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6日 星期五

6. 聖潔的節期

【主日信息回應】利未記系列講道:聖潔的呼召(6)

經文:馬太福音七章21-25節;路加福音七章2-10節

上帝的性情永不改變,但是祂做事的外在方式不會永不改變,祂會根據我們對祂的回應,來決定祂要怎麼做。面對這次的瘟疫,若我們回轉,祂有一種作法;若我們不回轉,祂會有另外一種作法。




我們活在這個墮落的世界,上帝刻意為我們設立安息日,要我們在祂百姓的聖會中一起學習上帝的話,好讓領受上帝話語變成我們的習慣,以致可以在生活每一件大小事情上都遵行上帝的話語。

守安息日的真義是領受、遵行上帝的話語

猶太人每個月都有月朔的聚集,一年有三次聖會(逾越節、五旬節、住棚節),所有聖會的基礎都是守安息日,大家聚在一起聽上帝的話。而在今天,基督徒是守主日。守主日的意義不是守住外表的宗教行為,來到禮拜堂參加崇拜就好,而是要在這一天好好地領受上帝的話、遵行上帝的話。我們教會非常看重學習上帝的話,每位弟兄姊妹最好是一堂參加主日崇拜,一堂參加聖經綜覽班或去教導兒童、青少年聖經。主日這一天,一定要特別來領受上帝的話,以致養成在生活中領受上帝的話、遵行上帝的話的習慣。

腳踏實地把主的話活出來、遵行出來,這不容易,卻是進上帝國的充分必要條件!耶穌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祢的名傳道,奉祢的名趕鬼,奉祢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馬太福音七:21-25)注意,是真正順服上帝話語、遵行上帝話語的人可以進天國,而不是聽到上帝話語的人。

信心就是敬畏祂的權柄,順服祂的話語

聽到上帝說話,就順服、遵行,是對主有信心。遵行上帝設立的節期最終的目的,是要建立起團隊信靠上帝的文化。信心是上帝對祂兒女最大的期待。希伯來書十一章6節:「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路加福音七章2-10節記載了一個大有信心的人:

有一個百夫長所寶貴的僕人害病,快要死了。百夫長風聞耶穌的事,就託猶太人的幾個長老去求耶穌來救他的僕人。他們到了耶穌那裏,就切切地求他說:「祢給他行這事是他所配得的;因為他愛我們的百姓,給我們建造會堂。」耶穌就和他們同去。離那家不遠,百夫長託幾個朋友去見耶穌,對他說:「主啊!不要勞動;因祢到我舍下,我不敢當。我也自以為不配去見祢,只要祢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做這事!』他就去做。」耶穌聽見這話,就希奇他,轉身對跟隨的眾人說:「我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那託來的人回到百夫長家裏,看見僕人已經好了。

在這個事件當中,所有人看這位百夫長的眼光都是:「他做得很好啊,耶穌啊,他配得祢的服事。」所有人都說百夫長配得耶穌的服事,他卻說自己不配,他不認為可以用自己的好行為換得耶穌的愛,他說:「主啊!不要勞動;因祢到我舍下,我不敢當。我也自以為不配去見祢。」然後他切切地向主求一句話:「只要祢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他求耶穌說話,而且他完全相信耶穌的權柄:「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做這事!』他就去做。」耶穌稱讚百夫長,但祂稱讚百夫長的原因和長老們完全不一樣。耶穌稱讚百夫長不是因為他做了很多好事情,而是因為他對祂的信心:「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

在禱告中懂得求主對我們說話,懂得不要自己一味地講個不停,這是很好的。但是重點並不只是主對我們講話,也不只是我們聽到主的話,最關鍵的是我們聽到主的話之後,我們的態度、我們的回應是甚麼。很多基督徒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是,禱告中雖然求主說話,態度上卻還是以自我為中心——求主說話、求先知預言,是為了想聽到自己喜歡的;聽到自己喜歡的才接受,聽到不喜歡的就不接受。

但是,很多時候,上帝做事不是照我們的想法,而是照祂自己的想法,而祂的想法一向都比我們的想法更好。上帝說過:「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五十五:8-9)上帝醫治乃縵大將軍的方法根本就不是他想像得到的。亞蘭王的元帥乃縵得了大痲瘋,一個小使女告訴他去找以色列的先知以利沙來醫治他。乃縵去找以利沙,以利沙要乃縵去約旦河洗七次,他聽了之後十分生氣,回答說:「大馬士革的水豈不比約旦河更乾淨?」但是他的僕人勸他,要他仍照著以利沙的吩咐去做。對於一個堂堂亞蘭王的元帥來說,要做這件事一點都不簡單,但是他謙卑下來,順服下來,真的去做了他原本所抗拒的事情,而這就為他帶來了醫治!(見列王紀五)

無論生命中發生甚麼事情,我們都應該要有這樣的態度:「主啊,我知道祢有能力,也有權柄,願祢的旨意成就。我把我的需要告訴祢,但請祢對我說話,我要順服祢,我要按著祢的方式做,不是照我的方式。」這次疫情的發生,是上帝在對中國政府說話:「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祂也是在對中國教會說話:「起來,事奉我!起來,清晨五點鐘來到我面前禱告!起來,禁食禱告!」上帝要我們單純接受祂的話,完全順服下來。面對疫情,假如我們只是求疫情過去,求上帝做我們喜歡的事情,甚至要上帝照著我們的方式做,那就完全錯過上帝的心意了。

豎起耳朵,仔細聽上帝藉著瘟疫發出的話語

最近我跟一些有先知團隊的教會交通,他們都說現在的時局非常緊急,上帝做事會非常快。真的是這樣,我們親眼看到一個病毒這麼快速地改變全世界。疾病不是出於上帝,但上帝允許疾病發生,並且要藉著疾病快速地改變我們個人、改變我們的家庭、改變我們的教會、改變我們的國家、改變整個世界的局勢。前陣子我做了一個異夢,夢到我坐在一部無人駕駛的計程車上,夢中我驚呼:「哇!怎麼無人駕駛的車子的時代已經來到了!我才聽說,竟然現在就親身經歷了。」上帝做事是可以很快的!上帝差派先知約拿去尼尼微城傳講悔改、復興的消息,才四十天,全城就徹底悔改、整個復興了!

我為台灣求復興已經好幾十年了,進展好像很慢,可是我知道,上帝的工作是可以很快的,大復興隨時可能發生!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為一件事情禱告了很久,事情都還沒有成就,於是心中抱怨上帝做事太慢。上帝要在甚麼時候做甚麼事,是出於祂的主權,可是很多時候,祂甚麼時候要做甚麼事,也是會看我們的態度。上帝的性情永不改變,但是祂做事的外在方式不會永不改變,祂會根據我們對他的回應,來決定祂要怎麼做。面對這次的瘟疫,若我們回轉,祂有一種作法;若我們不回轉,祂會有另外一種做法。這次疫情這麼嚴重,上帝要對我們說甚麼,祂要做甚麼事情呢?我們的態度很重要!我求主讓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靈裏的敏感度都大大提升,聽得到主的話,並且好好遵行。

因著信靠祂的話,「呼召」在瘟疫中益發開展

昨天我聽到朱正中長老在企業家餐會裏的分享。他沒有講很多,只分享退休後發生的一件事情改變了他後來十幾年的人生。他退休後回到美國聖地牙哥,原本心中對退休後的日子有很多盤算,要做這個、做那個。沒想到,後來聖地牙哥發生一場大火,他們逃出城,在朋友家住了三天。那三天,他帶著「耶和華請說,僕人敬聽」的態度來到上帝面前。禱告中,上帝對他說「孩子,起來!去對職場上的年輕人,分享我所給你的東西。」他說他這一生最快樂、最榮耀的就是退休後的這段時間,他過得比退休之前更紮實、更喜樂,因為他找到了上帝給他的呼召和命定。

我們渴望神蹟,渴望上帝做大事——是的,上帝都會做;但是要知道,上帝做這些的目的是要幫助我們進入迦南地、進入應許之地,讓我們活出祂給我們的呼召。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之後,在曠野經歷了很多神蹟,包括上帝用雲柱火柱帶領他們、從天降下嗎哪餵養他們等等。這些人親身經歷過許多大神蹟,但是有甚麼用呢?他們都死在曠野。上帝要以色列兩代所有人都進入迦南美地,但最終只有年輕一代進入了。以色列年輕的一代進入迦南地之後,神蹟奇事停止了,這並不可惜,因為他們已經活出上帝給他們的呼召了。神蹟奇事不是目的,活出呼召才是。

在禁食禱告中更新我們的呼召

上帝造我們的目的不只是要我們享受祂,上帝造我們的最終目的是要我們起來事奉祂。在伊甸園裏面,上帝不只讓亞當、夏娃享受祂所創造的一切,上帝也要他們起來管理這地、治理這地。今天上帝救贖我們,為我們行許多神蹟奇事,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讓我們活出上帝起初造我們的目的。上帝對每一個人都有清楚的呼召。我們在職場上的角色就是我們的呼召,我們在家庭裏的角色就是我們的呼召,我們在堂會裏的角色就是我們的呼召。大家對自己在職場裏的角色是甚麼、在家庭裏的角色是甚麼、在堂會裏的角色是甚麼,都清楚了嗎?務必對每一個角色都清清楚楚!面對這次的疫情,我們禱告時不要只是求神蹟、求醫治、求保護,更重要的是要好好聽上帝告訴我們,祂對我們的呼召是甚麼、祂給我們的恩賜是甚麼,然後用順服的態度把祂的話好好聽進去,對自己的生命作出需要的調整和改變。

我們全教會馬上要進入復活季禁食禱告月,這又是一個聖潔的節期。讓我們好好尋求上帝對我們的呼召和命定,整個小組也要一起尋求上帝對我們小組的心意,一起作出調整、更新和改變。特別是在佈道事奉上,我們不要認為只有某種特定的佈道方式才能得人,我得到的啟示是,要趕快作個人佈道。在現在這種疫情緊繃的情況下,個人佈道是最有果效的佈道方式。我們人人都要起來,把握時機關心人。現在,很多人都活在恐懼裏面,小朋友怕得要命,老年人怕得要命,中年人也怕得要命;有家的怕,單身的人也都怕。但活在愛中的人不會懼怕,求主幫助我們每天都能去對身邊的人作出愛的表達,讓人得到愛之後可以走出懼怕!(2020.2.18同工週會信息合併2020.2.22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根據上帝藉著這次的疫情對你說的話,作了哪些生命或生活上的調整?
2. 分享使用《防疫滿福寶》傳福音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