呢?就是把祂的兒子耶穌基督賞賜給我們,解決使我們貧窮的根源──罪。惟有當我們得到耶穌、得到萬福的泉源以後,我們才可能去祝福別人。


箴言十九章17節說:「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這句話是在告訴我們,當我們憐憫貧窮人,不要覺得是損失,因為上帝非常看重這件事,祂一定記念我們善行,不給出去反而是我們的損失。上帝的本性就是給出去,我們在行出祂心意的時候,當然不會吃虧!祂要我們這樣活:「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在善行中,經歷上帝同在


上帝不只是要賜給我們一切物質所需,祂要給我們最棒的是祂自己。路加福音一直強調,我們可以向上帝求這個、求那個,可是上帝最想要賞賜給我們的是祂自己的靈,有了祂就有了一切。當我們想到要幫助貧窮人的時候,不要只想到:「這是上帝欠我的,以後我缺什麼,祂一定要還給我。」祂當然會給,沒有問題,而且祂所要給的比我們想像的更多,祂不是未來才要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給我們,是現在就給!當我們去關心貧窮人,當我們去祝福人,上帝的同在當場就臨到了,我們當場就可以經歷祂同在的喜樂。


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個見證是:有一個姊妹平常上班很忙碌,有一天晚上他們家要請客,她下班以後趕快去超市採買。超市人很多,她排了長長的隊伍,終於要輪到她結帳的時候,她看到前面一對穿著破爛的母女,媽媽因為找不到錢付帳,滿臉漲紅,不知所措,店員已經不耐煩,開始講些不好聽的話。聖靈感動這位姊妹上前付帳,她把那對母女的東西全部付清以後,那位媽媽淚眼汪汪,一直謝謝她。她在回家的路上突然發現,全身的重擔都脫落了。這就是上帝給我們的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祝福,也就是祂的同在!


如何智慧行善


一、先得到耶穌,才有能力行善

我們能夠賙濟人,不指望對方歸還,是因為我們深信當我們做這個動作的時候,上帝已經把祂自己給了我們,我們活在愛裡,非常富足。一個願意不斷去祝福人的人,是因為活在上帝的同在裡,他是亞伯拉罕的子孫。罪會帶來貧窮,帶來痛苦,但福音會使人脫離貧窮。在整個教會歷史中可以看到,人信了耶穌,脫離罪以後,也漸漸脫離貧窮,教會變得越來越富足,走向中產階級。西方教會、韓國教會都是這樣。脫離貧窮是福音臨到的一個指標與結果。


但是當教會富足起來,會產生一個問題。包括傳道人,有些人會問我:「楊哥,窮人在哪裡?」我聽了差一點從位子上跌下來。假如我們一直都活在禮拜堂裡,都活在中產階級的人當中,當然會看不到周圍的貧窮人。申命記講得很清楚:「那地上的窮人永不斷絕」(十五:11),在地上,撒但、世界、肉體一直存在,有罪的地方就有貧窮、不公義。我們不要期待政府變得完全公義,這是不可能的,但教會要持續在地上彰顯上帝的慈愛和公義。我們若只跟同質性的人在一起,會越來越看不見貧窮人。耶穌說:「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馬太福音廿六:11),假如沒有耶穌,就一定看不到貧窮人。


當我們去賙濟窮人,會經驗到上帝的同在,也可以反過來說,經驗到上帝同在的時候,我們才會去賙濟窮人。每天的QT親近主非常重要,在一天工作開始之前,要追求聖靈充滿,德蕾莎修女、海蒂貝克幫助非常多貧窮人,她們每天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好好地親近主。被聖靈充滿,這樣才會看到周圍許許多多有需要的人。有些人是外表富足,其實內心貧窮,只要稍微留意,就會發現到他們的需要。


父親節就是一個例子。我調查大家父親節怎麼過,好像都是隨隨便便過,反之,母親節不用提醒都會過得很好。為什麼會這樣?因為許多父親沒有善盡父親的責任。青年牧區回報說,第一個禮拜問我們的年輕人要不要去探訪父親,每一個人頭都低低的,都不願意去,因為爸爸平常表現不是那麼好。事實上父親是很貧窮的一群人,他們不是沒有需要,只是不太講。青年牧區的輔導說,第二個禮拜他們改變策略,先為爸爸禱告、為爸爸感謝讚美主,有趣的是,當大家向上帝感謝讚美完,他們發現爸爸也沒有那麼糟糕,就比較甘願去探訪了,因為大家裡面開始有上帝的同在、上帝的愛。


我發現當我們要去關心、服事別人的時候,很容易受到自己肉體的影響,特別是負面情緒和負面思想。有一位有名的家庭教育專家說:「罪一代傳一代,是透過負面情緒和負面思想傳下去的。」靈修為什麼那麼重要?因為靈修讓我們來到上帝面前做兩件事情:第一個,抵擋仇敵,對付我們的負面情緒,除去我們的負面思想;第二個,讓上帝健康的話語和思想充滿在我們裡面。當我們這個人的心預備好以後,才能夠看到周圍那些有需要的人。


路加福音舉了一個好撒馬利亞人的比喻:一個人被強盜打得半死,倒在路邊,利未人和祭司走過去,就像沒看見他;只有一個好撒馬利亞人看見,停下來服事他。耶穌講這個比喻是在諷刺那些宗教領袖們,可以很規律地做很多宗教行為,可是若沒有上帝的愛,即使一個有需要的人就在旁邊,還是會視而不見。如果我們每天都被自己的意思所充滿,特別是被負面情緒和思想充滿的時候,即使看到一個人的需要,還是不想幫助他。


我們教會帶領大家不斷操練感謝讚美,是因為感謝讚美可以把我們的負面情緒、負面思想給趕走,並且用上帝的眼光來看人,好叫我們在愛人的時候可以更順暢。罪是攔阻我們服事的主要原因之一,但罪在理解上比較抽象一點,用負面情緒和思想來講,就必較容易了解。我們需要聖靈來幫助我們對付負面情緒和思想,聖靈要引導我們進入到一切的真理,真理的思想進來,可以對付錯誤的思想,以及仇敵一切的謊言。每一次靈修都是在處理我們的情緒和思想,每一次敬拜──感謝讚美、認罪、奉獻,都是在預備我們的心,預備好心才可能遵行上帝智慧的言語。我們裡面有耶穌,才可能行出耶穌所行的,才可能行出智慧的善行。


二、刻意安排去行善

在這墮落的世界裡面,我們要刻意地去做第三招「服事人」,學習刻意地對付肉體。在你每一個禮拜的時間表裡,要刻意安排時間去接觸貧窮、有需要的人,或是去做佈道的事奉。我們很容易變成好撒馬利亞人比喻裡的利未人和祭司,為一些外面的宗教行為而忙碌,卻對別人的需要視而不見。我們需要刻意安排佈道的時間,是為了不讓我們裡面的愛火熄滅。


我記得我在北美進修的時候,我的指導老師說,他的神學院老師是一個希臘文專家,是一位非常好的老師。在這位老師的追思禮拜上,來了一群大家不認識的人,都是一些殘障人士、特殊兒等等,他們一批一批地,拿著花放到棺木上,大家都很驚訝這群人是從哪裡來的。後來大家才知道,這位老師每個禮拜固定到安養院、育幼院去看他們,他們都叫這位老師“PAPA”。他有為父的心,特地去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而且沒有讓人知道。我鼓勵同工們,每個禮拜要刻意安排一個時間做佈道,我自己也是每個禮拜有一個時段專門帶領人做佈道,一定要刻意安排時間,不然時間一定被吃掉。


堅守禱告生活,並且去服事


今天我用兩件事情回應主日的信息:第一個,靈修生活很重要,要每天為自己禱告,除去負面情緒,並且為所關心、屬靈認領的人一個一個地禱告。第二個,要刻意安排時間去服事這些屬靈認領的人。屬靈認領不只是在我們關係網裡,還有隨時可能碰到、需要關心的陌生人,遇到了,就記下對方的需要,禱告到能夠去關心他。


昨天我看到一個改變自真實故事的影片《知音有約》:美國有一個主持電視兒童節目的老先生,是一個非常好的基督徒。有一個很大的雜誌社派了一個記者來採訪他,這個記者是寫政論的,寫政論的記者訪問做慈善事業的人,很奇怪不是嗎?原來是這位兒童節目主持人指定要這個記者來訪問,他知道寫政論的人往往擅長批評論斷,他找這位記者不是因為對方有名,而是覺得這位政論記者有需要。在訪談的過程中,主持人問記者幾個問題,馬上發現記者跟父親的關係惡劣到不行。因為記者小時候爸爸外遇,在他十四歲媽媽過世的時候,爸爸還在外面亂搞,不在他身邊,他恨爸爸到了極點。主持人把記者家人的名字都列在禱告簿上,在生活中常常為他們禱告,後來又經過幾次採訪,每次都像是一段輔導時間,最終改變了這個記者整個家庭成員的關係,記者也在爸爸因心臟病去世之前,和爸爸和好了。


這位基督徒老伯伯的服事把記者整個人帶回到上帝的面前。這是標準的RPG佈道,他每天禱告,尋求上帝的同在,去祝福別人。他觀察到一個人的需要,而且判斷得非常準確,知道記者的生命裡面有很大的需要,後來為記者整個家族以及工作帶來極大的轉化。


結語


最近我一直在想,未來的「黃金十年」我要做什麼?我要活在亞伯拉罕之約裡面,也要幫助別人活在亞伯拉罕之約裡面,看到自己和別人因信成為亞伯拉罕的子孫,看到自己和別人都成為祝福,人看到之後要拉著我們說:「我看到上帝明明與你同在,我也要!」什麼樣的人可以帶出上帝的同在?一定是每天尋求主、每天刻意去服事人的人。我們要每天來到上帝面前處理負面情緒和思想,挪去生氣、害怕、罪惡感等等攔阻愛的東西,讓我們領受到上帝的愛,能夠去服事別人。我們也要刻意安排時間去接觸一些有需要的人,直到我們每天都能把上帝的同在帶給所接觸的人。當分享上帝同在的人越來越多,我們國家就越來越有可能轉化,在家庭、職場、堂會都會轉化!求主興起有智慧行善的人,就是擁有上帝的同在,而且刻意地去幫助身心靈貧窮的人。不管你一生的異象是什麼,最重要的是:你是不是能夠把上帝的同在帶給別人!這是祂對你我的呼召跟命定!(2020.8.11.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先得到耶穌,才有能力行善,你有這樣的經驗嗎?分享一個見證。

2. 默想一下,你身邊有貧窮人嗎?你會怎麼去服事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