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6日 星期五

5. 人人各就各位

人人起來事奉系列(5)

經文:馬可福音十一章1-14節

當我們說「人人起來事奉」,重點不是要每一個弟兄姊妹都做很多事情,重點是每一個人都按所得的恩賜服事上帝、服事人。




聖經一切的記載都是要讓我們明白上帝的心,這些記載大概分成兩種類型,主要的一種是論說文體、口說的道(spoken Word),另外一種是行動的道。哪一個比較重要?都重要!若只有論說、教導道理而沒有例子、故事、見證的話,人家不容易懂,因為我們需要在生活實況中去理解;若只有例子、故事、見證而沒有把道講出來,人家則容易誤會,比如亞伯拉罕獻以撒的故事,如果我們讀了以後統統把孩子帶去照那種方式奉獻,那就麻煩了。我們不能只是教導,也不能只是複製一個動作,兩者要平衡。

我常常講一個笑話:多年前我們華人教會的前輩賈玉銘老牧師,他們教會的同工禱告都有一種特別的模式:會吸一口氣,發出嘶嘶的聲音。人家問賈老牧師為甚麼會這樣,他想一想,糟糕,誤會大了!因為他有假牙,禱告到一半假牙快掉下來,他就吸一下,沒想到他的徒子徒孫就跟著學。只學外表,卻沒有抓住其精神實質,這是台灣不少教會一直以來要面對的問題。我們不能只有行動卻沒講道,故事很精彩,人卻不明白道的精髓;我們也不能只講道卻沒有行動例證,否則難以在生活中實踐。口說的道,行動的道,兩方面都需要。馬可福音記載很多耶穌所說的道,也記載很多耶穌的行動,今天我們要來查考馬可福音十一章1-14節,從耶穌所說、所做的,來認識上帝的心意。

人人都要守本位

馬可福音十一章1-14節記載三件事情,這三件事情其實可以合在一起看。第一,當耶穌要進耶路撒冷,祂找了一匹驢駒騎著進城;第二,耶穌經過一棵無花果樹,要摘果子卻沒有果子可以摘,於是咒詛無花果樹,樹就枯乾了;第三,耶穌進到聖殿,看到猶太人在殿裏做生意,賣牛、羊、鴿子,沒有視聖殿為敬拜、禱告的地方,耶穌因此責備他們,潔淨了聖殿。這三件事情要傳達甚麼信息?就是:凡上帝所造的,都要各適其用,無論是動植物或人,都要被祂所使用。

當受造物拒絕被上帝使用,就叫作墮落,也叫作不守本位。魔鬼是最不守本位的,牠不守住牠原來天使長的角色,想要扮演上帝。不要以為墮落只是做壞事情,更要命的是不守本位。每個人的角色都很重要。在馬可福音這段記載裏面,驢子有驢子的角色,無花果樹有無花果樹的角色,人有人的角色,假如沒有扮演好就是悖逆、違背上帝。

耶穌來到世界上,作了一個榜樣給我們看,祂是服事上帝的,祂要萬事萬物也這樣服事上帝。上帝施行救贖最終的目的是,要我們來事奉祂。上帝透過摩西對埃及法老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見出埃及記五~十章多處)假如教會傳道人(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與教師,見以弗所書四:11-12)做了一大堆事工,卻沒有成全聖徒、幫助我們所服事的人各就各位來服事上帝,那我們的服事算是失敗。當我們說「人人起來事奉」,重點不是要每一個弟兄姊妹都做很多事情,重點是每一個人都能夠按所得的恩賜服事上帝、服事人。

人人都要被放對位置

我們不是因為有事工的空缺才去找人,而應該是要把每一個人都找出來服事上帝。上個禮拜六我們同工團隊作了一個很重要的決定:當有一個事工的需要,要先好好去找人,找到合適的人才做,沒有合適的人就不做。美國柳溪(Willow Creek)教會人數到一萬人的時候,他們還沒有宣教部,因為沒有合適的同工出現,他們就不做,我覺得這個原則很好。我們常說「人第一,軟體第二,硬體第三」,有這個原則是因為,很早以前當我們開始要發展敬拜讚美事奉的時候,花了幾萬元買了電吉他,結果沒有合適的人彈,放在一邊,還有其他事奉也遇到同樣情形,因此我們訂出發展事奉的優先順序:人先出來,再有軟體,再有硬體。要持守這個原則不容易,我們都很急,馬上就要這個、要那個,但工人的預備往往需要時間。人若沒有預備好,不要貿然投入。

今年我們教會的主題是「人人起來事奉」,意思不是上帝很需要我們去做工,是我們這個人需要做工,需要按我們的呼召和恩賜各就各位,這才是真正的榮耀上帝。當我們傳講這樣的信息的時候,就要這樣去做,請去詢問你所服事、帶領的人:「你這一生要怎麼樣為主而活?」這是我們教會今年最重要的事奉目標。路加福音一章74-75節:「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祂。」當我們能夠幫助一個人找到他的角色、位置,而他也知道那是上帝對他的呼召,我們的事奉才算成功。

不管在部門、事工或牧區裏,面對我們所接觸到的人,都應該得到上帝這最終的心意——把他找出來服事。不是因為我們的事工有需要,所以找他來做「我們的工作」,乃是明白他是上帝的人,我們必須幫助他找到服事上帝的角色。假如這個事奉不適合他,也不是他的呼召,就要再去找出他的呼召(千萬不要因為他不適任而說他不好)。我希望今年我們的部門、事工、機構、牧區都能達到這個目標——幫助人人起來事奉,回應自己的呼召。當我們這樣做,上帝會很榮耀,我們會很喜樂!

人人都要結出果子

有一節聖經我要再解釋一下,13節:「……到了樹下,竟找不著甚麼,不過有葉子,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耶穌就對樹說:『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因為樹還沒到收果子的時候,被耶穌遇見了,所以被咒詛,你會不會覺得耶穌強人所難?但是請注意,這節經文的斷句不正確,我試著再翻譯一下:「……到了樹下,竟找不著甚麼,不過有葉子。因為收不到無花果,耶穌就對樹說……」。那並不是無花果樹「沒有果子的時期」,事實上,一棵無花果樹若有葉子,一定有果子,若沒有果子,那是一棵沒有用的樹。一棵健康的無花果樹會在冬季落葉,到新一年夏天,長出新葉的時候,也會長出果子,果子漸漸成熟之際,還有新的枝葉和新的果子陸續長出。因此,當無花果樹有葉子,一定有果子。應該結果子卻沒有結果子,是沒有用的果樹,會被砍掉拿去燒(見路加福音十三:7)。同樣地,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結果子,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各司其職,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每一年在上帝面前,尋求自己現在的服事和角色是不是祂要我們做的,這才是上帝拯救我們最終的目的——人人起來事奉祂。

人人都在祂的成全計畫裏

不管是個人或團體,我們都沒有必要包下所有的事奉,也不是別的團體這樣做,我們就要跟著這樣做,乃是上帝給我們甚麼樣的人,我們就照著上帝帶領我們的方式去幫助他。並且當上帝給我們異象,祂一定會給我們本錢,打發一些人來做。我們的上帝不是法老,法老要人做工,卻不給他們材料,上帝不是這樣,當祂要我們投入一件事奉,一定會為我們預備好一切的資源和人力,祂是願意成全我們的上帝。「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以弗所書四:11-12)上帝興起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最終的目標是,要每一個人都找到在祂身體裏的角色。身體的每一個部分都是必要的、有功能的,連許多人從前以為無用的盲腸也是有功能的(盲腸跟腸胃、免疫系統的運作有密切關係)。凡上帝所造的都有用途!

不管你是小組長、區長或區牧,今年你的目標就是要去把每一個人都成全起來,找到上帝對他的呼召——可能是在家庭裏、在職場上或在堂會裏,幫助他發揮應有的功能,這樣我們的事奉才算成功!(2020.2.12‧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讀完本篇信息,你會怎麼跟別人說明今年的教會主題「人人起來事奉」?
2. 假如要用一個具體行動來回應上題你所說明的內容,那是甚麼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