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7日 星期五

7. 因信稱義的生活(1):教會與社會生活

【主日信息回應】羅馬書系列講道:義人必因信得生(7)

經文:羅馬書十二~十三章

人類是按著三位一體真神的形像造的,我們受造是要和真神一樣活在愛與被愛的關係中,包括和祂之間的關係,以及和其他人的關係。


羅馬書一~十一章的焦點是拒絕罪、領受上帝的義和上帝的愛。十二~十六章的焦點是,脫離罪、領受上帝的義和上帝的愛之後,所活出的愛的生活。針對主日的信息,我有兩點回應。

一、愛的生活是團體生活

因信稱義的生活一定是團體生活,沒有「關起門來一個人作基督徒」這種事情。因信稱義的生活一定是活在團隊中,因為愛一定有對象,一定是發生在人和人的互動過程、彼此的關係之中。

三位一體真神的本質是愛,父、子、聖靈在永恆裡彼此相愛。人類是按著三位一體真神的形像造的,我們受造是要和真神一樣活在愛與被愛的關係中,包括和祂之間的關係,以及和其他人的關係。人類墮落之後就離開了這愛的關係,因為害怕而躲藏起來,孤立、與上帝與人都隔絕。仇敵喜歡加深我們的孤立,牠喜歡我們離開愛的泉源,離開愛的關係。而耶穌基督的救贖,就是要恢復我們與上帝、與人的愛的關係。簡而言之,愛就是連結,罪就是隔絕。愛的連結就是,約翰福音十五章耶穌所講的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的意思,祂要我們跟主連結,也要彼此連結:「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17節)彼此親密連結、活在愛的關係當中,是上帝對我們永恆的心意。

耶穌說:「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馬太福音廿二:37-40)大部分人想到十誡的時候,往往只想到基督徒個人行事為人的規範與指引,但其實十誡更是上帝為團體頒布的,為保護整個團體而頒布的;十誡的精神是要我們脫離罪,領受愛,活在愛的關係當中,包括跟上帝的關係以及跟人的關係。一~四誡指引我們和上帝的關係,五~十誡指引我們和人的關係。

十誡指引我們不要活在罪裡,不要孤立,要活在愛的關係當中,但是人做不到,所以耶穌來幫助我們活出來,成全十誡的要求。一個真正領受到因信稱義的福音的人,一個真正的基督徒,是活在愛的關係當中的,不是孤立的。因信稱義的生活是一種無條件領受愛、無條件付出愛的生活。

我們事奉的最終目標是建立起愛的團隊。若我們事奉了老半天,自己沒有活在愛的團隊裡面,也沒有幫助別人活在愛的團隊裡,坦白講,還沒有達到事奉真正的目標。不管我們的服事是在牧區還是在事工,都要以建立愛的團隊為目標。RPG不只要放在牧區,也要放在事工裡面。我們一定要活在愛的團隊裡面,一定要知道自己的的一加三是誰,用這個架構幫助我們活在永生裡,活在愛的團契裡。

二、愛的生活是奉獻的生活

要活出這種福音的生活,關鍵是羅馬書十二章1-2節所說的奉獻。什麼是奉獻?

大部分人想到奉獻就會想到給出去,把金錢、人力、資源等給出去,而且給出去以後,自己就什麼都沒有了。那有人就感到困惑:什麼都沒有了,我要怎麼活?對奉獻有這種印象的人好像以為,上帝想要從我們得到祂想要的東西,我們若是不奉獻,祂就會氣得哇哇叫,從天上跳下來把我們打一頓!奉獻是這樣嗎?當然不是!上帝說得很清楚,祂並不是要我們獻上的東西本身:「因為,樹林中的百獸是我的,千山上的牲畜也是我的。山中的飛鳥,我都知道;野地的走獸也都屬我。我若是飢餓,我不用告訴你,因為世界和其中所充滿的都是我的。我豈吃公牛的肉呢?我豈喝山羊的血呢?」(詩篇五十:10-13)千山的牛羊都是上帝的,祂要的不是我們的錢財、恩賜、資源等等,祂要的是我們生命的主權。

那麼,又有人感到困惑了:我把生命的主權給上帝,那我不就變成腦袋空空,沒有了自己的意志?我們來看羅馬書十二章1節,這可以說是奉獻的最佳定義:「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保羅「活祭」這個詞用得真好!活祭是對比死祭而說的。舊約那些被獻上的牲畜都是死祭,沒有生命的氣息。活祭則是活的、持續有生命的氣息。我們在將生命的主權奉獻給上帝之前,有生命的氣息,有自己的意志,奉獻之後依然有;差別在於,奉獻之前是活在罪當中,奉獻這動作就是宣告從此要活得聖潔,活得令上帝喜悅,這樣活就是事奉。奉獻之後,我們依然要使用自己的意志,我們要使用這意志去承認,我們的才幹、金錢、身體等一切本來就是上帝給我們的,我們要使用這意志去決定,要為上帝好好地使用這一切。

與此類似,有些人對於耶穌說的「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也感到困惑:把自己捨去,那裡面不就空空的,變成無腦人了?捨己的意思,可以從耶穌這話之前對彼得說的那些話看出來:「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上帝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以上見馬可福音八:33-34)。捨己的意思並不是把自己掏空之後,維持思想空空的狀態,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決定,捨己真正的意思是要我們把從體貼自己的意思,改為體貼上帝的意思。

我們活在這個地上,若不是照著上帝的意思來活,就是照著肉體、世界的意思活,沒有中立的。你要選擇哪一個?我們所有人天生都是抵擋上帝旨意的,天生都是傾向於體貼肉體、世界、魔鬼的聲音。這就是為什麼保羅說完「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之後,接著就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十二:2)奉獻是一個過程,持續不斷地脫離這個世界的思想,「心意更新而變化」,持續讓自己的思想越來越接近「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當我們的意思跟上帝的意思完全一樣了,那就是百分之百地奉獻了。

結語

因信稱義的生活最終是奉獻的、事奉的、體貼聖靈的。因信稱義的生活是,把我們所有的拿出來,體貼上帝的意思,遵行上帝的旨意。上帝的旨意,就是要我們把肉體捨掉,把仇敵的意思捨掉,把世界的意思捨掉,專注在盡心、盡性、盡意愛主──我們的上帝,並且愛人如己。(2020.6.23.同工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想一想,你如果沒有肢體生活,你現在的日子會有什麼不一樣?當你開始過肢體生活以後,你的生命有什麼突破?
2. 你曾經如何體貼上帝的意思,以致影響了你與其他人之間的愛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