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 星期五

4-2.全人聖潔,全人敬拜

經文:利未記十八章1-5節、出埃及記十五章26節、歌羅西書三章17節

敬拜不僅僅指禱告敬拜,還包括在生活的一切事情上聽從上帝的話。愛上帝、禱告獻祭是敬拜,愛人如己也是敬拜,也是一種聖潔的生活。



身心靈都潔淨,才能與上帝連結

利未記十一到十五章記載了很多有關身體及物質方面的潔淨條例,告訴我們甚麼是潔淨的、甚麼是不潔淨的。為甚麼上帝要頒布這些條例呢?利未記十八章1-5節:「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你們從前住的埃及地,那裏人的行為,你們不可效法,我要領你們到的迦南地,那裏人的行為也不可效法,也不可照他們的惡俗行。你們要遵我的典章,守我的律例,按此而行。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所以,你們要守我的律例典章;人若遵行,就必因此活著。我是耶和華。』」這段經文很清楚地告訴我們,上帝立下這些條例,消極方面是要避免我們死亡、能夠存活,積極方面是要我們活得健康強壯、以至於成聖。

利未記的背景是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過程。出埃及記十五章26節記載,以色列人要進入迦南地之前,上帝特別提醒他們:「……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上帝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我們可以從利未記十八章1-5節和以上這處經文看出,當時以色列人吃喝的習慣受到了埃及人的影響,而這讓上帝很擔憂。埃及人亂吃亂喝,迦南人也亂吃亂喝,不該吃的拿來吃,不該喝的拿來喝,上帝禁止以色列人效法他們。上帝在利未記頒布的律例,用意是要使我們這些屬祂的百姓脫離亂七八糟的生活,以至於可以勝過死亡,過聖潔的生活。

聖潔的生活就是活在愛中的生活。當一個人活在愛裏面,免疫系統會強壯,整個身體會健康,即使不小心吃下毒物,也不會遭害。我們活在這個墮落、不潔淨的世界,無可避免地一定會吃到、接觸到有毒的東西,可是只要我們活在愛裏,免疫系統就會強壯。聖潔生活的起源是聖潔的上帝,愛的生活的起源是愛的上帝;祂訂的條例是從祂的本性出來的,上帝就是聖潔、上帝就是愛,所以祂訂的條例也是聖潔的、是充滿愛的。

我大學時修過「寄生蟲學」這門課,第一堂課,我們就看到教科書上引用申命記廿三章12-14節:「你在營外也該定出一個地方作為便所。在你器械之中當預備一把鍬,你出營外便溺以後,用以鏟土,轉身掩蓋。因為耶和華─你的上帝常在你營中行走,要救護你,將仇敵交給你,所以你的營理當聖潔,免得祂見你那裏有污穢,就離開你。」基督徒比較清楚罪會使我們與上帝分隔,對於「身體、物質的污穢會使我們與上帝分隔」這個真理卻不太注意。我們真的要把這個真理放在心上,要有良好的衛生習慣才不會失去上帝的同在。上帝是潔淨的,我們這些分別為聖歸於祂的百姓也是潔淨的,但身心靈是一體的,身體若污穢,全人就污穢了,會失去上帝的同在。講到聖潔的時候,大部分人只會想到屬靈、抽象方面的事情,其實人的身心靈是一體的,我們不要輕看物質界。只看重屬靈層面的事情、輕忽物質的影響,或只看重物質、輕忽屬靈層面的事情,兩者都不對。

潔淨條例在今日生活的應用

利未記十一到十五章所記載的條例分為兩大部分,一是吃喝,二是接觸。十一章講到吃喝的問題,也就是哪些潔淨、可以吃,哪些不潔淨、不可以吃,免得我們沾染污穢。我們若在吃喝方面不潔淨、沾染污穢,不只有害身體健康,更是會讓我們跟上帝分開,失去上帝的同在。我們這個時代的吃喝是一個很大的問題,要特別注意,因為即使上帝原本定為潔淨的東西,經過人為加工之後往往就變得不潔淨了,例如防腐劑、人工色素放得太多等等。前陣子我在《讀者文摘》看到一篇文章說,要分辨哪些東西該吃、哪些東西不該吃,原則很簡單:放很久都不會壞的東西,不能吃,越耐放越不能吃。上帝所造、可以吃的食物,都是有機的,放一段時間之後一定會腐敗,我們可以從這點來分辨甚麼是真正的食物。
十二到十五章講到接觸的問題,例如:姊妹生產、月經期間不能行房,這不但是衛生問題,也是屬靈問題。大痲瘋或皮膚病影響的不只是身體健康,還會污穢靈魂。漏症是不潔淨的。居住的房子也務要潔淨(基督徒到外地必須住旅館的時候,一定要先查看房間是否乾淨,包括物質、非物質的層面,為房間作潔淨的禱告)。

「癌」這個字裏的三個「口」,可以解釋成:第一個「口」代表食物的入口,第二「口」代表身體接觸所造成的毒物入口,第三「口」代表有毒思想的入口。其中,第二個「口」很重要,也就是接觸的部分,主日講道時因為時間有限,我沒辦法講那麼多,以下我針對這個部分做一些補充。我們都需要接觸適量的陽光,這對於預防骨質疏鬆症尤其必要,又例如,乾淨的空氣對所有人都多多益善。接觸土壤對我們的身體健康來說很重要,因為土壤裏含有很多對人體有益的細菌。但是,住在城市裏的人接觸土壤的機會實在很少,而大部分的食品加工過程還會把益菌殺掉,現在市面上出現了標榜含有益菌的食品,這些益菌很多都是從土壤分離出來的。我們要多多接觸陽光和乾淨的空氣、土壤和水。關於接觸,我們要特別注意外界物質進入人體的兩個入口,也就是眼睛和鼻子,要盡量避免用手碰觸這兩個地方,而且要常常洗手,才不會在需要碰觸時把病菌帶進去。利未記所教導我們的潔淨程序中水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水有潔淨功能,可以把不乾淨的東西帶走;現代醫學也告訴我們,洗手對身體保健來說很重要。

這個時代的污染源太多了,我們一天到晚都會接觸到不潔淨的東西,再小心也難以完全避免。我在台中遇到一位預防醫學科的醫師,他說有些人明明不吸菸、也不太會吸到二手菸,卻還是得了肺癌,最主要的原因是這些人在生活中接觸到很多不乾淨的東西,例如棉被、衣服的製作過程中會添加很多人工的化學物質,經常接觸這些化學物質,會傷害我們的身體。因此,新買的棉被和衣服,使用前一定要經過水洗。

活出聖潔生活的要點

上帝設立這許多有關物質的條例,對我們的身體健康很有助益,但這還不是最重要的,這些條例最重要的用意是要讓我們跟聖潔的主連結在一起,以至於可以有永生,活在跟上帝、跟自己、跟別人以及跟物質界的愛的團契中。那麼,我們要怎麼活出這種聖潔的生活呢?

(一)存著敬拜的態度
首先要注意態度,態度決定一切,我們要帶著敬拜的態度生活。整本利未記除了講聖潔,還講敬拜的生活。一到十章都是在講獻祭,也就是在講如何跟上帝交往、跟上帝連結;十一章開始講到生活裏的敬拜。敬拜的基本精神是聽上帝的話、作上帝的僕人。利未記告訴我們,不是只有禱告獻祭才是敬拜,我們跟人、事、物的一切接觸都是敬拜生活的一部分。許多人以為敬拜就只是唱詩歌,或者只限於禱告塔裏面,可是利未記講敬拜的時候,一半以上是在講我們跟人相處的情況,例如利未記說要愛鄰舍如同自己。愛鄰舍如同自己就是一種敬拜。

歌羅西書三章17節說:「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上帝。」敬拜不僅僅指禱告敬拜,還包括在生活的一切事情上聽從上帝的話。愛上帝、禱告獻祭是敬拜,愛人如己也是敬拜,也是一種聖潔的生活。敬拜就是作主的僕人,聽主的話,守這些聖潔條例最基本的是作僕人的態度。所有律例加起來就是申命記所說:「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其次也相倣,就是愛人如己。」這是愛的定義,也是敬拜的定義。我們在遵行利未記這些聖潔條例時,敬拜的態度是最重要的。

(二)順服遵行
當有敬拜的態度,第二個很重要的是對上帝話語的反應,敬拜最終的目的是遵行上帝的話。甚麼樣的人可以進天國?遵行上帝旨意的人才可以進去。馬太福音七章21-27節,耶穌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祢的名傳道,奉祢的名趕鬼,奉祢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聽到主的話卻不遵行的人,進不了上帝的國。

遵行上帝的話就是相信並且順服,也就是寫十字架筆記;當然不是說一定要拿起筆來寫才算數,重要的是聽從上帝對我們說的話。我們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聽到上帝的話,並且去遵行。利未記的潔淨條例是上帝所有律例典章中的一小部分,只談到身體、物質方面,上帝的話比這一切多太多了,我們的腦袋很小,容納不了全部,但是一定足夠容納上帝每一天對我們說的話。我們不要存著完美主義的態度,堅持要等到對上帝一切話語都清楚明白了才開始遵行;每一天都把上帝對我們說的話行出來,才是最重要的。

愛上帝,遵行祂的話,這是利未記的中心思想,事實上整本聖經都在講這件事情。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立志還不是為主做一大堆事情,而是:「主,祢怎麼說,我就怎麼跟。」今天,如果台灣教會的每一個基督徒都立志天天靈修,而且一聽到主的聲音就馬上遵行,聽講道的時候一聽到上帝對自己說的話,馬上就遵行,在生活裏一聽到聖靈說話,同樣也馬上遵行,台灣一定很快就會復興!靈修之後,要思考怎麼把上帝的話應用在自己身上。有些人靈修經常有亮光,可以把很多段聖經串來串去,把各書卷的知識融會貫通,但是這一切都跟他這個人無關,這種靈修也許有助於他熟悉聖經,但是對他生命得救、生命成聖沒有幫助。我們要養成一種習慣和態度,不論靈修或速讀聖經等等,最後一定要問自己,主說了甚麼話,若覺得沒聽到任何主的話,就再讀一遍。參加聚會的時候也應該有這樣的態度。我在很年輕的時候就養成了這個習慣,不管講員有沒有講道恩賜、也不管他那天的信息講得好不好,我都禱告說:「主啊,祢一定要對我說話。」若是我聽完後沒有任何感動,我就會禱告求主一定要對我說話,而祂也真的會對我說話,我沒有一次聽完道離開時是沒有收穫的。

(三)帶領別人遵行
我們自己遵行上帝的話語之後,還要帶領別人遵行。我們常常浪費天糧,也就是明明已經領受到上帝豐富的話語,但是自己不遵行、也不帶領別人遵行,這是在「暴殄天物」。一對一帶領很重要,求主幫助我們每一天都好好遵行上帝的旨意,每一天都照著我們所能影響的範圍來影響人遵行上帝的旨意。從九月到十二月,我們要好好為慕道友禱告,包括為家裏、職場、學校中還沒信主的人,把他們的名字列下來,腳踏實地為他們禱告四個月,並且接觸他們、影響他們,把他們帶到合適的聚會,讓他們遇見上帝、進入上帝的同在,好讓他們的生命也可以潔淨,分別為聖屬於上帝。

在這不公不義的世代,我們一定會遇到很多不公不義的事情,面對這樣的環境,聖經教導我們要「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各書一:19)。基督徒是可以發脾氣的,但是要慢慢地發,在愛裏說智慧的話,讓別人知道甚麼是公義。最近我也慢慢地在嘗試讓一些人更多認識上帝的公義,包括教會裏的人以及教會外的人,因為主說祂要我們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見彌迦書六:8)。基督徒看見國家社會裏不公義的事情,應該要有感覺,會流淚、會痛苦、會生氣,若我們對不公義的事情沒有感覺,那表示我們的心已經變硬了。

我們一定要進入校園,因為聖潔的愛在我們裏面燃燒,我們要趕快進入中小學校園,教導兩性教育、聖潔教育、生命教育,很多學校都很歡迎我們去幫助他們把健康、正確的觀念教導給學生。可是另一方面,我們要留意仇敵的抵擋。昨天我接到一個電話,請我們為新生命小組教會禱告,因為台北市教育局發公文給一所學校,要求參加新生命小組教會聚會的老師填寫一份和信仰活動有關的問卷,他們同時也發問卷給學生,詢問學生有沒有被迫參加教會聚會的經驗,其中有一個老師竟然被記申誡。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新生命小組教會的服事很有影響力,所以才會引起仇敵的注意,但是我也對主其事的政府官員感到很生氣,性氾濫、校園霸凌豈不是他們最應該花力氣、花時間去關注的嗎?教會需要針對這件事情發出正義之聲。面對國家社會的不公義,上帝的教會應該挺身而出、勇敢站起來講話,不要只是躲在禮拜堂裏。這幾年,台灣福音派的教會已經逐漸走出禮拜堂對國家社會說話(當然我們也不是在血氣中隨意論斷、指責)。我們要持續關心國家社會,不僅不向埃及和迦南地的風俗妥協,還要把不潔淨的變成潔淨,把潔淨的分別為聖歸給上帝。(2011.9.6‧週會信息)

● 問題與討論
①你有過哪些因為身體得潔淨,靈魂也感到得潔淨的經驗?
②對於國家社會中的不公義,你個人的言論傾向是如何?(例如批評、規勸、分析、沉默等等)你可以如何使用你的口使國家、社會變得更潔淨?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