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0日 星期五

6. 天國防線,防守並且擴張!

人人起來事奉系列(6)

經文:約翰福音十章10節;啟示錄十二章11節;希伯來書一章14節

最好的防守是擴張,去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情。




這次禁食禱告,大家不管求甚麼,都要把天國防線建造起來。已經築有天國防線的,永遠都可以再加強、再加高。

甚麼是天國防線

甚麼是天國防線?天國防線就是屬靈的城牆,用來抵擋仇敵,不讓仇敵攻進來、剝奪上帝要給我們的祝福。很多時候,我們很天真,以為禱告就只是我們和上帝之間的事情,頂多再加上我們所代禱的對象,完全不知道其實我們的每一次禱告都牽涉到仇敵,牽涉到屬靈爭戰。這是我們在地上禱告與未來我們在天上禱告,很不一樣的地方。天上沒有仇敵的工作,那時我們跟上帝之間的交通將暢通無阻。我們現在活在地上,其實是活在戰區,無論我們睡著或醒著,都身處戰區,所以要警醒禱告,抵擋仇敵。

耶穌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10)仇敵要偷竊、殺害、毀壞甚麼呢?牠要剝奪上帝要給我們的甚麼祝福呢?首先是,耶穌要給我們的豐盛的生命,包括我們身心靈的健康,我們的神際關係、人際關係;其次是,耶穌要給我們的更豐盛的生命,也就是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呼召跟命定。仇敵會用一切方式,破壞我們身心靈的健康,破壞我們跟上帝的關係,破壞我們跟人的關係(這些被破壞了,就不是豐盛的生命);仇敵還會攔阻我們完成亞伯拉罕之約,不讓我們去祝福別人,包括家人、同事、同工、一切我們接觸的人(沒有去祝福別人,我們的生命就不會變得更豐盛)。

所以,我們禱告的內容不能單單只是享受上帝的同在,單單祈求從上帝那邊得祝福,還要攔阻仇敵做偷竊、殺害、毀壞的工作。我們要用禱告築起天國防線,不讓仇敵來破壞我們身心靈的健康、我們跟上帝的關係、跟人的關係;不讓仇敵破壞我們的呼召、我們祝福別人的行動。

如何築起天國防線

如何築天國防線?有三件事情要知道:

一、用耶穌的血來潔淨、保護
啟示錄十二章11節:「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聖經啟示我們,要用耶穌的血來抵擋仇敵,不給魔鬼留地步——也就是不讓魔鬼有工作的機會。魔鬼能夠工作是因為各種罪,包括我們的罪、周圍人的罪、家人的罪、祖先遺傳下來的罪等等。罪讓牠有機會攻進來。靠耶穌的血的意思就是,奉耶穌的名藉著祂的血潔淨我們的罪,仇敵看到耶穌的血就必須退後,沒有辦法攻進來。耶穌的血非常寶貴,可以解決我們的罪、別人的罪所造成的咒詛。

築天國防線,就是我們教會一直教導的圍起屬靈的荊棘籬笆,也就是奉耶穌基督的名,用耶穌的血潔淨我們以及我們的家人、同工、同事、堂會、職場的罪,並且築起屬靈的防禦工事,讓仇敵沒有辦法進來。我起初學習圍籬笆式的禱告,是在作婚姻輔導的時候,那時候我體會到圍籬笆式的禱告非常有力量。當我為當事人作圍籬笆式的禱告,他們婚姻中的外遇問題就停止了!上個禮拜特會期間,我清楚看到仇敵的猛烈攻擊。短短幾天之內,我們教會有兩位區長告訴我,他們分區裏有好多人際關係都出問題,包括三對弟兄姊妹的爸媽同時鬧離婚、一個家庭發生家暴以及分區裏弟兄姊妹之間起衝突。他們學會為弟兄姊妹建立天國防線,很快地就把仇敵的工作擋下了。人際關係的問題基本上都是罪引起的。當我們站在破口上,支取耶穌的血為別人代求,這樣的禱告非常有力量。

很多關係方面的問題,即使用盡各種輔導方式都沒有辦法解決,因為問題背後有一雙看不見的黑手在操弄,這時候我們需要用耶穌的血去抵擋。求主幫助我們真知道耶穌的血何等有能力,不只可以解決我們自己的罪,也可以解決我們代求的人的罪。當我們支取耶穌的血為別人代求,上帝會聽我們的禱告,無論是為個人或為團體代求都是這樣。

二、領受上帝新鮮活潑的話語
啟示錄十二章11節:「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耶穌的血可以抵擋仇敵,上帝的道也會帶領我們勝過仇敵。仇敵最厲害的攻擊工具是謊言。面對身心靈各方面的疾病時,疾病本身是一個問題,但是更要命的問題是,仇敵藉著疾病佈下的謊言,這些謊言會在人裏面製造出恐懼的情緒,而恐懼的情緒會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使人生病或者使病情更加惡化。我們要禱告求上帝的話語進入我們的心,除去來自仇敵的各種謊言,好除去懼怕的情緒,當我們裏面充滿上帝的話,我們就不會懼怕,免疫系統就會強壯起來。上帝的話就是上帝的愛,「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翰壹書四:18)

面對疾病,我們可以求上帝行神蹟直接醫治我們,但我們也要好好地吃喝上帝的話語,讓我們裏面的人強壯起來。面對癌症,很多屬靈前輩的經驗和見證分享告訴我們,用上帝的話來禱讀對病情很有幫助。我看過太多這樣的見證。用上帝的話好好禱告,把上帝的話禱告入我們內心,會讓我們裏面的人強壯,也會讓我們的免疫系統強壯。《防疫滿福寶》是建立在上帝話語的基礎上,針對每一個祝福都列有聖經的基礎。當人用所列出的上帝的話語,一字一句細細地為自己禱告,讓上帝的話語進入心裏,取代謊言,他的身心靈會健康起來!面對新冠狀病毒,用上帝的話語禱告非常有力量,可以讓我們不懼怕,免疫系統會強壯。

前天,周神助牧師跟我分享一個見證:他們所連結的中國的教會當中有一位姊妹,她的媳婦在武漢一間醫院從事醫護工作,從醫院把新冠狀病毒帶回家。媳婦自己被感染,這位姊妹被感染,媳婦的孩子也被感染,祖孫三代都被感染!他們沒有辦法進醫院,因為醫院都沒有床位了。他們在家裏用主的話禱告,奉主的名抵擋仇敵,祖孫三代都得了醫治!病毒在武漢不知道奪去了多少人的性命,這祖孫三人沒有一人受到傷害,主的名、主的話保護了他們!

面對仇敵的攻擊,我們要向上帝求啟示的靈,好讓我們可以分辨,抵擋仇敵的謊言。祂常常會啟示我們,現在有甚麼樣的謊言在我們裏面。性方面的靈、暴力的靈、驕傲的靈、巴力的靈等等,背後都有仇敵的謊言。當我們得了啟示,知道有哪種靈在工作,就可以求主給我們相對的靈。面對暴力,我們就求主把溫柔的靈賞賜給我們;當我們感到混亂,就求主把平安和諧的靈放在我們裏面;若我們不知道該怎麼抉擇而困惑,就求主把智慧的靈賞賜給我們。我們不只要抵擋仇敵的謊言,更要向主求相對的、得勝的靈。

以弗所書六章11節教導我們:「要穿戴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耶穌的血跟我們所見證的道,這兩個加起來就是這裏所說的「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並不是把穿戴全副軍裝的禱告文唸一遍,就是穿上了,而是要懂禱告文當中每一句的意義,打從心裏宣告出來。

三、讓天使動起來
四十多年前我開始教導年輕的弟兄姊妹系統神學,教到天使這個主題時,我發現天使竟然那麼好使!天使是服役的靈,為我們這些承受救恩的人效力(見希伯來書一:14),是上帝差來保護我們的。我聽過好多天使保護上帝百姓的見證,我也親身經歷過很多次。聖經從舊約到新約都記載了許多天使的工作。猶太人相信每一個人、每一個家、每一個地方都有守護天使。舊約中常提到「萬軍之耶和華」,這「萬軍」指的就是眾天使!我們在抵擋仇敵的時候要知道,我們不是自己一個人孤孤單單的,身邊並非只有弟兄姊妹,還有天使和我們一起對抗仇敵!有一本關於天使的書寫到,我們禱告的時候,天使的翅膀可以更有力地揮動,我們不禱告的時候,他就沒有力量。我們的禱告會影響天使。

但以理書十章記載,古列王的時候,但以理刻苦己心,禁食禱告,尋求以色列百姓前面的道路跟啟示。他禱告許久,一直都沒有啟示臨到,因為有波斯的魔君在途中攔阻,天使長米迦勒在天上為但以理爭戰,打敗了波斯的魔君,之後啟示就臨到了但以理。我們禁食禱告的時候,可以求主差派天使為我們爭戰,讓仇敵的謊言退去,不讓仇敵弄瞎我們的眼睛,讓我們得到聖靈的光照,得到啟示,讓我們心裏的眼睛明亮,脫離謊言的蒙蔽。

天使來會為我們爭戰,打敗仇敵的謊言,保護我們、救我們脫離危險。兩天前我晚上起來上廁所,後來要回房間時被地上不知甚麼東西絆了一下,整個人摔倒,頭撞到一旁的木頭衣櫃,痛得不得了!爬起來之後,手往額頭一摸,都是血,而且血一直流,止不住。還好,第二天去看醫生,醫生說只是表皮受傷。撞到的部位若稍微偏一點點,就會傷到左眼,我在想,以當時撞擊的力道推測,若是那樣,我的左眼大概就會瞎掉了。我大大感謝主,一定是祂差了天使來保護我。

很多年前,有一天我從羅斯福路國語日報社那邊的騎樓走回教會。騎樓跟騎樓間有巷子,我正穿越一條巷子時,突然有一輛計程車轉進來,壓在我腳上!請問輪胎是硬的還是軟的?一定是硬的嘛,但是很奇怪,車子壓在我腳上時,輪胎竟然凹陷下去,我的腳一點疼痛的感覺都沒有!我跟計程車司機打手勢請他退後,他從車上跳下來,把我大罵一頓。真是有趣,他壓到我還罵我,我想他一定是太慌張,嚇壞了,殊不知其實我的腳一點事都沒有。我回想起來,當時一定是有天使把輪胎往外壓,保護了我。不然這要怎麼解釋?沒有辦法解釋。類似這樣的事情在我們家發生過不知多少次。

我們禱告的時候,可以求上帝差派天使,或者我們也可以直接吩咐天使保護我們,請天使幫助我們不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注意!我們不是向天使祈求!)上帝所造服役的天使非常多,我們今天能夠平安度日,有相當程度是天使工作的結果。我們要給天使一個掌聲,謝謝他們。

為哪些地方築天國防線

天國的防線到底要防守甚麼?防守我們的生命以及我們的呼召。上帝呼召我們好好服事上帝、服事人,服事是我們受造、蒙拯救的目的。「呼召」這個詞的英文“vocation”通常指職場。但馬丁路德說,家庭、職場、堂會這三個領域都是我們的vocation,都是上帝呼召我們去服事的地方。我們的家是我們的呼召,我們每一個人都對家庭有責任,不管是作爸爸媽媽或作孩子,所以要天天為我們的家作築起天國防線的禱告。第二,我們在職場的角色也是上帝託付我們的使命。第三,堂會,上帝呼召我們每一個人都在堂會中有事奉。

仇敵要不是破壞我們的身心靈,攔阻我們領受到祝福,要不就是讓我們根本不知道上帝給我們的呼召是甚麼,以致我們無法好好服事。所以我們要為我們自己、為我們的家、為我們的職場、為我們的堂會作保護禱告,在禱告中築起天國防線,抵擋仇敵的偷竊、殺害、毀壞。

但是,面對上帝給我們的呼召,我們所要做的不只是消極地築起天國防線,更是要積極地把天國防線往外擴張出去;一方面抵擋仇敵,一方面擴展上帝的國,把上帝的祝福持續不斷地往外帶出去。築天國防線,不只是消極地求主保守我們的家、我們的職場、我們的堂會,更積極的是要求上帝賜下啟示、光照,讓我們活出我們在家裏、在職場、在堂會的呼召,好好地在這些領域服事上帝、服事人。

築天國防線不只是為了防守,更是為了擴張。事實上,最好的防守是擴張,去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情。求主幫助我們這次禁食禱告,好好為我們在家裏、職場、堂會的事奉禱告,求上帝啟示我們要在當中做甚麼。最近好幾個弟兄姊妹和我說,他們帶領RPG跟以前帶領小組的經驗很不一樣,他們都說現在雖然忙碌可是不累,很自由、很快樂。不累,就是做對了!不累不是因為沒做事情,而是雖然做很多事情,然而都是做主要我們做的。如果我們不做主要我們做的,而是做自己要做的,即使都是好事情,也是會感到很累。當我們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情,祂會給我們本錢、給我們力量,我們做起事來勢如破竹,有果效、有見證,我們才會很自由、很快樂。

結語

面對新冠狀病毒,我們不要只是消極地遵守政府的防疫規定,更是要積極地擴張,把事奉往前推進。只要是對教會建造、對完成上帝的旨意有幫助的,我們就去做。上帝正在提醒我們,不要只喜歡大,我們要學習小。面對疫情持續蔓延,小組比大型聚會更好。線上裝備早就應該做,現在更要快速地進行。我們都知道媒體佈道很重要,現在情勢危急,我們要更快一點。不能夠開大型佈道會,不能夠舉辦小組佈道會,那就發展個人一對一佈道。當我們每一個人都去帶領一個人,我們教會有三千人,打個對折好了,我們就可以帶領一千五百人歸主,真是非常好!上帝容許這次的疫情發生,是要我們更多尋求祂的面,築起天國防線,抵擋仇敵,擴張上帝的國,完成祂對我們的心意!(2020.3.7.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面對現在的疫情,你曾經從上帝的哪些話語得到內心的平安或服事的力量?
2. 小組長現在就帶著所有組員一起為整個小組作築天國防線的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