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6. 因信稱義福音的遍傳:以色列人與外邦人同蒙恩典

【主日信息回應】羅馬書系列講道:義人必因信得生(6)

經文:羅馬書九~十一章

上帝拯救一個人,並不是讓他脫離罪之後,仍然停留在一個人獨處的狀態,祂乃是要帶領這個人進入到一個新的家庭,那就是上帝的家,教會。


這個禮拜主日信息是羅馬書九~十一章。大家會不會感到困惑,保羅在一到八章已經把因信稱義的真理闡述得很完整了,為甚麼還要再寫下九~十一章呢?這些內容和因信稱義的福音有甚麼關係呢?

一、福音要把單獨的個人拯救入基督的身體

首先我們要知道。因信稱義的福音不只是個人的福音,更是團體的福音。上帝和亞伯拉罕立的約,影響的範圍並不止於亞伯拉罕個人,而是及於萬國萬民:「我要祝福你,好讓你成為萬國萬民的祝福。」上帝看事情的眼光跟我們人很不一樣。我們想到救恩、讀聖經、聚會的時候,比較是想到對我們個人生命的祝福,可是在上帝眼中,個人蒙福只是起點,祂永恆的心意是要建立起一個聖潔、屬於祂的團體,也就是教會,基督的身體。以弗所書告訴我們,有一天天上地下所有的,都要在基督裡合而為一。耶穌基督離開世界前所作最偉大的禱告是向天父求門徒彼此相愛、基督身體合一(見約翰福音十七)。 

剛開始,保羅在羅馬書一到四章講因信稱義的福音。他指出,外邦人有罪,猶太人有罪,所有人都有罪,十一章32節就說:「上帝將眾人都圈在不順服之中,特意要憐恤眾人」,上帝把所有人都圈在罪裡面,要用祂的福音來憐恤眾人,用祂的義來除去眾人的罪。在上帝的心中,全人類都是一體的,祂的救恩不只是要給一個一個的人,更是要給人類全體,祂要人類全體都脫離罪。罪的相反是愛,脫離罪的意思就是彼此相愛。上帝是三為一體的真神,祂不只是一,祂也是三;三位一體的真神在永恆裡是一個家。上帝拯救一個人,並不是讓他脫離罪之後,仍然停留在一個人獨處的狀態,祂乃是要帶領這個人進入到一個新的家庭,那就是上帝的家,教會。

二、團體得救也是藉著因信稱義

上帝拯救團體的方式,仍然是藉著因信稱義的福音,不是靠立功之法,乃是靠信主之法。

羅馬書九章從個人開始講到團體,特別聚焦在猶太人。猶太人往往以身為上帝的選民為傲,看待外邦人如同狗(猶太人認為狗是不潔的),他們甚至有個不成文的規矩「外邦人跟狗不可以進入聖殿」!但是保羅說,即使猶太人是上帝的選民,擁有上帝給他們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但是這個民族要能夠得救,和個人得救一模一樣,都必須藉著信靠耶穌基督。保羅提到這些,是要打掉猶太人集體的驕傲。

救恩是從猶太人開始的,但他們因為驕傲,拒絕了上帝的恩典,這恩典於是轉往外邦去。但是,等到外邦人都得救以後,上帝的恩典會再回到猶太人當中,那時候他們將已經受過很多苦難,懂得謙卑自己來尋求上帝。

但保羅同時也提醒外邦教會不要驕傲。他說外邦人是野橄欖,只是因為好橄欖樹原本的枝子折斷了,這些野橄欖才得以被接上、領受到好橄欖樹的肥汁。地上沒有義人,所有人都是罪人,上帝的恩典臨到外邦人,不是因為外邦人比猶太人好。

同樣地,上帝的恩典臨到猶太人,也不是因為猶太人特別好。有人覺得困惑:如果猶太人不是特別好,為甚麼他們是上帝的選民,上帝的救恩首先臨到他們?這其實沒甚麼,想想看,上帝要道成肉身來到地上,總是要有個著陸點,對嗎?上帝著陸在巴勒斯坦這塊地方,住在這裡的猶太人就成了救恩首先臨到的民族。很多人都以為猶太人天生比較優秀,其實不是。之前來我們當中教導妥拉的猶太人牧師柏偉志(Ariel Berkowitz),他說:「我們若有任何看起來比較優秀的地方,都是出於上帝給我們的妥拉。任何人只要好好遵守妥拉,都會有智慧,都會有優秀的表現。」今天,我們這些外邦人,信了主以後若好好遵行上帝的話語,都會成聖,都會活出上帝起初創造我們時對我們的心意,都會有優秀的表現。

義人必因信稱義,出自哈巴谷書二章4節:「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因信稱義是講團體的。先知哈巴谷向上帝抗議:「我們以色列人做壞事,祢處罰我們,這我可以接受。但是,祢怎麼會用更惡的惡人來處罰我們呢?祢怎麼會把我們交在他們手中呢?這真是太不合邏輯,太不公平了!」主回答說:「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意思是:「迦勒底人自高自大,我當然知道。你不要以為我老眼昏花,搞不清楚情況。一切我都知道。我處理過你們以後,會去處理迦勒底人。我處理事情是有順序的,我的順序不見得和你一樣。你不要說話,不要指揮我。你只要信靠我,就會得生命。惟耶和華在祂的聖殿中;全地的人都當在祂面前肅敬靜默。」接下來的哈巴谷書三章,基本上就是在說:「啊,看見上帝作主掌權的時候,我們就不說話,我們若信得過主,祂一定會處理。」其中這兩節大家都很熟悉:「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哈巴谷書三:17-18)

我們也都曾經發出這樣的吶喊:「這社會上有這麼多的不公不義,上帝啊,祢沒看見嗎?祢在哪裡?怎麼祢都不管?」但是祂告訴我們:「不管環境如何惡劣,我坐著為王,我會處理這世界上的每一件事情,我會處理這世界的一切罪惡,我不會不管!」祂怎麼管?祂差遣祂的兒子耶穌來到這世界上,參與我們的苦難,承擔一切的罪以及罪的苦果。

創世記三章以後墮落的人都是絕對的自我中心,批評別人,也批評上帝。因信稱義的福音要打掉人裡面的自我中心、驕傲、自義,尊主為大,把一切的罪都交給祂處理,讓祂完全作主。不管是個人或團體,因信稱義的福音都是藉著打掉自義來使人得自由。因信稱義的人有三個很重要的特徵:(一)知罪,認罪。自義的人是無知的,對自己的罪無知,沒有罪識感。禁食禱告可以幫助我們有罪識感,提高我們對罪的敏銳度,加深我們對上帝的倚靠。(二)謙卑,讓上帝審斷一切,把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因行為稱義的人自己作上帝,以自己為標準,論斷別人、論斷自己,也論斷上帝。(三)喜樂,不管環境再怎麼惡劣,都不會奪去他心中的平安喜樂,因為他讓主作主,他求主的國跟主的義,讓上帝扛一切的責任。自以為義的人一定會充滿焦慮、害怕、擔心,心中充滿這個計畫、那個計畫,卻一點都沒有把握,因此心中沒有平安喜樂。

三、主必再來:得榮耀的盼望

因信稱義的人是歡歡喜喜盼望上帝榮耀的人,是對未來充滿盼望的人(見羅馬書五:2,八:18-19,九:23-24,十一:25-26)。有三件和因信稱義的福音相關的事情,是主再來的預兆:

(一)大災難頻頻
天災人禍不斷,瘟疫、飢荒、戰爭的頻率越來越高,規模越來越大。注意,災難、戰爭、瘟疫、飢荒臨到的時候,我們應當歡呼,因為會有大收割臨到,會有很多人接受福音,那時主就要再來了!主藉著苦難讓人尋求祂。上帝容許苦難臨到是為了要我們尋求祂的面,祂或者拿去苦難,或者給我們恩典力量,讓我們能夠勝過苦難而一點都不懼怕。

(二)福音遍傳
耶穌說當福音傳遍各地,祂就會再來:「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馬太福音廿四:14)

(三)大批猶太人歸主
門徒曾經問耶穌對聖殿的看法,耶穌說聖殿會被毀,日後以色列人會回歸到真正的聖殿,也就是跟外邦人聯合成為一個身體。而像無花果樹發芽長綠葉是一個預兆,表示夏天快到了,當猶太人大批歸主,主就要來了。(見馬太福音廿四;羅馬書十一:25-26)

猶太人是整本聖經從舊約到新約的主角。上帝是創造者,是超越萬物之上的當然主角,但是在人類當中,猶太人是主角。知道主角是誰,才看得懂一齣戲;當然配角也很重要,若沒有配角,戲就不成戲,但畢竟主角才是焦點。

西方教會有一種神學叫作取代神學,認為教會已經取代了猶太人的主角地位;不,教會無法取代猶太人,上帝對他們的揀選永遠不會撤回。取代神學這錯誤的思想(連馬丁路德都落入這樣的錯誤),是逼迫猶太人的思想基礎,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導致德國跟納粹犯下非常嚴重的罪行;在這之後,猶太人和白人之間起了對立與隔閡,直到現在西方教會都很難傳福音給猶太人,因為猶太人厭惡十字架,十字架只會讓他們想到逼迫。

東方教會比較沒有這樣的問題。我們不曾逼迫過猶太人,猶太人對亞洲人的印象很好。但是我們東方教會有另外一種問題,叫作錫安主義,也就是甚麼都以錫安為主,無論甚麼都要按照舊約時代猶太人的作法。要知道,耶穌基督第一次來,已經成全了一切律法的要求,我們新約的百姓不必再去履行舊約時代許多外在儀文的要求。

取代神學、錫安主義都是以錯誤的眼光看待猶太人,我們要避免。上帝要猶太人跟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合而為一,成為一個新人,沒有一個比另外一個高明。羅馬書十一章講到,猶太人拒絕耶穌、不悔改,我們這些外邦教會才得以先被接到好橄欖樹上,福音才得以先臨到我們;當外邦人歸主的數目滿足了,就會有猶太人大批歸主,那時,主就會再來了。我們期待華人能夠起來對猶太人傳福音。福音先傳給白人,由西方教會白人傳給華人,我相信上帝接著是要福音從華人傳給猶太人。

結語

在律法面前,人一點辦法都沒有,但出於律法的審判、刑罰,卻會把人逼到末路,以致尋求上帝,在福音裡得拯救,得生命。上帝拯救個人、團體,使個人、團體得生命,都是透過因信稱義的福音;猶太人和外邦人也要在這奇妙的福音裡合而為一;末世大災難發生的時候,人以為不好,卻是歡慶大收割的時候,因為眾人都要來尋求上帝,在福音裡得拯救,得生命!這奇妙、大能的福音,保羅總結道:「深哉,上帝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祂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祂,使祂後來償還呢?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羅馬書十一:33-36)(2020.6.16.同工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對猶太人有哪些印象?根據聖經,這些印象有哪些是對的,哪些是錯的?
2. 你可以做哪些事情,來加速猶太人歸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