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日 星期五

5-1. 因信稱義的結果(3):隨從聖靈(上)

【主日信息】羅馬書系列講道:義人必因信得生(5)

經文:羅馬書八章

福音生活是一個體貼聖靈、順從聖靈引導的生活,結局是生命跟平安。


整本羅馬書的中心思想是因信福音而活,今天我們要查考羅馬書八章。我們先來複習一到七章。一到四章告訴我們,什麼是因信稱義的好消息;因信稱義的好消息就是,上帝要把祂的義、祂的愛,賞賜給所有相信祂、接受祂的人。五到八章告訴我們,這樣的福音生活要怎麼樣活出來;五章告訴我們,接受因信稱義福音的人,是站在恩典的地位上,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以上帝為樂,即使在患難中也歡歡喜喜;因信稱義的人的特徵是喜樂。六章告訴我們,這樣喜樂的人靠著恩典可以勝過肉體、勝過罪。七章闡述,因信稱義的人靠著福音,能夠遵行上帝的律法而不會被律法所轄制。我們怎麼樣能夠歡歡喜喜的?怎麼樣能夠脫離罪、脫離肉體?又怎麼樣能夠脫離律法的轄制,而且能夠把律法實行出來呢?關鍵是羅馬書八章的主題「隨從聖靈」。基督徒隨從聖靈就能夠活出真正的福音生活,經歷福音的大能。

羅馬書八章告訴我們,聖靈在我們身上要做三件很重要的工作。第一,引導我們,讓我們跟隨主、得到恩典,得以過得勝的福音生活;第二,教導我們禱告,藉著禱告活出福音生活、得勝的生活;第三,把上帝無條件的愛、赦罪的愛厚厚地澆灌在我們身上,讓我們靠著赦罪的愛得以勝過撒但、世界、肉體,完成律法的要求;這是聖靈一切工作的最終目的。

一、聖靈引導我們的生命

聖靈在所有相信耶穌、接受耶穌的人身上所做的第一個工作是,引導我們的生活。羅馬書八章1-4節:「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上帝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這段聖經很清楚地告訴我們,我們根本不可能靠著自己勝過罪、勝過肉體和律法的權勢。我們自己完全沒有力量,我們需要外力的幫忙。福音就是外力,是上帝加給我們的力量,保羅把這外力稱作恩典。我們這個人裡面有兩股力量,一個是良心,另外一個是肉體、老亞當、罪性。如果分別用白狗代表良心、黑狗代表肉體來比喻這兩股力量,那麼我們裡面的情況就是,這兩隻狗永遠都在打架,通常都是白狗輸、黑狗贏。為什麼?因為黑狗常常得到我們的餵養,白狗卻常常挨餓。今天,聖靈來要做的第一個工作就是,用上帝的話餵養白狗,讓白狗有力量可以打贏黑狗,也就是使我們能夠勝過罪和肉體,活出上帝的旨意。

以上帝的話引導人的思想
聖靈如何介入我們的生命、給我們力量,讓我們勝過罪、肉體,完成律法的要求呢?經文說:「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聖靈釋放我們的過程是什麼呢?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聖靈把恩典、力量加給我們的方式,是讓我們像大力水手吃下菠菜那樣,瞬間變成一個大有能力的人,或者讓我們變成超人、無敵鐵金剛,永遠不會犯罪。不是這樣!聖靈不是讓我們無知無覺地變成另外一個人。那麼,聖靈是用什麼方式讓我們勝過肉體、世界、撒但的謊言,讓我們裡面的白狗勝過黑狗呢?祂用祂的話語清清楚楚地引導我們。注意,聖靈是一位活的上帝,我們這個人是一個活的人,聖靈非常尊重我們,不會強迫我們,而是用引導的方式,讓我們自己清楚選擇要不要接受。聖靈如何引導我們呢?路加福音一章37節:「出於上帝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聖靈藉著上帝的話語引導我們,讓我們有能力去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情。

我很喜歡的一個比喻是這樣:一個人信耶穌之前,好像是開著一輛1960年代的破爛舊車,但是當他今天信了耶穌、因信稱義之後,就好像是上帝送給他一部2020年出廠的耶穌牌全新車子,並且為他辦好所有相關文件,把鑰匙交給他。上帝不只把這台車送給他,聖靈還坐在他旁邊作教練,教導他怎樣開這個牌子的車。車是我們在開,祂只是在旁指導、引導我們,祂沒有強迫我們,祂非常尊重我們。羅馬書八章5-6節:「……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希臘文「體貼」的意思是,專注對方的思想、隨從對方的意思,講白話一點就是,甘心樂意聽對方的話。體貼聖靈就是,聽聖靈的話、隨從聖靈的聲音;而體貼肉體就是,聽肉體的話、隨從肉體的聲音。我們會跟隨什麼樣的人?有時候,我們會被迫順服某些人,可是會讓我們打從心裡想跟隨、打從心裡體貼的,一定是尊重我們、愛我們的人。甘心樂意地跟隨叫作體貼,不是被強迫的。聖靈尊重我們、愛我們;體貼聖靈就是,打從心裡甘心樂意地聽祂的話。

接不接受聖靈引導,決定生或死
「體貼」這個詞譯得真好,很能夠表達緊緊注意、緊緊跟隨的意思。另外,體貼的意思也是真的相信。中文「信」這個字是由一個「人」及一個「言」所組成,可以用來說明「信」的意思──相信一個人、信賴一個人就是接受他說的話。相信耶穌、體貼聖靈就是接受祂的話、聽祂的話,不只是腦袋接受,而是整個身、心、靈都跟隨。羅馬書六章「奉獻」這個詞也表達了這個意思,當我們把自己奉獻給義,就是願意作義的器具,讓義充滿、讓義使用。體貼聖靈就是把主權奉獻給聖靈,體貼肉體就是把主權奉獻給肉體。

體貼聖靈就是,跟隨聖靈的話;體貼肉體就是,心甘情願跟著肉體,選擇聽肉體的話。「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當我們把自己奉獻給肉體,聽它的話、跟隨它的話,結局是死亡。我生平聽過最悲慘、最遺憾的故事之一是這樣子的:有一個作爸爸的,五十歲生日那一天,白天在公司被老闆刮鬍子,心情很不好,下班回到家後,坐在客廳裡發呆。不久之後,他那十一歲的兒子興高采烈地從外面衝進來,爬到爸爸身上抱住他,說:「今天是爸爸五十歲生日,我要親你五十下,送給你五十個吻!」那個時候,他裡面充滿負面思想、負面情緒,就叫兒子走開,不要煩他。孩子的心立時碎了,跑出客廳,騎上腳踏車就衝出門,沒想到有一輛小貨車正迎面而來,這個孩子就當場被撞死了。假如你是那個爸爸,你會有什麼樣的感覺?一定是非常痛苦和自責。這個爸爸隨從自己的負面情緒,說出負面的話,這叫作體貼肉體。「體貼肉體的,就是死」,帶給自己和家人的都是死亡。相反地,假如一個人不體貼肉體,甘心樂意只體貼聖靈,「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

福音生活是一個體貼聖靈、順從聖靈引導的生活,結局是生命跟平安。這幾個禮拜,因為查考羅馬書,我在帶領聚會的時候常常會問弟兄姊妹,有沒有福音生活的見證。前兩個禮拜,我跟執事小組的弟兄們一起交通禱告,其中有一個弟兄分享他隨從聖靈過福音生活的經驗。他信主前有抽菸,信主後還是繼續。他的太太很不喜歡他抽菸,於是他在家裡的時候不抽菸,但在外面還是一直有抽菸。有一次他在辦公室外面抽菸的時候,突然聽到一個溫柔的聲音說:「孩子,不要再抽了!」這是一個沒有定罪、沒有控告,而是引導、鼓勵的聲音,他覺得非常溫暖,他知道是上帝在跟他說話。他突然覺得菸沒有味道,不太好抽,就把整包菸給丟了。之後他依然抽菸,只是上帝也依然一次、兩次、三次地對他說話:「孩子,不要再抽了。」隨著上帝一次又一次地對他這樣說,他覺得口中的菸越來越沒有味道。不久,他就不再抽菸了。他說他戒菸的過程不痛苦,聖靈不只告訴他不要抽菸,還給他一股很大的愛的能力,讓他很自然地就戒掉了菸癮。

這次禁食禱告,我鼓勵弟兄姊妹戒掉惡習,拆毀生命中的堅固營壘,建立起好的習慣。過去這個禮拜,我聽到好幾個很棒的見證,其中有一個弟兄的見證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他向上帝禱告說:「求主顯出我生命中的堅固營壘。」他的堅固營壘是不喜歡做家事,每天上班都很忙碌,回到家就沒有力氣做家事了。可是聖靈明明地指引他說:「每天刻意對家人做一個服務的行動。」他聽到聖靈愛的引導之後,開始對家人做服務的行動。當他這樣做,兩個孩子很開心,最開心的是他的太太!他就這樣靠著聖靈,每一天都刻意服事家人,而且是開開心心地去服事。上帝給他力量和恩典,讓他行出上帝的義、活出上帝的愛。這就是福音生活!

二、聖靈幫助我們禱告

上帝不是賜給我們一顆大力丸,然後讓我們自己去解決罪的問題。祂是親自來到我們當中,住在我們裡面,對我們說話、引導我們。那麼,我們該怎麼回應聖靈的引導呢?我們要跟祂對話。跟聖靈對話就是禱告。禱告就是去打開恩典的開關,接受上帝要給我們的恩典。當我們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恩典就進來了,我們就有力量了。因信稱義的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尋求耶穌的意思的禱告,讓聖靈把耶穌話語的能力賞賜給我們,讓我們能夠遵行上帝的話語。聖靈除了引導、帶領我們之外,聖靈所做第二件重要的工作是教導我們禱告、幫助我們禱告。透過禱告,我們可以活出福音的生活。

隨時與聖靈對話
作爸爸很不容易,我至今還是作得不太好,我很需要倚靠聖靈的能力,所以我天天為自己作爸爸的這個角色禱告。作媽媽也很不容易。我們家三個孩子還很小的時候,我每天下班回到家最喜歡做的一件事情是,聽楊師母講家中發生的事情,其中我最喜歡聽的是聖靈的工作。記得有一次,她告訴我一件聖靈的工作。有天晚上要睡覺之前,讀幼稚園的老三盼盼吵著要吃糖,她說不行,睡覺前不可以吃糖。那時候她在廚房忙,把老三託給老大晴晴照顧。晴晴那時候大概讀國中,我太太嚴肅地囑咐不可以給盼盼吃糖。沒想到五分鐘之後,盼盼跑到廚房跟媽媽說,姊姊給她吃糖。我太太火冒三丈,覺得晴晴悖逆不聽話,明知故犯,認為晴晴必須接受處罰。

楊師母是一個禱告的人,聖靈長期教她怎麼在生活裡隨時禱告。當時,她知道不可以在憤怒的情緒之下作決定,所以她安靜禱告,問聖靈怎麼處理,向聖靈求智慧。突然,她聽到上帝告訴她,可以讓晴晴寫一篇文章描述自己的心情(事實上就是想要讓晴晴寫一篇悔過書),於是就去和晴晴這樣說。晴晴看著媽媽,沒說什麼,回到房間就開始寫,洋洋灑灑地寫了滿滿一張紙。隔天,楊師母一看,大感震驚,而且十分慚愧。晴晴是這樣寫的:「媽媽,我根本不知道自己犯了什麼錯。前一陣子暑假的晚上,爸爸覺得我跟弟弟看太多電視,不准我們看電視。但是媽媽有幾次背著爸爸偷偷地打開電視讓我們看,我覺得媽媽好愛我!還有一次,媽媽在晚上準備炸雞當宵夜,爸爸說那麼晚了不可以吃不健康的食物,不准我們吃。但媽媽就偷偷端了一盤炸雞到我房間給我,那時候我覺得媽媽好愛我!這一次,妹妹哭得那麼厲害,我給她一顆糖吃,就好像妳給我看電視和吃炸雞一樣。」

楊師母讀了這篇心情日記,就謙卑下來,馬上跟女兒認罪悔改,她說:第一,她這個作媽媽的沒有榜樣,第二,她不應該那麼快就發脾氣,應該讓晴晴有申訴的機會。更妙的在後面。弟弟看到姊姊回房間寫心情日記的時候,心想媽媽看了之後一定會罵姊姊一頓,沒想到結果跟他想的完全相反,是媽媽認錯,不是姊姊認錯!於是他跑去跟媽媽講悄悄話,把他犯的一些錯跟媽媽說,然後立志下學期要作好學生,要作班長。當天晚上,楊師母帶著三個孩子有一個很棒的家庭禱告時間,關係中充滿了生命跟平安。這是福音生活。我們是罪人又活在罪人當中,可是聖靈來,可以光照我們、引導我們、給我們力量。順服聖靈的人,會為自己和家人帶來生命和平安。

聖靈會直接替我們禱告
很多時候,我們想禱告,卻不知如何禱告。聖靈引導我們禱告,教導我們禱告,甚至幫助我們禱告,有些時候我們不會禱告,聖靈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馬書八章26-28節:「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上帝的旨意替聖徒祈求。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有時候,我有禱告的時間,也有安靜的地點合適禱告,但是我卻不知道該怎麼禱告,因為問題太難、情況太複雜。有好幾次,在這樣的時候,聖靈突然引導我口中說出智慧的話語,禱告出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會這樣禱告的內容,把我自己嚇一跳。

以前我作學生的時候,在台大團契聽到一個輔導講到他的親身經歷。他是英國人,他作學生的時候有一次面對婚姻道路的問題。他要作宣教士,可是女朋友不願意作宣教士;他心中很混亂,不知道怎麼禱告。他去找輔導,輔導跟他講了一堆,他還是不知道怎麼作決定,感到很絕望。突然,聖靈澆灌在他身上,讓他開始講出一種他不明白的語言,是另外一國的方言,講方言的過程中,他突然得到釋放,知道了該如何作決定,他斷然和這個女朋友分手,選擇宣教事奉。後來,上帝為他預備一位可以同心服事的姊妹。聖靈會用說不出來的歎息,用悟性或方言等幫助我們禱告。聖靈持續不斷地加添恩典和力量給我們,讓我們有能力去遵行上帝的旨意,可以勝過肉體和罪,能夠完成律法的要求,把上帝的旨意行出來。(2020.6.7.主日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本篇信息提到聖靈三方面工作中的前兩個,請分享在你記憶中經歷過印象最深刻聖靈的工作。
2. 本篇信息所引的經文當中,你最有感動的是哪些部分?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