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第1篇之延伸閱讀)一起來讀箴言!

【主日信息回應】箴言系列講道:智慧的人生(1)

經文:路加福音十章42節;彼得前書四章7-8節

我們要把箴言用在自己和周圍人身上,不只自己讀,也跟團體一起讀,一起成長,一起服事。


抓住最重要的事:親近主

我們每天都為很多事情忙碌,但是耶穌說「不可少的只有一件」(路加福音十:42),那一件是什麼?就是親近主,包括個人親近主跟團體親近主。我們都知道親近主很重要,可是我們每一次親近主是不是一定都會遇見主?不一定!不管是個人或團體親近主,我們遇見主的關鍵在哪裡?我們要知道我們這個人非常不準確,而且我們活在一個墮落的世界裡面,撒但、世界、肉體會想盡一切辦法讓我們無法遇見主,因為當我們遇見主,牠就輸了。未來到天上跟主面對面的時候,沒有無法遇見主的情形,但是在地上還有仇敵的工作,若我們不知道如何面對,花再多時間也不會遇見主。

遇見主的關鍵是什麼?我們來看以弗所書一章15-17節:「因此,我既聽見你們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就為你們不住地感謝上帝。禱告的時候,常提到你們,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上帝,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以弗所教會已經是很不錯的教會,保羅為他們不住感謝上帝,可是他還是一直為他們禱告,求上帝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他們,使他們真知道祂。他們已經有聖靈,保羅求聖靈幫助他們真正認識上帝。當我們真正認識上帝,很多事情都會不一樣。

約翰福音十七章3節:「認識祢──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祢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這裡的認識不是腦袋裡面的認識,是從心裡面對上帝完全敞開,屬靈的感官完全向上帝打開,用信心接受屬靈的事物,而且能夠活得出來。認識在原文就是同房的意思,認識主就是跟主合而為一。認識主的關鍵是聖靈。認識上帝才會讓我們真正認識自己,知道自己幾斤幾兩重,也才會認識人,並且認識仇敵,然後我們才可能過得勝的基督徒生活。

我發現我讀經突破的關鍵是預備心的禱告,讓聖靈在我裡面工作。多年來我不斷操練,在讀經、靈修、聚會的時候,都求聖靈與我同在,當我存著這樣敬畏主的心呼求聖靈同在,我都會很專注,不管台上的講員講得如何,我都會從主得著亮光與啟示。在我還很年輕的時候,我就開始操練每次聚會都求主一定要對我說話,因著這樣的操練,上帝常常會把祂的話語賜給我,讓我學習不斷地傾聽。這個時代聲音太多了,導致我們容易分心不去聽主的話。我鼓勵大家讀《成為分辨者》這本書,很多內容可能我們都已經知道,可是最重要的還不是從這本書多得到一些知識,而是我們能渴慕真正認識耶穌,能夠分辨一個思想、一個夢或一個異象是從上帝來的,還是從肉體、從撒但來的。同樣地,假如你想要分辨別人的話是不是從上帝來的,請去讀這本書。能夠分辨,關鍵是聖靈的幫助。聖靈會把耶穌的靈啟示在我們裡面,上帝差祂的兒子耶穌來,也是要我們認識祂;認識祂,我們才會認識自己、認識人、認識周圍的事物,這樣我們才會作正確的判斷,活在永生裡。

耶穌復活以後,在往以馬忤斯的路上與兩個門徒走在一起,可是他們認不出祂來。有人說那是因為耶穌改變了形像,但後來他們認出來了,顯然重點不是耶穌形像改變,而是門徒裡面被帕子或是堅固營壘蓋住了。他們內在的信念根本不覺得人會從死裡復活,所以眼前這個活的人當然不會是耶穌;即使長得像耶穌,也不會認為是耶穌。

因此在往以馬忤斯的路上,耶穌指教這兩個門徒,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耶穌講的時候他們還沒認出祂來,直到進了房間,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這才明亮,認出耶穌來。這時候他們屬靈的眼睛被打開了。門徒生活在地上,即使耶穌就在旁邊跟他們講解聖經,他們還是不懂,因為心沒有預備好,心沒有預備好的話,聽不見就是聽不見,看不見就是看不見。求聖靈來幫助我們、光照我們、引導我們,好叫我們在個人靈修也好,團隊親近主也好,都願意立下心志,成為一個會觸摸到屬靈事物的人。讓我們大家一起來建立一種傾聽主聲音的文化,不只有靈修,且不管靈修多久,十五分鐘、三十分鐘或一個鐘頭也好,都要確定能夠領受到主。我一直以來都有一個立志是:每天早上靈修一定要得到主。進禱告塔的時候,我對主說::「主,我一定要得到祢才出禱告塔。」哪怕只從主得著一兩句話,當這樣的習慣一養成,我們的屬靈敏銳度與洞察力絕對會提高! 

讀箴言的四個關鍵

當我們抓住親近主的關鍵,再來我們要談如何讀箴言。未來三個月我們要泡在箴言裡面,六月禁食禱告我們在讀詩篇,詩篇是教導我們怎麼禱告,箴言是教導我們怎麼跟人相處,假如我們能夠讀得懂詩篇跟箴言的話,我們會活得非常得勝;會禱告又會跟人相處的人,一定是蒙福的人。讀箴言和讀聖經所有書卷有一樣的地方,也有不一樣的地方,以下跟大家分享四個關鍵:

一、用福音的觀點讀
讀箴言的第一件事情是,一定要用福音的觀點來讀。我們要求聖靈幫助我們在福音裡面讀箴言,而不是在律法主義裡面讀。在台灣可以看見,有些飯館等地方常常掛一些其他宗教信仰的格言、座右銘等等,箴言跟這些格言最不一樣的地方是,箴言裡面包含著基督信仰的核心──因信稱義的福音,當我們讀箴言的時候,是要得到真正的智慧,就是耶穌(箴言一~九章都在講智慧就是耶穌)。假如沒有這個信念,讀箴言大概會發生兩種情況,一種是變成律法主義,一種是做不到便乾脆放棄。

讀箴言要會用福音的觀點。箴言讓我們知道自己真的是做不到,沒有一個人可以做到,因為做不到而來尋求耶穌。一到九章在講智慧是什麼,把福音講得很清楚。箴言就是真正的智慧、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穌,祂要親自引導我們,我們不要倚靠自己的聰明,要專心倚靠那位又真又活的上帝來幫助我們。一定要有這個信念,箴言才能讀得懂、讀得入、讀得津津有味。求聖靈來光照我們,把智慧啟示的靈賞給我們,讓我們讀箴言的時候,讀到福音,讀到「自己不行,主行」,並且求主幫助。這樣我們才能夠歡歡喜喜地活出箴言。

二、固定時間讀
第二件事情,讀箴言要固定時間。讀箴言跟讀聖經其他書卷基本原則一樣,要在福音裡面讀,而且個人讀以及跟別人一起讀都很重要;但是箴言跟其他書卷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我們很難用速讀的方式來讀。有人說一天讀十五章箴言,這樣很難有收穫,因為箴言每一章都是獨立的,上下文也不一定有關聯。我鼓勵大家一天讀一章,然後要默想,這是我在大學時代的輔導教導我的,從那時候起我就養成每天讀箴言的習慣。箴言總共卅一章,今天幾號就讀第幾章,有些時候漏掉了沒關係,明天接著讀明天的進度。一天讀一章,一年可以讀十二遍。詩篇有一百五十篇,一天讀五篇,一個月也可以讀完一遍,詩篇可以幫助我們禱告、幫助我們與上帝建立親密關係;箴言則可以幫助我們做人處事。耶穌常常引用詩篇,也常常引用箴言。

固定時間很重要,避免錯失掉,我習慣在午休時間讀箴言,最慢五分鐘可以讀完一章。不是只有早上才能讀經,大家可以自己安排時間,在每天不同的時間讀聖經,因為一口氣讀完不容易記住。比如說我早上靈修一定用福音書,因為要遇見耶穌,中午讀箴言,再配合禱告的時間讀詩篇。自從柯馬太牧師來,鼓勵我們讀使徒行傳,我就開始每天讀一章使徒行傳,分配在不同的時間,一個月可以讀完一遍。這樣讀的目的是要浸泡在重要的經文裡。當我們每天讀,養成習慣,那些經文就會對我們產生幫助。我每天讀福音書、詩篇、箴言、使徒行傳,並且默想,可是我花的時間不一定比別人多,這跟對聖經的熟悉度有關,越熟悉聖經,讀完一章的時間就越少。每天讀也會越來越熟悉。這些方法都是這麼多年來聖靈幫助我、教導我的,很有果效,給大家參考。

三、分專題讀
第三件事情,讀箴言可以用專題來查考。這是我在神學院學到的。箴言很難速讀,它的內容不是很連貫,特別是十到卅一章,用專題的方式讀是個好方法。比如說箴言幾乎每一章都在講智慧,可以把智慧相關的內容挑出來一起讀;箴言每一章也都講到言語,可以把言語相關的內容挑出、集中起來讀。我在讀神學院的時候做了一個報告,叫作「箴言中的言語」,因為做這份報告,我才知道上帝多麼看重我們的言語,做人處事從講話開始。上帝就是道、就是話,我們要把上帝的道活出來,也是看我們口中的言語。罪人會亂講話,難以避免,需要天天倚靠福音,天天被提醒自己會亂講話。箴言可以幫助我們:「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十:9)「愚昧人若靜默不言也可算為智慧;閉口不說也可算為聰明。」(十七:28)

箴言裡面還有很多提醒,一天讀一章會使我們蒙福。比如說,我每一個月都會讀到:「房屋錢財是祖宗所遺留的;惟有賢慧的妻是耶和華所賜的。」(十九:14)每次讀到這裡,我都會感謝上帝讓我遇見楊師母,想到當初上帝是怎麼樣把我跟楊師母帶在一起,總是令我很感動,也增加我對妻子的愛。有些事情需要一再被提醒,一個月被提醒一次,或是天天被提醒。未來我們還要查考箴言中的殷勤、忠心、謙卑等品格,以及婚姻、擇友、管教兒女等重要主題。箴言的提醒包羅萬象,單單讀箴言對我們行事為人的幫助就會很大! 

四、團隊一起讀
第四件事情是,團隊一起讀,帶別人讀或跟別人一起讀。我們不只要個人親近主,更要團隊一起來親近主。這個禮拜天我嘗試在家庭時間裡面,請每一個人講出他最喜歡的箴言金句,大家提出來的都是自己常用的;家裡的小朋友沒有太多人生經驗,我就請她們翻成英文,這樣大家一起讀,透過彼此的分享,也能夠很深刻地讀進心裡面去。

最後我特別要介紹一種方法,就是跟慕道友一起讀。最近一些執事跟我分享他們在職場上帶領非基督徒讀箴言的經驗,大家覺得非基督徒喜歡讀箴言嗎?他們很喜歡!因為箴言跟他們切身相關,而且往往是他們做不到的──做不到的反而令人覺得有智慧。大家往往誤會把「聖經說」掛在嘴邊會太宗教化,其實人們很喜歡。蔣雅淇姊妹常常用箴言,她說娛樂界的人常覺得自己學問不足,提到「聖經如此說」,會很吸引他們。這個時代很少人在講格言,拿出箴言會讓人感到有說服力。若老師在黑板上寫一句箴言,學生聽一聽也會吸收進去。和慕道友直接一起讀箴言也很棒,一天一章,那一天是幾號,就讀第幾章。流程可以很簡單,一人讀一遍,默想,再分享、禱告就好。或者也可以和慕道友一起讀《智慧的人生》(箴言信息),一天一篇。成年人的人生經驗多,箴言很容易觸碰到他們,並且把他們帶到上帝面前。和人分享上帝的智慧和福音,是祂要我們做的,若做不到,就要來尋求耶穌、來禱告。若詩篇可以帶領慕道友讀,箴言更可以!未來三個月,我們大家可以一起來試試看!

六月份我們讀詩篇,學習禱告,七月份開始,我們來讀箴言,透過箴言繼續持守禱告生活,也在禱告裡明白、行出箴言。要明白箴言,禱告是必不可少的一件事,若沒有禱告,不少箴言是讀不懂的,禱告可以讓聖靈做開啟的工作,也讓我們有能力遵行。七月份除了禱告,我們也要建立服事人的文化,先不要想到要如何去佈道,而是要先從關懷開始,例如當天在箴言裡讀到哪些亮光,就用那些亮光去對別人說愛之語,口出恩言或用行動表達。若有一群人願意分享愛之語,也可以成為佈道的作法,一對一、一對多都好,求主給我們創意。今天早上上帝給我的感動是,我們要把箴言用在自己和周圍人身上,不只自己讀,也跟團體一起讀,一起成長,一起服事。

讀詩篇與箴言,為末世各樣挑戰作預備

昨天我問一些弟兄:「假如兩岸發生戰爭,你預備好了沒有?」大家想過這個問題嗎?有四種人:第一種人是,不管有沒有戰爭他都知道如何面對,這是最好的;第二種人是,現在活得很好,一旦發生戰爭就垮了;第三種人是,現在活得不太好,一發生戰爭反而活得很好,是很能面對苦難,並在苦難中成長的人;第四種人是,不管有沒有戰爭都活得不好。我們要作第一種人,這是真正「預備好」的人。重點不在何時發生戰爭,重點在於我們預備好了沒有。

那麼我們該怎麼預備呢?第一件事情,讀詩篇、讀箴言!也就是要會親近主,會做人處事,有聖靈同在,以致遇到任何情況都知道怎麼面對。我要送給大家彼得前書四章7節:「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我們一定要成為一個禱告的人,有聖靈的同在,即使面對逼迫,有人把刀架在我們脖子上,我們也知道該怎麼辦。耶穌說,有時候我們甚至不用思想該講什麼話,到時候聖靈會告訴我們。真正的預備不是精確地知道會發生什麼、該做什麼,而是得到聖靈。當我們跟聖靈親密,遇到任何災害,都會知道該做什麼。好好讀詩篇、箴言,會幫助我們活出有聖靈同在的生活,這就是作預備。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出乎許多人意料之外,我們知道末世會有瘟疫,但沒有想到會這麼嚴重,甚至到現在還沒有止息的跡象。可是我發現那些預備好的人根本不會受疫情的影響,還是很喜樂地過日子,他們跟聖靈的關係非常好,一禱告就知道該做些什麼。

第二個預備是,「彼此切實相愛」(彼得前書四:8),活在團隊裡,彼此分享上帝的同在,彼此鼓勵。當我們會禱告,又會愛人、組團隊,我們就是成熟、預備好的人,面對逼迫和死亡,我們會知道該做什麼,並且積極地去服事、祝福人。(2020.7.7.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最近在靈修中得到上帝給你的一句話是什麼?那句話對你有什麼意義?
2. 讀完本篇信息,你對於「讀箴言」有哪些新的看見或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