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20. 聖靈啊,求祢為我吹去厚厚的灰!──如何發揮恩賜、喜樂事奉主

2020平安季禁食禱告月(6)

經文:提摩太後書一章3-7節

當我們感到自己缺乏某些恩賜,有時確實是因為上帝沒有給我們那方面的恩賜,但更多時候是,我們其實有恩賜,只是被一層厚厚的灰蓋住了,也就是罪、苦毒、懼怕,以致我們裡面的恩賜無法釋放出來。


禁食禱告最重要的是加深我們的信心,深到甚至可以移山。我們的信心常常受到攔阻,信心的死敵有二,第一是不饒恕、苦毒,第二是膽怯、懼怕。服事主的人可能裡面有很多恐懼,有些自知,有些不自知,這些恐懼都會攔阻我們的信心。禁食禱告可以幫助我們拔掉這些攔阻,讓我們產生信心、加深我們的信心。我們要信心做什麼呢?信心會產生什麼果效呢?

信心的果效

提摩太後書一章3-7節,保羅這樣鼓勵提摩太:

我感謝上帝,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上帝。祈禱的時候,不住的想念你,記念你的眼淚,晝夜切切地想要見你,好叫我滿心快樂。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妮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上帝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因為上帝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保羅首先感謝上帝讓提摩太有信心,這信心是他從媽媽、外婆那裡感染來的;接著就說,他為提摩太禱告,求主不讓他失掉信心。提摩太為什麼有失去信心的可能呢?因為他裡面有膽怯、害怕。提摩太那時候剛剛出來傳道,新手上路難免會害怕,這害怕可能會破壞他先前所領受的信心。保羅說他要挑旺提摩太裡面的信心,讓他的恩賜可以釋放出來服事主,對別人產生影響力。換句話說,提摩太的恩賜似乎受到壓抑、被掩蓋了。什麼東西會把恩賜掩蓋住了?膽怯!

我們現在的廚房是使用電、瓦斯來加熱烹煮食物,好幾十年前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人們生火煮飯都是藉著燃燒木材或煤球。我記得小時候幫媽媽把木材放進爐灶燒之後,要坐在旁邊注意看,如果發現火已經熄掉或快要熄掉的時候,就要用一根吹管往木材邊邊吹氣,讓火再次燃燒起來。為什麼這樣做,火就可以再次燃燒起來呢?因為,火之所以會熄掉,是因為有灰蓋在木材上,以致木材接觸不到氧氣;當我們往木材邊邊吹氣,可以把木材上的灰吹掉,讓木材接觸到氧氣,就可以燃燒起來。我們在事奉裡面灰心的時候,就像是被灰蓋住了。灰心是怎麼產生的?有很多原因,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膽怯、害怕。這就是提摩太的光景。他面對當時教會的各種內憂外患,內有異端、人際紛擾,外有羅馬帝國的逼迫,而且他看到連師父保羅都被逮補囚禁了(參提摩太前書一:8),所以心中十分恐懼。保羅為提摩太禱告,求主除掉他的灰,讓他得以接觸到氧氣,可以再次燃燒、再次火熱起來。

聖靈的火:愛

懼怕就是那層厚厚的灰,會把我們的恩賜蓋住,讓我們不能去做上帝要我們做的美善的事情。聖靈所做的工作很多時候是要把灰拿掉,除去膽怯、懼怕,讓火再次燃燒起來。聖靈給我們的火是愛火,懼怕的人裡面沒有愛,裡面有愛的人會脫離懼怕。

我準備這篇信息的時候想起,很多年以前一位姊妹的見證。她生長在一個嚴重家暴的家庭,爸爸媽媽常常打她打得很厲害,還曾經把她的牙齒打掉。這些經歷讓她變成一個心靈非常破碎、非常容易害怕的人。缺乏愛的人裡面充滿懼怕,有些是實際的,有些是想像出來的。一切害怕當中,她最怕孤單──怕一個人在房間,怕一個人走路等等。無論是白天或晚上,她都不敢一個人走路,一定要有人陪,不然她會很害怕。她也怕人,尤其是陌生人。有一次,有一個同工帶她去參加一個醫治特會。特會中,聖靈大大澆灌她,把她裡面的灰全部抖掉,把她裡面的懼怕全部除掉,上帝的愛大大充滿她,她得到很大的醫治。自此以後她最大的改變是,以前一個人不敢出門,現在敢了,甚至獨自走夜路也不害怕。更奇妙的是,她以前很怕跟陌生人講話,更遑論傳福音,但是特會後四個月內,她竟然帶領了六個和她之前一樣內心充滿恐懼的人信耶穌!她裡面的恩賜全部被釋放出來,為主得人。

約翰壹書四章18節:「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懼怕裡沒有愛,會把上帝放在我們生命裡面的很多好東西掩蓋住,包括事奉所需要的能力、恩賜。當我們感到自己缺乏某些恩賜,有時確實是因為上帝沒有給我們那方面的恩賜,但更多時候是,我們其實有恩賜,只是被一層厚厚的灰蓋住了,也就是罪、苦毒、懼怕,以致我們裡面的恩賜無法釋放出來。

聖靈要除掉這些灰,除去我們身上那沉重的罪的蓋子,讓我們的恩賜可以釋放出來。馬太福音廿五章14-20節的比喻中,那個沒有去做生意的僕人,他並不是沒有做生意所需要的本錢,主人之前有給他一千兩銀子,他卻因為害怕不敢採取行動。有些時候我們並非沒有恩賜,我們有恩賜,只是恩賜被各種罪蓋住了,其中一種罪叫作膽怯、懼怕。我們要呼求聖靈來幫助我們,把我們生命中的灰吹掉,打破仇敵的堅固營壘,讓我們裡面的火燃燒起來,把我們裡面的恩賜釋放出來。

聖靈工作的過程

聖靈如何在我們身上工作呢?聖靈的工作過程是這樣的:(一)光照。聖靈是真理的靈,把啟示性的話語賜給我們,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真理,把真理光照入我們生命,讓我們看得見生命裡有哪些黑暗。(二)以愛充滿。我們看見自己裡面的黑暗之後,向上帝呼求,我們一向上帝呼求,祂一直等著要給我們的愛,就會充滿我們裡面。(三)釋放。當我們裡面充滿愛,就會有勇氣,可以把恩賜釋放出來。把恩賜釋放出來,目的是讓我們去服事上帝服事人。服事上帝服事人是讓我們從仇敵手中被拯救出來的最終目的。

上帝賜給我們信心,讓我們得到話語,得到啟示,得到愛,最後,也讓我們有能力能夠去服事上帝服事人。馬可福音十六章15-18節,耶穌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什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相信的人,生命裡很多攔阻被拿掉了,聖靈的愛澆灌下來,就會膽壯像獅子,奉主的名可以移山、可以趕鬼、可以說新方言,手能拿蛇,喝了什麼毒物也不怕遭害,而且手按病人,病人就好了!當我們跟主有好的連結,就能夠帶出有效、有能力的事奉。

我想到有一位弟兄,他是學會計的,在堂會裡的事奉是管帳,做得非常好。有一天他禱告的時候,上帝對他說:「你不要只做事情,你要出去傳福音,去為病人作醫治禱告。」這話把他嚇壞了!這位弟兄長久以來有一個毛病,就是口吃,講話不清楚,所以他不太敢去關心人。他回應主說:「我根本沒有傳福音的恩賜啊,怎麼能去傳福音?」主說:「你的問題不是沒有恩賜,你的問題是內心有很多害怕。我要醫治你,除掉你的懼怕。你只管出去服事人!」過去他是個膽怯的人,特別是在面對人的時候。那一刻,主對他說話、鼓勵他,他很深地感受到上帝對他的愛。之後有一天,他想著上帝的話,約了一個朋友,帶著忐忑不安的心和他分享福音。沒想到,那天他分享見證的時候,一點都沒有口吃,講得十分流利,還帶領了那個人決志信主;而後他去為病人作醫治禱告也很有果效。

聖靈來光照我們,把愛充滿在我們裡面,拿走我們內心的黑暗跟膽怯,把我們原本有的恩賜釋放出來,而且還要把我們原本沒有的,加給我們。主耶穌清楚講過這個屬靈的法則:「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馬太福音十三:12)當我們把上帝的話聽進去了,信靠了,實行了,上帝會持續不斷把祂的話更多地給我們,以致我們的生命可以有更多的突破、恩賜得以更多釋放出來;相反地,當我們拒絕上帝的話,那麼我們就會膽怯,以致恩賜無法釋放,久了還可能失去。

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會有蒙灰的時候,需要聖靈為我們除去。有時聖靈會直接幫助我們,有時聖靈會藉著肢體來幫助我們。我記得有一對老夫婦幫助一位年輕弟兄的往事。他們對他說:「上帝要更多使用你,可是你的生命裹著一層很厚的石頭,聖靈要幫你打破。那層石頭打破以後,你裡面會有石油噴湧出來!」他們用這幅傳神的圖像來形容他的生命(跟別人講話能用一些圖像是很好的),並且為他禱告。他們用愛的話語安慰他、鼓勵他、為他禱告,之後他的生命果然有很大突破,更多被上帝使用。後來有一次,這位弟兄公開感謝這對老夫婦指出他的瓶頸、為他禱告。聖靈藉著這對夫妻的關懷和禱告,幫助這位弟兄突破生命的瓶頸,在他身上做點火的工作,把他的恩賜引出來。

結語

經過這次六月份的禁食禱告,我看到好幾個弟兄的生命大大蛻變,我為上帝很多奇妙的工作感謝主。他們過去普遍都比較膽怯,往往都是權柄交代一件事情,他們就做一件,現在卻膽壯如同獅子,主動要求做這做那。聖靈把他們內心的膽怯除去了!上帝先是光照他們、啟示他們,讓他們看見自己的瓶頸,然後把愛放在他們裡面。上帝奇妙的工作真是令我嘆為觀止!

面對事奉,無論是家庭的、職場的、堂會的,我們都會有感到害怕的事情。我們要邀請聖靈來做光照的工作,讓上帝的話、上帝的愛進來,以致我們可以膽壯像獅子,勇敢地採取行動讓人認識耶穌、經歷耶穌。你渴望生命得釋放嗎?你渴望去幫助別人的生命得釋放嗎?這是上帝要我們在祂面前的服事。能夠這樣活著、這樣服事,是我們人生中最喜樂的事情!(2020.6.27.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標記出本篇信息中,你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在小組中彼此分享。
2. 如果你現在的生命中,有某些恩賜無法順利發揮,試著用一個畫面來描述那種情況,向你的禱告同伴說明這幅畫,並且請大家為你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