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 星期五

3. 聖潔的祭司

【主日信息回應】利未記系列講道:聖潔的呼召(3)

經文: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0節

每天都享受上帝的話,並且把上帝的話分享給別人,作好君尊祭司的角色,真是一種很大的喜樂!




新春第一天,上帝給我們的先知預言是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0節:「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上帝的恩才成的,並且祂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上帝的恩與我同在。」這邊講到兩個恩典。首先,保羅說他生命能夠有那麼劇烈的改變,是因為上帝的恩典,是因為上帝拯救他。接著他又說,他年紀比較輕,卻能夠成為使徒,奉差遣殷勤服事,並且比老使徒更勞苦,是因為上帝的恩典與他同在,他一想到上帝給他的恩典就在服事上奮不顧身、盡心竭力。

甚麼是恩典?恩典是白白得到的禮物,不是靠自己賺得的。上帝給我們的恩典都很貴重,人沒辦法靠自己的力量產生。例如楊師母常常跟我說,她這一生得到最棒的禮物都不是人造得出來的,例如空氣,例如能夠健康地吃喝,例如她有一個很好的丈夫(這不是我講的,是她講的)。

不管大家今年的命名是甚麼,都要知道一切都是恩典!今天我們要能夠活得精彩,活得有熱情,都需要恩典。不管在家裏、職場或堂會,上帝都給了我們事奉角色,我們所有的人都要起來服事。我們在禮拜堂裏面、在家裏、在職場上都有名分,每一個名分當中都有上帝給我們的權柄,上帝要我們盡心竭力地服事。假如沒有恩典,我們在家裏做不下去,在堂會服事不會開心,在職場上也是做一行怨一行。

最大的恩典:上帝的話語

上帝給我們的恩典很多,包括吃得下、睡得著、活得下去。在上帝給我們一切的恩典中,最大的是祂自己。祂把祂自己給了我們,把祂的愛子耶穌給了我們,把聖靈給了我們。祂把自己給了我們,而祂就是話語,就是(見約翰福音一:1)。我們不知道甚麼叫愛,不認識無條件的捨己、接納、饒恕以及祝福的愛是怎麼一回事,祂親自道成肉身來到這個世界,把無條件的愛活給我們看。主耶穌十字架捨己的愛感動我們,讓我們可以在家裏、在職場、在堂會用那樣的愛對待別人。祂親自作榜樣活給我們看,也在我們裏面成為我們的力量。

我們這個主日的講台信息主題是「聖潔的祭司」。祭司的任務是把人帶到上帝面前,把上帝帶給人,讓我們能夠與上帝相遇。把人帶到上帝面前,是藉著禱告;把上帝帶給人,是藉著先知性的話語。把上帝的話帶給人,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能夠在家裏、在職場,為人禱告,和人分享、見證上帝的話,是非常尊貴的!不管我們在家裏、在職場、在堂會的角色是甚麼,假如我們裏面沒有上帝的話、沒有上帝的愛、沒有上帝的同在,對身邊的人不會有幫助。能不能對人有幫助,跟職分高低無關,跟我們這個人裏面有沒有上帝的同在有關。

這幾天我在思想舊約中的一個人物,乃縵。乃縵是亞蘭國的將軍,這位將軍長了大痲瘋,怎樣都沒有辦法治好。結果誰幫助了他?一個職分很小很小的小女子,她是以色列人,被抓到亞蘭國,作乃縵太太的使女。她跟老闆娘說:「告訴將軍,以色列有一位大先知叫作以利沙,趕快去找他,他能夠治病!」乃縵的太太把這話告訴他之後,他就去以色列國找以利沙。以利沙叫他去約旦河洗七次。這個小女子很了不起,這位乃縵將軍也很了不起,他竟然能夠謙卑地接受這奇怪的處方,真的到約旦河去洗,一次,兩次,三次……,他就這樣洗了七次。第七次洗完,從河裏起來,他的大痲瘋就完全得醫治了,皮膚像嬰兒一樣那麼好。乃縵因而改變,拒絕敬拜假神,也改變了以色列整個國家的命運。這一切的改變都從一個小女子對乃縵說先知性的話語開始。

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要小看自己好不好?我們國家的翻轉,說不定就是因為你對某個人說了一句話。就好比很多年前,「得勝者」這個機構的一位同工在火車上對當時的教育廳長講了一些話,讓「得勝者」進入校園。隨時預備好把上帝的話告訴別人,隨時預備好為人禱告、把他們帶到上帝面前,這是我們作祭司很重要的職責。讓上帝跟人相遇,是我們在禱告中最應該向上帝求的。我們自己要有上帝的同在,這不僅會祝福自己,並且可以去幫助別人,讓自己和別人的生命都大大改變,變得更像耶穌。

我們裏面要有上帝的話、上帝的愛,好叫別人碰到我們就可以得到生命。不是我們這個人多了不起,而是因為我們裏面有耶穌。耶穌是以馬內利的上帝。「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馬太福音一:23)耶穌就在我們裏面,這是多麼寶貴的事情!我們每一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耶穌彰顯出來,讓別人遇見耶穌。

我們每一天起床時都應該要渴慕遇見主,渴慕得到主的話語,我們自己享受,並且跟別人分享。我每一天都藉著網路把先知預言分享給很多人。有一天我夢到上帝告訴我要彼此相愛,早上醒來,我請祂給我經文,祂給我希伯來書十三章1節:「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當天我就把這個先知預言分享給大家。昨天,一位北美的弟兄在電話中跟我說,前陣子他跟一位意見不合的同工原本幾乎要吵起來了,但他那天一看到「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這個先知預言,就知道上帝要他跟同工和好,於是他決定改變態度,學習在和睦中溝通。每天都享受上帝的話,並且把上帝的話分享給別人,作好君尊祭司的角色,真是一種很大的喜樂!

上帝給我們最大的恩典是祂自己的同在。擁有上帝的恩膏、聖靈的恩膏,我們自己會蒙福,也會帶給別人很大的祝福。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進入祝福的循環,而前提是要聽上帝的話,「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上帝的話,謹守遵行祂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祂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你若聽從耶和華──你上帝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你在城裏必蒙福,在田間也必蒙福。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牲畜所下的,以及牛犢、羊羔,都必蒙福。你的筐子和你的摶麵盆都必蒙福。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申命記廿八:1-6)

領受上帝的話語需要信心

甚麼叫作聽耶和華的話呢?上帝的話語,需要用信心去領受。上帝的話是一切恩典中最大的,我們要用信心才領受得到。很多時候,上帝的話我們聽到了,但是我們的生命並沒有改變,因為我們只是聽到,並沒有聽進去,我們並沒有信心把上帝的話領受進生命。「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希伯來書十一:6)

但是,連信心也是恩典,是耶穌為我們做成的。信心是耶穌在我們裏面所做最棒的一個工作,祂為我們的信心創始成終(見希伯來書十二:2)。因此我們在禱告中向上帝祈求時,不只要求話語,也要求信心。祂樂意在我們裏面創造出信心。耶穌曾經為彼得求信心,祂說:「雖然撒但要篩你、篩其他門徒像篩麥子一樣,但是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要失去信心。你悔改以後,要回頭幫助其他弟兄姊妹。」(見路加福音廿二:31-32)向上帝求恩典,更準確地說是向上帝求接受恩典的信心,向主求在祂面前有這樣的態度:「主,祢怎麼說,我就怎麼跟。」當我們裏面有這樣的信心,就會像申命記廿八章6節說的那樣,「出也蒙福,入也蒙福」。這樣的過程就是詩篇一篇2-3節說的:「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結語

求主在今年一開始的時候,就把「祂的同在」以及「領接受祂同在的信心」這兩個恩典賞賜給我們。我們若親近主,祂就必親近我們,上帝已經委身把祂自己給了我們,祂一直在等候我們,我們要放手,把自己奉獻、委身給祂。我們要向主求大的信心、剛強的信心,好叫我們這個人結實纍纍。2020年,我們的生命要和過去完全不一樣!(2020.1.25.新春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一月已經過完了,請分享2020年過到現在,上帝的話語在你的生命中結出了哪些果子?
2. 清點一下,信耶穌到現在,你已經聽到上帝對你說了哪些話,但你還沒有真正領受到,現在你需要祂給你信心來領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