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

1. 第一福:虛心之福

【主日信息】馬太福音八福系列講道:耶穌的人生觀(1)

經文:馬太福音五章1-12節;路加福音十七章20-21節;馬太福音十八章1-4節;哥林多後書四章7-10節,十二章9-10節

我認識我的牧師那麼多年,他給我最棒的榜樣就是,我們可以承認自己是軟弱的,是無助的,但是我們卻可以成為一個無能的大能者,因為主與我們同在。




三月份開始,我們主日系列講道要查考耶穌的「登山寶訓」中的「八福」,也就是馬太福音五章1-12節。查考八福的時候,以下三個大前提要放在我們心裏。

認識八福的前提

一、八福是天國百姓的特徵,不是成為天國百姓的條件
第一個我們要注意的是,耶穌在講八福的時候,祂講道的對象是誰。「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祂跟前來。」(1節)耶穌講道的對象,是跟隨祂的人、是天國的百姓,而不是所有民眾。通常我們在讀八福的時候,都會有一種先入為主的觀念,特別是我們讀中文聖經的時候,會以為八福是要告訴我們,要遵守甚麼條件才能進入天國裏面、成為天國的百姓,其實不是。耶穌在這邊講道的對象是已經在天國裏面的人,祂在這邊不是命令、不是開條件,乃是宣告——是見證、是陳述,說明跟隨祂的、已經在天國裏面的百姓,是怎麼樣的百姓——他們是一群蒙福的百姓。

八福這一段聖經,希臘文原文的語法一開始是先說「有福啊、有福啊,這些跟隨我的人真是有福啊!這些人有這以下的特質……」所以,如果照著希臘文的語法把八福重新翻譯成中文,大概會是這樣:

你們這些跟隨我的門徒真是有福啊!
 你們是一群已經在天國裏的百姓,
 你們是虛心的!
你們這些跟隨我的門徒真是有福啊!
 你們是一群得安慰的百姓,
 你們是哀慟的!
你們這些跟隨我的門徒真是有福啊!
 你們是一群承受地土、承受產業的百姓,
 你們是溫柔的!
你們這些跟隨我的門徒真是有福啊!
 你們是一群得飽足的百姓,
 你們是飢渴慕義的!
……

主耶穌在這裏是要告訴我們,這一群跟隨祂的人是多麼有福。

二、天國百姓得到的祝福是:以馬內利上帝的同在
第二個我們要談到的是,這些人得到甚麼福。通常我們講八福,可是有解經家說是「七福」,因為第一福是「天國是他們的」,最後一福也是「天國是他們的」,好像祝福重複了;也有解經家說是「九福」,因為「福」這個字的希臘文“makarios"在這一段聖經中總計出現了九次。其實,八福所要傳講的真正內涵,是「一種福」在生活裏面,八種不同享福的表現;是領受一種祝福,領受這個福分後,可以過一種幸福快樂的人生,因為他們是天國的百姓。

第一福講「天國是他們的」,最後又講「天國是他們的」,為甚麼?馬太福音非常強調「天國」,天國臨到這個地上,按照馬太福音的解釋,就是天國的國王、「以馬內利」的上帝要與我們同在,這是整個福的本身。它的表現是,與天國國王在一起的人,他們會得安慰、會承受地土、會飽足、會蒙憐恤、會看見上帝、會稱為上帝的兒子,是一個福很多方面的呈現。

天國的國王要把福氣,就是祂的同在,賞賜給所有跟隨耶穌的人。「因為上帝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馬書十四:17)按照保羅的講法,那是一種屬靈的祝福。按照使徒約翰的講法,那就是「永生」——跟上帝、跟人、跟自己有和諧的關係,活在愛的團契裏面、活在上帝的愛裏面。

三、天國百姓心態正確,因此祝福臨到
第三件事情我們要注意的是,門徒怎麼領受這個祝福。最重要的不是他們做了甚麼,而是他們有正確的心態。路加福音十七章20-21節:「法利賽人問:『上帝的國幾時來到?』耶穌回答說:『上帝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裏!看哪,在那裏!」因為上帝的國就在你們心裏。』」法利賽人問耶穌天國在哪裏,耶穌說,不是在這裏、不是在那裏,天國乃是在他們心裏。意思就是說心態比甚麼都還重要。心對了,就可以活在上帝的國裏面、活在八福之中!

登山寶訓一開始,耶穌在見證這些跟隨祂的人因為有這些正確的態度,已經領受了耶穌的價值觀、人生觀,所以他們是有福的。從五章13節以後,登山寶訓才開始講論天國國民的一些倫理、道德、外在的行為,他們之所以有這些外在行為好的表現,是因為他們先領受了天國國王的價值觀,就是妥拉——上帝的話進入到他們的心裏面,他們才能活在上帝的國裏面、享受這些祝福。因為這些人的心對了,所以外面的行為就跟著改變;八福的重點不在講論人外在的行為,而是在強調人內在的心態要正確。

虛心的定義

今天要傳講的,是八福裏的第一福:「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五:3)耶穌說,那些跟隨祂的人、天國的百姓,他們擁有一個態度叫作「虛心」,因為他們虛心,所以天國是他們的。

一、承認自己赤貧,不倚靠自己
門徒的虛心是甚麼樣的虛心?希臘文最直接的翻譯是「心靈貧窮」,耶穌在這裏所說的貧窮還不是一般窮,是非常窮!是一貧如洗、赤貧,像乞丐一樣窮得一無所有。耶穌為甚麼那麼強調跟隨祂的人是靈裏面貧窮的人呢?因為只有這種人才會尋求上帝、信靠上帝,也才能夠得到上帝同在的祝福。當一個人覺得自己還有一些辦法、還想倚靠自己,他是不會尋求上帝、信靠上帝的。我們真的是要心裏覺得我們完全沒有能力,才會來求告上帝。

美國有一個戒酒協會A.A.(Alcoholics Anonymous,匿名戒酒協會),要加入這個戒酒協會,要符合十二個很嚴格的條件,其中第一條是,必須承認自己沒有能力幫助自己戒酒。通常許多想戒酒的人戒不掉,是因為不願意承認自己是酒鬼,他們總覺得自己還有一點力量,這樣的人不容易承認自己的需要,別人想幫也幫不了忙。靈裏貧窮,是知道自己有需要,而且需要別人的幫忙。

今天很多青少年父母對孩子束手無策,通常這些父母問孩子:「有沒有問題?」孩子會回:「沒問題!」再問:「需不需要爸爸媽媽幫助?」「不需要!」然後爸爸媽媽就開始生氣:「你們甚麼話都不講嗎?」孩子就會說:「有甚麼話好講?」「你們要我說甚麼?」這就是青少年。讓青少年父母最感到挫折的是,他們知道孩子很有需要、想幫助孩子解決問題,可是孩子偏偏不願意讓他們幫忙。不管甚麼樣的人,當他不覺得自己有需要,別人想幫也幫不上。

同樣地,當一個人不覺得自己心靈貧乏、不覺得自己有需要,上帝的幫忙、上帝的祝福、上帝的恩典、上帝的國度,他們都不可能去尋求、去領受。就好像當別人要給我們一千元,我們手裏卻緊緊握著一塊錢,當然沒辦法拿那一千元。除非我們放手,放開那一塊錢,才能夠去拿那一千元。虛心就是放手、倒空,只有當我們倒空自己,才能夠接受上帝給我們的豐富。倒空為的是要接受天國。今天假如一個人不覺得自己有限,不覺得自己軟弱,不覺得自己有需要,他不會求告上帝,也不會求告人。讓人進不了天國最根本的原因是甚麼?是驕傲!驕傲的人不能夠進入天國,不能夠得到上帝的同在。只有虛心的人可以進入上帝的國。

二、知道上帝全能全愛,單純倚靠祂
請注意,虛心不是心虛,心虛是覺得自己很差,覺得自己很爛,想要掩蓋自己;虛心的重點不在自己多有限、多差、多爛,而是知道我們有一位很棒的上帝,願意去尋求祂。虛心的人是真知道自己有限,可是更重要的是,他知道上帝很好,他要去承受上帝的國。虛心就是信心,信心不是自信心,不是覺得自己很能幹、很強,而是知道「我沒有,上帝有,我要來求告祂」。虛心就是對上帝有信心!

要像小孩子那樣單純
耶穌說有一種人可以進天國——小孩子,小孩子是有信心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裏就是最大的。」(馬太福音十八:3-4)回轉像小孩子是甚麼意思?小孩子無知、不成熟、任性,為甚麼要像他們?不是的,耶穌在講小孩子有一種特質——單純地信靠,這是謙卑、這是虛心。上帝怎麼說,我們怎麼跟,就是回轉像小孩子。我們看小孩子容易看見很多的不足,但小孩子的信心比大人更大。大人往往是複雜的,例如多馬,凡事都想很多,非要親眼看見耶穌,才相信祂復活了。若是對一個小孩子說耶穌復活了,他馬上就相信了。謙卑就是願意放下自己的意見,接受上帝。

小孩子的禱告是很有信心的。我記得我小時候在台中信義會基督堂,有一次我們的長老病得很重,長老娘就請大家禱告,她特別挨家挨戶去找主日學的小朋友來禱告,我也被探訪了。我們很多小朋友就一直禱告,禱告完,長老真的完全好了!長老娘非常認識人,她知道小孩子有信心。

幾年前,專門作醫治釋放的樊鴻台牧師曾經來到我們當中,他來到台灣的時候,都會跟我交通,他說:「楊哥,我的事奉又有突破,因為我找了幾十位主日學的小朋友為我的事奉禱告。」很多時候,我們就像多馬一樣多疑,想這個、想那個,想到最後,我們裏面充滿了自己的意見,就不會去信靠上帝。若我們拒絕上帝的話,就沒有信心,不會投靠祂、不會求告祂。上帝要我們回轉像小孩子,不是像小孩子無知、任性,而是要像小孩子單純、謙卑信靠主。

其實單純的信心,跟人的年紀沒有關係。離開埃及的第一代以色列人中,進入迦南地的只有兩個人,一個叫約書亞,一個叫迦勒,他們有單純的信心。其他人不信所以進不了迦南地,得不到上帝為他們預備的豐富和應許。迦勒到了八十五歲,年老髮白,他還是大有信心,自願去打仗,不是他的力量比較強,而是他相信上帝既然應許給他那地,他一定可以得到。他單純跟隨上帝,上帝怎麼說,他就怎麼跟。

我想到我們教會有一位老姊妹(現在應該有九十歲了),是很單純的人,她大約七十歲受洗的時候,我跟她約談,她告訴我:「楊牧師,我六十八歲開始學游泳,自由式、蛙式、仰式都會,一次可以游一千多公尺!」我發現這個人裏面有一個願意學習的心,能夠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即使年紀大了還是可以學習。今天很多人沒有辦法再突破,沒有辦法蒙祝福,是因為把自己鎖在舒適圈裏面,是心態的問題。那一天她教我游泳,我教她「屬靈的游泳」,就是禱告,其實不是我教她,她已經會禱告了。我看到這位老姊妹有真正的虛心,很單純、很願意去得到。真正的虛心,重點不是「我很差、我很爛」,而是「雖然我很有限、很軟弱,但是上帝是全能的」;不只是看見自己的有限,還看見上帝的無限,這是真正的信心。

要真認識祂是好神、願意來倚靠祂
路加福音十五章11-32節浪子回頭的故事,小兒子離開家之後,是在甚麼時候才醒悟過來?當他走投無路、一貧如洗,要跟豬搶食的時候,只是這樣嗎?不只。聖經說:「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裏餓死嗎?』」(17節)光是想到慘況、在外面受苦還不夠,小兒子回頭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是:想到父親跟父親的家是多麼好,因此他放下自己的面子,去跟父親道歉。想要成為虛心的人,兩個因素都很重要——一方面要知道自己心裏貧乏,另一方面又知道上帝很豐富,可以去尋求祂,祂是我們最大、最深的滿足;這樣的人才會醒悟,來尋求、倚靠上帝。單單覺得自己心裏貧乏還不是真正的虛心,真正虛心的人還要懂得上帝很好,願意來尋求祂的面,這樣天國才是他們的。

在這個家裏還有另外一個浪子——大兒子。這個大兒子非常認真服事父親,做這個、做那個,可是他看不起弟弟,也看不起父親,覺得父親縱容弟弟。他過得不快樂。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31-32)這段話耶穌是對那些法利賽人說的。法利賽人自以為有,看不起別人,這是驕傲。驕傲的人進不了上帝的國,也無法享受上帝的國,不會快樂。

今天這個世界告訴我們,要有自信心,要卓越,要拚才會贏,可是耶穌說不是這樣。祂要我們承認自己是軟弱的、無能的,然後來倚靠祂的大能。這樣是不是說天國百姓都傻傻的、笨笨的、IQ很低,做甚麼事都不卓越?不是的,重點是我們不倚靠自己的聰明,我們倚靠上帝的大能。當我們倚靠上帝,我們才能得到真正的卓越、真正的智慧、真正的能力。

聰明才智不是我們的上帝,我們放下自己的意思,讓上帝作上帝,叫作虛心。這是耶穌的人生觀、價值觀。耶穌教導我們要倒空自己,好叫我們回到伊甸園,讓上帝作上帝,不要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不要堅持自己作上帝。我們不是上帝,卻要作上帝,那是很辛苦的,因為我們明明做不到,還要一天到晚假裝自己做得到,其實別人看得清清楚楚。很多作領袖的很辛苦,為了讓人覺得自己很強,總是戴著面具生活。耶穌說:「孩子,你可以放鬆,不需要那麼辛苦,不需要自己作上帝,我是你的上帝。當你讓我作上帝,來倚靠我,我會把一切的祝福傾倒在你身上,使你卓越、有智慧、有資源!」虛心的人有福了,願意承認自己軟弱、有限,又來尋求上帝的人有福了!他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虛心的榜樣

作無能的大能者
當我在準備這篇信息的時候,我思想我周圍有沒有這樣的人——虛心,而且活得很幸福;我馬上想到我的師父傅立德牧師。他年輕的時候脾氣很壞(現在有時候狐狸尾巴還會跑出來),但是他願意在上帝面前,在學生面前承認自己的軟弱,而且他很會道歉,是我認識的人中最會道歉的人。難怪真理堂的傳道人有樣學樣,一個個都敢講自己的軟弱,他是很好的榜樣!他知道自己不需要裝作十項全能。

有一次傅牧師在教舊約神學,有一個神學生問他舊約的問題,他回答說:「我不知道。」神學生很驚訝,因為大部分的老師不會像他這樣爽快地承認自己不知道,起碼會說「我回去查查資料再回答你。」他不知道就說不知道,這叫虛心。雖然很多事情我們不知道,參考書也可能找不到答案,但是上帝知道,我們可以來尋求祂;就算最終我們還是不知道,也沒有關係。我認識我的牧師那麼多年,他給我最棒的榜樣就是,我們可以承認自己是軟弱的,是無助的,但是我們卻可以成為一個無能的大能者,因為主與我們同在。傅牧師在退休的時候跟我說:「寧亞,我好有福,好有福,我是全世界最有福的人!」讓上帝的能力護庇的人,是最有福的人!

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
保羅的人生觀也是一樣。他說: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上帝,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致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哥林多後書四:7-10)他知道自己是瓦器,這瓦器能夠彰顯能力,不是出於自己,乃是出於上帝。

.「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哥林多後書十二:9-10)這些話聽起來,好像保羅有點像被虐待狂,不是的。他知道自己的本性只是瓦器,他喜歡誇自己是瓦器,好讓耶穌這寶貝的能力在瓦器裏面彰顯出來。一個空的器皿才能夠被寶貝裝滿,一個滿滿的器皿裝不下寶貝,寶貝全部被排擠出去了。

保羅說他「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哥林多後書六:10);他好像擁有nothing,其實擁有everything;他當作自己是nobody,可是上帝的能力在他裏面,他就成為somebody。虛心的人可以勇敢承認自己軟弱,承認自己無能,但更重要的是,他知道有一位大能者在護庇、祝福他。這是十字架神學,跟世界的價值觀很不一樣。

甚麼時候我們最容易承認自己軟弱、無助、無能?當我們面對困難的時候。當新冠狀病毒越來越厲害的時候,我們就害怕、軟弱了。可是單單承認自己軟弱無助還不夠,還要知道上帝那裏有醫治、有能力,這才是真正的虛心。虛心要成為我們的生活形態:承認自己是有限的、是無用的僕人、是百分之百的罪人,天天都需要主,來尋求主。我們禱告能夠蒙應允,很重要的是先倒空自己(最能幫助我們倒空自己的是禁食禱告),假如每次我們禱告的時候,都覺得自己甚麼都有、很有能力了,那就要小心了。每當我發現自己很軟弱、有罪、有限,需要來到主面前,向祂承認,尋求祂的幫助,我就感到放心;但假如我覺得自己很有能力、很有經驗的時候,我就開始擔心了,那是墮落的開始,因為已經離開恩典的地位。

很多人信耶穌的時候很謙卑,相信一切都是恩典,可是過了三個月、過了三年以後,就開始覺得要做這個、做那個才能夠討上帝的喜悅、討人的喜悅,導致在我們教會裏面充滿了佛教徒、回教徒,這是很多基督徒不喜樂的原因。當我們想要倚靠自己的能力,想要自己作上帝、作彌賽亞,就不會快樂。惟有倚靠上帝大能的人,才會快樂,才會真正擁有一切,才是真正有福。

耶穌從有到無,使我們從無到有
全世界最有福、最虛心的人是誰?是耶穌!腓立比書二章6-9節:「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上帝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耶穌是萬有的上帝,但是祂來到世界上,沒有使用祂的神性,也沒有使用祂的權能,祂把一個真正的人的樣式活給我們看,上帝要祂做甚麼,祂就做甚麼。祂告訴我們,全世界最幸福的人,就是用這種態度生活。耶穌的心就是虛心,是捨己,再也沒有一個人像祂一樣——祂本來富足,卻為了愛我們,願意成為貧窮,好叫我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耶穌把天國從天上帶下來,就是透過虛心,透過倒空自己,透過對主的仰望。耶穌是最好的虛心的榜樣。當我們驕傲的時候,看看這段經文,看看耶穌,傲都傲不起來!耶穌甚麼都有卻一點也不驕傲,我們的一切都是上帝給的,還驕傲甚麼?沒有甚麼好驕傲的!

耶穌上十字架以前,在客西馬尼園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馬太福音廿六:39)這是完全虛心的禱告,耶穌追求上帝的旨意,放下自己的意思,完全捨己。我常常禱告說:「求主不要對我讓步,我不要只在苦難的時候歸向祢,在沒有苦難的時候,我仍然要歸向祢!祢怎麼說,我就怎麼做。」求主把這樣的心放在我們裏面。

上帝第一次創造天地是從無到有的創造,第二次的創造也是從無到有的創造,是耶穌所做成的——耶穌為我們成為「無」,好叫我們得到「有」。今天我們要經歷天國臨到、經歷新的創造的神蹟,一定要從「無」才會到「有」,一定要先當nobody,才會成為somebody。「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在基督裏就有新的創造,上帝要在我們身上做新的工作,從無到有,若我們裏面一直「有」,我們就沒辦法得到上帝的國度、沒辦法享受上帝的國度。

結語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一個虛心、願意捨己遵行上帝旨意、得到耶穌的心的人,會得到天國、會得到安慰、會承受地土、會得到飽足、會蒙憐恤、會遇見上帝、會被稱為上帝的兒子,因為跟隨耶穌的人會像祂。擁有耶穌的心會帶領我們進入天國,享受天國一切的祝福,成為全世界最幸福快樂的人!(2020.3.1‧主日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本篇信息提到許多例證,哪一則特別對你的心說話?為甚麼?
2. 請聖靈光照你,在哪些事情上,你比較難承認自己軟弱、無助,並來倚靠上帝的大能?請在小組中分享並為彼此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