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19. 事奉的人必除:懼怕

2020平安季禁食禱告系列(5)

經文:約書亞記一章1-9節

一點點的懼怕需要一點點的愛,很多的懼怕需要很多的愛,無限的懼怕需要無限的愛才能夠解決。誰有無限的愛?我們的上帝!


耶穌說,祂樂意把信心賞賜給我們,有信心的人就能夠移山。你渴望有移山的信心嗎?在生活裡面我們有大大小小的「山」需要倚靠主來移開,移山的信心不是我們的自信心,而是倚靠主、倚靠恩典的心。上個禮拜我們講到攔阻信心第一個,也是最普遍的因素是,不饒恕、苦毒,不饒恕、苦毒會關閉恩典的開關,對每一個人都是這樣子。而對一個要服事主的人,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會讓我們失去信心,我們一定要知道服事主會遇到什麼樣的攔阻。我們來看約書亞記一章1-9節: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耶和華曉諭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說:「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從曠野和這黎巴嫩,直到幼發拉底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

懼怕剝奪信心

什麼東西會剝奪一個服事主的人的信心?是懼怕!這段經文上帝三次對約書亞提到,要剛強壯膽不要怕,祂必與他同在。得地為業是約書亞的目標,可是膽怯、害怕會攔阻他得地為業。所有服事主的人一定要知道如何面對膽怯、害怕。約書亞怕什麼?第一個,他的靠山摩西死了,以前即使天塌下來都有摩西一肩挑,他在下面被遮蓋,可是現在他要獨挑大樑,大家可以想像那種承受責任壓力的光景。

第二個,他前方有迦南地的敵人,又多又強大,後方還有幾百萬的以色列百姓,如何去面對人是他最大的困難。以色列百姓很麻煩的,有句話說「十個猶太人有十一個意見」,面對幾百萬的以色列人,非常困難。我曾問周神助牧師說,他服事主多年,覺得最困難的一件事情是什麼,他連想都不想就說:「是處理教會人事的問題!」處理罪人的事很麻煩。所以當約書亞要面對人的時候,上帝告訴他不要害怕,應許他:「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

第三個,約書亞新手上路,沒有經驗、沒有能力,一定會害怕。九月新生入學,我看到很多小學一年級的小朋友都很害怕,常常要媽媽陪到教室裡面去;新手爸媽也很害怕,照顧新生兒手忙腳亂;新手傳道人開始接服事也很害怕。當提摩太作了傳道人,保羅鼓勵他,在提摩太後書一章開宗明義地對他說:「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妮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上帝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因為上帝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5-7)保羅在告訴年輕傳道人不要害怕。

大家知道魔鬼用什麼東西來卸除我們的武裝嗎?謊言!牠透過謊言在我們裡面製造各式各樣的懼怕,有些是現實的困難,但有些是莫須有的、根本不會遇到的困難,我們想東想西就會不敢去服事。屬靈爭戰往往是從仇敵的謊言開始,讓我們感到害怕,接著下一步就是不信。啟示錄廿一章講到,當在新天新地上帝要做的一件事情是,把魔鬼、把很多的罪丟到硫磺火湖裡面去,第一個罪是膽怯,第二個罪是不信;膽怯後面跟著不信。仇敵會利用膽怯剝奪我們的信心,沒有信心我們就沒有辦法去支取上帝的恩典、能力,沒有能力我們就不敢、不願意去遵行上帝的旨意。

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時候經驗過這樣的事。當他們從西乃山前往迦南,即將要進入應許之地的時候,派了十二個探子進去,有十個覺得雖然那地方很好,但是不願意進去,因為害怕。只有約書亞和迦勒專一跟隨主,相信他們必能上去得地為業。那十個探子的害怕,阻擋了所有以色列百姓進迦南地。害怕會剝奪我們的信心,不願意接受上帝的話和應許。彼得為什麼三次不認主?因為害怕!在他還沒遇到困難跟問題的時候,看起來信心滿滿,其實那不是真正的信心,信心要經過考驗。當困難來到,刀子架在你脖子上的時候,你是不是還能夠專一地跟隨主?彼拉多也是一樣,他怕眾人的聲音,明明知道不應該把耶穌釘十字架,卻還是這麼做。害怕、膽怯是攔阻人遵行上帝旨意,讓人沒有辦法服事主的首要原因。

馬太福音廿五章,當耶穌講到天國比喻的時候說,有一個主人各發了五千兩、兩千兩、一千兩銀子給僕人去做生意。拿五千兩和兩千兩的都去做生意,而且賺了五千兩、兩千兩回來;但是那拿一千兩的卻不敢出去做生意,因為他害怕,他怕一旦做生意虧空的話,主人會責備他,最簡單、保險的方法就是把錢埋在地裡面。我發現今天很多不願意起來事奉的人,他們知道服事主非常好,可是他們怕吃虧、怕麻煩、怕被別人譏笑或拒絕,所以不敢出來事奉。我們內心有很多的害怕,於是覺得要解決這些害怕,最簡單的就是不要做,即使有恩賜、有能力,也全部埋藏起來。害怕讓我們不敢服事、不願意服事,也不能夠服事。我們在禁食禱告裡面,不只要打破屬靈的堅固營壘,也不只是想著要投入什麼樣的服事,而是必須先知道並解決我們裡面的懼怕。若不先拔除懼怕,我們沒辦法往前走。

在愛裡勝過懼怕

如何勝過懼怕?我們來看耶和華上帝怎麼解決約書亞的懼怕。祂說:「我與你同在!」我們能夠勝過懼怕,關鍵是上帝的同在。人犯罪墮落之後就離開了上帝、離開了萬福的泉源,更是離開了愛的泉源,人一旦離開了愛,就失去了能力,絕對地以自我為中心。一個人以自我為中心的時候,會發現自己赤身露體、沒有能力、什麼都沒有,而且一直想著自己,只是一味想著自己的人一定會膽怯、害怕。膽怯、害怕跟自我中心密切連結在一起,自我中心就是自己要作上帝,可是自己沒有能力又要作上帝,那就一定會害怕。在人犯罪墮落以前,人是沒有害怕的,人犯罪以後,第一個跑出來的情緒,就是害怕。亞當、夏娃害怕,躲起來不敢見上帝,他們活在自己裡面,又沒有能力承擔一切,所以害怕。使徒約翰講得很精確:「愛裡沒有懼怕」(約翰壹書四:18),懼怕裡沒有愛。離開愛的泉源,離開上帝的同在,就沒有安全感,沒有安全感的人什麼事都不敢做。相反地,有愛就有勇敢,甚至會做自己原本所不敢做的事情。

我想到有一個姊妹平時最害怕的就是老鼠,每次老鼠一出現,她會馬上跳到椅子上。但有一天她進到房間,看到一隻老鼠正爬向床上的小嬰孩,她想都不想就拿起拖鞋把老鼠趕走。後來她才想到,她不是很怕老鼠嗎?怎麼會一下子變得那麼勇敢?因為她愛她的小孩,為了搶救小孩,她離開自我中心,生出膽量來了。在愛裡面可以激發很多的潛力,愛裡沒有懼怕,在愛裡的人有能力。

上帝就是愛,是萬福的泉源,是恩典的泉源,祂應許約書亞說:「你不要害怕,我陪伴你,我與你同在!」一點點的懼怕需要一點點的愛,很多的懼怕需要很多的愛,無限的懼怕需要無限的愛才能夠解決。誰有無限的愛?我們的上帝!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天天求聖靈充滿,當我們被愛充滿的時候才會有能力。在使徒出去傳福音之前,耶穌吩咐他們要先等候聖靈充滿(見使徒行傳一:4-5),被愛充滿才能勇敢傳福音。

我很早以前就一直渴慕投入佈道得人的服事,可是我在大學的時候連邀請人來聚會都不敢。那時候信義學舍的舍監,是從香港來的一個大哥,聲音宏亮,我們叫他大聲公,他每週六聚會前就開始到處邀人參加,一點都不怕被拒絕。我很驚訝他膽子怎麼那麼大,我是想東想西不敢邀人,他是直接進房間「抓」人去聚會。還有一位信義學舍的弟兄,住在我隔壁,他信耶穌的過程很有趣:他在火車上看到聚會所的弟兄身穿白衣,上面寫著「我是罪人,信耶穌得永生」,他很好奇這些人怎麼會這麼做,連面子都不要,後來就信了主。很多人可能覺得聚會所弟兄的舉動很奇怪,可是這位弟兄就是因為羨慕他們的膽量而信了耶穌。他們有膽量是因為裡面有愛,愛裡沒有懼怕。

得到祂的話,得到祂的愛

那我們怎麼樣得到上帝的愛、上帝的同在?約書亞記一章8節告訴我們:「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上帝就是愛,上帝就是話,上帝一定會藉著說話向我們表達愛,上帝就是道。我們說「談戀愛」,戀愛怎麼談?用嘴巴說,用行動表示,都是「話」。說愛之語也是這樣。上帝要對我們傳達祂的愛、祂的同在,是藉著說話,而祂自己就是話:「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約翰福音一:14)上帝要住在我們中間,要讓我們知道祂與我們同在,知道祂是何等愛我們的上帝,祂用言語、用行動、用各式各樣的方式來傳達,這些傳達都是祂的道、祂的話。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歐洲盟軍統帥艾森豪將軍有一次去巡視戰區,在戰壕裡面看到一個年輕士兵,被德軍的砲彈嚇得半死。假如你是艾森豪將軍,你會怎麼讓這小士兵不害怕?如果你只是用嘴巴告訴他「不要怕」是沒有用的,艾森豪將軍這樣對他說:「跟我來!我要去巡視。」然後邊走邊跟他聊天,問他是從美國哪個地方來的等等,講不到十分鐘,這個士兵的懼怕完全沒有了。跟元帥在一起很安全,可是更重要的是艾森豪將軍跟他對話!

同樣地,今天上帝跟我們傳達祂的愛和同在,就是透過跟我們對話。禁食禱告最重要的是跟上帝對話,知道活的上帝在我們當中。當祂對我們說話的時候,我們就會勇敢。上帝的話進到我們內心,就會把謊言拿掉,除去懼怕。我有先天的心臟病,常常要面對死亡威脅,我有時候膽子很大,有時候會害怕到不知道該怎麼辦。當我在想著「怎麼辦」的時候,大概都是把上帝的話忘記的時候,活在自我中心裡就會擔心這擔心那,我很不喜歡這樣,所以禱告求上帝幫助我。有一天我讀到啟示錄一章說,死亡跟陰間的鑰匙握在耶穌手中(見18節),我想到雖然人犯罪墮落以後,這個權柄讓給了魔鬼,但耶穌已經把魔鬼打敗,重新拿回死亡跟生命的權柄了,顯然是祂決定我的生死而不是魔鬼。於是我把自己的生死都交給耶穌負責。那時候不只是我的腦袋理解這節經文,而是我裡面的人完全接受這是上帝的話,我從此不再懼怕死亡,知道我的死期、死亡方式都在祂的手中,我的心就安穩下來。當我們接收到上帝對我們說話,我們會走出懼怕;當我們在禱告中得到上帝的話語,而且真知道那是從上帝來的話語,我們就會膽壯像獅子。

基督身體也對我們說話

但是有些時候我們再怎麼禱告,上帝的話就是進不來,心裡還是會害怕,這種時候弟兄姊妹可以幫助我們。有些時候上帝直接對我們說話,但更多時候上帝會透過弟兄姊妹對我們講話;我們自己讀聖經固然不錯,但我們也需要先知對我們講話,因為我們是在基督的身體裡面。上帝會透過基督的身體對我們說話,帶我們走出懼怕。

今年我們面對新冠肺炎,讓我想到2003年我們面對SARS的時候,我有一個親身經歷。有一天晚上楊師母去輔導一位護士,後來才知道那位護士發高燒,疑似感染SARS,楊師母後來收到隔離通知。當我知道這件事的時候嚇得要死,又開始忘記上帝在哪裡(很奇怪,有時候我們面對自己的死亡不害怕,可是面對家人的死亡卻很害怕)。那個禮拜六晨禱,我記得我講的信息是以利沙的見證,以利沙和跟隨他的少年人在撒馬利亞被敵軍包圍,少年人非常害怕,以利沙就為他禱告:「耶和華啊,求祢開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見。」(列王紀下六:17)於是少年人看見滿山的火車火馬,看見與他們同在的比敵人更多。當我講完道,我還是一點力量也沒有,腦袋知道不要害怕,心裡還是害怕。聚會之後我馬上請一些先知代禱者為我禱告,有一位弟兄看到一個異象:楊師母被推到手術房裡,手術房的燈照了她之後,她又被推出來,然後主告訴他說:「安啦!楊師母沒事。」我聽了以後,焦慮指數從滿分十分一直降到零分,後來楊師母果然一點事都沒有。上帝會透過先知鼓勵我們、安慰我們,所以禁食禱告的時候跟別人一起禱告是非常好的!

結語

我們能夠脫離懼怕,是因為上帝直接對我們顯現,或是透過弟兄姊妹把祂自己的同在帶給我們。我們人裡面最深的需要,就是上帝的榮耀、上帝的形像,就是耶穌,就是祂無條件的愛。我們人裡面最大的害怕是不被接納、不被饒恕、沒有能力、沒有祝福,而在耶穌基督裡面祂要把這些全部恢復。愛裡面沒有懼怕,懼怕裡面沒有愛。我們能夠起來事奉是聖靈把上帝無條件的愛厚厚地澆灌在我們身上,讓我們知道我們是被接納、被饒恕的,讓我們知道我們有萬福的泉源在後面支持我們,給我們恩賜能力。仇敵常常來欺騙我們,但我們可以在上帝的愛裡有勇敢,去面對很大的挑戰。假如那個事奉是上帝給你的、是上帝呼召你的,你就不要害怕,因為祂呼召你,祂必會負責。我們不只要在邏輯、理性上明白,更需要聖靈把這樣的信心放在我們裡面,在我們裡面創造這樣的信心。求主幫助我們,好好禱告,得到信心,得到剛強、仁愛、謹守的心,好叫我們能夠帶著上帝給我們的託付去服事。(2020.6.20.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上帝曾親自或透過弟兄姊妹對你說了什麼話,使你不害怕、有勇敢?請分享一個見證。
2. 請聖靈光照你,現在面對事奉的害怕是什麼,並在小組裡彼此代禱,求聖靈對你們的心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