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3. 你的命名立志,在福音裏嗎?

年度命名系列(3)

經文:腓立比書二章13節;以弗所書二章10節;以賽亞書五十章4節

在我們去做事之前,上帝先給我們恩典,這叫作福音的原則。




在福音的原則裏立志

我們教會每一年都會為新的年度命名,基督徒的命名跟世界上的命名有甚麼異同?兩者一樣的是,都要立志,都要許願,都要訂目標,也都要殷勤努力去完成;兩者最大的不一樣,在腓立比書二章13節:「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我們的立志是上帝在我們心中運行,目的是要成就祂的美意。上帝對我們這個人有計畫,我們命名,是要讓祂的計畫在我們身上實現。以弗所書二章10節:「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祂的心意是要讓我們這個人越來越像耶穌基督,所以祂啟示我們、光照我們、引導我們立志行事,也給我們能力去完成。在我們去做事之前,上帝先給我們恩典,這叫作福音的原則,也叫信心的原則、天國的法則。

區分一下天國的法則和地上的法則:天國的法則是福音的法則,地上的法則是律法的法則。天國的法則從上帝創造天地就可以看得很清楚。上帝要人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這地之前,祂已經把「這地」都預備好了,從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到第六天,祂把一切都造好了,我們所需要的資源,祂統統送給我們。祂給我們一切,除了讓我們享受,也讓我們得著能力、應許,可以去管理這個世界。在我們給出去之前,上帝先預備好一切,這是天國的法則、福音的原則。

活在福音原則裏的例子
我們來看幾個活在福音原則裏的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能夠去祝福世界上的人,是因為上帝先祝福他們;以撒挖的水井被別人搶走,他也無所謂,大方地給人,是因為他得到很多上帝賞賜的禮物。

摩西有能力在曠野四十年,服事上帝、服事上帝的百姓,是因為上帝事先訓練預備了摩西八十年──在埃及的四十年訓練他口才和各方面的能力,在曠野牧羊的四十年磨練他的心志,不僅訓練他,也給他恩典。有前面這八十年的預備,才有後面四十年的服事。

大衛是一個合神心意的人,因為他服事他那一代、屬於他的百姓。大衛為甚麼能夠那麼殷勤服事?因為他懂得把耶和華常擺在他的面前,上帝是他的產業,他凡事求問上帝、倚靠上帝,他得著了上帝給他的產業,才能夠向別人分享這個產業。面對掃羅的追殺,大衛因為看見上帝在自己身上所做的,才能夠大方地饒恕、不計較、放掃羅一馬。他敬畏、敬愛耶和華上帝,耶和華是他的產業,所以他能夠按照上帝的心意去服事他那個世代的百姓。雖然他有很多的缺點,但是他看見上帝,而且領受天國、福音的原則,所以能夠去服事。

但以理在巴比倫的時候,立志不以王的膳食玷污自己,他也立志一天三次面向耶路撒冷禱告。假如他的立志只是出於律法的要求和人的責任,他做不了多久,而且會很辛苦。但以理立志不以王的膳食玷污自己(那些食物違背猶太人對潔淨的律例),是因為他知道上帝與他同在、給他恩典,他很有把握只吃素食、不吃肉還是會健健康康、活力充沛。他一天三次禱告,是因為他經驗到上帝是何等恩典的上帝。他對著哪裏禱告呢?是上帝所應許、有祂同在的地方──耶路撒冷。(上帝曾應許所羅門王說,無論祂的百姓被擄到任何地方去,只要面向耶路撒冷禱告,祂都會垂聽。見列王紀上八:48-49。)但以理非常知道上帝的應許,他活在天國、福音的原則裏面。

保羅比眾使徒格外勞苦,因為他知道上帝的恩典與他同在(見哥林多前書十五:10)。他立志不在福音被傳揚過的地方傳福音,不建在別人的根基上,他那麼賣力地傳福音,因為他知道上帝的恩典與他同在。他勞苦並不以為苦,他領受天國、福音的原則,用信心支取上帝的恩典。假如我們不在恩典之下、不在福音之下,而在律法之下,命名就是一件滿辛苦的事情,會有「必須要做到」的壓力。保羅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七:18),作了立志,訂了目標,卻沒辦法百分之百做到,很多人會說,既然做不到,那乾脆不要立志。但事實是,我們原本就沒辦法靠自己行善,必須倚靠恩典。特別是生命改變的事,若沒有福音、恩典、上帝的同在,只憑我們自己努力,根本做不到。

歡歡喜喜立志,歡歡喜喜成就
基督徒的命名跟非基督徒的命名,最大的差別是,上帝在我們心裏運行,要成就祂的旨意,不是我們自己想要,也不是我們自己完成。假如到年底命名成就了,我們歸榮耀給上帝,假如沒有百分之百達成,只達成六七成,也沒有關係,拍拍手繼續往前走,不會定罪自己。上帝一定要完成祂的工作。當我們在基督裏面、在福音裏面立志,就不會把自己看得太高或太低,而是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見羅馬書十二:3)。一個因信稱義的人一定有一個特徵,就是歡歡喜喜的(見羅馬書五:1-5)!我們命名的時候要歡歡喜喜,不要咬牙切齒,要知道我們是站在恩典的地位上,用的是福音的原則。

我帶領的一個復興禱告小組預計年底要帶三十個人受洗或轉會。昨天我碰到其中一位同工,他告訴我,上個禮拜受洗、轉會人數才廿五個人,大家堅持繼續努力,經過一個禮拜已經到廿九個人了,還差一個人就達標。他說:「楊哥,我們還有三天,我們繼續努力。」我看他是完全活在福音的原則裏面,他面對這三十人的目標,沒有掙扎或咬牙切齒,他非常開心。他相信天國的法則是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有達到就高高興興的,沒有達到也沒有關係。(猶太人計算數字有時會四捨五入到三十,湊整數。)我們還有三天的時間,繼續努力,但我們不是要硬湊數字,而是因為看到上帝的應許,我們就這樣認真地去做。活在恩典當中的人是歡歡喜喜的。

我回顧自己一生,很多立志能夠成功,都是聖靈在我心中運行,我開開心心地去做,最後都達成了!很多年前我立志說:「不管發生任何事情,我不要讓環境奪去上帝放在我心中的平安跟喜樂。」真的就這樣成就,而且越來越好。我很不喜歡情緒起起伏伏的感受,我抓住耶穌的話:「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約翰福音十四:27)祂所賜給我們的平安不是世人所賜的,這世界沒有辦法奪去祂所賜的平安。耶穌這樣講,我就這樣相信,而且我向禱告主說:「主啊,願祢的話語成就在我身上。」單單透過這句話,我就學會很多事情,領受很多上帝的生命,我非常感謝主。只要是從聖靈來的感動,都會讓我歡欣快樂,而且可以達成。四月份,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送我一個便條紙匣,我有一個感動:每一天寫一段愛之語給楊師母。結果我一寫就寫了三個月!她很快樂,我更快樂。昨天我寫的時候特別地快樂,一邊寫,一邊感到上帝的愛充滿我,原來對楊師母寫愛之語,上帝的愛會先臨到我,再臨到她(她也滿感動的)。我們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我們心中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所以我們要抓住從聖靈來的感動,持續禱告、倚靠,歡歡喜喜地去行。

在福音的原則裏事奉

2020年我們教會的年度主題是「人人起來事奉」。要做到人人起來事奉上帝這件事情的話,首先我們要活在福音的原則裏面。我們能夠服事上帝、服事人,是因為祂先服事我們。我們來看以賽亞書五十章4節:「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這是「僕人之歌」。一個作僕人服事別人的人,應該向主求甚麼?有能力的話語!以賽亞是教導別人的人,按常理想,應該是跟主求教導、幫助別人的舌頭,可是在這裏他卻求上帝賜他受教者的舌頭。他的意思是說,當我們要去教導別人作耶和華的僕人,要用上帝的話去安慰、鼓勵、糾正、引導別人的時候,我們自己要先受教,好使我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們的耳朵,使我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主每早晨都在提醒我們,惟有當我們受教、得話語、得安慰,我們才可能去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哥林多後書一章也說:「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4節)我們遭遇患難,祂要使我們得安慰,我們得著安慰,是要去安慰那些遭各樣患難的人。一個有能力,能夠去服事別人的人,他一定是被上帝服事過的人。我們服事人之前要先接受上帝的服事,得到上帝的恩典和話語,才有能力去幫助別人,這是福音的原則。若我們自己沒有得到上帝的恩典和幫助,卻要去幫助別人,或要別人去做這個做那個的話,那就是在律法之下,不是在福音之下了。我們若得到上帝的恩典而跟別人分享,就是在為主的話作見證,把主的話贈送給別人。

昨天我看到一則真實的報導很感動,因為它印證了上帝的話語。加州一個肉品加工廠的女工,有一天到了下班時間,她進到冷凍庫作例行的檢查,不知道為甚麼冷凍庫的門突然被關上,反鎖了!她大叫,聲音卻傳不到外面。公司的人陸續下班,外頭人潮洶湧,卻沒有人聽到她在裏面的哭喊。如果她整個晚上都待在裏面,一定會凍死。她哭喊求救無效,本來已經絕望,但五個鐘頭以後,門竟然被打開了。誰開的門?是這個公司門口的警衛。她非常驚訝,警衛是守大門的,怎麼會跑到冷凍庫來救她?警衛告訴她說:「我在這個公司上班卅五年,每天有上百人進進出出,都沒有人關心我,跟我打招呼,只有妳每天早上會開心地跟我說:『哈囉!早安!』每天下班的時候也只有妳跟我說:『再見!』我感到非常溫暖、被尊重。今天早上我看到妳跟我打招呼,可是下班的時候卻沒有看到妳,不知道妳去哪了,所以我巡視公司,就找到冷凍庫來了。」這個姊妹因為尊重一個人,她自己的生命也因此被拯救。人裏面最深的需要是被愛、被尊重,當警衛感受到這位姊妹的看重,他會額外去做一些事。一個蒙恩的人會刻意去做一些超過他分內的事。這就是福音的原則!

我們要天天讓上帝的福音臨到我們,求主賜給我們受教者的舌頭,我們自己先領受上帝的愛、領受上帝的福音、領受上帝的話,我們才可能刻意地去表達愛之語,刻意地去做超過自己分內的事情,帶給別人很多很多祝福。

2020,天天領受祝福,天天分享祝福

亞伯拉罕的原則、信心的原則、福音的原則都是一樣,我們領受到祝福,才可能去祝福別人。我們天然人的愛非常少,我們需要福音的原則:「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約翰壹書四:19)。2020年,我們說要人人起來事奉,那麼我們要天天先接受上帝的服事,才能夠去服事別人。每個有能力的服事者都是被上帝服事過的,每個能夠完成命名、立志的人,都是被上帝的恩典、福音的大能觸摸到的人。我們每一天都要對自己傳福音,讓上帝的愛、上帝的話臨到我們,好叫我們成為一個大有能力、能夠去服事別人的人!(2019.12.28‧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按照福音的原則,說說看在你今年的命名裏,上帝要給你哪些恩典?
2. 為今年能夠實踐「天天領受上帝的服事,天天服事人」擬一個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