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 星期五

25. 勝過仇敵必知:一個應許,一個命令

 人人起來事奉系列(25)


經文:路加福音廿二章31-32節


仇敵要剝奪上帝要給我們的健康、和樂與富足,不僅如此,牠最終目的是得著我們,不讓我們去服事上帝、服事人。



進入到農曆七月,我們知道仇敵會發起大的攻擊,大家知道仇敵最終目的是什麼嗎?我們來看路加福音廿二章31-32節:「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在這邊主對彼得提出一個警告:仇敵要篩他和門徒像篩麥子一樣。什麼意思?意思是仇敵要完全得到他們,不讓他們來服事上帝! 


識破仇敵的詭計


今天我們活在地上,要認識上帝和祂永恆的心意,要認識自己,也要認識仇敵及牠的工作。上帝對我們的心意是什麼?「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10),得生命就是得健康、和樂、富足,活在祂起初創造的心意裡,不只得到這一切的祝福,更是「得的更豐盛」,目的是要我們得到這個生命以後,用這個生命去服事上帝、服事人。上帝造我們,不只是讓我們享受祂和祂的創造,更是要去祝福這個世界,管理祂所造的萬物,好好服事上帝、服事人。


仇敵的工作是什麼?聖經說「我們並非不曉得牠的詭計」(哥林多後書二:11),「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約翰福音十:10),牠的工作總歸就是抵擋上帝,牠是抵擋者。仇敵要剝奪上帝要給我們的健康、和樂與富足,不僅如此,牠最終目的是得著我們,不讓我們去服事上帝、服事人。牠會剝奪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呼召、命定,卸去教會在地上應有的功能,例如想盡辦法讓我們生病、遇到意外、關係出問題、變得貧窮等等,讓我們沒辦法服事。或者我們看起來很健康、很和樂、很富足,可是不願意去服事,這樣牠的詭計還是成功了。只要我們不敬拜上帝而去拜牠、拜這個世界,不去服事上帝、服事人,牠就成功了。


耶穌的應許:始終為我們求信心


仇敵無所不用其極要得著我們,但是主給我們一個寶貴的應許:「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彼得非常軟弱,可是那時候他還以為自己很厲害。他不知道他將在禱告的時候睡著,在耶穌被抓走的時候只是遠遠地跟著,甚至三次不認主。耶穌早就知道了,而且為他禱告,為他求信心,在屬天信心的銀行裡為他存款。同樣地,耶穌今天也在父右邊為你我求信心!今天我們能站立得穩,不是因為我們多厲害,不是因為我們拚命警醒,而是因為主的保守,因為祂賜給我們信心。


耶穌應許我們,所遭遇的都是我們能承受的,當我們受不了的時候,祂會給我們開一條出路(見哥林多前書十:13);當我們四面受敵、沒有路走的時候,祂從天上開一條路給我們走!無論我們在多麼糟糕的情況下,要記得耶穌為彼得祈求,要記得耶穌基督如今在父的右邊為我們禱告,屬於祂的人,一個也不會失落!有時候我們看自己很軟弱,看我們所愛的人很軟弱,我們會灰心喪志,但是不要忘記耶穌為我們禱告,讓我們不致失去信心。


聖靈來,能堅固信心

耶穌為我們禱告什麼,使我們不會失去信心?就是求聖靈在我們心裡工作,能得到祂的話語。「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馬書十:17)。上帝給我們很多的恩典,最大的恩典就是把聖靈賞賜給我們,聖靈會引導我們進入到一切真理,讓我們不會被仇敵所騙。無論我們讀了多少聖經,若沒有聖靈的開啟,我們還是不會使用上帝的話,但聖靈來會讓我們明白真理,得到恩典,在面對各式各樣的患難時,能夠靠祂站立得住。


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在非常沮喪的時候,去讀經,突然感受到上帝對你說話,你就有信心起來;或者你在服事中遇到很大的困難,一禱告,聖靈就告訴你該做什麼、說什麼。耶穌說過,當我們被逼迫、被拉去交官的時候,不要預先想要說些什麼,聖靈會把當說的話賜給我們(見馬可福音十三:11)。耶穌就是智慧的言語!有些時候聖靈引導我們說話,有些時候聖靈告訴我們不要說話,我有好幾次話到了嘴邊,聖靈說不要講,我就把話硬生生吞回去,事後果然覺得還好沒有講!聖靈太好了!祂引導我們說該說的話、做該做的事,也攔阻我們說或做錯誤的事。


上星期我參加周神助牧師八十歲的生日聚會,他分享有一次跟周師母吵架的事:當時他們在北美開拓植堂,兩個人在高速公路上為了事奉吵得不可開交,周師母講了一句話:「我覺得我們不適合在一起!」意思是要離婚。周牧師不知道從哪得來一句智慧的言語說:「我也不知道我們適不適合在一起,但是我知道我不能沒有妳,妳不能沒有我。」因著這句話,夫妻衝突解決了。智慧的話語不是人能夠想出來的,是聖靈賜下的。在人際關係上,聖靈會攔阻我們說不該說的話,會引導我們說出有智慧的話,真是好啊!


上帝有時候對我們說話,是在夢裡面。我年紀越大越容易做夢,前幾天我夢到我在幫助一個弟兄,一直告訴他說:「不要只有觀念,要有信念!」不斷堅固他的信心。醒來以後,上帝給我一些話語,教我怎麼去堅固別人的信心。還有,北美有一個弟兄多年前沮喪到不行的時候,做了一個夢,上帝跟他說去書坊買一本書。他沒有看過這本書,一問店員,真的有這本書,而且是新書。他買來讀完以後,整個人靈命就更新了!聖靈的工作多麼奇妙!


耶穌到如今仍在父右邊為你我禱告,用各式各樣的方法幫助我們、建造我們的生命,讓我們不會失去祂的呼召、命定。即使我們沮喪、軟弱,祂會給我們信心,使我們的服事能夠準確。


耶穌的命令:回頭以後,去堅固人


耶穌除了給彼得應許,也給他一個命令:「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耶穌不只為我們求信心,祂也差派被祂堅固的人去服事別人。彼得三次不認主,他知道了自己的軟弱,回轉以後,他也能夠去體恤人的軟弱,更知道怎麼去服事別人。彼得晚年所寫下的彼得前後書,談到教會要面對很多的苦難,這些苦難都是他自己經歷過的,所以他知道怎麼去幫助別人。


當我們經歷苦難的時候,上帝會給我們信心,不只幫助我們勝過,也要我們去堅固別人。有些時候是面對健康的問題、生死的問題,我們走過來以後,就能夠去堅固軟弱的人。有人說我得到心臟病真倒楣,但我滿心感謝主,不是為得到疾病感謝,而是為上帝透過心臟病來祝福我感謝。今天我能夠站在這裡服事,是非常多人代禱的結果,是一個活見證!我的代禱者分散在不同的縣市、地區,某一個時間點,上帝會提醒他們為我禱告,等碰到我的時候,會問我說:「楊哥,你某月某日某時是不是心臟病要發作?」那正是我心臟病要發作的時候。我是這樣被弟兄姊妹的代禱所拯救,這種在聖靈的帶領下即時被人代禱的經驗非常非常好!昨天哲明牧師跟我分享,這次瑞英師母接受化療的期間,他們真實經歷到什麼是禱告,他說他們的每一步都是靠禱告走過來,大家的禱告對他們的祝福非常大!現在他竭力推動禱告事奉。


也許有些人覺得奇怪,為什麼楊哥這麼喜歡推動代禱,而且我的臉皮也很厚,常常見到人就問有沒有為我禱告,也拜託人為我禱告──因為代禱對我非常真實!我是被人的代禱扶持的,我也為人禱告。這是上帝給我的信心,我有這個信心,就能夠去感染別人彼此代禱。特別在事奉中,我們會經歷很多難處,我們要彼此堅固。


要在團隊裡彼此堅固

過去一個禮拜,上帝給我的最強烈的信息是:團隊!我在大衛營分享生死盟這堂課的時候,感受很深;這禮拜跟八父老聚在一起,感受也非常強烈。我們八父老聚在一起,破冰的時候談健康、談瘦身,還不是因為年紀大了所以注重健康,而是我們要進入到屬天的健康,跟隨上帝的原則生活。這樣在團隊中和同工好好談一談,彼此提醒,對我們都很有幫助。過一兩個禮拜,台基盟的同工將再次聚在一起,我們要討論尋求未來「黃金十年」的方向,教會有方向,才能帶出國家的方向。我要跟大家分享,我們不只是為今年命名,還要尋求未來五年、未來十年上帝對我們的心意是什麼,祂造我們、救我們,我們要把祂的心意活出來。


在末世,仇敵不斷發起屬靈爭戰,無所不用其極地破壞我們的健康、剝奪我們的生命、破壞我們的關係、使我們財務出現漏洞,牠的目的不只是要剝奪上帝給我們的祝福,牠要剝奪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心意,不讓我們服事上帝、服事人。最近仇敵特別用身體健康來威脅我們教會。昨天西海岸的同工發出代禱,隱翅蟲干擾同工的生活。這種蟲子會分泌強酸,接觸或拍打都會灼傷皮膚,引起水泡甚至潰爛。這個干擾的目的就是讓同工沒辦法好好服事,我們要特別為他們守望禱告。前兩個禮拜執事會開完,執事走在路上就有車子撞上來。禮拜一我們全家要去吃飯,我兒子順順開其中一部車,有一輛機車撞上來,騎士受傷送醫院。這些意外都是仇敵可以利用來剝奪我們信心的機會,讓我們不能服事上帝。我們要了解仇敵的詭計,起來警醒禱告,彼此堅固。


結語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每一個人都不要落單好嗎?在所有的聚會裡,好好聚在一起禱告,彼此代禱,用上帝的話彼此堅固,鼓勵愛心,勉勵行善,一起遵行上帝的旨意。這是耶穌對彼得的提醒,也是耶穌對我們的提醒。雖然仇敵要篩我們、要得著我們,但主已經勝了世界,祂也為我們祈求不致失去信心。主也說,我們要彼此堅固,完成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呼召跟使命!(2020.8.1.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信息提到識破仇敵的詭計,說說看對你有何提醒。

2. 讀完本篇信息,你感到最建造你信心的一句話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