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 星期五

4-1.聖潔的生活與條例

經文:利未記十章8-11節,十一~十五章(十一:1-3,十二:1-2,十三:1-3a,十四:33-36,十五:1-2,十五:31);哥林多後書六章17節~七章1節

上帝設立這一切潔淨條的心意是為了愛我們:消極方面,祂要我們脫離一切污穢、疾病和死亡;積極方面,祂要我們全然成聖,活在愛裏,跟上帝、跟自己、跟萬物有美好和諧的關係。



摩西五經第一卷創世記的主題是創造,第二卷出埃及記的主題是救贖,第三卷利未記的主題是聖潔,講到蒙救贖的百姓在地上要如何活出聖潔的生活,聖潔是上帝創造我們、救贖我們的最終目的。要活出出聖潔的生活,關鍵是要跟聖潔的上帝連結,惟有跟聖潔的上帝連結,祂的聖潔才會臨到我們,我們才可能成為聖潔。罪人要與聖潔的上帝連結,先決條件是要解決罪的問題;人若有罪,就不能夠與上帝連結,沒有辦法得到祂的聖潔。利未記一到七章講到五種獻祭的方式,這些祭的最主要功能是處理罪的問題,最終目的是為了打通我們跟上帝之間的攔阻,好讓我們可以分享到祂的聖潔。

祭司的三大工作

為了獻祭的需要,上帝設立了祭司的職分,根據利未記十章8-11節的記載,祭司的職責有三方面:「耶和華曉諭亞倫說:『你和你兒子進會幕的時候,清酒、濃酒都不可喝,免得你們死亡;這要作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使你們可以將聖的、俗的,潔淨的、不潔淨的,分別出來;又使你們可以將耶和華藉摩西曉諭以色列人的一切律例教訓他們。』」這段聖經告訴我們祭司有三大職責:一是獻祭和代禱;二是察驗;三是教導。

(一)祭司的第一個工作是獻祭與代禱,透過獻祭把上帝帶到人面前,也把人帶到上帝面前,讓人跟上帝連結,以至於上帝可以把祂的聖潔給我們。上帝規定,祭司進入會幕時,無論清酒、濃酒都不可喝,免得腦袋糊塗做錯事。利未記十章1-2節:「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戶各拿自己的香爐,盛上火,加上香,在耶和華面前獻上凡火,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就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把他們燒滅,他們就死在耶和華面前。」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戶進入會幕獻凡火,結果就死了,猶太拉比認為,這是因為他們喝了酒,腦袋不清楚,做了不該做的事情─他們在祭壇上獻凡火,而不是從祭壇上引火出來,違背了上帝聖潔的條例。祭司獻祭的整個過程都要合乎規矩,否則不但不能討上帝喜悅,還會為自己和別人帶來災禍。

(二)祭司的第二個工作是察驗,「將聖的、俗的,潔淨的、不潔淨的,分別出來」(利未記十:10)。祭司要幫助以色列百姓分辨人、事、物的性質(聖或俗,潔淨或不潔淨),好幫助以色列百姓過分別為聖的生活,獻上討上帝喜悅的祭。祭司總共要分辨三種類別:1) 聖的,2) 俗而潔淨,3) 俗而不潔淨(也就是俗而污穢)。祭司首先要分別聖與俗:凡是分別出來屬於上帝的人、事、物就是聖的,凡沒有分別出來屬於上帝的,都是俗的(其本質是:一般的,普通的)。接著,一切俗的人、事、物當中,又分兩種:一種是屬於上帝的,是潔淨的,另一種是沒有分別出來、不屬於上帝的,是不潔淨、污穢的。
有兩個律在掌管這三類人、事、物。第一個律是:第二類(潔淨的俗物)接觸到第一類(聖物),就會變成第一類,成為聖潔;但第二類接觸到第三類(不潔淨之物),則會變成第三類,成為不潔淨。第二個律是:第一類(聖物)與第三類(不潔淨之物)永遠不能接觸,否則就會產生死亡。拿答、亞比戶死亡的原因,聖經沒有交代細節,但一定跟違反聖潔條例有關,他們是祭司、分別為聖屬於上帝(第一類),卻把凡火這不潔淨、不屬上帝的東西(第三類)帶進會幕,所以帶來死亡。利未記七章20節也說,不屬上帝的人(第三類)若吃了聖潔的祭物(第一類)必會死亡:「獻與耶和華平安祭的肉,人若不潔淨而吃了,這人必從民中剪除。」。

(三)祭司的第三個工作是教導以色列百姓聖潔條例,好教他們能夠過健康、成聖的生活。有些不潔淨的東西必須經過某些程序的處理之後才會變成聖潔,能夠獻給上帝、對人有益處;但是有些東西永遠都不潔淨,無論經過哪些處理,都絕對不可以獻給上帝,也對人沒有幫助。難怪以色列的小孩子從小就要背誦利未記(他們從小就要背誦妥拉,其中他們背誦的第一卷妥拉就是利未記),因為這和每日的生活息息相關,關乎他們的生與死,非常重要。

聖潔條例的摘要與意義

上個禮拜的主日信息講到祭司第一方面的工作,也就是獻祭,今天我們所查考的利未記十一到十五章和祭司第二、第三方面的工作有關,也就是察驗和教導。這幾章聖經記載很多條例和典章,祭司根據這些來做察驗、教導的工作。利未記十一到十五章的條例側重在身體及物質方面,告訴我們甚麼潔淨、甚麼不潔淨,前者指乾淨、正常、健康的,後者指不正常、不乾淨、不健康、有殘疾的。凡是要獻給上帝的東西一定都必須是潔淨的,不能有殘疾,不潔淨的東西要經過潔淨程序的處理才能獻給上帝,也才對人有益處。但是,有些東西無論怎麼處理都不潔淨,絕對不可以獻祭,也不可以吃,例如像蛇這種生物。
食物:十一章。十一章2-3節:「你們曉諭以色列人說,在地上一切走獸中可吃的乃是這些:凡蹄分兩瓣、倒嚼的走獸,你們都可以吃。」第一件事就是弄清楚動物有哪些是潔淨的;哪些是不潔淨的,才知道哪些可以吃、哪些不可以吃。食物跟潔淨有關係,潔淨的可以吃,不潔淨的不可以吃。


  • 走獸:倒嚼、分蹄,這類的走獸潔淨、可以吃,例如牛、羊這些草食性動物;倒嚼、不分蹄,或分蹄、不倒嚼,這些走獸不潔淨、不可以吃。這是按照猶太人的標準,不是按照現在獸醫的標準。

  • 水中生物:有翅、有鱗的生物,可以吃;無翅、無鱗的生物,不潔淨、不可以吃,例如蝦、蟹、蚌殼,以及泥鰍、土虱,這些東西雖然很美味,但是牠們是吃土的腐食性生物,專門清理垃圾,所以不潔淨。

  • 飛鳥:吃腐肉的統統不潔淨、不可以吃,例如烏鴉、老鷹、貓頭鷹。

  • 昆蟲:舉凡有翅膀、地上爬的,都不潔淨;有翅膀、會跳的,都潔淨,例如蚱蜢、蝗蟲。

  • 地上爬的走獸、接觸土的:統統不潔淨,不能吃,例如蛇。

  • 所有動物的死屍:統統不潔淨,不能吃,因此腐肉是不能吃的。

有人會問:「那為甚麼上帝要造這些不潔淨的動物呢?」這個問題很有趣,問的人好像覺得凡被造的動物都可以吃,就像廣東人有一句話說:「天上飛的,除了飛機,地上爬的,除了汽車,四隻腳的,除了桌子,統統可以吃。」其實,上帝造動物本來就不是全要給人吃的,有些生物,上帝造牠們是要讓牠們清除大自然的垃圾。有些東西本來就不是食物,人硬是要把牠們吃下肚子,當然會生病,例如前幾年大流行的SARS,就是人吃了不該吃的果子狸所引發的結果。

產婦:十二章講到,婦女生產時和經期時一樣會流血,這是不潔淨的時期。皮膚病:十三、十四章講到,除了大痲瘋以外,還有很多皮膚病也都不潔淨,從現代醫學的眼光來看確實如此,很多皮膚病都會傳染。住宅:十四章講到,不潔淨的房屋一定要經過潔淨的程序才能夠住進去。漏症:十五章談到漏症的問題。

聖經為甚麼要記載那麼多關於身體、物質的條例?上帝為甚麼那麼關心這些事情?這些潔淨、不潔淨的條例跟我們有甚麼關係呢?有些人認為這些都只是猶太人的宗教法規,新約的百姓不用遵守;有些人認為這些是團體生活的衛生規範,有現代醫學或預防醫學方面的意義,有益身體健康,但沒有屬靈意義(有越來越多人出於這樣的理由採納舊約利未記關於潔淨與不潔淨的條例)。但是,無論人怎麼說,我們還是要了解上帝的心意。在了解這些條例的時候,有一個觀念很重要,那就是對猶太人而言,屬靈信仰跟生活習慣不可切割,上帝百姓的信仰一定會影響日常生活,反過來,上帝百姓的生活習慣也表明了他們的信仰。猶太人的這種觀念是聖經的觀念,所以我們新約的百姓也不要把屬靈信仰和生活習慣切割開來。

為甚麼上帝要頒布那麼多關於物質方面的潔淨條例呢?對舊約、新約的百姓,上帝最深的心意是甚麼?答案在利未記十五章31節:「你們要這樣使以色列人與他們的污穢隔絕,免得他們玷污我的帳幕,就因自己的污穢死亡。」哥林多後書六章17-18節、七章1節:「……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這是全能的主說的。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上帝,得以成聖。」

從以上兩處聖經我們可以看到上帝設立這一切潔淨條例背後的心意:消極方面,祂要我們脫離一切污穢、疾病和死亡;積極方面,祂要我們全然成聖,活在愛裏,跟上帝、跟自己、跟萬物有美好和諧的關係,聖潔就是愛,愛就是聖潔,當我們活在愛的關係裏,就可以得到真正豐盛的生命。想一想,六十萬以色列男丁出埃及,再加上婦女跟孩子就上百萬,假如他們沒有任何規範可以遵行,亂吃、亂喝、亂摸的結果,一定會爆發瘟疫!很明顯地,上帝訂下這些潔淨條例,是為了保護祂百姓的健康。無論是對舊約或新約的百姓,上帝的心意都一樣,都是為了祝福祂的百姓。上帝設立這些條例,不是要找我們麻煩,而是為了愛我們,避免我們沾染污穢、落入死亡,並且活出健康、豐盛的生命,跟上帝、跟人、跟自己有和諧的關係。

身心靈一體,不可分割

希臘人把人分成靈、魂、體三部分,但猶太人則是把人視為一個整體,靈魂與身體並非獨立運作,人跟上帝的關係會影響身體,而身體若是沾染污穢也一定會影響靈命,靈命跟身體緊密相關。同樣地,物質界的污穢會影響人的精神和心靈層面;靈界也會影響人的身體。這不只是聖經的觀念,其實,在醫治釋放事奉有經驗的同工就會很清楚這個事實。好多年前,我們教會發生過一件很戲劇性的例子:信義學舍有一個弟兄去殯儀館參加喪禮,那個喪禮是以異教儀式進行的,但是他認為他已經受洗了,上帝會保護他,所以就參與了所有的祭拜、做法儀式。沒想到,喪禮結束後,他一踏出殯儀館就變成啞巴,沒有辦法發出半點聲音。這位弟兄來找傅立德牧師為他做釋放禱告,傅牧師和另一位區牧一起服事他,他們把鬼趕出去之後,這位弟兄就馬上可以發出聲音了。農曆七月期間,台灣盛行拜拜,這會給這地帶來很不好的影響,因為人們在拜拜的過程中接觸很多污穢的東西,身體被污穢之後,靈就會受影響,靈界的仇敵就得到攻擊人的合法地位。基督徒千萬不要忽略物質界受污染後的影響。

聖物與俗而不潔之物接觸時,一定會有死亡發生,不是前者死就是後者。舊約的百姓,像拿細耳人、利未人祭司,當他們沾染污穢的時候,一定要處理,才能夠回復聖潔;同樣地,沾染污穢的人吃了會幕的祭物,如果不處理也一樣會死亡。新約的百姓蒙恩得救、分別為聖之後若再去沾染污穢,會在身、心、靈方面帶給自己極大的傷害,甚至死亡。我們若沾染了污穢,必須經過處理:在舊約時代,一般的污穢可以透過水來潔淨,嚴重的污穢則要透過獻祭、透過流血的祭,才能恢復聖潔;在現在新約時代,則一定要真實認罪、真實悔改、領受耶穌寶血遮蓋,才能恢復健康、聖潔。這個潔淨的條例在領聖餐時同樣重要:基督徒領受聖餐之前要認罪悔改,假如我們輕輕忽忽地,沒有真實認罪悔改就吃喝主的身體,保羅講得很清楚:「……無論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死(原文是睡)的也不少。」(哥林多前書十一:28-30)我們每次領聖餐之前都要認罪、悔改。此外,我們也不要發聖餐給沒有和耶穌立約、沒有被耶穌寶血遮蓋的人,我們要特別注意,千萬不要為了逗小孩子而發聖餐給他們,只有受過兒童洗禮和堅振禮、能夠分辨主的身體和寶血的孩子才可以領聖餐。

上帝設立這些聖潔條例、潔淨條例,是為了愛我們。消極方面是要救我們脫離污穢,也就是哥林多後書七章1節所說的「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積極方面則是要我們活出健康、全然成聖的生命,也就是這段經文所說的「敬畏上帝,得以成聖」;聖潔就是愛,愛就是聖潔,成聖就是活在跟上帝、跟人、跟自己、跟萬物有和諧的關係,活在真正愛的關係裏。

聖潔條例在預防醫學上的意義

上帝為了使我們成聖,不只訂定了獻祭的條例或其他屬靈層面的作法,也頒布物質方面的條例,因為物質界會影響我們的生命。我們新約的百姓不要以為會影響靈命成長的只有讀經和禱告,物質界的潔淨條例,對我們的靈命同樣重要。我們的身體若污穢了,靈魂也會污穢、生病,甚至死亡。我們千萬不要以為,基督徒已經信耶穌了,所以百毒不侵,甚麼都可以吃,哪裏都可以去。我們要察驗哪些潔淨、哪些不潔淨,不要亂吃、亂喝、亂摸,不要沾染污穢,以免生病、甚至死亡。現代預防醫學的發展證實了很多潔淨條例的必要,以世紀疾病癌症來說,我們就可以看到這些條例的價值。「癌」這個字很有意思,它的三個「口」可以說代表了毒物進入人體的三個入口。

(一)食物的入口:聖經講得很清楚,不要亂吃,我們以為所有稱為「食物」的東西都可以盡情地吃。最近我讀到一本書,作者說人體的腸胃道是生命的管子,這條管子不只消化、吸收食物,還影響著人體健康的所有層面,包括免疫系統等等,掌管著我們的生死。我觀察到,不少福音派基督徒在飲食方面有過於放縱的問題,甚麼都吃,以為「只要禱告潔淨過,甚麼都可以吃」。有些東西就是不該吃啊!很多人亂解釋羅馬書十四章2節這節聖經,說無論甚麼都可以吃:「有人信百物都可吃;但那軟弱的,只吃蔬菜。」這裏的「凡物」指的是食物,不是食物的,千萬不要吃!但凡不潔淨、不是食物的,都不要吃。三、四十年前,有一次無意間上帝提醒我在飲食方面要注意:我那時候發現有些福音派神學家或教會領袖壽命很短,反倒不信聖經的自由派領袖有很多都活到九十幾歲,我很納悶為甚麼會這樣,上帝跟我說,因為這些福音派的基督徒自以為屬靈,卻很放縱,甚麼都吃。有些東西就是不該吃,吃了會傷害身體!今天,我們之所以生病,很多時候不是因為營養不良,而是亂吃的結果。我記得我在念高中時,有一次因為牙齦流血去看牙醫,我問醫師是不是因為我缺乏維他命C,醫師聽了大笑,他說:「台灣人哪裏會缺乏維他命C!」比起過去,這個時代的台灣人比較沒有缺乏食物、營養不足的問題,因為亂吃而吃出毛病的情況倒是比較多,原本應該吸收到的營養,因為亂吃而攝取不到。人類歷史上的第一個罪就是亂吃,這對我們實在是一個很大的提醒!

(二)環境影響的入口:有些東西不要摸,也就是要注意環境,避免接觸致癌環境。每個人體內都有可能致癌的因子,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罹患癌症,不過一旦接觸到不潔淨的致癌環境,啟動體內的致癌因子,便容易導致癌症。因此,要避免接觸到不潔淨的致癌環境,這對我們的健康很重要。

(三)心思意念的入口:用上帝的話保守我們思想乾淨,與上帝、與人有愛的關係,可以使我們的免疫系統強壯,抵抗癌症的形成。當負面思想、罪的思想進入我們裏面,會污穢我們整個人,特別是別人對我們的傷害,很容易引起我們的苦跟毒,若沒有經過處理(饒恕),這些毒會使我們致癌。其實不只癌症,很多心血管疾病都是因為不饒恕人所引起的。

無論明不明白,總要因為愛而相信

如何活出這些潔淨的生活條例呢?首先,我們要知道這些條例的根據是甚麼。利未記常常說「耶和華對摩西說」「耶和華對亞倫說」「耶和華曉諭摩西」等等,這就讓我們看見,上帝的話是所有條例的基礎,上帝的話語帶著能力,會帶給我們聖潔的能力。在新約,耶穌也說:「求祢用真理使他們成聖;祢的道就是真理。」(約翰福音十七:17)上帝的話是讓我們潔淨的基礎。成聖是上帝發動的,上帝發動的方式是透過祂的話語,祂用祂的話引導我們的心思意念,讓我們作出正確選擇;若上帝沒有訂下聖潔的條例,我們不可能自己懂得要去遵守。上帝的話是我們成聖的基礎,成聖的過程是祂發動的,祂告訴我們哪些東西潔淨、哪些東西不潔淨,祂告訴我們該如何成聖、過健康的生活。

知道這些潔淨條例來自上帝的話語之後,我們人要怎麼回應這些條例呢?最重要的是要有正確的態度,我們要在愛裏面相信上帝的話語是對的、是好的。有人說,面對這些潔淨條例,最困難的是很多我們都不明白,不覺得這些事情跟我們有關係。可是我告訴大家,我們在遵行上帝話語的時候,最重要的並不是明不明白─很多時候,我們即使明白還是不會去遵行,不是嗎?所以,重點不是我們懂不懂,而是我們是否真的愛上帝,愛上帝就會遵行祂的話,即使不明白也會遵行。這在小孩子身上表現得最清楚:我的小外孫女非常聽楊師母的話,因為楊師母很愛她,她對外婆的話可以說是言聽計從,對我的話就不一定了!我們對孩子的愛有多深,孩子對我們就會有多順服。同樣地,我們若知道上帝有多麼愛我們,就會死心塌地順服祂。一顆愛耶穌的心是最重要的!利未記中的條例,我們有很多不明白的,事實上,舊約學者告訴我們,古代猶太人的習俗大概有百分之四十或五十尚未被了解,有些古時的動物,我們現在連翻譯都不知道該怎麼翻譯,因為不知道該等同於今天的甚麼動物;當然現在語言學越來越發達,我們對很多事情也就越來越清楚了,可是有很多條例,我們還是不明白是在講甚麼。即便如此,但是只要我們有一顆愛上帝的心,相信上帝一切話語都是為我們好,我們就可以遵行。面對利未記的種種條例,我們要打從心裏面相信這些都對我們好,打從心裏順從。上帝的話以及我們對祂的愛、相信跟順服,是我們能夠遵行聖經中一切律例的動力。

我曾經讀過一個很可愛的小故事,可以說明我們對上帝的那種愛和順服:美國有一位醫生養了一隻狗,叫作吉米,他每天都帶著牠去上班。這位醫生通常都會在黃昏時刻把吉米帶到醫院前門,然後去巡病房,巡完後就帶著牠一起回家。有時他會巡得比較久,不過吉米都會乖乖地在那裏等。有一天,他巡完病房後,和護理長邊聊邊走,竟然從後門出去回家,把吉米給忘了!吉米還是在那裏等,一個小時一個小時就這樣過去。後來護理長發現了,就對牠說:「吉米,回家!」可是吉米不理她,因為牠只聽主人的話。護理長只好打電話給醫生,醫生請她把吉米帶到大廳,把電話的話筒放到牠耳邊,他透過話筒說:「吉米,我在家,回來!」狗兒一聽到主人的聲音,欣喜若狂,馬上飛奔回家!回到家後,主人為牠預備香噴噴的晚餐,牠吃得好開心!吃飽後,牠趴在主人旁邊,主人摸摸牠的頭說:「乖狗!」雖然吉米從頭到尾都不知道當天到底發生了甚麼事,但牠認得主人的聲音,不聽別人的指示。

主的羊因為愛主,所以聽主的聲音,祂怎麼說我們就怎麼跟,就是那麼簡單,雖然很多時候我們這些羊糊里糊塗的,或是不明白主的意思,但我們因為愛祂,所以可以跟從。基督徒對於上帝的話語,很多時候都不是明白之後才相信,而是相信之後才明白。以我自己來講,新約有很多上帝的旨意,有些我明白,有些我不明白,對於我不明白的,我還是可以照著做。例如以弗所書四章26節:「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我以前還年輕的時候不太懂為甚麼要這樣,但是我結婚後就一直遵行這個原則,跟楊師母爭吵後一定當天解決,不讓怒氣存留到隔日,處理得最久的記錄是到清晨三點鐘!後來當我更多了解處理衝突的態度和方法,花費的時間就越來越短了。婚後三十多年的現在,我回頭看,才體會出這個原則是如何地保護了我的婚姻。這個原則也保守了我跟同工之間的關係,使我非常看重同工之間的關係,懂得不要讓魔鬼有攻擊我們的機會。

我們是因為相信耶穌非常好,所以打從心裏面願意聽從祂的話,這是過聖潔生活的關鍵。這個世界充滿各式各樣的怪異思想,我們若是聽那些聲音,注定不潔淨。惟有愛耶穌、相信耶穌、聽耶穌話語的人可以潔淨成聖,也許有時候我們和吉米一樣完全不清楚狀況,但只要願意順服,就能潔淨成聖,蒙上帝賜福!(2011.9.4‧主日信息)

● 問題與討論
①上帝為何要在身體與物質方面設立潔淨的條例呢?這與你的生活有哪些關係?
②在食物、環境與順服上帝的話語這三方面,你要如何留意,好保守自己聖潔、健康?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