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 星期五

5. 給孩子超乎常理的愛:父親智慧的管教

 【主日信息】箴言系列講道:智慧的人生(5)


經文:箴言廿二章6節,廿三章24-26節


為人父親的,你若要帶出智慧的管教,最重要的是先成為一個禱告的父親。



今年父親節主日的信息是「給孩子超乎常理的愛:父親智慧的管教」。我帶領過很多次親職教育課程,通常在第一課的時候,我會問來學習的爸爸媽媽一個問題:「你們對孩子的期待是什麼?你們希望養育出什麼樣的孩子?」歸納起來,為人父母對孩子大概有三個期待:第一,身心靈健康;第二,有好的品格,起碼不要惹事生非;第三,有用──在讀書的時候成績不會太差,出了社會有好的職業和婚姻,能夠成家立業(父母不會太期待孩子們未來會有什麼豐功偉業,但起碼在婚姻家庭、事業上都能夠有成)。健康、品格、有用,通常這是為人父母對兒女的三大期待。


今天我們把同樣的問題「為人父母應當如何教養孩子」,拿來問箴言,問那位寫下智慧話語的作者──上帝;祂的回答會是什麼?箴言廿二章6節和廿三章24-26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義人的父親必大得快樂;人生智慧的兒子,必因他歡喜。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我們要養育出什麼樣的兒女?就是喜歡上帝的道、上帝的話,又願意遵行的人。這種人叫作智慧人。換句話說,我們要養出的是有智慧的孩子,在做人處事上都有正確的判斷。一個孩子若有從上帝來的智慧,他會健康,他會有好的品格,他也會有用。


養出有智慧的孩子,父親是關鍵


養育孩子,爸爸媽媽當然都有責任,但是根據我們這個時代的專家考證,影響孩子們的信仰、價值觀跟品格最厲害的不是媽媽,而是爸爸!社會心理學家作過一個調查,結論是:影響孩子們信仰的,爸爸勝過於媽媽,假如一個爸爸信了耶穌,孩子比較容易信耶穌,一個媽媽信了耶穌,孩子不一定會信耶穌。爸爸對孩子信仰的影響大過媽媽。另外,對孩子的品格,爸爸的影響力也多過於媽媽。很多年前我看過一個調查,美國的社會心理學家調查美國基督徒家庭中,孩子青少年時期發生婚前性行為與否的原因,有兩個結論:第一個,假如這個孩子是真正重生的基督徒,不是掛名的基督徒的話,比較不容易有婚前性行為,比較容易守貞;第二個,這個孩子跟爸爸的關係好的話,比較不會有婚前性行為。換句話說,在道德方面,父親的影響力勝過母親。希望今天的父親節信息不會帶給我們當中的爸爸們太多壓力,但這是事實!


父親如何有智慧又帶出智慧的管教


壞消息和好消息

我們要如何才能成為一個有智慧,而且能用智慧管教孩子的父親呢?跟大家分享兩個消息:第一個是壞消息,幫助孩子有智慧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記得很多年前台灣教會推動「好爸爸運動」,我們接觸到當時的台北市長郝龍斌先生,想鼓勵他投入並帶動這個運動,他說:「楊牧師,拜託,拜託,你為什麼不推動一個比較簡單的運動,偏偏要找一個這麼困難的事情來推動?」他真是有先見之明啊!要作一個好爸爸、作一個智慧的爸爸是多麼地困難!為什麼困難?箴言說:「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箴言廿三:26)我們要帶出一個有愛心、有智慧的孩子,最重要的是處理心的問題。要改變一個人的心不容易,連我們自己的心都很難改變。要作一個智慧的父親,而且影響孩子成為智慧的人,讓他喜悅上帝的道、遵行上帝的道,需要改變兩顆心──孩子的心和自己這作爸爸的心;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第二個是好消息,我們來看今天先知性的話語:「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祂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拉基書四:5-6)上帝在舊約最後一卷聖經、最後一個先知預言裡說,在末日來到之前,祂會差遣祂的使者、祂的僕人以利亞來到我們當中,做一件最重要的工作────使父親的心轉向孩子,孩子的心轉向父親;兩顆心都可以改變!上帝要來改變我們的心,這是好消息!


上帝應許,人要禱告

上帝要如何改變我們的心呢?使徒行傳二章17-18、21節,上帝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在末後的日子,當上帝要改變父親和孩子的心,祂會做一個動作──把聖靈澆灌下來;上帝的靈進入到我們心裡,改變我們的心,使作父親的、作孩子的都得著智慧。


上帝的工作是賜下聖靈,那麼人要做什麼?:「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21節)上帝要把祂自己當作一個禮物賜給我們,祂要改變我們的心,我們能夠做什麼?我們要做的是,懂得奉耶穌的名禱告,呼求主的名。當我們禱告呼求主名的時候,聖靈就會開始改變父親的心、兒女的心。


今天見證影片中的三位父親,在管教兒女所面對的困難,我們多多少少有經歷過,他們是如何在那麼多的困難中有智慧的管教?關鍵是,他們都是禱告的父親。第一位父親跟孩子衝突,因為禱告,謙卑下來去跟孩子道歉、認錯;面對孩子不寫作業,也因為禱告,能夠正確使用福音和律法。第二位父親看見孩子在工作上的壓力,又沒辦法為他做任何事,因為禱告,讓聖靈進到孩子心中,使他倚靠主,工作得以突破,並且也開始懂得回家作好爸爸。第三位父親是一位特殊兒的爸爸,養育孩子走過廿六個年頭,有很多的艱難,可是他天天禱告、倚靠聖靈,一步一步走過來。


一個禱告的父親才能帶出智慧的管教,因為禱告的父親自己會先得到智慧,也才能夠把智慧帶給他的孩子。惟有禱告的父親能夠從上帝那邊得到超乎常理的愛,也就是無條件的愛,是世界上所沒有的,先得到這樣無條件的愛,才能夠用這樣的愛持續忍耐、給孩子恩慈,並且有智慧的管教,幫助孩子得到愛和智慧。


很多年前我在北美碰到我一位高中同學,他到美國以後信了耶穌。我問他為什麼以前不信耶穌,為什麼現在要信,他有點不好意思地說,他是因為他的孩子信耶穌的。他說在北美帶孩子很辛苦,再好的爸爸媽媽,孩子送到學校去,都像是把羊送進狼群,不知道孩子會不會受到壞的影響,吸毒、做壞事等等。當他們為此焦慮的時候,有人告訴他們,把孩子送到教會信耶穌就好,於是他就這樣做了。孩子送去教會以後,他發現若要得到耶穌的幫助,需要透過禱告與學習上帝的話,但孩子一個禮拜在教會的時間才那麼一點,大部分時間都在家,他想:「我怎麼樣幫助我的孩子在家裡、在任何的情況下都會禱告、都會讀上帝的話、都會遵行上帝的話?」從老爸開始!為了幫助孩子會禱告、讀上帝的話、遵行上帝的話,他自己先開始學習禱告,參加慕道班,後來信了耶穌,真的得到上帝的話、上帝的智慧,把孩子帶得非常好!一個人先從上帝那邊得到超乎常理的愛、得到上帝的智慧,才可能帶出有愛心、有智慧的孩子!為人父親的,你若要帶出智慧的管教,最重要的是先成為一個禱告的父親。


禱告:聖靈幫助處理負面情緒,賜下智慧


禱告為什麼會讓我們得到智慧、得到超乎常理的愛呢?使徒保羅告訴我們:「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我願男人無憤怒,無爭論,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提摩太前書二:1-2、8)首先,禱告幫助我們處理負面思想跟情緒。作父母的面對孩子最困難的是,我們會發脾氣,情緒一上來,就很容易會說出不合適的話、做出不合適的舉動,父親管教兒女,單單管理自己的負面情緒就很不容易。當我們禱告的時候,聖靈會幫助我們處理負面情緒和思想。第二個,當我們禱告的時候,聖靈會把智慧的言語放在我們裡面,讓我們知道怎麼樣用福音、律法,以及合適的方式來對待我們的孩子。我們禱告,聖靈工作,一方面消極地處理我們的負面情緒和思想,另一方面積極地給賜下一些超乎想像的愛和智慧,使我們能夠去面對孩子,並且把上帝的智慧、上帝的愛給我們的孩子。


常常有人問我,我服事那麼忙,怎麼能夠帶出三個好像還不錯的孩子,還有三個還不錯的孫子?其實對我來講,在我所有的事奉裡面,最困難的是帶自己的孩子,在孩子的管教上,常常讓我感到挫敗。坦白講,我一開始學習作父親的時候,很多東西都不會、不知道該怎麼做,在我們那個年代,既無教材又無任何親職教育課程,也沒有所謂的父親的榜樣,我們怎麼做?只有一招,就是禱告尋求上帝。到現在我還在學習,很不容易。我禱告,上帝說話,把祂的愛給我,讓我知道該怎麼去對待我的兒孫。若不懂得禱告,會有更多的挫敗。


父親最需要的兩個智慧


我結婚到現在四十三年,作父親也已經四十年了,在這麼多年裡面,我在禱告上學了很多,綜合起來,上帝給我的作父親的智慧,有兩個很重要:


一、愛太太先於愛孩子

第一個,優先愛太太。作一個智慧的父親,第一件事還不是先去愛孩子,而是要先好好地去愛太太,想要照顧好小羊,先搞定老母羊。和孩子在一起時間最長的是媽媽,作父親的要照顧太太的情緒、需要,把她的愛情槽裝滿,讓她有愛、有智慧,就不會動不動對孩子大小聲。我發現很多父親都急著先照顧孩子,可是沒有照顧好媽媽,爸爸媽媽常常吵架,孩子的照顧當然會受虧損。我們家的孩子都知道,除了耶穌以外,爸爸最看重的一定是媽媽!媽媽的地位無可取代,我從小這樣教他們,讓他們尊重媽媽。當孩子看到爸爸愛媽媽,媽媽愛爸爸,孩子才會有真正的安全感,也才可能平安、健康地成長。


二、帶領全家禱告

上帝教導我為人父親第二個重要的智慧是禱告,而且是帶領全家成為禱告的家庭。這個時代,弟兄在很多地方輸給太太,可能讀書不如她、IQ不如她、工作不如她、賺錢不如她,而且她還會生孩子!在養育孩子上,很多事情弟兄天生不如姊妹,但是我要告訴弟兄們,你們作父親什麼都可以輸太太,惟有禱告不可以輸!因為當父親禱告,上帝就支持他,使他得到智慧跟權柄,可以處理好家裡的狀況。在我們家,楊師母會處理很多事情,我都不如她,但是當孩子們碰到重大事情時,他們一定會來找我。我每天為他們禱告,為他們向上帝求智慧,到現在我們的老三盼盼已經出社會工作,她每天出門的時候,我一定抱著她作祝福的禱告。孩子們在愛裡得到安全感、得到上帝給他們的智慧,才能夠面對很多的挑戰。我們不可能跟著孩子一輩子,他們在外面遇到危險或災難的時候怎麼辦?我們只能教他們禱告。作父親的不只是在家裡教孩子背聖經而已,一定要教導孩子跟上帝有親密的關係,教導他們禱告,讓他們成為禱告的人。孩子會禱告,遇到困難的時候可以直接找上帝,他們找到上帝,我們的心才會平靜安穩,才會有真正的喜樂。


今天很多作父親的,包括我在內,常常在父親這個職分上感到挫敗,在外面像英雄,回到家像狗熊。面對家人一堆問題,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解決,垂頭喪氣像戰敗的公雞。但是上帝給我們鼓勵說,起來禱告!帶領孩子禱告!也可以請孩子為我們禱告,讓他們知道爸爸不是十項全能。我們家孩子很小的時候就會為我禱告,當我身體不好的時候,他們會按手為我禱告,我馬上得了醫治,我有很多這樣的經驗。


結語


作一個有智慧又用智慧管教孩子的父親最重要的是什麼?起來禱告!使用禱告的權柄,帶領家人禱告,也請家人為你禱告。這樣你自己可以得到智慧,會處理負面思想和情緒,並且可以從上帝那邊得到話語來供應你的家,讓你的太太、你的孩子得著那超乎常理的愛,並且得著上帝的智慧。你渴望你和你的家都得著上帝的愛和智慧嗎?起來禱告!求主為真理堂興起一千個會禱告的丈夫、會禱告的父親、會禱告的弟兄!(2020.8.2.父親節慶典主日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禱告曾如何幫助你得到管教的智慧?若你不是作父母的,想一想你曾在禱告中得到哪些智慧。

2. 信息提到父親對孩子的影響很大,有沒有令你想到需要為哪些事情禱告?在團隊中彼此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