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日 星期五

4. 因信稱義的結果(2):脫離律法

【主日信息回應】羅馬書系列講道:義人必因信得生(4)

經文:羅馬書八章

當賜生命聖靈的律進入我們裡面,就可以讓我們裡面的白狗打勝仗,我們就可以勝過罪,活出上帝的律法。


最近,我們國家的大法官宣布通姦罪違憲,也就是通姦除罪化了。這件事情顯示了有太多的人不明白律法的功能。支持通姦除罪化的人說,通姦罪的存在並不能真正保護婚姻,所以乾脆廢法好了。那是不是,竊盜罪不能徹底解決竊盜問題,也應該廢除?禁止酒駕不能徹底解決酒駕問題,所以這個禁令也應該廢除?其實廢法的後果是,社會會變得更亂。今天我們要來認識律法的功能。

律法的第一個功能:約束罪惡

提摩太前書一章5-11節把律法的第一個功能寫得非常清楚:

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有人偏離這些,反去講虛浮的話,想要作教法師,卻不明白自己所講說的所論定的。我們知道律法原是好的,只要人用得合宜;因為律法不是為義人設立的,乃是為不法和不服的,不虔誠和犯罪的,不聖潔和戀世俗的,弒父母和殺人的,行淫和親男色的,搶人口和說謊話的,並起假誓的,或是為別樣敵正道的事設立的。這是照著可稱頌之上帝交託我榮耀福音說的。

律法的第一個功能是為不義、不法的人設立的,為要約束這樣的人免於犯罪。這是一種警戒的作用。有人說警戒是不好的,其實警戒是出於愛,要幫助惡人回歸正道。就像皮膚被火燒到會痛,這痛會讓我們與火保持距離,免於被燒傷。

有一個大學老師發現,某一次考試全班都作弊,只有一個人沒作弊,他想大大獎勵這個學生。後來這個同學跟其他人偷偷講:「那一天我不能作弊,因為老師就站在我旁邊,不然我也要作弊啦!」律法有恐嚇、警戒、糾正的作用,讓我們不會去違背律法,這是第一個作用。有人說我們不要律法,這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是活在墮落的世界。在地上,永遠會有律法,實際的生活裡面,若我們不使用律法的話,整個社會的秩序會崩解!

律法的第二個功能:顯明罪性

律法有警戒的功用,可以約束罪惡。有人誤以為只要能夠約束一個人外表不犯罪,就表示已經改變了那個人,所以就強力地使用律法的這個功能,一味地要求,一味地禁止。這種態度就是律法主義。律法的確可以約束罪惡,可是沒有辦法改變人的內心,無法解決人裡面的罪性。

律法不但無法解決人裡面的罪性,反倒會把人裡面的罪性更加顯明出來。所有人裡面都有一種根深柢固的反骨性格。我們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之後,這種反骨、想要自己作上帝的心態,就在我們裡面生了根,我們不要被人家管,我們想要自己作上帝。人只要聽見律法的要求,這反骨的心態就會活化起來。就像出埃及記當中,上帝對法老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他就是不要;不但如此,上帝行的神蹟越多,他就越生氣,上帝越是對他說話,他裡面的惡就越是彰顯──出埃及記多次提到的「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就是這個意思。嚴格地說,不是上帝使法老的心剛硬,而是上帝的律法把法老的心態顯明出來。有些小孩也是這樣,你越是叮嚀不要做什麼,他就越是要去做,甚至原本從來沒想到要這樣做,一聽到你叮嚀不要做,他就開始起了想去做的念頭。

其實一個人無論信仰為何,他都知道,人裡面有一種根深柢固的悖逆,是人本身沒有辦法勝過的。「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上帝面前稱義,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羅馬書三:20),保羅這裡說「律法本是叫人知罪」,意思不只是說律法可以讓人分辨善惡,更重要的一點是,律法會把人裡面的罪性勾引出來,讓人認識自己是徹底的罪人。只有當我們對自己徹底絕望,才會尋求福音、尋求外力、尋求上帝的幫助,也就是讓賜生命聖靈的律來幫助我們勝過肉體,走出律法的控告。

那有人就開始想:既然人做不到律法的要求,甚至律法還會把人的罪性勾引出來,那乾脆不要講律法就好了嘛!這樣想,是走到律法主義對面的另一種極端了,叫作放縱主義。馬丁路德說,我們往往像醉漢走路,搖搖晃晃,無法走得正,一下晃到一邊,一下晃到另一邊,不是律法主義,就是放縱主義。

怎樣可以走得正確,不偏向任何一種錯誤的極端呢?要懂得羅馬書七章說的四個屬靈定律:一是上帝的律,告訴我們什麼是正確的;二是我們裡面那肢體犯罪的律;三是我們裡面那喜歡行善的律;四是賜生命聖靈的律,也就是福音的大能,如同上帝在以西結書卅六章26-27節的應許:「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第二、第三個律分別如同一隻黑狗和一隻白狗,在我們裡面相爭,黑狗常常贏,因為我們天天用世界的思想把黑狗養得身強體壯,卻沒有用上帝的話餵養白狗;聖靈來了,讓我們的白狗力量增強,讓我們的黑狗被抑制,使我們可以脫離罪。律法可不可以實現?可以。怎麼實現?不是靠我們裡面白狗本身的力量,是靠外力介入,因信稱義的福音就是這外力。福音要把上帝的義加在我們裡面,把我們的肉體釘在十字架上,讓我們裡面的靈更新起來。當賜生命聖靈的律進入我們裡面,就可以讓我們裡面的白狗打勝仗,我們就可以勝過罪,活出上帝的律法。

禱告呼求聖靈幫助,活出律法的要求

惟有倚靠聖靈的工作,我們才活得出律法的要求。有些信義會的教會雖然可以講出很多有關因信稱義的道理,卻不認識聖靈的工作,活不出律法的要求,以致走到放縱主義裡面去了,甚至贊成同性婚姻。任何一個教會若不認識聖靈的工作,都很危險。要經歷因信稱義的福音,一定要經歷聖靈的工作,要藉著奉耶穌的名禱告。若沒有禱告,賜生命聖靈的律不會發動,我們要藉著禱告,經歷上帝的恩典、真理,經歷聖靈的光照、聖靈的力量。

今天很多人戒菸戒得很辛苦,因為還是靠著自己的力量在戒。可是靠著聖靈加給我們的力量,我們就凡事都能夠做。前兩個禮拜,我跟執事小組的弟兄們一起交通禱告,其中有一個弟兄分享他隨從聖靈過福音生活的經驗。他信主前有抽菸的習慣,信主後還是繼續。他的太太很不喜歡他抽菸,於是他在家裡的時候不抽菸,但在外面還是一直有抽菸。有一次他在辦公室外面抽菸的時候,突然聽到一個溫柔的聲音說:「孩子,不要再抽了!」這是一個沒有定罪、沒有控告,而是引導、鼓勵的聲音,他覺得非常溫暖,他知道是上帝在跟他說話。他突然覺得菸沒有味道,不太好抽,就把整包菸給丟了。之後他依然抽菸,只是上帝也依然一次、兩次、三次地對他說話:「孩子,不要再抽了。」隨著上帝一次又一次地對他這樣說,他覺得口中的菸越來越沒有味道。不久,他就不再抽菸了。他說他戒菸的過程不痛苦,聖靈不只告訴他不要抽菸,還給他一股很大的愛的能力,讓他很自然地就戒掉了菸癮。

結語

律法是好的,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上帝設立律法的目的是要我們活得像耶穌一樣。有位長輩說,基督徒生命的進程應該是「律法─福音─律法」。首先,律法告訴我們什麼是罪、什麼不是罪,約束我們;但律法沒有辦法真正解決問題,我們於是來尋求福音的幫助;當福音進來,我們有了力量,便能夠歡歡喜喜地去遵行上帝的律法。

這次禁食禱告,我們要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讓聖靈來幫助我們禁戒一些壞習慣,建立起好的習慣。我們要呼求聖靈的幫助,好讓我們能夠得勝。這樣,當我們傳講因信稱義的福音時,就會非常有力量;沒有靠聖靈得勝過的人,口中所傳的福音沒有能力,事實上這樣的人也不敢傳講聖潔。雖然我們都偶爾會被過犯所勝,可是當我們得勝的經驗多了,就會打從心裡誇「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榮耀,誇上帝的大能。(2020.6.2.同工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想一想,你曾經覺得聖經中的哪些要求很不合理,但你現在已經看得出這些要求的美好了?說說你態度轉變的過程。
2. 你目前這階段的生命,有哪些事情你已經想宣判自己永遠不可能做到,但想經歷聖靈賜下福音的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