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7日 星期五

2. 第二福:哀慟之福

【主日信息回應】馬太福音八福系列講道:耶穌的人生觀(2)

經文:馬太福音五章4節;詩篇五十一篇1-17節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的意思是說,只有一種人是有福的,就是天國的百姓,因為當我們遭遇苦難的時候,我們可以正確地哀慟,為自己的罪、為別人的罪、為祖先的罪、為這痛苦世界的罪呼求上帝的幫助,當我們的罪被處理掉,回到上帝的同在裏,我們才會得著安慰。




要查考八福,我們可以看兩個部分:第一,天國的百姓是甚麼樣的人,他的價值觀、人生觀是甚麼;第二,天國的百姓得到甚麼樣的祝福。天國百姓的特質就是像耶穌,耶穌的價值觀、人生觀是甚麼,他們的價值觀、人生觀就是甚麼,因為他們是跟隨耶穌的。天國的百姓因為有耶穌的價值觀,而得到天國國王的同在這個最大的祝福。八福用一句話來說就是:天國的百姓因著跟隨天國的國王得到祂同在的祝福。我們擁有耶穌的價值觀、人生觀,以致活出上帝同在的祝福。先明白這一點,再去解釋每一個福就比較能夠理解,避免落入「我要先做甚麼才能得到甚麼福」的想法。耶穌怎麼想,我們就怎麼想,然後我們會得到耶穌的同在,擁有天國的祝福。

我們已經查考過第一福:「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五:3)這是最「要命」的福,要甚麼命?要你我的命──因為要捨己,對付我們的驕傲、自義、自私、自憐等,當我們把這些自我中心放下來,就能得到天國國王的同在。這個禮拜的信息是第二福:「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馬太福音五:4)這一福很不容易懂,因為這世界的價值觀跟耶穌的價值觀很不一樣。

天國百姓的哀慟與安慰

哀慟的人有甚麼福?講哀慟有福,好像跟我們的神學有一點矛盾──基督徒不是當有喜樂的人生觀嗎?怎麼還會哀慟?真是很難懂。我們要先知道這裏講的哀慟是甚麼,安慰是甚麼,分清楚基督徒的哀慟跟非基督徒的哀慟有甚麼不一樣。

為罪而哀慟
這是一個苦難的世界,不管基督徒或非基督徒都會經歷苦難,都有可能感染新冠病毒,都會痛苦,可是耶穌所說的哀慟不一樣。大部分人的哀慟是為不好的結果:損失、丟錢、丟車、丟電腦、丟掉人際關係、離婚、挫折、生病等等,基督徒或非基督徒都會為這些事哀慟。但真正天國的百姓不會只是為外面的痛苦感到哀慟,是為更深的痛、為這世界苦難的根本原因──罪而哀慟,包括為了自己得罪上帝而哀慟、為了這世界被仇敵蹂躪而哀慟。

詩篇五十一篇可以看到大衛的哀慟:「我向祢犯罪,惟獨得罪了祢;在祢眼前行了這惡,以致祢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我是在罪孽裏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4-5)他說他不只外面的行為得罪主,他在母腹裏就已經得罪主。他真的知道創世記三章人墮落以後的苦難,整個世界都已經伏在惡者的手上,受疾病、關係破壞、死亡等等的苦。這個世界被仇敵蹂躪,充滿苦難,是因為我們離開了上帝。離開了上帝這位萬福的泉源,就是進入最大的損失──不喜樂、不平安、不幸福。基督徒的哀慟不只是為自己的罪,也是為別人的罪。面對新冠病毒、面對罪、面對世界上很多的苦難,我們的眼光和哀慟是跟世界不一樣的:「主啊!因為我們離開了祢,因為這世界離開了祢,所以今天我們活在這些痛苦裏面。我們非常需要祢!」

因連結於主而得安慰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哀慟不是福,哀慟能得著安慰才是福。天國的百姓跟世界上的人很不一樣,我們知道若要得安慰,必須找到根源問題。安慰並不是拍拍別人的肩膀說:「沒關係,不要哭。」安慰的英文是“comfort”,源自拉丁文,是得力量的意思。我們得力量、得安慰有兩種情況:一是上帝將苦難拿掉,二是上帝賜給我們力量,讓我們在苦難中卻可以撐得下去。在這苦難的世界裏因信稱義的人是可以歡歡喜喜的,因為找到了上帝,恢復了與上帝的關係,得到了萬福的泉源。要走出哀慟、苦難並得安慰,最重要的是與主連結在一起。

「安慰」與「保惠師」在希臘文是同一個字根,保惠師就是安慰師。保惠師的希臘文是“parakletos”,是指聖靈被召喚在旁邊,要幫助我們、陪伴我們、帶領我們並給我們力量。詩篇說「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避難所,是我隨時的幫助」等等,就是因為這位保惠師、安慰師不只憐憫我們的處境,祂真能夠給我們力量去面對苦難。面對罪的問題,人沒有辦法解決,只有上帝能夠解決,人因為離開上帝而痛苦,但當我們找到上帝的時候,就得了安慰。「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的意思是說,只有一種人是有福的,就是天國的百姓,因為當我們遭遇苦難的時候,我們可以正確地哀慟,為自己的罪、為別人的罪、為祖先的罪、為這痛苦世界的罪呼求上帝的幫助,當我們的罪被處理掉,回到上帝的同在裏,我們才會得著安慰。

因上帝的話大得安慰
我三十多年前開始研究如何走出憂傷(心理學界也正開始研究)。面對憂傷,人通常有幾個反應:第一個反應是否認,人受到驚嚇時,會為了自我保護而不願意接受事實。第二個反應經常是生氣,開始抱怨、責怪,很多情緒開始跑出來。第三個反應是沮喪。最後才是接受。心理輔導專家告訴我們,不要阻斷一個人走出憂傷的整個過程,若這些過程受到阻斷,人會一直重複過去的模式,無法往前走。他需要被傾聽、陪伴,漸漸突破。

問題是,我看見有人走得出苦難,有人走不出。甚麼樣的人可以走得出來?我特別研究面對死亡能夠走得過去的關鍵,我發現最棒的安慰是聽到主的話語。我自己在面對死亡、從事憂傷輔導的時候,主親自教導我:「你要向我求安慰、求話語。」有的人碰到意外時,上帝會特別在異象中向他顯現,對他說話,主親自說的話很有力量。我們所需要的安慰,就是得到主的同在、主的話、主的愛,跟祂有連結我們才能夠走出哀慟。

上帝可以直接對我們說話,上帝也可以間接地透過基督的身體、很多人事物來幫助我們,讓我們走過憂傷。一個人能夠走過憂傷,不是沒有原因的,不是甚麼都不做就會好,而是因為上帝的恩惠進入他裏面,摸到他的需要,他才有力量走出來。有些時候我們好像沒有辦法幫助一些憂傷的人,其實是因為我們沒有辦法解決他罪性的問題,假如罪性的問題沒有解決,他就是跟上帝隔絕的,沒有跟上帝連結在一起,就沒辦法得到安慰。怎麼樣把人跟上帝連結在一起?讓他禱告!我們用《滿福寶》帶著人禱告是很好的方式!我鼓勵大家趕快把《滿福寶》送出去,帶領別人禱告。

甚麼樣的損失會讓我們痛苦?財物的損失會讓人很不舒服。我記得我和楊師母剛結婚不久,要搬到舊堂的小木屋,但小木屋還沒換鎖,那一天主日結束回到新家,發現所有有價值的東西都被偷光光了,心情很不舒服。失去東西會受傷難過,可是比這個更痛苦的是關係的破裂。造成關係破裂的原因是自己和別人的罪,如果我們不會處理罪,就沒有辦法處理人際關係的問題。我們的領袖訓練學校有一堂課叫作「領袖如何面對人際關係的衝突」,包括我們自己跟人的衝突,也包括弟兄姊妹之間的衝突。處理衝突基本上是在處理罪的問題。如果沒有啟示、沒有愛、沒有上帝的話,我們根本走不出衝突,也走不出憂傷。

學耶穌面對哀慟

當我們讀到八福的每一福的時候,都要多多思想耶穌:耶穌怎麼虛心、耶穌怎麼哀慟、耶穌怎麼飢渴慕義、耶穌怎麼憐恤人、耶穌怎麼清心等等,耶穌已經做到了,祂是我們的榜樣,祂也能幫助我們。那麼耶穌怎麼樣面對憂傷、哀慟?

在整個新約裏面,耶穌的哭泣有兩次:第一次是為耶路撒冷哀哭。祂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就為城哀哭,說:「日子將到,你的仇敵必築起土壘,周圍環繞你,四面困住你,並要掃滅你和你裏頭的兒女,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路加福音十九:43-44)。祂為上帝的百姓被蹂躪而哀慟,祂也為仇敵的囂張而哀慟。耶穌第二次哭泣是在受難週之前,祂去伯大尼看拉撒路,馬大、馬利亞看耶穌似乎來晚了一步,馬大哭、馬利亞哭,耶穌也哭了。大家覺得耶穌為甚麼哭?明明等一下祂就會叫拉撒路從死裏復活,祂為甚麼要哭?如果我們不知道祂在哭甚麼,就不知道「哀慟的人有福了」是甚麼意思。耶穌的哭,不是為表面的損失,不是因為失去拉撒路,也不是為了表示同情而跟著憂傷的人一起哭;祂哭,是因為悲憤、憂傷等很複雜的情緒,祂哀慟人不應該如此痛苦、哀慟人被仇敵蹂躪,祂不甘心。之後耶穌叫拉撒路從死裏復活,祂把上帝的同在、復活的能力帶下來。哀慟的人遇到了主才會得到安慰跟能力。

不管是面對個人或是團體,假如我們不能夠帶下上帝的同在,我們就不能夠帶下上帝的安慰。我們要把上帝的啟示、上帝的話語、上帝的愛、上帝的能力權柄帶出去,才能夠帶給這世代的人安慰。

處理哀慟就是處理罪:認罪與饒恕

甚麼會攔阻上帝的同在?就是罪。面對我們個人的罪,只有當我們認罪、悔改,罪的問題解決了,我們才會從哀慟中得到釋放。詩篇卅二篇1節:「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罪解決了,就能跟上帝恢復關係,有上帝的同在,我們才會喜樂。認罪是好事!認罪是有福的!那麼因為別人的罪而受傷哀慟,該怎麼走出來?饒恕!因為耶穌饒恕了。耶穌真的了解我們的痛苦,祂自己參與到我們的痛苦當中,祂完全能夠同理我們,祂還要把饒恕的能力賜給我們,讓我們能帶出啟示、愛和能力。我們需要把罪處理掉,得到祂的同在,並且把祂的同在帶給人。

只要是罪人,在一起就會衝突。罪人跟罪人衝突,有時候很難說是誰的錯,更多時候是兩個人都有錯。昨天禮拜一晚上是我們家的family time(家庭時光),祖孫三代聚在一起,我們是輪流帶聚會,但這次我當天下午才通知小女兒盼盼來帶領。她是很認真的人,她在電話中告訴我說怎麼這麼晚才通知她,但她還是順服去準備內容。最近我們家在玩小天使的遊戲,本來應該是昨天公布答案,但家裏有些人想要延長這個遊戲,希望不要那麼快公布,所以我再打個電話給盼盼說當晚不要公布,她接到電話馬上就跳起來,覺得我變來變去的。我不小心講了一句很笨的話:「打仗的時候隨時都要調動人力,反應得快一點,妳怎麼那麼沒有彈性!」此語一出,盼盼就火大說她不帶聚會了,我只好說,那我來帶好了。六點左右盼盼回來了,一見到我就說:「在聚會之前,我們先解決關係的問題。」我們就另闢密室作溝通,她把她不高興的原因講出來,我跟她認錯,她也跟我道歉對我口氣不好,我們兩個人都有錯。在很快的時間裏面她得到安慰,因為她有一個信念,哀慟要得到安慰,而且要處理罪的問題。那一天family time將近六點半才開始,我跟她合帶,她帶得非常好,大概是這幾個月來小朋友最快樂的時光。哀慟的人真是有福,當我們勇敢面對罪,上帝便賜下即時的安慰。

處理哀慟不是處理外面的東西,而是要處理裏面的罪,裏面的罪處理了,外面就很容易,結果大家都會喜樂。懂得處理自己的罪、別人的罪,並且歡迎耶穌進來,關係會恢復,會感到幸福。處理罪不是偶爾一次,要常常使用!我們是罪人又活在罪人當中,一定有關係的問題需要處理,若我們一直逃避不去面對,有一天核子彈爆發,會炸死更多的人。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我們擁有耶穌那不同於世界的眼光,因為耶穌沒有辦法容忍撒但、世界、肉體在這個地上猖狂,我們需要按照天國國王的旨意來做事情。我們生活中常碰到意外,其實也都是意料之內,因為罪就是會造成很多的衝突和痛苦,重點是去解決根源的罪的問題,我們才會得到安慰、力量,甚至整個處境都會改變!

在這亂七八糟的世界,耶穌來了,祂不只同理我們,祂也凡事遵行上帝的旨意,活在上帝的榮耀裏,用愛來對付並勝過罪。我們可以把自己所有的罪交給祂,靠著祂,我們也可以饒恕那些得罪我們的人,個人的罪、別人的罪、團體的罪,祂都可以解決。

因應瘟疫,哀慟中跟上主的啟示

現在我們面對的新冠病毒也是罪的結果,不少國家隱瞞疫情,這樣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的,甚至會產生更嚴重的問題。我們教會面對的方式,除了落實國家的防疫標準(宣導戴口罩、酒精消毒、裝偵測器、實名制等等),還需要有更高從上帝來的啟示。有兩個原則:第一個是律法的原則,處理一些秩序性的問題;第二個是福音的原則。

無論從醫學角度,或從先知預言角度,大家都沒有把握新冠肺炎會像SARS那樣天熱以後消失,甚至疫情可能會越來越壞。那我們該怎麼因應?其實上帝很早就給我們啟示了,那就是真正的小組化。如今上帝逼得我們走出建築物,逼得我們的小組去檢討、去切實彼此相愛,我們要認真去面對這個問題。現在是我們悔改的時機,為我們的關係好好地悔改(只透過LINE、ZOOM等通訊軟體沒辦法解決關係問題),預備更大的復興臨到,若我們沒有預備,到了上戰場的時候,教會會垮得一蹋糊塗。現在中國大陸的教會也不斷悔改,開始禱告、小組化,原本千人的教會找不到一個接棒人,沒想到疫情一來,變成幾十個聚會點,接棒人自然產生了!

我們一定要跟上上帝給我們的啟示。教會到底是甚麼?真正的教會是人人都回到我們的使命異象裏面。好好檢討我們的小組是不是真正的小組,我們是不是切實地彼此相愛。當我們清點小組,重點不是要用RPG把一些人圈在裏面,或把一些人圈在外面,而是要去檢討、悔改,我們在一起小組的目的是甚麼,是不是一起用一要三招歡迎上帝的同在、對付仇敵,以及是不是委身彼此相愛、彼此代禱扶持。當我們聚在一起,踏實地禱告,即使我們被分散到各地都沒有關係,即使沒有教會中央來指揮各小組小隊都沒有關係,因為是聖靈在指揮。

崇拜也是一樣,除了政府的防疫標準,我們也在積極應變,有很多方式。有人提出崇拜牧區化、分區化,二、三十個人就可以崇拜,正好回應今年的主題「人人起來事奉」,讓更多人起來帶聚會、帶禱告會、帶信息。這叫作按照上帝的心意悔改。我們的小組、崇拜、教學裝備不停止,但防疫作法要跑得比政府快,也持續預備疫情惡化的應變措施,重點是怎麼樣最能夠榮耀上帝,最使人得益處。在這段時間,我們的牧養、事奉、工作形態都可能改變,要特別留意我們的溝通,仇敵會利用各種機會來破壞我們的關係。朱正中長老也提醒我們要更多進行跨部門的溝通,不然沒辦法打仗。我們是關注國家層級的教會,不要只顧自己的部門,要多想想別的部門的需要,領導者要多想想被領導的,被領導的也要多去理解領導者的想法,保持暢通的溝通。罪人跟罪人在一起,一定會有摩擦,但我們學習處理罪性、放下自己的肉體,回到虛心,哀慟中認罪悔改,然後我們會得到上帝的安慰。

我想到趙鏞基牧師的教會,當復興臨到他們,教會人數越來越多,事情也越來越多的時候,有一次他公開任命一位長老做某件事情,卻沒有事先徵求這位長老的意見,這個長老經歷哀慟之後,來找趙牧師說:「你知道我們的教會很順服,我也很願意順服你,但是你發佈這個命令之前沒有徵求我的意見,我覺得很不被尊重。」趙牧師二話不說馬上跟他道歉。這就是僕人式的事奉,領導階層一定會面對這個問題。這位長老的態度非常好,他先是哀慟,處理了他的主任牧師的罪的問題,他很勇敢,用耶穌的態度去回應。趙牧師也為自己的罪哀慟,並為自己的錯道歉,他們的同工關係被保守了。當我們處理罪的問題,要注意角色、次序、權柄、關係,規規矩矩按著次序行。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有上帝的同在必得安慰,哀慟要得安慰需要時間,求主幫助我們能夠走出內心很多的哀慟。面對新冠肺炎這個世界性的哀慟,我們需要有上帝的啟示,也要有醫學的知識,好叫上帝帶領我們走一條新的路。在主裏面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2020.3.17‧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根據本篇信息對哀慟和安慰的定義,分享一個你最近哀慟得安慰的見證。
2. 這篇信息對你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有何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