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 星期五

4. 金蘋果在銀網裡:智慧的言語

 【主日信息回應】箴言系列講道:智慧的人生(4)


經文:箴言廿五章11節,十八章21節,十五章4節,十七章28節,十章19節,十三章3節,十二章19節,十四章25節,十五章1節,廿二章11節,廿六章20節,十八章8節,十五章2節,十八章4節,四章20-23節,十六章1節


大家覺得聽話比較難,還是講話比較難?都很難!但不會聽話就不會講合宜的話。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言廿五:11)這句話是什麼意思?「金蘋果在銀網子裡」這句話比較準確的翻譯是「金蘋果鑲在銀座子上」,就好像一只戒托上面鑲著一顆閃亮的鑽石,讓人一看就讚嘆:太棒了、太美了、太妙了!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像這樣。


智慧的言語是上帝的話


智慧的言語就是合適的言語。什麼叫作智慧、合適的言語呢?箴言每一章都在講言語,也都在講智慧,智慧的言語是箴言的主軸。我們人生在世不過是領受上帝智慧的言語,並且說出、行出上帝智慧的言語而已;有些話是用說的,有些話是用做的。這言語不只是資訊,是含有信息的,上帝的話裡都帶著信息,我們要領受並去傳講。事實上,「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像金蘋果鑲在銀座上」,只有上帝的話能夠如此,上帝的話是最棒的話語,是最切合時宜的話。而當我們把上帝的話好好地、合適地講出來,就會榮耀上帝。當我們把上帝的話說出來、行出來、彰顯出來,並且對人的生命產生影響力,就叫作「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叫作「金蘋果鑲在銀座上」。我們這一生要這樣活,成為上帝話語的出口,把上帝的美善彰顯出來,活得很精彩、活得很漂亮!


智慧的言語是耶穌:有恩典、有真理


箴言花了九章的篇幅講上帝是智慧的言語,第十章以後才開始教我們怎麼做,若我們不明白上帝是智慧的言語,我們不可能講合宜的話。上帝很抽象,我們看不見也摸不到,好消息是,上帝的話就是耶穌,耶穌看得見也摸得到:「太初有,道與上帝同在,就是上帝。這太初與上帝同在。……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翰福音一:1-2、14、18)耶穌基督就是上帝寶貴的話語!說合宜的話就是把耶穌的話說出來!


那麼耶穌的話、合宜的話是什麼?有兩個重點:一個叫作恩典,一個叫作真理。


一、恩典的話

恩典的話就是祝福的好話,能切中人的需要,幫助人的生命成長。耶穌對門徒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翰福音六:63),耶穌講出來的話都切中我們生命的需要,建造我們的生命,這叫恩典的話語。歌羅西書四章說我們要「用智慧與外人交往。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5-6),「和氣」的原文叫作「恩典」,我們跟外邦人、內邦人交往都是一樣,要在言語中帶著恩典、帶著造就,建造別人的生命,讓人遇見耶穌。恩典的話語是能夠建立別人生命的話語。很多時候我們講話是滿真實的,可是沒有恩典,那就沒有辦法造就人。


前幾天我要出門的時候,我的小女兒盼盼跟我說:「爸爸,最近我好像很容易對你發怒哦?不知道為什麼,你能不能告訴我是什麼原因?」她對我發脾氣,還問我是什麼原因,很奇怪不是嗎?其實我隱隱約約知道她可能在外面受了很多的氣,壓抑了情緒無處可發洩,而老爸是很適合發洩的對象。但是當她問我的時候,我想都沒想就回答她說:「大概妳靈命不好嘛!」這句話一講出去就完蛋了,雖然是事實,但是沒有恩典,不是合宜的話。


箴言說:「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十:19)有時候不講話是智慧,但不是完全不講話,而是不講不造就人、沒有恩典的話。很多弟兄不喜歡講話,特別是在夫妻吵架的時候生悶氣、冷戰,其實有時候不講話比講錯話更可怕,像是給對方的懲罰。在一個家庭當中,若弟兄用「不講話」來對付姊妹的「機關槍」,是沒有效果的,反而逼著姊妹說更多。但是要怎麼回應呢?可以這樣說:「我現在不想講話,我怕我講話會傷了妳,我們能不能先冷靜一下再溝通?」一定要告訴對方這些,而不是不講話。不講話若沒有恩典是很可怕的。


我們要學像耶穌,耶穌有時講話,有時不講話,祂不講話也是恩典,例如祂對門徒說:「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約翰福音十六:12)。箴言廿五章2節:「將事隱祕乃上帝的榮耀;將事察清乃君王的榮耀。」有些時候上帝不會把事情告訴我們,因為祂愛我們,怕我們承受不了。我一直在想,假如上帝五十年前就把我今天作傳道人的生活告訴我,我鐵定不敢作傳道人!現在我每天都在帶聚會、講道,我以前是很怕講話的,可以一整天在家裡都不講話,而且樂在其中。叫一個不講話的人作傳道人,豈不是要他的命嗎?上帝沒有告訴我傳道人是要講道的,我所看到的屬靈榜樣,都是做個人工作或禱告的傳道人,而不是站講台的傳道人,所以我起初對傳道人的印象一直是關心、牧養人、做個人工作。等到我進了神學院才知道講道那麼重要,才開始學習講道。上帝非常有智慧,有時候不對我們說話,怕我們承受不了,是為了我們好。祂是恩典的上帝,我們也要講恩典、祝福、造就人的好話。


二、真理的話

我們講話不只要有恩典,還要有真理,但恩典先於真理。沒有恩典的話,真理對人沒有造就。真理不只是真實的話,真實的話不一定會造就人,真理是上帝永恆不變的法則,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改變,並且屢試不爽。但很多時候我們只注意到事實的部分,沒有注意恩典,那會變成律法主義。例如不能說謊,如果只想著把事情講對,卻忽略了恩典和上帝的心意,就沒有辦法造就人。真理和恩典分不開。聖經說「用愛心說誠實話」(以弗所書四:15),「誠實話」原文是真理,不只是誠實,是上帝的法則!有恩典的真理才能建造人的生命。


我們不要只講真實或資訊,要講信息。例如有先知預言說:「兩岸會發生戰爭」,若只停在這裡,就只是真實,不是真理。若說:「兩岸會發生戰爭,但是當兩岸的教會悔改,向主對齊,不倚靠勢力、才能,專心倚靠主的時候,主必出手拯救」,這樣就是真理。又例如:「今天教會姊妹多於弟兄,姊妹結婚很困難」,這句話是真實,可是沒有真理,沒有真理的話是不合適的話。真理是:婚姻是暫時的,真愛是永恆的,在婚姻裡是要學習真愛的。有些人會結婚,有些人不會結婚,結婚的是大多數,不結婚的是少數,是有獨身恩賜的。有獨身恩賜的要好好使用這恩賜,服事上帝、服事人,若沒有這樣的恩賜,也可以求,為了榮耀上帝、造就教會。而且誰說會嫁不出去、娶不到老婆?「房屋錢財是祖宗所遺留的;惟有賢慧的妻是耶和華所賜的。」(箴言十九:14)「得著賢妻的,是得著好處,也是蒙了耶和華的恩惠。」(箴言十八:22)耶和華會賜賢妻,也會賜好丈夫!這叫作真理。我鼓勵大家一個月讀一次箴言,你就會感謝讚美上帝,就會敢跟上帝要,從心底相信上帝會賜好婚姻。


智慧的言語不是只講事實,不是不講話,而是不講惡言,講好話,講祝福別人的話,像耶穌一樣,把恩典、真理講出來。


三、愛的動機

我們說話不只要注意內容,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動機和態度。講恩典、講真理的時候,態度也要有恩典和真理。恩典加真理就是愛,就是不以自我為中心,合適的言語是不以自我為中心,是為了榮耀上帝、造就人而說出的話語。我們往往比較注意講話的內容,以為講對的話就好,但是我發現很多人在衝突當中可以講對的內容,可是態度和動機未必正確。只把內容講對,態度卻錯誤,還是全盤皆輸。


我們沒有辦法講合適的話,最大的問題是什麼?因為我們是吃了分別善惡樹果子的後裔。我們這個人天生不準確,動機不對的時候,即使話的內容是對的,講出來還是錯的。吃分別善惡樹果子的意思是「我自己要作上帝」,我們的這個動機可能藏得很深,有時候甚至求上帝賜下先知性話語,也是為了說出來可以操控別人,或利用上帝使自己得好處。若我們這個人的心是黑的,所說出來的也都是黑的,都是錯誤的。我們要先認識這一點,不然不可能講合宜的話。


如何講出智慧的言語


學耶穌在意上帝的話

我們如何講合宜的話?要學習注意上帝的心意,學習上帝對待人的態度,用福音的態度才能夠講出合宜的對話。耶穌的態度是什麼?我們來看希伯來書十章5-10節,每次讀到這裡我都非常感動:


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上帝啊,祭物和禮物是祢不願意的;祢曾給我預備了身體。燔祭和贖罪祭是祢不喜歡的。那時我說:『上帝啊,我來了,為要照祢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以上說:「祭物和禮物,燔祭和贖罪祭,是祢不願意的,也是祢不喜歡的(這都是按著律法獻的)」;後又說:「我來了為要照祢的旨意行」;可見祂是除去在先的,為要立定在後的。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祂的身體,就得以成聖。


耶穌來到世界上只關心一件事情:把上帝的道呈現出來。耶穌說上帝給祂預備身體,是要把上帝的道彰顯出來,祂在地上所說、所做的,都是要把上帝的話一點一畫都表明出來。耶穌的一生都遵行上帝的旨意,以上帝為祂的座標。有一次祂服事忙到沒時間吃飯,祂的媽媽和兄弟姊妹來找祂,祂講了一句好像很不近人情的話:「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上帝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馬可福音三:34-35)祂主要是在強調,人要遵行上帝的旨意。一直到祂上十字架,祂還是注意要把上帝的話應驗出來,祂說:「我渴了」(約翰福音十九:28);還有:「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離棄我?」(馬太福音廿七:46)耶穌代表全世界受苦的人喊出這句話來。祂說這些話都是在應驗詩篇的預言:「我渴了,他們拿醋給我喝」(六十九:21);「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離棄我?」(廿二:1)耶穌來到世界上只關心一件事情:祂是不是有遵行上帝的旨意,把上帝的話活出來。祂是「道」的工具,要把「道」呈現出來。祂不以自我為中心,祂活在愛裡、活在恩典和真理裡面。態度對了才可能講出恩典和真理。


假如我們以自我為中心,講恩典的話,會變成討好人;講真理的話,好像每一句話都是對的,可是沒有恩典,只是以自我為中心地發洩,會傷害人。要講出恩典、真理的話,沒有別的辦法,惟有先得著耶穌的生命。我們要學習耶穌面對人生的態度:讓自己成為「道」的工具,成為「道」的見證人,而不是把「道」當作我們的工具,利用「道」來成就我們自己的心願。我們一生要配合「道」生活,而不是讓「道」來配合我們。


講話之前先學會聽話

智慧的言語從上帝而來,祂要賜給我們,那麼我們人要做什麼?要向祂求話語!要關心上帝的話語勝過自己的話語,也就是要會聽祂說話。聽上帝說話,也包括聽上帝透過基督身體對我們說話,聽上帝透過環境對我們說話。會聽話才會講話,箴言教導我們,要講合宜的話,必須先領受上帝的智慧,領受耶穌的話,治死我們的肉體。歌羅西書三章17節:「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當我們奉主名講話的時候,是在聖靈裡講話,倚靠上帝講話。一句合宜的話,其實就是先知性話語,是把上帝的話講出來。先知性話語要先領受,才能分享出去。


這個禮拜我跟執事們討論主日信息,我發現他們都很會聽上帝的話。其中一位弟兄執事在辦公室裡面碰到一個難纏的同事,大家都討厭那位同事,他專門挑人的毛病,若一般人的一公分有十公厘,他的一公分就有一百公厘,而且他會用這一百公厘去挑剔別人,在雞蛋裡挑出骨頭來,讓人很不舒服。這位弟兄必須跟他一起工作,每天都很痛苦,回家就跟太太訴苦,夫妻一起禱告。他說有一次在禱告裡看見兩件事,第一,那位同事是一個受傷的人,所以像刺蝟一樣會刺人;第二,上帝在異象裡對他顯現,把耶穌基督釘十字架、流血的畫面放在他腦海裡,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他再一次被十字架的愛感動了。第二天去上班的時候,那位同事為了一些事情又跟他講了一大堆,但這次他的反應完全不一樣,他仔細地聽並且回應:「哇!我從來沒聽過有人像你這樣講,能不能再多講一點,你為什麼這樣講?」他用了啟發精神,真的很想知道到對方的想法。這樣的態度讓那位同事震驚不已,那位同事知道所有人都不想聽他講話,都躲得遠遠的,但沒想到我們的弟兄這麼有興趣聽他。那天開始,他們的關係有很大的突破。我們的弟兄說出了「金蘋果鑲在銀座子上」的話,是從上帝來的,使他自己得到醫治,也讓對方得到醫治。其實那位同事需要的是被完全接納,他說話刺人是因為想要得到人的注意,可是大家排擠他,現在他終於得到一個人願意聽他講話。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傾聽就是愛,了解中有醫治」。合宜的話是可以把上帝無條件接納、饒恕、祝福的話帶給別人,這叫恩典、真理的話語,不只是內容對,態度也對。


能講出合宜的話,完全是聖靈的工作。我們要來禱告,求聖靈把祂的話語放在我們裡面,我們才可能天天對家人、同事、同工、同學講合宜的話、講造就人的話、生命的話。今天我們活在世界上不過就是要學習講出、活出上帝的話。我們若不會講合適的話,完全是因為肉體,羅馬書八章6節:「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我們要尋求聖靈的幫助。


我們不會講話,是因為我們不會聽話;有時候我們聽不到上帝的話,是因為我們講太多話。我們會編很多的劇本,心裡面充滿了資訊,或者我們一直滑手機,就無法聽到上帝講話。我們要養成好的習慣,來到上帝面前要專注,不要滑手機,也不要像馬大一樣做很多事,卻沒有聽耶穌說話。耶穌只關心我們是不是敬畏祂、與祂關係親密。天主教耶穌會常這樣訓練同工:一年有七天僻靜、退修,完全禁言、不准講話;人往往想用言語操控別人,操練不講話會幫助我們放下肉體。講話之前,要先學會聽話!


怎麼聽話?第一個,直接聽上帝的話,讀聖經、禱告;第二個,聽上帝透過人對我們講話;第三個,聽自己的聲音,當我們裡面不舒服就要問:我為什麼不舒服?是因為肉體,還是聖靈的責備?先學會聽,才能決定接著要說什麼。大家覺得聽話比較難,還是講話比較難?都很難!但不會聽話就不會講合宜的話。求主幫助我們學會領受上帝的智慧,也能對人分享上帝的智慧!(2020.7.28.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說說看你最近聽到的一句「金蘋果鑲在銀座子上」的話。

2. 信息中最打動你的一點是什麼?你會怎麼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