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 星期五

24. 奔跑不困倦,行走不疲乏

人人起來事奉系列(24)


經文:以賽亞書四十章27-31節


主說祂所賜的,不像人所賜的,祂所賜的,是這世界上沒有的、出人意外的平安跟喜樂。上帝既然這樣說,我就這樣相信,向祂求這樣的恩典。



今天我們要來學習如何經歷,以賽亞書四十章27-31節中的應許「從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雅各啊,你為何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以色列啊,你為何言,我的冤屈上帝並不查問?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上帝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祂的智慧無法測度。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人會疲倦,上帝要加力量給人


每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都會有感到疲倦的時候。我們為什麼會軟弱疲倦呢?這段經文提到幾種情況:


第一種情況是,異象不清,道路不明。「雅各啊,你為何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這是道路問題、方向問題。我們若是失去異象、目標,外表可能像熱鍋上的螞蟻那樣,忙得團團轉,可是內在動力卻越來越弱,特別是在從事例行工作時,內心會感到很虛,不知道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我問過一些屬靈前輩,他們覺得事奉裡最困難的是甚麼,很多人都說,要讓自己和團隊保持在異象清楚、目標明確的狀態,是很困難的。內在的動力太弱,撐不起外面的那許多工作,會令人感到疲憊。我們教會每一季都有一次禁食連鎖禱告,用意就是要幫助大家停下來,來到上帝面前尋求祂的指引,來自上帝的清楚異象會讓我們從新得力。


第二種情況是,人際關係的問題。「以色列啊,你為何言,我的冤屈上帝並不查問?」冤屈就是被別人誤會,這裡代表人際關係方面的挫折。我問過不少同工,服事裡最令他們感到挫折的是甚麼,他們都說是人際關係方面的問題。有時候我們以為某些事情令我們感到挫折、疲倦,其實背後往往都是人際關係的問題。有些人不願意繼續同工、不願意再聚會、不願意再參加小組,這些往往都只是表面上的理由,背後都是人際關係出了問題。早上起來不想出門上班、想換工作等等,往往都是因為不想面對職場上的人際關係,想到那些衝突、爭競就感到非常疲倦。有些孩子不願意回家,也是因為父母一天到晚吵架,整個家亂糟糟的。


第三種會讓我們感疲憊的情況是,應該做的事情沒有做完,一直壓在心頭。有時候我們寧可開夜車,把事情完成,也不要受它折磨。可是有些時候,事情實在太多了,再怎麼開夜車也做不完,長期被那種壓力籠罩,會耗盡我們的心力,令人骨頭乾枯。如果我們已經夠忙了,卻突然有緊急事情需要處理,例如老闆突然交辦任務,或是孩子突然生病,那真是會讓人備感焦慮,焦慮會讓我們心力枯竭。


以上都是我們會遇到的情況,而我們都不是超人,在這樣的時候都可能感到疲乏、軟弱。以賽亞書這段經文作了一個結論:「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我們必須承認、接受,自己會軟弱、疲乏的這個事實。


可是,這段聖經的重點還不是人有多軟弱,而是上帝多有能力。「永在的上帝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祂的智慧無法測度。」我們人會看不清前面的道路、解決不了人際糾紛、應付不了排山倒海或突如其來的事情,但是祂的智慧無限,祂看得比我們廣、比我們準、比我們深,祂知道怎麼處理,而且祂有能力處理。「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意思就是,上帝是賜恩典的上帝,祂樂意指引我們道路,祂樂意解決我們人際關係的問題,祂會賜給我們智慧、恩賜、才幹,我們面對意外手足無措時,祂會為我們開路。我們會軟弱,上帝不會軟弱,當我們等候祂、求告祂,祂會讓我們從新得力。


上帝要加力量給人,等候祂的人得著


聖經清楚應許,上帝要加力量給人。以賽亞書四十章29-31節:「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祂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三十章18節:「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上帝;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


但是,不少人覺得等候上帝很困難。為什麼呢?以賽亞書三十章15-18節說,那是因為我們喜歡騎著自己的快馬去打仗,也就是喜歡倚賴自己的聰明、倚賴人的意見、倚賴各種資源: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你們卻說:「不然,我們要騎馬奔走。」所以你們必然奔走;又說:「我們要騎飛快的牲口。」所以追趕你們的,也必飛快。一人叱喝,必令千人逃跑;五人叱喝,你們都必逃跑;以致剩下的,好像山頂的旗杆,岡上的大旗。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上帝;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


我們覺得「倚靠看得見、摸得到的,比較容易;上帝看不見、摸不到,幹嘛去等候祂?」即使我們真的願意等候上帝,也往往內心充滿負面情緒,以致聽不到上帝的聲音,持續繞著這個思想轉:「上帝啊,我的冤屈祢為什麼沒有看見、沒有聽見?為什麼我會遭遇這個事情?為什麼倒楣的事情都發生在我身上?」


我們說要等候上帝,其實是上帝一直等在我們身邊要幫助我們,上帝的心比我們更迫切!上帝很想幫助我們,是我們不願意,或者雖然願意,卻堅持自己的想法,以致很難得到上帝的幫助。我們被自己既有的想法、負面情緒包圍,所以不會等候上帝。等候上帝需要操練,從平常日子,平靜安穩、沒有負面情緒的時候,就要開始學習,包括學習每天QT,以及學習每個禮拜跟弟兄姊妹一起等候上帝。學習禱告最快速的方法是,跟弟兄姊妹一起禱告。好好去聽弟兄姊妹怎麼禱告,可以幫助我們自己禱告。有些時候我們想禱告卻禱告不出來,特別是在遇到挫折的時候,我們需要有人給我們先知性的話語,帶著我們一起禱告。這些操練都熟練了,一旦有一天意外發生的時候,我們就知道該怎麼面對。


很多時候,我們甚至連自己疲倦耗盡都不知道,那就更不可能解決問題了。大部分人的印象是姊妹容易有負面情緒,其實弟兄也一樣,只是弟兄往往都假裝沒有,甚至連自己有負面情緒都不知道。姊妹很容易講出來,弟兄的覺察能力比較弱,而且礙於面子問題,很多東西不願意講。我有時候很羨慕楊師母,要哭就哭,要笑就笑;我外表看起來總是平靜安穩,但其實我裡面也有波濤洶湧的時候。我們除了要聽上帝的聲音,也要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隨時都知道自己現在的情緒狀態,一有狀況就來到上帝面前處理,不讓負面情緒妨礙我們聽清楚上帝的聲音。


我很不喜歡自己有負面情緒,因為負面情緒非常干擾我的判斷,很多年前我跟主說:「主啊,求祢教導我,讓我不論遇見任何事情,都不會失去祢所應許要給我的平安跟喜樂。」主說祂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祂所賜的,是這世界上沒有的、是出人意外的平安跟喜樂。上帝既然這樣說,我就這樣相信,向祂求這樣的恩典。我開始刻意學習,無論碰到任何事情,都不讓它們干擾我的心。這不容易,但是上帝很信實地保守我的心,有時候負面情緒還是在,可是來自上帝的喜樂平安更大更深,我可以很篤定上帝會幫助我,於是就勝過了。祂是我們等候得到的上帝,祂是不疲倦的上帝,祂是施恩典的上帝,祂是說話的上帝。有時候我自己悶著頭想了一百種方法都沒有用,但是當我尋求祂,祂卻給我第一百零一種方法,事情就解決了,我這種經驗太多了。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這樣的經歷多到一個地步,你也會習慣在碰到事情的時候,第一反應是來等候祂。


一個見證:掉了行李,得了啟示


以賽亞書三十章19-21節:「百姓必在錫安、在耶路撒冷居住;你不再哭泣。主必因你哀求的聲音施恩給你;祂聽見的時候就必應允你。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面對苦難、挑戰、意外、人際關係的挫折,只要我們求問上帝,上帝就要指示我們、教導我們。羅馬書二章28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得甚麼益處呢?就是讓我們活出耶穌榮耀的形像。當我們照著耶穌的話去行,即使出了意外、犯了錯,只要我們尋求上帝,上帝都可以幫助我們,讓我們的錯誤變成祝福,成就祂的美意。我常有這樣的經驗。


過去這個禮拜六、禮拜天,我去宜蘭服事。下火車後,宜蘭的莊承翰牧師開車接我到他們教會。一到教會,我就跟同工開始交通禱告。當莊牧師把他們教會的刊物送給我,我正要把這些刊物放進行李,才發現我的行李不見了。我竟然忘記把行李帶下車,那輛普悠瑪號把我的行李載到花蓮去了!我五點三十幾分下車,六點就要開始講道、帶聚會了,我不可能去處理這件事情。我上台講道一段時間後,莊牧師的祕書傳字條給我說,花蓮車站確實有撿到行李,他們樂意協助把行李送來宜蘭,但當天到不了。


我主日講道要穿的西裝在裡面,這可以說是十分令人緊張的事情,但是我已經學會,無論發生任何事情了,都不讓這些事情奪去我的平安跟喜樂。我沒事般地繼續帶聚會。與此同時,我開始等候並且求問上帝:「祢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祢的人得益處,這件事到底要帶給我甚麼益處呢?」聖靈感動我在講道中插入有關「不要讓任何事情奪去內心的平安跟喜樂」的信息。沒想到莊牧師說,這部分的信息對他最有幫助。他聽我講我曾經在美國遺失所有行李(包括手提電腦),竟然只懊惱了一分鐘,之後就恢復平安喜樂,甚至還享受起身輕如燕的感覺,以及在機場快速通關的快樂。他說:「這怎麼可能?我也丟過手提電腦,痛苦了一個禮拜!你居然可以一分鐘就解決,我真是太羨慕這樣的生活了。」額外安排的信息,竟然對人最有幫助!


另外,上帝也提醒我,可以藉著這件事情幫助大家體會上帝愛靈魂的心。我當場改講章,不只講禱告,也講佈道的信息。我說:「假如丟了行李會讓人那麼在意,那麼丟了人怎麼辦?我們若把自己的家人、朋友的靈魂弄丟了,怎麼辦?我們所愛的、所關心的人,有沒有人的靈魂還不在上帝家中,遺失在外?」台下一大片的人都舉手。我帶著他們一起為家人、朋友得救禱告。(講完道後,我留下來跟當地同工檢討到十點鐘。回到旅館不到十分鐘,竟然有同工拎著我的行李來給我。原來,莊牧師在我不知情的情況下,派同工從宜蘭去到花蓮把行李帶回來。丟行李不是好事,但我卻在這個事件中感到非常被愛!)


幾個月前我在宜蘭、羅東聚會的時候,上帝給我強烈的負擔:「要注意全台灣教會的情況。」那時,坐我旁邊的是宜蘭聯禱會的主席,以及好久不見的莊承翰牧師,我們一起交通禱告時,他們告訴我宜蘭的狀況,我聽了心裡火熱,回應說:「你們需不需要我來幫忙?」聽到我這樣說,他們眼睛瞪得好大!他們總認為我很忙,絕對不可能去幫他們。他們開心得不得了,馬上跟我定下時間。那時我已經知道,我不會只去一次,而是需要一直去,直到看見宜蘭復興。這兩天的聚會後,我們成立了一個LINE群組「宜蘭禱告復興聯盟」,這是台灣第一個城市禱告復興聯盟。上帝真的是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願意等候祂的人得益處!


結語


讓主作主,讓恩典的上帝對我們說話。祂掌權,祂有能力解決問題,而且祂給我們的意見一定比我們的更好。我們要養成等候上帝的習慣。當我們培養起這樣的習慣,我們不會疲倦,會充滿熱情和興奮。我每天都有很多興奮的事情跟楊師母分享,講不完。這就是我們已經六十幾歲卻然充滿青春活力的原因。盼望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都懂得「等候耶和華」,以致「從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2020.7.25.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根據你自己的經驗,你認為上帝值得你等候嗎?為什麼?

2. 在現階段的生命,有哪些令你感到疲倦、無力的事情?現在就謙卑在主面前,等候祂的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