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日 星期五

(第5篇之延伸閱讀)聖靈,我們真需要祢!

經文:羅馬書八章

聖靈的工作非常重要,不認識聖靈、只講因信稱義道理的教會,他們所講的就只是「道理」,不是會帶給人生命的「真理」,甚至會變成律法主義。



羅馬書一章16-17節:「……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因為上帝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經歷福音大能的關鍵是信心!信心等同謙卑,謙卑不是自卑,自卑的焦點是自己有多差,謙卑的焦點是耶穌有多好。很多人讀羅馬書前面七章的時候,覺得不太懂,但是讀到第八章,就都懂了,因為第八章講到聖靈,是因為聖靈的工作,我們才能夠經歷到前面那一切和因信稱義有關的真理。

歡迎聖靈,才能得著信心、真正經歷恩典

人靠著自己無法有信心、無法謙卑、無法感恩;要有信心、能夠謙卑、能夠感恩,一定需要倚靠聖靈。聖靈來,會讓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一方面讓我們了解自己有多軟弱,二方面讓我們看到上帝的義、上帝的愛、上帝的恩典有多大,並且把信心賞賜給我們,讓我們能夠抓住耶穌,得到上帝的義、上帝的愛、上帝的恩典。

聖靈的工作非常重要,不認識聖靈、只講因信稱義道理的教會,他們所講的就只是「道理」,不是會帶給人生命的「真理」,甚至會變成律法主義。不認識聖靈工作的教會,一定會落入律法主義的牢籠,因為能夠把恩典帶給我們的,是聖靈。「靈恩」這個詞講得真好—有聖靈,才有恩典!不接受聖靈的教會,一定不可能經歷恩典,當然也不可能經歷因信稱義的真理。很多教會充滿律法主義,因為他們不認識聖靈,不知道怎麼倚靠聖靈,經歷不到聖靈所帶下的恩典,只好想盡辦法靠自己;這樣的教會外表看起來非常敬虔、非常努力事奉,只是到最後,領導的人疲倦、被領導的人也疲倦。凡不接受聖靈的教會,都會落入律法主義,至終變得極其勞苦愁煩,就像以弗所教會被主耶穌責備,說他們雖然「勞碌、忍耐,不能容忍惡人,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卻「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以上見啟示錄二:2-4)。「起初的愛心」的英文是〝the first love〞,指從上帝那裏來的愛,離棄起初的愛是指不再倚靠上帝的愛、不再倚靠恩典,就會落入律法主義,即使把因信稱義的教義以及有關聖靈的知識講得既準確又漂亮,都沒有用。

教會中若沒有聖靈工作,除了可能落入律法主義,還可能走向另一個極端,那就是放縱主義。我在北美進修神學時,親眼看過神學院的老師在大庭廣眾之下吞雲吐霧,現在西方有些信義會的教會更是沉淪,竟然同意尚未悔改的同志按牧,他們的理由是「不能訂規矩限制人的行為,否則就是違背因信稱義的精神」。說這種話的教會,對聖靈的工作無知,不知道聖靈的能力非常大,可以一百八十度翻轉人的行為,他們誤以為一旦訂定律法,就是律法主義的表現。沒有聖靈的工作,不是律法主義就是放縱主義,這樣的教會,把因信稱義的教義講得再漂亮,聽的人也不會信耶穌,沒有聖靈在當中的信仰沒有能力。

聖靈幫助我們勝過肉體、勝過死亡、勝過律法的定罪及控告,是透過甚麼方法呢?是透過內住在我們裏面的啟示,引導我們的心思意念,如羅馬書八章9節、13-14節說的:「……上帝的靈住在你們心裏,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因為凡被上帝的靈引導的,都是上帝的兒子。」聖靈改變我們的方式是內住在我們裏面,時時刻刻引導我們,而不是丟給我們一個大力丸就一切都不管了,而對於聖靈的引導,我們應有的回應是體貼。體貼聖靈的引導,接受上帝的話,使我們心意更新而變化,這個過程就是「因信稱義」中所講的「信」。

聖靈透過先知預言帶下恩典

聖靈對我們講話基本上有兩方面,一種是直接對我們說話,一種是透過先知預言對我們說話,透過讀經、聚會、和弟兄姊妹交通以及服事的過程,講到關於我們的現在、過去、未來,安慰、勸勉、造就我們,使驕傲的降卑,使謙卑的升高,使我們進入恩典。

安慰
聖靈的安慰有很多種,有時祂會讓我們很深地看到自己在上帝手中,是祂所深愛的,以致於我們可以有健康的自我形像。我曾經讀到一位弟兄寫的有趣經歷:有一次,他在公司的年終抽獎時抽到一個杯子,他不覺得這個杯子有甚麼特別,回家後就隨手放在桌上,和家中其他杯子一樣。有一天,有朋友來拜訪他,無意間看到這個杯子,就問他說:「你怎麼有這個杯子?你買的嗎?這杯子很貴耶!」原來這個杯子是一家連鎖咖啡店賣的,他的朋友曾經想買,但因為太貴而作罷。從那天開始,在他眼中,這個杯子就不再是普通杯子了,杯子沒有改變,但他的看法改變了。聖靈來,也是要改變我們對自己錯誤的看法。我們大部分人從小就被這個世界灌輸錯誤的觀念,活在錯誤的自我形像當中,人靠著自己根本勝不過這些話。上帝對耶穌說「祢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祂這話也是對所有信耶穌的人說的。我們要持續接受上帝那愛的話語,讓祂的話語建造我們的生命。

責備
有時候,上帝會對我們講非常嚴厲的話,例如「你今天再不饒恕他,就不能進天國」。很多人很需要聽上帝說這種話,聽了之後就會從沉睡中醒過來,馬上悔改,而悔改就會帶來更新。大部分人不敢講這種話,特別是信義會的基督徒。我鼓勵大家在愛裏勇敢對弟兄姊妹講這種話,我們要因為愛對方的緣故,對他們說上帝的真理,透過先知性的話語,勸勉他們,好使他們清醒過來,倚靠聖靈勝過罪。

聖靈在禱告中賜下恩典

接受聖靈引導
聖靈用先知性的話語引導我們的心思意念,好讓我們可以向祂呼求,生命得以改變,在禱告中也是如此。羅馬書八章26-27節:「……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上帝的旨意替聖徒祈求。」聖靈來,除了要安慰、勸勉、造就、鼓勵我們,也要讓我們能夠向上帝呼求,包括用方言呼求以及用悟性呼求。當我們非常軟弱,軟弱到不知如何禱告的時候,聖靈會替我們禱告:有些時候,聖靈會引導我們作方言禱告(但並不是所有聽起來像方言的都出於聖靈,有些是出於血氣),有時候,祂會在悟性禱告中引導我們。

有一次,有一位姊妹想到家裏的種種狀況,內心極其沉重,她在為這些事情禱告的時候,口中突然冒出這樣的禱告:「主啊,我的狀況就像走在鋼索上,求祢幫助我及我先生走在水面上。」禱告完,她跟自己說:「我剛剛在禱告甚麼?我竟然說我們的生活像走鋼索,還求主讓我們走在水面上?還好先生沒聽到。」第二天,她剛好讀到一本書,書中不斷提到行走在水面上,作者的意思是指完全倚靠上帝的恩典。她前一天晚上禱告的時候,並不知道走在鋼索上是甚麼意思,也不知道行走在水面上是甚麼意思,現在,她突然懂了:前者隨時會掉下去,必須靠自己的努力小心翼翼平衡,十分辛苦、十分危險,而行走在水面上卻能夠不落水,則完全是因為恩典。當她體會聖靈帶領她所作的那個禱告的意思,極大的安慰就臨到她。聖靈非常愛我們,會在我們軟弱的時候,用說不出來的歎息為我們向上帝祈求。

祈求上帝的義
聖靈對我們說話,不只為了改變我們的心思意念,也扶持我們禱告,讓我們透過禱告支取上帝的義。上帝的義一定是藉著禱告支取的。禱告是因信稱義之生活的實質,如果有人自稱是因信稱義的基督徒,但是卻不禱告,這樣的人,我很肯定他不是基督徒。一個真正因信稱義的基督徒一定是「無能的大能者」,知道自己無能,透過禱告支取上帝的能。一個因信稱義的人,一定是個禱告的人;反過來說,一個真正會禱告的人,一定是因信稱義的人。

禁食禱告
禁食禱告是一個祭壇,可以趕逐黑暗勢力,帶下上帝的同在。(不是每個禱告都是祭壇的禱告,比如我們有時候只是在禱告中跟上帝隨意聊天,其中並不牽涉到屬靈爭戰。)禁食禱告的性質是,在禱告中真真實實地面對又大又難的問題,真真實實地對付仇敵。我們透過禁食禱告打屬靈爭戰時,要很清楚自己為何而戰,清楚禱告內容時,聖靈就會幫助我們,把禱告方式啟示我們。有一次,聖靈讓我想到大衛一天七次為上帝的公義讚美祂,感動我一天十二次為上帝的公義讚美祂,我就順服,操練隨時進入上帝同在的禱告。

許多韓國教會都是隨時禱告的教會,特別是趙鏞基牧師、河用祚牧師的教會,我之前跟他們教會的同工接觸時,他們進我辦公室的第一件事情,不是跟我講話,而是先禱告—每到一個地方就禱告設立祭壇,帶下上帝的同在。他們探訪的時候也是這樣,不論主人是不是基督徒,進屋後的第一件事都是禱告。這已經成了他們的生活方式。最近我聽到好多見證都說到,在一個地方築壇禱告,可以改變那個地方,帶下上帝的同在,也是同樣的意義。

出聲禱告
發出聲音的禱告非常重要,我真是要拜託弟兄姊妹出聲禱告,出聲禱告會影響我們的心,口開,心會跟著開,靈也會變得敏銳,以致於懂得如何倚靠聖靈過得勝、聖潔的生活。我在認識一個教會的時候,只要看兩件事情就知道這個教會強不強壯,一是財務報表,看一個教會的錢用在哪裏,就知道他們都在做些甚麼,二是聚會,聽一個教會禱告、敬拜的聲音,就知道他們靈裏強不強壯。
我們服事一段時間之後,裏面都會漸漸疲乏,禁食禱告是調整禱告生活、調整我們精神的時候。定期禁食禱告的文化,是上帝給我們教會一項很有力量的領受恩典的工具,每一次禁食禱告都可以提升我們裏面那向上的力量。

聖靈工作的最終目標:使上帝兒女的生命像耶穌

不只勝過罪,更要得榮耀
聖靈內住在我們裏面,可以幫助我們勝過屬靈爭戰,但這並不是祂工作的最終目的,祂乃是要透過幫助我們勝過屬靈爭戰,使我們得到耶穌的生命。羅馬書八章11節、16-21節:「……叫耶穌從死裏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裏,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裏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裏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上帝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受造之物切望等候上帝的眾子顯出來。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享:原文是入)上帝兒女自由的榮耀。」我們歎息勞苦的目的並不是打仗,而是為了一個盼望:得榮耀,身體得贖。身體得贖就是肉身復活。

羅馬書八章28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有些基督徒認為這節經文的意思是,我們所遇到的壞事,會給我們帶來一些好處,例如「車子被撞壞了,保險公司賠我一部新車,真是賺到了!」或者「明天要考試,我沒有準備,沒想到颱風來了,考試延期,感謝主!」類似這樣的事情,可以用「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來詮釋,但並非聖經所講「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的意思。那麼,「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說的是甚麼益處呢?就是要他們活出耶穌的形像。28-30節:「……按祂旨意被召的人……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上帝稱我們為義、把義賞給我們,不只是為了讓我們可以用祂的義勝過罪,經歷打勝仗的快樂而已,祂最終的目標是要讓我們得榮耀,使我們變得像祂的長子耶穌。羅馬書三章23節:「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上帝的榮耀是甚麼?上帝的榮耀就是上帝的形像,也就是耶穌。聖靈工作最終的結果就是讓我們認識耶穌、得到耶穌,好使我們能活出耶穌的生命,也就是活出上帝的形像。勝過罪當然很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活出耶穌基督榮耀的形像,聖靈所有工作的目的都是為了這一點。聖靈對我們說話、引導我們禱告、使萬事互相效力(包括好事以及人認為不好的事情)……,目標都是為了讓我們的生命像耶穌。

痛苦背後也有上帝美好的心意
以上的「萬事」指的是比較不好的事情,也就是羅馬書八章22節所說,那使「一切受造之物歎息、勞苦,直到如今」的種種苦難與面對罪的掙扎,23節:「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心裏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上帝用好的事情讓我們變得像耶穌,也允許我們遇到不好的事情(這就是世上有那麼多苦難的原因之一),好讓我們看見自己的軟弱無力,想到祂有能力,以致於來尋求祂;上帝容許我們遇到這樣的事情,是為了讓我們緊緊倚靠祂,得到耶穌,跟祂有更親密的關係。所以保羅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上帝的能力護庇他。

大部分基督徒生命成長最快速的時間有二,一是初信主的時候、二是遇到不好的環境時,其中又以後者居多。前幾天我碰到姚建德牧師,我問他這次上家庭教育學程,哪一個老師對他最有幫助,他說:「上課比較沒有料的老師,對我比較有幫助。」原來,那堂課都在做活動,老師沒教甚麼,大家都得自己讀、自己解決問題。搖籃搖不出好的水手,只有驚濤駭浪能夠搖出優秀的主工人。有些時候,作父母的喜歡拚命把好東西塞給孩子,孩子卻不一定會成長,牧養屬靈孩子的時候,也會出現這樣的情況。無論是肉身的孩子或屬靈的孩子,我們都要避免插手管太多,這樣他們才能學會變得勇敢;生命成長的過程就像蝴蝶破繭而出,這個過程中的痛苦是必要的,我們若出手替孩子完成太多事情,就像用外力把蠶蛹剪開,蝴蝶固然可以不必經歷痛苦,但身體與翅膀卻無法得到正常的發展,無力飛翔、甚至死亡。上帝的僕人和使女要體貼聖靈,不要作彌賽亞,有些時候必須咬緊牙關看孩子受苦,除非聖靈要我們介入,否則一定要忍住,以免妨礙他們成長。

萬事互相效力,只有愛上帝的人得益處
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那麼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從萬事當中得益處呢?不一定。有時候,人在好的環境中,生命不成長,在壞的環境,同樣也不成長。不少弟兄姊妹從真理堂出去宣教後都會發出類似「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懊悔,想到教會曾經提供很多很好的造就課程,但是他們過去都沒有好好上,區牧或小組長要為他們上課,他們都拒絕,以致於到了需要的時候,才後悔當初自己的疏忽。

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但是只有一種人可以得益處,那就是愛上帝的人,愛上帝的人就是謙卑的人、感恩的人,也就是相信上帝主權的人,無論好事或壞事,都相信上帝掌權,所以不會害怕,裏面有極大的平安和喜樂。最近我聽到很多腫瘤得醫治的見證。前陣子,有一位姊妹發現體內有直徑約七公分的腫瘤,開刀取出後,目前正在做化療,她跟我說:「楊哥,我不害怕,你為我禱告就好。」這是一個因信稱義的人才說得出來的話,她相信上帝掌權,所以不害怕。

有耶穌,苦難再大也不喪膽
我們如何在不好的環境下,依然能夠信靠上帝、愛上帝呢?約翰壹書四章19節:「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我們惟有先看見上帝的愛,才有辦法愛祂、信靠祂。羅馬書八章講完上帝要透過萬事使愛祂的人變得像耶穌之後,接著就把上帝的愛清楚指給我們看,好使我們在苦難中依然可以信靠祂:「上帝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誰能控告上帝所揀選的人呢?有上帝稱他們為義了(或譯:是稱他們為義的 上帝嗎)。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上帝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有基督....或譯:是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上帝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的基督耶穌嗎)。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32-39節)

無論是撒但、世界或肉體,都無法取消上帝的義、上帝的恩典、上帝的愛,這是三一上帝永不改變的律,這極大的愛臨到我們,我們就能夠愛上帝,謙卑地向上帝感恩,以致於我們可以有極大的力量,面對再大的苦難也不會喪膽。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做工在我們身上,任何情況都不會奪去祂放在我們裏面那出人意外的喜樂,而這一切都是聖靈的工作。

結語

聖靈最重要工作就是把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裏面,讓我們能夠愛上帝,經歷到萬事為我們效力,勝過罪、勝過死亡、勝過律法,活出上帝榮耀的形像,直到肉身復活的那一天。基督徒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大部分人的生命可能一生都不會改變,或者越變越壞,可是基督徒每天都可以心意更新而變化,越來越有主榮耀的形像。雖然我們肉體會隨著年紀而日漸毀壞,可是內心卻可以一天新似一天,雖然會經歷痛苦,但有能力勝過罪。每一天的開始,我們都要歡迎聖靈,讓聖靈使我們更像耶穌!(2011.7.5‧週會信息)

● 問題與討論
①聖靈曾經如何把上帝的愛、真理、恩典帶給你?
②你希望自己的生命在哪些方面更像耶穌?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