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2. 聖潔的獻祭

【主日信息回應】利未記系列講道:聖潔的呼召(2)

經文:羅馬書十二章1-2節;約翰福音十七章17節

認罪禱告當中,如果沒有主權交託,還是活在「為自己懊悔」的裏面,這樣的認罪無法修復我們和上帝的關係,因為我們還是以自我為中心的。




奉獻的最終目的是事奉上帝

上帝在利未記告訴以色列人詳細的獻祭內容。但假如沒有抓到獻祭最重要的目的,只做一些外在的宗教行為,上帝並不喜悅。先知書曾經這樣記載:「耶和華說:『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我已經夠了;公牛的血,羊羔的血,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悅。』」(以賽亞書一:11)上帝厭煩以色列人的獻祭,因為他們沒有抓到獻祭的最終目的。獻祭的目的是甚麼呢?

獻祭的目的是奉獻、事奉上帝。羅馬書十二章1-2節:「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獻祭的目的是跟上帝連結,分別為聖,把上帝的聖潔、上帝的生命活出來。獻祭基本的意義是奉獻、交託主權,包括把我們生命中好的和不好的部分都交給上帝,不好的就是罪,好的就是馨香的火祭、感恩的祭,使我們蒙上帝悅納。把不好的奉獻給上帝,就是拒絕仇敵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把好的奉獻給上帝,是為了與祂連結,把好的部分運用出來,活出當初祂造我們的目的,活出祂拯救我們的目的──也就是事奉祂。奉獻的目的是為了事奉上帝。奉獻是為了讓我們這個人活出上帝創造及拯救我們的目的,在上帝、在人面前成為有用的人。

奉獻是我們所有事奉的基礎,沒有奉獻的話,我們沒有辦法真正事奉上帝,也沒有辦法真正服事人。沒有奉獻的話,沒有辦法跟聖潔的上帝連結在一起,沒有辦法得到祂的悅納,沒有辦法活得準確。沒有辦法與上帝對齊的人,沒有辦法發揮他這個人的功能。事奉的最重要根基是委身、奉獻。

奉獻最重要的是懂得放手!拒絕撒但、世界、肉體,將自己完全交給上帝,讓上帝來掌管,這樣上帝才能夠進入我們裏面,我們才能夠領受到權柄和能力!將自己完全奉獻給上帝非常重要,如果沒有將自己奉獻給上帝,只是做出外表獻祭的動作,也只是行禮如儀的宗教行為而已,對我們的生命沒有益處。認罪的焦點不是一直說自己哪裏錯了,而是再一次將自己奉獻給上帝,以致我們可以心意更新而變化。基督徒的每一個禱告,無論是認罪、感謝、讚美,最核心的精神都是對上帝作出全人奉獻、主權交託。認罪禱告當中,如果沒有主權交託,還是活在「為自己懊悔」裏面,這樣的認罪無法修復我們和上帝的關係,因為我們還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感謝讚美的時候如果沒有將自己奉獻給主,尊祂為主,那麼感謝讚美的過程只是讓我們自己感到愉快而已,並不會討上帝喜悅。

我們能夠渴慕成為聖潔,是因為上帝對我們委身。我們要能夠過得勝的生活,能夠事奉上帝成功,能服事家人成功,能服事弟兄姊妹成功,佈道能夠成功,最基本的前提是我們要將自己完全奉獻給上帝、分別為聖。我們委身給上帝,上帝也對我們作出委身,把祂的榮耀和我們分享,這就會使我們跟世上的百姓不一樣!

使我們成聖的,是上帝的道(耶穌)

獻祭的目標是得到主的聖潔,活出主的聖潔,此外,我們也是要靠著主才能成為聖潔。新約告訴我們,耶穌參與在整個獻祭過程:祂是祭物,祂幫助我們了解聖潔,祂也幫助我們活出聖潔。聖靈來,把道放在整個獻祭的過程,當我們在聖靈裏奉獻,最終會得到,得到上帝的同在

約翰福音十七章17節,耶穌為門徒向上帝禱告求成聖時說:「求祢用真理使他們成聖;祢的道就是真理。」能使我們成聖的是上帝的真理、上帝的道。「道成了肉身」,也就是成了耶穌,「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約翰福音一:14),得到耶穌,我們這個人才可能成為聖潔。獻祭的目的是為了要聖潔,靠著耶穌才能夠聖潔,沒有上帝的道就不可能成為聖潔。

「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保羅在羅馬書十二章1-2節勸弟兄姊姊妹奉獻、交託主權,拒絕世界,接下來的所有篇幅都是在講如何過聖潔生活,怎麼樣把上帝賞給我們的恩賜拿出來給上帝用,用得快快樂樂。獻祭對猶太人來講,有晚上、有早上,對我們來講是隨時隨地,就像歌羅西書三章17節說的:「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奉主耶穌的名的意思是像祂一樣!主耶穌是一個完全的上帝的僕人,聽上帝的話,把自己完全獻給主。我們必須藉著主耶穌,才能夠感謝上帝、才能夠歸榮耀給上帝、才能夠完全奉獻。我們無論做甚麼,食衣住行各方面,耶穌都是我們的祭物,除去我們的罪,恢復我們與上帝的關係。

在末後世代,「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阿摩司書八:11)。台灣社會的種種亂象都是因為沒有上帝的道,不只年輕人沒有上帝的道,年長的也一樣,無論哪個年齡層在面對政治時的反應常常都一模一樣,許多都是出於血氣。如果我們心中沒有上帝的話,關心政治的動機和行為表現不是出於上帝的話,那麼我們都屬於奮銳黨,都不是上帝所喜悅的。我們要「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按著上帝的旨意面對政治,面對社會上各式各樣不公義的事件。即使我們一天到晚跟年輕人在一起,可是心裏沒有道、沒有愛,跟他們在一起只會彼此爭吵。又以作全職媽媽為例,並不是媽媽在家照顧孩子就一定對孩子有幫助,假如媽媽裏面沒有聖潔、沒有道,對孩子、對她自己、對整個家來說都是災難。不要以為作全職媽媽就比較聖潔,關鍵不是有沒有全職,關鍵是有沒有奉獻,有沒有耶穌。

耶利米書一章12節,上帝要耶利米去看一根杏樹枝,並且說:「我留意保守我的話,使得成就」。在希伯來文,「杏樹枝」這個詞的發音和「保守」這個詞的發音一樣,這就是說上帝要保守祂自己的話。上帝要保守祂自己的話,我們也要。我們要對上帝的話認真,把上帝的話緊緊地保守在心裏,無論做甚麼都按著上帝的話去做。選舉的時候不論投給哪個候選人,都要對上帝對人存無虧的良心。所有真正跟隨上帝話語的基督徒,不一定都會投給同一個人,因為上帝對各人的帶領不一定一樣。我們每個人對內要單單委身給上帝,對外不要去逼迫立場和我們不一樣的人。

結語

聖潔就是愛,這是上帝獨特的本性,而祂對我們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孩子,不要拒絕。」我們要領受上帝的聖潔,在政治、教育、經濟、男女關係、食衣住行都願意討主的喜悅,而且是歡歡喜喜的。農曆年馬上就到了,這是我們實驗過聖潔生活最好的好機會。過年期間大家聚在一起,意見多多,學習奉獻的機會也多多。我們要好好地學習委身給主,好好地活出主的聖潔!(2020.1.14.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本篇信息當中所引用的經文,你最有感覺的是哪些?說說上帝藉著這些經文對你說了甚麼。
2. 這次過年,你在活出聖潔這件事情上有哪些新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