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3. 第三福:溫柔之福

【主日信息回應】馬太福音八福系列講道:耶穌的人生觀(3)

經文:馬太福音五章5節

溫柔的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他們有一個呼召,就是領受祝福,並且去祝福人。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馬太福音五:5)這一福是甚麼意思?溫柔的人可以得到土地嗎?首先我們要知道溫柔的定義。這裏的溫柔不是輕聲細語、和和氣氣,而是不傷害別人,不爭、不搶、不奪,更要去祝福人。這個溫柔帶著堅定,目標是去祝福人。那麼承受地土是甚麼意思?就是作亞伯拉罕的子孫,承受他的產業。對以色列人來說,承受地土就是承受祖宗的產業。上帝給亞伯拉罕的產業有後裔、土地,以及各式各樣的祝福,其中最大的祝福是,「他這個人成為祝福,而且凡遇到他的都要蒙受祝福」。作亞伯拉罕的子孫,便是承受上帝給他的這些產業。

亞伯拉罕是溫柔的人,他領受祝福也帶出祝福,他知道自己蒙福,不跟別人爭搶,他跟姪子羅得分家的時候,羅得要甚麼他就給甚麼。他不爭也不搶,上帝就是他最大的產業,他享受上帝的同在,也把上帝的同在帶給別人。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上帝的祝福。溫柔的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他們有一個呼召,就是領受祝福,並且去祝福人。沒有去祝福人,就不是溫柔的人、不是亞伯拉罕的後裔。

虛心、哀慟在溫柔之前

溫柔最大的敵人是血氣、老我,若我們被引動血氣,就很難祝福人(我們不溫柔往往是受傷或面對惡人的時候,詩篇卅七篇跟七十三篇都在講這件事)。要成為溫柔的人,一定要去面對我們的老我,第一福、第二福是基礎。

第一福:「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虛心是靈裏貧窮,主要是對上帝,溫柔主要是對人,若沒有對上帝虛心,就不可能對人溫柔。心中無神,自然目中無人。我們首先要虛心、靈裏貧窮,並且得到上帝和祂的豐富,有安全感,才可能對別人溫柔。沒有安全感、緊張懼怕的人,是一直要爭、要搶、要奪、護衛自己權利的人,不可能溫柔,甚至可能傷人。所以虛心的人有福了!天國是他們的,天國國王與他們同在,天國的祝福都給了他們,因此他們可以溫柔,可以得著地土,可以去祝福人。

第二福:「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哀慟的人必得到主的同在。哀慟是針對自己的罪以及因別人的罪所受的傷,當一個人的哀慟得到主的醫治、安慰時,他才可能溫柔去對待別人。

得到耶穌溫柔的圖畫

當我們想到溫柔,我們要得到一幅正確的圖畫。溫柔不是所謂的好好先生、好好小姐,講話輕聲細語、和和氣氣的。真正的溫柔是可以發脾氣的,是有所堅持的。我們怎麼知道?看耶穌就知道了!耶穌是最溫柔的人,祂凡事讓上帝作主,祂在聖殿裏趕出賣牛羊鴿子的人,是為了上帝的心意,是為了祂百姓的益處。祂做這樣的事情,在儒家思想裏面,不會覺得是溫柔,但是真正的溫柔需要堅持。祂堅持上帝的心意:「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馬可福音十一:17,引自以賽亞書五十六:7),祂堅持要祂的百姓得到最重要的──上帝的同在;祂不要祂的百姓只從事外表的宗教行為卻不禱告,不禱告的話,不可能得到上帝的同在、上帝的應許和祝福。溫柔的人是有所堅持的,是像耶穌一樣堅持上帝所堅持的,當其他人對祂爭、搶、奪,祂都可以讓,惟有一件事情祂不讓,就是讓上帝作上帝。耶穌是虛心的人,祂也因為罪而哀慟,所以祂趕出牛羊鴿子,祂不容許罪存留在聖殿裏面。

除了堅持潔淨聖殿,耶穌還給我們另一個溫柔的圖畫和象徵──羔羊。羔羊是對上帝全然順服,不會傷人。耶穌是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那一位,祂對上帝全然順服,祂把自己的生命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所以當彼拉多審判祂的時候,祂毫不抵抗,像一隻溫柔的羊羔;當血氣的人要動刀傷祂的時候,祂完全讓步,也叫門徒不要反擊。但是當彼拉多問祂說:「祢是上帝的兒子嗎?」祂說:「我就是。」祂堅持自己的身分。

溫柔不是鄉愿,溫柔是堅持上帝所堅持的。真正的溫柔是跪下去禱告,讓上帝全然作主,為自己的罪、為別人的罪而傷痛,得到上帝以後,也才能跪下去洗別人的臭腳,而且去祝福仇敵。耶穌說:「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馬太福音五:44),我們怎麼做得到?人做不到,只有上帝在我們裏面,我們才可能祝福那些傷害我們的人,為他們祝福禱告。沒有虛心、沒有哀慟、沒有上帝,我們絕對不可能溫柔。

如何活出溫柔

警醒面對肉體
今天的信息要怎麼應用呢?想想看,你在甚麼時候、甚麼地點最不溫柔?在家裏很容易不溫柔,因為很放鬆,真面目、血氣全部出來了。跟親密的朋友、同事、同學在一起的時候,血氣也很容易跑出來。昨天我問一些全職同工甚麼時候最不溫柔,他們說是禮拜天跟禮拜一,最放鬆的時候。太放鬆、不警醒的時候,血氣統統跑出來了。根據西方教會的統計,傳道人最容易犯罪的時候,就是禮拜一──休假的時候。若我們沒有上帝,不警醒的時候,就會對人不溫柔,沒有辦法去祝福別人。

換句話說,處理不溫柔的問題,最要命的是處理我們裏面肉體的問題。怎麼處理肉體的問題?惟有靠著耶穌基督把肉體釘在十字架上。你在甚麼時間最不容易溫柔,就要在那個時間特別警醒禱告;你面對甚麼人最不容易溫柔,就要特別為那個人以及他的相處禱告。禁食禱告是非常好的警醒的操練,幫助我們刻苦己心,對付肉體,也求聖靈澆灌、膏抹,幫助我們得到信心、得到上帝的愛、得到上帝的能力,好叫我們能夠活出溫柔、祝福人的生活,完成上帝給我們的呼召跟命定。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承受上帝的祝福、承受所賜的呼召,用祂的權柄能力去祝福人。

積極去祝福人
當我們要遵行上帝的旨意、完成祂的呼召,不只要消極地抵擋仇敵,也要積極地得到祂的同在。以建立天國的防線來說,我們不只是要消極地築防線,更重要的是來到上帝面前,得到耶穌的血跟我們所見證的道,也就是得到上帝的同在,積極地去擴展天國的疆界、去得人。溫柔的人得產業,我們的產業是甚麼?「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詩篇一三三:1)上帝最要我們得到的,是一群彼此相愛的人,從地上一直彼此相愛到天上。得地為業,就是得人為業、得愛的團契為業、得永生為業。只有向上帝柔和謙卑的人可以對人柔和謙卑,然後得到一群一群的人。

在面對新冠肺炎防疫的過程中,假如我們只注意防疫的話,沒有辦法得到地土,沒有辦法得到人。我聽到在我們當中真的有人因為戴不戴口罩起了衝突,甚至直接起身走人。若我們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裏面,沒有上帝的眼光,對別人嫌這個、嫌那個,血氣統統跑出來,就不可能溫柔待人、不可能得到人。

只有溫柔的人可以得到地土、得到產業。溫柔的人是積極地去擴展天國防線的人,是會去關心、去祝福別人的人。消極的是不傷人,積極的是去祝福別人。我們要多使用愛之語,刻意對人作愛的表達。不過,使用愛之語之前,我們需要先被聖靈所充滿,不然即使腦袋知道要去表達愛,愛之語還是會用不出來。願我們都被聖靈充滿,去對人說愛之語:肯定的言語、精心的時刻、真心的禮物、服務的行動、身體的接觸,並且去為別人禱告!(2020.3.17‧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想一想,你最不容易溫柔的時間、地點、對象,和你的禱告同伴分享,並為彼此為自己能夠警醒對付肉體並去祝福人禱告。
2. 未來一週,你可以刻意去對誰說愛之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