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0日 星期五

4. 第四福:飢渴慕義之福

【主日信息回應】馬太福音八福系列講道:耶穌的人生觀(4)

作任何決定,從渴慕上帝的話開始
──教會防疫決策與重要行動說明

經文:阿摩司書八章11-12節;馬太福音五章6節

我們的決策不僅兼顧屬靈和物質這兩方面,更要根據主所啟示的真理與事實來作判斷。




我們教會作決策的原則

面對這場如同戰役的新冠狀病毒疫情,我們教會的決策依據是甚麼?耶穌擁有神性和人性,因此我們決策時也會考慮到屬靈以及物質兩方面,充分思考之後才作出決定。當我們蓋教堂的時候有先知預言,也有專業團隊給的意見,最後作出一個決定,我們就往前走。我們作任何決定都需要屬靈團隊,也需要專業團隊,這兩者要結合在一起。

有人問,我們教會本來是四月中下旬要進行防疫演習,轉成線上崇拜兩週,怎麼改變決策,三月底就開始?是不是因為我們當中已經有人確診?是不是因為看到別的教會這樣做,我們就跟進?這可能是很多人想提出的問題。我們每位同工都有責任清楚教會的決策過程,因此我要跟大家說明,我們決策的過程一定是根據兩個重大前提:一個是防疫作法,比較屬於物質方面的、看得見的;一個是上帝給我們的異象、使命,是屬靈方面的。我們的決策不僅要兼顧屬靈和物質這兩方面,更要根據主所啟示的真理與事實來作判斷。

我們教會的防疫小組不停地在進行教會的防疫工作,現在似是而非的消息非常多,他們幫我們蒐集、過濾各方面的資訊。新冠狀病毒真的很新,我們不太認識,經過這幾個月,整體醫學知識正在增長,我們就越來越清楚。由這些專業人員來告訴我們甚麼是正確的、甚麼是錯誤的,非常重要。我們有一群醫學專業的弟兄姊妹組成團隊,定期傳遞正確的資訊給我們,我為這些願意拿出恩賜來服事的弟兄姊妹感謝主。

在屬靈方面,我們需要從上帝來的啟示性的話語。阿摩司書八章11-12節幫助我們看到現在的困境在哪裏:「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這段經文把疫情的現況講得很清楚。「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人不聽上帝的話造成今天這世界的混亂,人心惶惶。若我們這些作上帝兒女的,心裏沒有上帝的話,那我們跟不認識上帝、一天到晚看新聞看到很焦慮的人是沒有甚麼兩樣的。

我們如何防疫,跟這週主日信息「飢渴慕義之福」有密切的關係。肚子餓,吃餅就飽了,口渴,喝水就可以了,身體的需要可以用物質的食物來解決。可是人活著不單靠食物,人被造除了物質的需要,還有屬靈方面的需要,在屬靈方面如果沒有被上帝滿足,我們就麻煩了,甚至在物質方面的判斷也會出錯。

我看過一個弟兄的見證:他從外面回到家,累得不得了,就躺下休息;睡醒之後覺得肚子餓,就去吃一點烤麵包;他休息了也吃飽了,卻還是覺得裏面不滿足,於是他放古典音樂,泡杯咖啡坐在沙發上享用;但他仍然覺得裏面空空的。突然他被聖靈提醒說:「孩子,你為甚麼不來禱告?」當他跪下來禱告的時候,聖靈就澆灌下來,上帝的愛充滿他,他終於得到飽足了!這就是這個禮拜的信息重點:我們若想用上帝以外的東西來滿足我們裏面的缺乏,是沒有用的,甚至有些方式可能會要了我們的命。

耶穌遇到的那位撒馬利亞婦人,她以為自己的需要是丈夫,但她有了六個丈夫還是沒有辦法滿足。靈裏面的乾渴需要靠屬靈的活水,不能喝錯(身體的乾渴也要喝對水,要喝淡水,不能喝海水)。耶穌說:「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馬太福音五:6)這裏的「飢渴」是指屬靈方面,「飽足」也是指屬靈方面,若沒有得到屬靈的洞察力,沒有得到主的話、主的愛,即使用盡一切方法,我們還是得不到滿足。面對疫情,若沒有得到上帝的話、上帝的愛,即使用盡一切方法防疫,也沒有得病,我們還是不會感到滿足,還是沒有辦法脫離對死亡的恐懼。那些平安進入迦南地的以色列人,雖然在曠野經歷許多神蹟,但沒有解決屬靈的飢渴,進了應許之地,屬靈的問題依舊在。我們不要只單單注意防疫、注意身體的需要,而是要以屬靈的判斷來領導物質的需要,不然我們只是在浪費時間。我們當然要做一切防疫的動作(戴口罩、消毒等),可是當我們要作判斷、下決定的時候,一定要有聖靈來的話語。要做好防疫,醫學方面的知識以及從上帝來的屬靈洞察力,這兩件事情缺一不可。

轉成線上崇拜的考量

愛的團契要繼續前進
為甚麼我們會決定提早轉成線上崇拜?其實我們一直在等待時機,或者是關閉大樓,或者是暫停實體崇拜,我們依據的屬靈大前提是:我們所做的是不是能幫助愛的團契建立;若對建立愛的團契沒有幫助,我們不前進,若對建立愛的團契有幫助,我們就前進。物質方面的決定我們一定跟政府密切配合,但若要跑在政府前面,我們必須要有充分屬靈的理由。本來我們的牧師團隊決定四月十七日開始防疫演習兩週,使用「演習」的方式,是考慮到要暫停聚會很容易,但若要恢復,就會困難得多。暫停聚會容易,但團隊從此散掉也很容易。愛的團契是否能建立得紮實,是我們的重要考量。

要走到暫停實體崇拜這一步,要作準備。上帝憐憫我們,在過去這一年慢慢地興起我們的復興禱告小組(RPG),為了要加強我們屬靈的分量和聯繫。若我們的RPG沒有做起來,一旦暫停實體崇拜、小組,相信會有不少待餵養的弟兄姊妹被仇敵偷吃掉,教會會失去上帝要給我們的真正祝福。本來我們希望用一個月的時間,讓弟兄姊妹在小組裏面討論如何轉換作法──比起由教會的領導中心討論、作決策,由各小組自己談會更有感。但緊接著有一個機會臨到──大批國人從歐美返台,避免群聚的急迫性讓弟兄姊妹很有感。面對這個處境,很多同工壓力很大,我們顧念弟兄姊妹的感覺,但我們並不是因為懼怕得病或怕人講話而作決定,我們懼怕上帝勝過懼怕人,並得到這樣的信心:主沒有說要動,我們就不動。我們是根據上帝給我們的話語及異象來行動。(請子堂注意:作任何決定要知道為何而戰,不是人家暫停聚會我們就暫停,假如暫停以後會對牧養、小組、教會建造有損害,千萬不要隨便停。除非政府已經下命令停止聚會,否則暫停聚會的決定要謹慎再謹慎。)

我們提前線上崇拜還有一個原因,我們教會這艘「船」比較大,轉彎時往往需要更多時間,現在遇到這個危機,就是實際面對轉換的很好時機。我們轉線上,不是因為有確診,不是因為別人這麼做,我們知道為何而戰。上帝給我們的目標是在2025年建立一萬兩千個RPG,現在是大量建立RPG的好時機。一萬兩千個RPG大概需要四千個RPG小組長,兩千人留在堂會,兩千人送到職場上。我們需要神蹟!需要看到一切都是上帝做的!最近我跟新加坡的教會交通,他們的實體崇拜一停就是四、五個禮拜,但他們抓住主的心,積極強化小組,這是真正在建造教會,他們甚至想要實體崇拜繼續停止下去,好叫弟兄姊妹透過小組可以更多地外展。當疫情來到的時候,人裏面的乾渴會被喚起來。我也知道很多人沒有辦法實體聚會的時候,會更投入在線上的聚會,整體參加聚會的人數比以前更多一點。但一直線上聚會,人還是會乾渴,我們仍然需要實體見面。現在建立網絡教會的時代已經來到,要重視虛實整合,不只有線上的聚會,也要實體見面。

跟上上帝此時的工作
去年我們剛開始推動RPG的時候,我預想了幾種狀況,雖然也想到RPG可能是面對SARS這類疾病的最佳預備,但我最關心的是兩岸的問題。今天我要公開跟大家說:「不要鬆懈!要為兩岸的問題禱告!」現在世界各國都受到疫情影響,無暇顧及兩岸局勢,中國大陸甚麼時候對我們動武都不意外。疫情甚麼時候過去誰也不曉得,若對岸用軍事的方法來緩解他們的內部壓力,也不是不可能。這是人的判斷。我們也不斷在尋求先知預言,泰雅族曾有先知預言說,當兩岸教會一起悔改的時候,上帝會保守兩岸關係。當初聽到這個先知預言我百思不解,兩岸的教會怎麼能夠一起悔改?如今因為疫情,中國教會開始悔改,過去他們的禱告不斷往下掉,現在又恢復起來,開始了全國性的禁食禱告,神蹟奇事又開始出現。上帝太厲害了!祂能夠讓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起來悔改!

在這段時間裏面,我們千萬不要驕傲,不要以為台灣多會防疫,我們一驕傲,就會產生破口,給魔鬼留地步。「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四:6),當有人驕傲的時候,要勸他不可以這樣子,不要給魔鬼留地步。我們設立天國的防線,不只是在禱告裏,在生活裏也要設立,無論是對自己或對別人,一有驕傲的態度就要處理。但當我們提醒別人的時候,小心不要動血氣,因為血氣一定會引動血氣。

設立天國的防線也是幫助我們自己,不因為意見不一樣而傷害別人或被別人傷害。最好的經文根據是加拉太書二章20節:「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上帝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雷克喬納(Rick Joyner)在《末日決戰》中寫道,仇敵向我們射箭,不被射中的惟一方法是:站在「加拉太書二章20節」這個高台上。當我們捨己,與主同釘十字架,就沒有人能夠傷害我們,因為我們已經死了。只要注意上帝,人的話當參考就好,不要受影響,這樣我們才能得勝。屬靈敏銳度很重要,要持續注意上帝的話是甚麼、上帝在我們當中的工作是甚麼。

納入各方資訊
無論要不要實體見面,都有很多考量,都要作很多預備,我們也根據所得到的醫學知識和各方資訊盡力去防備。防疫只在這棟大樓裏做是不夠的,防疫要在家裏、在街上、在各地都好好面對,要全國百姓一起面對(假如只在進真理堂大樓的時候戴口罩,去外面接觸到更多人卻不戴口罩,就可能成為防疫的漏洞)。現在信義學舍已經禁止外人進入,因為無法掌握所有進出的人的行蹤。相對來說,年輕人的免疫力好一點,老人家比較危險,義大利因肺炎死亡的人中,有百分之八十幾是七十歲以上的老人,為了愛心的緣故,我們強烈建議老人家的聚會暫停。聚會雖然暫停,我們還是可以改變作法,化整為零地去探訪老人家。現在有許多需要待在家裏的人,無論是老人家或是在家裏隔離、自主健康管理的人,在家待久了,是會悶出病的。並不是待在家裏就沒有事。馬來西亞有報告說,交通事故發生率降低、犯罪率降低,可是家裏的衝突急速攀升,上萬對夫妻在吵架。這是我們馬上會面對的問題。我們正在預備如何幫助大家經營家庭時光,過去得勝農曆年的操練,也在幫助我們繼續往前走。我們一方面防疫,一方面在屬靈方面對主敏銳,有專業的知識,也反覆禱告,整個團隊同心合一作出決定,就往前走了。

此時此刻,教會要採取三個重點行動

一、快速建立好RPG
今天我們最重要要做的,是把RPG建立好!要非常清楚你對誰負責、你負責誰,把網絡連結起來,在牧區、事工裏都要釐清誰對誰負責。我們有一個預設立場是,為軍事戰爭作預備,同工們是用這種心態在演習的。若發生戰爭,正確資訊的傳遞非常重要,若不清楚誰對誰負責,資訊亂七八糟,教會會無法前進。

現在就把RPG的網絡、禱告的網絡、通訊的網絡都架起來,有線上的網絡,也要有實體的見面。這次主日崇拜的時候我公開傳講:「大的崇拜暫停,小的崇拜不要停!」轉成線上崇拜以後,大家不要以為崇拜只是躺在床上看轉播影片──這不是教會。要敬畏主,要以小組為單位,視疫情發展的程度找一個地方聚集,可以在家裏,也可以在空曠的地方,或異地同時在線上崇拜皆可。我們不斷地研究如何盡量讓弟兄姊妹懂得團契,重點是當我們同心合一聚集,上帝會在我們中間。我們要的是上帝的同在,不只是聽牧師講道。若是小組一起線上崇拜,結束以後還有實體或線上團契的時間,這樣非常好。如果只是分別在線上聽講道,沒有團契、沒有交通、沒有連結,久了以後我們都不知道弟兄姊妹彼此的真實情況,接下來若遇到經濟崩盤,我們怎麼知道誰有經濟上的需要?我們仍需要真正實質團契的關係,我們需要別人的扶持,也要去扶持別人。求主保守真理堂的孩子們,每一位都不生病。愛的團契是我們的核心價值。

禱告很重要,如果只是聽講道卻不禱告,防衛網還是沒有辦法建立起來。我們要設立天國的防線,抵擋仇敵,並且兩三個人一起帶下上帝的同在。不停止聚會是聖經的命令(見希伯來書十:25),我們可以線上,也可以實體,一定要持續保持真正愛的團契的關係。

當天災或戰爭發生的時候,一加三的人數是最能靈活應變的,我們現在就要開始操練,靈活地重組我們的小組。小組長不要當一人公司,太辛苦了,要把一加三做起來,不行的話小組還可以再合併。我們是玩真的,讓虛擬、實體的團隊都堅強起來。我覺得上帝會快速地讓台灣教會的體質再提升,不只是消極地為了防疫、預備面對戰爭,我們要更有爆炸力,好好地親近主、彼此相愛,並且對周遭人有影響力。《防疫滿福寶》很好用,我鼓勵大家養成習慣,放幾本在包包裏,一有機會就帶領人禱告。我們已經不斷地聽到使用《防疫滿福寶》的見證了,有些人拿到以後非常感謝我們這些基督徒。趕快採購,像買口罩那樣熱心,之後可能會人人搶著跟我們要。

二、致力資訊的暢通
我們現在要做的第二件事情是,保守資訊的暢通。許多聚會轉成線上以後,消息的正確性完全仰賴清楚的角色、權柄次序,你對誰負責、你負責誰,一定要弄清楚。資訊一直在變,我們傳遞的資訊準確度很重要,速度也很重要。傳遞正確資訊最困難的是,看不見的仇敵會扭曲我們的資訊,原來是出於好意,卻可能被扭曲成完全相反的意思。我在牧養上常會碰到這樣的事,本來同工們講一句很中性的話,卻被扭曲聽成完全負面的話。

哪一個仇敵會這樣做?是利維坦(Leviathan)的靈。利維坦是尼羅河的那一條大魚(見以西結書卅二:2),台灣教會很少談利維坦,西方教會常常談,牠擅長扭曲事情,有時候資訊沒辦法正確傳遞,不是我們的問題,也不是對方的問題,而是事情背後的黑暗勢力在搞鬼。我們很容易以為談話的人不誠實,但不要那麼快定罪,要趕逐事情背後做扭曲工作的邪靈。
甚麼樣的人最容易被仇敵利用?是受傷的人,特別是受傷的領袖,很容易被利維坦所操縱。受傷的人裏面有罪、有傷的經驗,利維坦很容易加以利用來扭曲事實,導致他作出很多錯誤的抉擇。資訊的暢通,包括傳達和接收都很重要,特別是我們的愛的接收器要很準確,否則會被仇敵扭曲利用。要保守我們不被錯誤的訊息牽著鼻子走,或者被人引動血氣,我們要保守自己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常常用七個釋放禱告,讓我們成為身心靈健康的人。

三、各團隊按情況作決定
第三件事情要注意的是,除了好好禱告,聽專業的意見,各個團隊要按著從上帝所領受的,一步一步按照權柄、角色、次序來進行,不要倉促作決定。桃園曾傳出一個錯誤的消息是桃園地區的教會全部暫停聚會了,有人拿這個消息來要求我們也應該暫停,但事實不是這樣。桃園有個一兩百人教會的牧師跟我說,這個訊息不是很準確,後續也有妥善的調整、處理,而且他們教會的防疫做得很好,受到政府的肯定。這是很好的見證,教會認真地防疫,不和稀泥。我們並沒有規定所有的教會都要在這個時間暫停聚會,大型、中型、小型教會、每一個團隊的應變方式都不太一樣,應當由各團隊好好尋求主,自行作決定。

結語

複習一下我們要做的三件事情:第一,把RPG建立起來,在一起好好禱告、彼此相愛,並且去服事別人,把小組重新整編一下;第二,使資訊暢通,領受、發出資訊的都要有好的作法;第三,照著上帝量給各個團隊的情況來作決定。無論我們作甚麼決定,都要緊緊跟隨主的帶領,都要根據上帝賜給我們的使命異象,最終的目的是使福音大大拓展。(2020.3.24‧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本篇信息對你在「作決策」這件事上有哪些提醒?
2. 信息提到教會現在最重要要做的三件事,你的回應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