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

18. 來吧,主動順服主

復興禱告小組系列(18)

經文:使徒行傳廿三章1-11節

求主把保羅那種強烈願意遵行上帝旨意的性格給我們,讓我們主動出擊,不需要等到別人來告訴我們、提醒我們。




使徒行傳的前半段,主要人物是彼得,十三章以後,主要人物是保羅。保羅的個性極其強烈,人也極其聰明。想想看你對保羅的認識,如果要給他的特質下一個定義,你會給他下甚麼定義?我覺得保羅是很有「神氣」,又很有「人味」的人。

保羅的「人味」

保羅非常認識上帝,也非常懂人,具有極其強烈的人的性格。聖經裏有那麼多人物,很多人好像都只有神氣,卻少了一點人味。但保羅這個人,人味很強。猶太人要殺他,他一點都不害怕,還是勇往直前。聖靈感動他不要去耶路撒冷,他照樣去!我想了很多年,一直不明白這件事情,聖靈一次、兩次、三次叫他不要去,也透過先知預言叫他不要去,去了會遭遇逼迫患難,甚至可能喪命(見使徒行傳二十:23-24),猶太人也不會接受他的見證(見使徒行傳廿二:18、22),但他照樣去。他的心志這麼強烈,竟然敢跟上帝硬拚!他去了以後果然被逮,但被逮了以後他還是不害怕,人家打他,他還說:「你憑甚麼打我?我是羅馬公民!」他又看出逮補他的猶太人當中,有一半是撒都該人,有一半是法利賽人,這兩類人對復活、天使、鬼魂的神學不一樣(他相信天使、鬼魂,是比較偏法利賽人這一派的),他就故意提起死人復活的話題,引起兩邊人馬的騷動和混亂。像他這樣的人如果去作社會運動,應該滿適合的,他很會炒熱議題,很懂得抓住人心,假如他活在今天,真應該出來從事社會運動!

保羅的「神氣」

保羅的「神氣」也很厲害,他明白主的心。上帝已經告訴他不要去耶路撒冷,他還是去了,對此,上帝最後竟然還給他背書!廿三章11節:「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一般我們講到遵行上帝的旨意,往往都以為是上帝說,我們聽,我們是被動的。可是保羅不是這樣,保羅跟隨主非常地主動,他一切行動的目的都是為了大使命,要為主作見證,一有機會就去做。他聽到耶路撒冷有困難,聽到祂的同胞在苦難裏,就一心要把錢送去賙濟貧窮人(見使徒行傳廿四:17),即使有先知預言告訴他不要去、人不會聽他的,他仍然堅持要去,他知道主愛貧窮人的心。

假如有先知預言告訴你去做一件事,你會做嗎?即使有先知預言,人也不一定會順服,我就碰到過這樣的人,上帝要他去,可是他不去。保羅是反過來,上帝看到他在耶路撒冷有危險,告訴他不要去,到外邦去比較好,但他照樣去。他得著先知預言的警告,他知道會發生甚麼事,但他的心被大使命的火焚燒,渴望為大使命、為主作見證而活,所以他一逮到機會就鑽進去。難怪上帝很喜悅他,回應他說:「小子,你想要為我受苦就受苦,但是我與你同在!」

主動順服,摸到主的心

上帝喜悅保羅的甚麼呢?請注意,我們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像祂一樣有自主性,比起被動地順服,主動地順服更能夠摸到祂的心。我們一旦知道上帝的心意,就應當盡力那樣去活,甚麼都不怕,這正是保羅的勇敢。約翰‧衛斯理也是這樣勇敢的人,他視整個英倫三島為他的牧區,他說:「我甚麼都不怕,只怕犯罪得罪上帝。」他不等別人告訴他怎樣做,他主動地順服主。今天真理堂最需要突破的、最需要求的,就是得著這種主動的順服。我們教會的特質偏向DISC行為模式中的CS(C:分析、謹慎型,S:穩定型),比較不敢尋求突破、改變現狀,求主把保羅那種強烈願意遵行上帝旨意的性格給我們,讓我們主動出擊,不需要等到別人來告訴我們、提醒我們。

假如你是作主管的,你比較喜歡你的屬下叫一下,他才動一下,還是期待他主動把事情做好,而不需要你三催四請才動?假如你是作父母的,你喜歡天天叫你的孩子起床、疊棉被、刷牙,還是他自己主動完成?當然是主動去做!我們常常求主幫助我們突破,但我們不要只是被動地順服,要主動地順服,甚至明明知道有苦難擺在前面,仍然堅持要做祂喜悅的事。這就是保羅的性格。

主動順服,活出主的心

其實保羅是先有「神氣」,他認識主,再來他了解人,很有「人味」,所以他能夠淋漓盡致的表現自己的人性,作一個人作得很徹底。上帝造人有自由意志和獨立思考的能力,但是我們的自由意志、獨立思考應該拿出來完全為主而活。我們要懂得怎麼心意更新而變化,體會上帝的心意,然後全力表現出好的人性!

復興禱告小組的「復興」,意思是要回到上帝創造的心意裏。使徒行傳說「等候萬物復興的時候」(三:21),就是指回到像當初跟上帝在一起的日子。我們在地上要不斷地「宗教改革」,不斷地改革我們的生命、不斷地捨己,為的是勇敢去遵行上帝的旨意。我們勇往直前只為了一件事情─得到上帝的喜悅,做祂要做的事情。

我們做人處事往往都相當地被動,常要等到人家講才做。但我們要學習保羅不等人家講,甚至不等聖靈提醒,就去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情。這是保羅的性格,其實也是耶穌的個性。耶穌是百分之百的上帝,也是百分之百的人,祂把上帝的心意對我們顯現,顯明上帝是何等愛我們,何等地信實不改變,何等願意把祂的生命捨了給我們;同時祂也把一個對上帝完全順服的樣式活給我們看,活出當初上帝造人的應有形像。保羅是效法耶穌基督的人,他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他一生的志向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立比書三:13-14),那個標竿就是耶穌,他只要耶穌,不要別的。

2020,主動順服主!

面對2020年,我們要怎麼命名?我們不只要多一點「神氣」,還要多一點「人味」,兩種都需要!上帝的榮耀形像要在人的身上表明出來。求主幫助我們,不只領受上帝做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也更積極地對主說:「主,我要主動地為祢做!」2020年,求主讓我們成為一個全然事奉上帝、事奉人的人,竭力討祂的喜悅、服事祂,也竭力服事人。上帝喜歡這樣個性的人,祂會與我們同在。保羅堅持、主動服事他的同胞,他愛人的心何等迫切!求主把感動保羅的靈加倍感動我們,使我們勇敢,主動順服主!(2019.12.19‧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在順服主這件事上,你比較傾向被動的還是主動的呢?試著解釋一下。
2. 試著想一件上帝喜悅的事情,未來一週主動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