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7. 上帝同在是最大的歡喜快樂

人人起來事奉系列(7)

經文:路加福音十章20節;約翰福音十四章21節;使徒行傳十五章16-18節

不要因為把《滿福寶》送出去而歡喜快樂,不要因為《滿福寶》沒有被接受而難過,只要因為我們的名字記載在生命冊上而歡喜快樂。




上個禮拜天晚上我從教會要回家的路上,想到楊師母交待我去領慢性處方籤的藥。我們兩人都有在服用降血壓的藥,最近也都忙得抽不出時間去領,最後是我去領。那時候已經十點半了,我心裏面有個掙扎:一方面心想那麼晚了,大概所有的店都關了吧?特別是藥局,乾脆回家算了,一方面又覺得就這樣回去會「愧對江東父老」。想著想著,突然有一個感動說:「去羅斯福路上那家藥房看看好了,說不定還開著。」我走過去,遠遠地看到那間藥局的燈還亮著,一走進去,居然藥師還在!我說:「你好辛苦喔,這麼晚還在。」他認識我,他說:「牧師,你也好辛苦,這麼晚才下班。」

過程中我心裏得到一個很大的感動:這世界上的人那麼努力、認真地在工作,盡責地照顧有需要的人,特別是病患;我們這些已經領受上帝所賜醫治的權柄、能力的人,豈不更應該經常去為生病的人作醫治禱告嗎?耶穌出來傳天國的福音,祂的事奉內容包括傳道、醫病、趕鬼。福音派背景的教會在講道、禱告方面做得很多,可是我們卻常常忽略醫治事奉。那天晚上,上帝提醒我,更新我的信心,我求主幫助我每天(本來是想每個禮拜,但看到人家那麼殷勤,改成每天)都能夠去為生病的人禱告。這是這次禁食禱告中,上帝給我的感動。從那時候開始,我每一天一抓到機會就為病人禱告。甚至在夢裏面也是這樣,一有機會就為病人禱告。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約翰福音十四:2),耶穌這話已經進入我裏面。耶穌當年沒有面對新冠狀病毒,我們面對了,而且是全球性的。在這時代,我們要做一些耶穌當年沒有做過並且是聖靈提醒我們要做的事。

無論環境順逆,上帝同在都是最大的歡喜快樂

拿到藥令我很開心,可是令我更開心的是上帝與我同在,祂對我開啟、對我說話!大家懂那種感覺嗎?有時候,上帝應允我們的禱告,令我們很高興,可是除此之外,我們裏面還有一種更深的高興,是來自感受到主與我們同在、主對我們講話。主的同在是我們裏面最大的滿足、最大的喜樂。而我們無論是傳道、醫病、趕鬼或從事任何事奉,最重要的也都是要把上帝的同在帶給對方,不只是解決他的問題,更是要讓他回到上帝的面前。

把上帝的同在帶給別人,是甚麼意思?是不是當我們為病人禱告之後,對方的病就得醫治了?而對方的病若沒有得醫治,就表示上帝沒有同在?換句話說,是不是若上帝沒有照著我們的意思應允我們所求的,就表示祂沒有與我們同在?不是!那麼,上帝同在是甚麼意思呢?以下我要請愛盟基金會的執行長陳德智來分享,他對於上帝同在的體會。(編註:以下「我」為陳德智)

去年七八月,愛盟基金會開始去澎湖設置家庭關懷中心。我們在禱告中覺得有一件事情很重要,那就是一開始就要建立復興禱告小組,裝備出會禱告、會出去探訪關懷人的弟兄姊妹。

我們有機會聘用了當地的一位弟兄,我們都叫他謝弟兄。他已經退休了,大概六十幾歲。我們一起學習禱告。去年七月以及十一月,楊道諾牧師來到我們當中之後,我們在禱告中更加追求上帝的同在,他非常渴慕。我教他怎麼探訪、怎麼關懷人、正確的服事態度,我也和他一起去探訪關懷。我們一起讀路加福音十章,學習耶穌差遣門徒們兩個兩個出去時,吩咐他們要注意的事項。這位弟兄非常棒,後來在我沒有去澎湖的那段時間,他也會自己去探訪關懷。

上禮拜我沒有去澎湖,我們在電話裏禱告,一起分享上帝在我們身上做的事情,一起感謝讚美,把上帝的同在帶到我們當中。禱告後,我問他這個禮拜有去探訪關心誰嗎(通常我們都會分享這個禮拜去探訪了誰),他說:「有一件事情我很難過。我上禮拜去關心一個八九十歲的阿伯,我服務他結束後,照你所教的,問他是否可以為他祝福。通常我以前的探訪,每當我說要為對方祝福,沒有人會拒絕,但那天那個阿伯突然勃然大怒,叫我出去,別跟他說這些!我很難過。為甚麼我傳福音卻落得這樣的下場?」

聖靈提醒我,不應該把焦點放在他為甚麼被拒絕,而是要去了解他為甚麼難過。如果他難過的是那位阿伯竟然拒絕這麼好的上帝,那是對的,但如果他難過的是被拒絕、期待落空,那就不對了。我告訴謝弟兄:「我們來想想耶穌是怎麼說的。我們之前讀路加福音十章,耶穌說如果那一家有當得平安的人,平安就歸給對方,不然,就歸給誰?歸給我們自己啊!所以你應該開心,因為祝福歸到你身上了。還有,耶穌說,那拒絕我們的,其實不是拒絕我們,是拒絕耶穌、拒絕天父。另外,耶穌也提醒我們,不要因為把鬼趕走了而感到歡喜快樂,只需因一件事情快樂,那就是我們的名字被記在生命冊上。我們的名字已經記在生命冊上了,傳福音被拒絕哪有甚麼關係?」我簡短分享完之後,用這幾段經文一起禱告,他就開心起來,不再難過了。

幾天後,謝弟兄告訴我一個好消息:原來阿伯那天勃然大怒,並不是因為他要為他祝福禱告,而是之前約時間的時候,阿伯聽錯日期,前一天在家等謝弟兄等了一整天。那天謝弟兄去服務阿伯的時候,他沒講;謝弟兄服務完,他才忍不住,一肚子火突然爆出來。謝弟兄和我說:「還好那兩天我都沒有難過,不然就白難過了。」 

後來我想到,知道自己是蒙上帝所愛的、無論如何祂都與我們同在,這太重要了!當我們在復興禱告小組中禱告,經歷上帝同在,之後當我們拿著《滿福寶》,愛心滿滿地出去傳福音,怎麼會一被拒絕就感到難過、害怕呢?會不會我們在這過程中開始自己當起上帝了,認為對方應該符合我們的期待,接受我們用《滿福寶》為他禱告,不可以拒絕?

我們其實不需要把這件事情抓在自己手中,因為我們已經擁有了最大的福分──耶穌說:「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路加福音十:20),換言之,不要因為把《滿福寶》送出去而歡喜快樂,不要因為《滿福寶》沒有被接受而難過,只要因為我們的名字記載在生命冊上而歡喜快樂,只要因為我們藉著相信耶穌基督,成了天父上帝的兒女而歡喜快樂。我們是上帝的兒女,可以在禱告中享受上帝的同在,領受祂的愛,在上帝的愛裏敬拜祂、事奉祂。而當我們出去事奉人的時候,依然在祂的同在裏,因為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翰福音十四:21)

無論人家接受《滿福寶》或拒絕,上帝都已經和我們同在。耶穌的應許很清楚:「我要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見馬太福音廿八:20)無論我們做任何事情,不管環境順或逆,上帝的同在都是我們裏面最大的滿足和喜樂。而我們所能夠帶給別人最棒的禮物也是上帝的同在。

疫情嚴峻,更好帶領眾人經歷上帝同在

使徒行傳十五章16-18節:「正如經上所寫的:『此後,我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叫餘剩的人,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外邦人,都尋求主。』這話是從創世以來顯明這事的主說的。」重修大衛倒塌的帳幕,是我們在這末後世代最重要的事情。所有先知書都預言,在末後世代,上帝的百姓要起來尋求主,重建大衛的帳幕,重建上帝的殿,進入祂的同在,而上帝的百姓也要去帶領外邦人來尋求上帝的同在,上帝的殿中要充滿禱告。因此,我們把《滿福寶》送給人的用意,不只是要幫助他得到當中的祝福,更重的是要幫助他學會奉主耶穌的名禱告,並且知道不管他有沒有得到所求的,上帝都與他同在。

末期已經到了,要注意!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我問過一些屬靈長輩、一些上帝的僕人和使女,他們都說主再來的日子越來越近了。沒有人知道瘟疫甚麼時候會過去,甚至可能會越來越嚴重。我昨天跟新加坡的鄺健雄牧師通電話,問候他們的情形。他們教會的主日崇拜、大型聚會已經停了好幾個禮拜,現在都採線上崇拜。新加坡政府原本是要大型聚會暫停一陣子,但是現在看起來是會無限期地停下去。

鄺牧師說:「巴不得不要再恢復大崇拜。小型聚會好!我們需要重新思想甚麼是教會。我感到在大型聚會中,大家的態度容易變得像是參加社交活動,在小組裏面,大家才能夠真正學習彼此相愛;我們已經失去以前小組化運動時那種禱告的靈、佈道的靈,特別是佈道變得很弱。」他們教會現在很認真地在學做幸福小組,這一季他們開了四百個幸福小組,前兩個禮拜已經有兩百多人決志!他說幸福小組加上G12的精神,一代兩代三代一直做下去,果效會很不得了。這跟我的想法一模一樣:這次的疫情,對教會來說是一個復興的機會。我們的小組要重建大衛倒塌的帳幕,再次更新,再次遇見上帝。我們不要行禮如儀的宗教行為,我們要出去,把上帝的同在帶給外邦人,當外邦人開口禱告就會經驗聖靈充滿、經驗上帝的同在!

最近中國的教會有很多見證傳來。我前幾天跟一位在中國工作的企業家雙職牧師聯絡,他在當地幫助一個一千多人的教會,主任牧師比他年輕十歲。他去年邀請我去中國培訓,我說時候還沒有到;他問我培訓中最重要的甚麼,我說:「趕快建立禱告祭壇!」之前,這個教會參加禱告會的人數只有個位數,疫情來了之後,他現在帶領了一百三十五人在線上禱告,每一個人都非常火熱!

結語

在禁食禱告期間,求主幫助我們好好尋求祂的面。我們不要自我中心地禱告,要奉耶穌的名禱告。無論遇到任何事情,都不要只想著我怎麼樣我怎麼樣,你怎麼樣你怎麼樣,他怎麼樣他怎麼樣,要知道主怎麼看、主怎麼想。當我們用《滿福寶》帶領別人,對方接受了,馬上經驗到神蹟,我們應該快樂,對方拒絕,我們也可以歡喜快樂,因為我們有上帝的同在。而無論如何,我們都更要幫助別人,無論所求的是否蒙應允,都能享受上帝同在的快樂。這叫作重建大衛倒塌的帳幕!(2020.3.14.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請分享你最近使用《滿福寶》帶領未信者禱告的經驗,包括你自己事前事後的心情。
2. 本篇信息對你的生命或事奉有哪些提醒和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