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

1. 聖潔的呼召

【主日信息】利未記系列講道:聖潔的呼召(1)

經文:利未記全

利未記反覆詳細記載獻祭的真理,就是為了強調奉獻、委身的重要。




再過兩個多禮拜的時間就要過農曆新年了。每一年農曆新年我們教會都會選擇一卷舊約聖經,鼓勵大家在長長的假期當中一起研讀。去年我們研讀的是出埃及記,今年我們要一起讀利未記。未來兩個月,利未記就是我們主日講台要一起來查考的經卷。

利未記是摩西五經中最被基督徒忽略的一卷。創世記、出埃及記、民數記裏有很多故事,讀起來很有趣;申命記則有不少智慧的教訓,讀起來會讓人感覺比較有智慧一點。利未記記載許多猶太人的獻祭條例和律令典章,讀起來相對枯燥乏味,好像與我們現在的生活無關。所以很多基督徒都不太喜歡讀利未記,每年讀經一遍的計畫常常卡在利未記,無法往下繼續。其實利未記和日常生活很有關,猶太孩童啟蒙時所讀的第一卷聖經經卷就是利未記,甚至要背誦,因為猶太人認為利未記是行事為人的最佳教科書。那麼,利未記的主題是甚麼呢?

我們先來複習摩西五經前面幾卷書的主題。創世記的主題是「開始」,包括天地萬物、人類受造的開始、人類墮落的開始、人類蒙救贖是怎麼樣從亞伯拉罕一個人、一個家、一個族開始以及以色列民族如何興起。出埃及記的主題是「救贖、事奉敬拜」,講到上帝如何將祂的百姓從埃及地拯救出來,如何要他們在曠野設立會幕,學習與祂相近相親、事奉敬拜祂。

利未記則是在傳達一個信息:蒙救贖、蒙拯救的百姓如何活在上帝的同在中,如何服事主、服事人,總的來說,就是如何在地上活出得勝、聖潔的生活。上帝把我們從罪中拯救出來,最終目的是要我們過聖潔的生活,「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祂。」(路加福音一:74-75)這也是我們教會2020年的主題。

利未記的主題是「蒙召成為聖潔」。從舊約到新約,整本聖經出現「聖潔」最多的一卷書就是利未記─共出現八十三次,若加上「成聖」等相關動詞共出現一百五十次。

甚麼是聖潔

聖潔是分別出來,屬於上帝
當我們想到聖潔時,一般都會想到「身體與道德都乾乾淨淨」。但是,聖經對聖潔的定義遠遠超過乾淨而已。聖經對聖潔的定義是「分別出來、屬於上帝、與上帝連結、被上帝使用」。聖經講到聖潔時,常常出現「分別為聖」這個詞,因為「分別出來」是聖潔的核心定義。上帝是聖潔的,祂跟受造的萬物不一樣,祂超乎萬民之上,是獨一的。乾淨不一定聖潔,如果不屬於上帝,再乾淨都不聖潔。所有人事物都得屬於上帝,才是聖潔。(反過來說,聖潔一定是乾乾淨淨的,毫無玷汙、毫無罪惡。)

聖潔的意思是分別出來、與上帝連結、屬於上帝、被上帝使用。一張桌子分別出來屬於上帝,叫作聖桌、聖壇;一間房子分別出來屬於上帝,叫作聖所、聖殿;一件衣服分別出來屬於上帝,叫作聖衣、聖袍;一個日子分別出來屬於上帝,叫作聖日,像安息日。一個人被分別出來屬於上帝,叫作甚麼呢?不是叫作聖人,聖人是儒家的說法,有屬於儒家的定義。一個人被分別出來屬於上帝,叫作聖民或者聖徒。聖潔是上帝對人永恆的心意。上帝是聖潔的,聖潔就是愛,上帝獨特的本性是愛,祂要我們跟祂一樣,脫離罪惡、活在愛裏面,成為祂使用的器皿。「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這句話反覆在利未記裏面出現,這是上帝對祂所救贖的百姓所發出的一個非常清楚的命令。

聖潔是上帝的命令,也是應許
大家會不會覺得「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這句話聽起來有點霸道?這句話要好好解釋。我們家三個孩子還小時,有時會抱怨說:「為何別人家的小孩可以,我們卻不可以?」我都回答他們:「因為你們姓楊!楊家的規矩都是好的,為的是要保護你們!」上帝為我們定的規矩、祂對我們所發的命令也是如此,都是為了要保護我們、祝福我們。可以過聖潔生活是非常好、非常寶貴的,因為我們若沒過聖潔生活、活在罪惡污穢當中,就是活在黑暗、死亡當中啊!「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這句話是一個愛的命令!

但是,人要脫離罪惡、脫離世界,脫離仇敵的手,進入聖潔,可能嗎?靠著我們自己,根本不可能。好消息是,這也是上帝的應許!利未記二十章8、26節,廿六章11-13節:

你們要謹守遵行我的律例;我是叫你們成聖的耶和華。⋯⋯你們要歸我為聖,因為我─耶和華是聖的,並叫你們與萬民有分別,使你們作我的民。

我要在你們中間立我的帳幕;我的心也不厭惡你們。我要在你們中間行走;我要作你們的上帝,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曾將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使你們不作埃及人的奴僕;我也折斷你們所負的軛,叫你們挺身而走。

我們可以從以上經文看出,「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不但是愛的命令,也是愛的應許,上帝會親自讓我們成聖,上帝會把我們從世界分別出來,屬於祂、歸祂使用。我們能夠蒙拯救,脫離撒但、世界、肉體,完全是上帝的工作,祂把我們分別出來,幫助我們跟祂連結,把祂聖潔的本性、愛的本性賞賜給我們。

如何領受聖潔:全人奉獻

聖潔是上帝為我們做成的,那麼為甚麼並不是所有上帝的百姓都領受到了上帝的聖潔、都有活出聖潔的生命呢?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不肯將自己奉獻給上帝。利未記一到十章告訴我們一個非常基本的真理:我們要學習過獻祭的生活,來回應上帝要把聖潔送給我們的這個美好心意。利未記教導的五種祭:燔祭、素祭、平安祭、贖罪祭、贖愆祭,每一種都針對不同的情況和需要,但所有祭都有一個最基本的屬靈意義,那就是毫無保留地把自己奉獻給上帝。奉獻給上帝,不只是把我們生命中不好的東西(罪)交給祂,也包括把我們生命中很好的東西(恩賜、才幹等)交給祂;奉獻就是將自己整個人完全委身給上帝,將生命的主權交給祂。

除去罪,與祂和好
在舊約,上帝的百姓必須透過獻祭過程中,祭牲所流的血來解決罪的問題,才可能回到上帝面前,跟祂連結,因為「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希伯來書九:22)。人自己沒有辦法解決罪的問題,上帝設立祭物預表新約的耶穌基督。耶穌基督是真正的祭物,祂是「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翰福音一:29),祂的血能夠除去全人類過去、現在、未來所有的罪孽,打破罪的咒詛,以至於我們隨時可以回到上帝面前,回到跟上帝之間的盟約關係。我們要將自己的生命完全奉獻給上帝,才可能跟上帝真正連結,也才可能領受到上帝要給我們的聖潔生命。假如我們不肯把生命中最不好的東西(罪)交給上帝來處理,就不可能跟上帝連結,當然也就得不到上帝要給我們的祝福跟禮物。罪使上帝沒有辦法把祂的應許、聖靈的生命傾倒在我們身上。奉獻第一是要解決罪的問題。

馨香之氣,討祂喜悅
但是,注意,奉獻的意義不只是把我們那些不好的東西(也就是罪)交給上帝,也是把我們一切美好的東西(例如恩賜、才幹等等)都交給祂。利未記裏有一句話不斷出現,「是獻與耶和華為馨香的火祭」,上帝聞了覺得「啊,好香喔!」上帝因此悅納我們。把美好的東西當作禮物送給上帝,是一種愛的行動,會讓祂感到喜悅。舊約所有祭物都預表上帝的愛子耶穌基督,祂是上帝最喜悅的馨香的祭。耶穌基督的血不只是解決我們罪的問題、恢復我們跟上帝的關係,也讓我們得到上帝滿滿的喜悅。每一次新約的百姓奉耶穌的名禱告,不只是把罪交給上帝,也是披戴著耶穌基督那順服的生命來到上帝面前,上帝看著我們的時候,不是看到我們那悖逆不順服的生命,祂看到的是耶穌基督那全然順服的生命,以致祂心滿意足,樂意把祂的聖潔賜給我們。

愛的交換,舊車換新車
利未記反覆詳細記載獻祭的真理,就是為了強調奉獻、委身的重要。聖潔是上帝要給我們極寶貴的禮物,但除非我們脫離罪、蒙上帝悅納,不然就領受不到。人之所以無法得到上帝已經送出要給我們的聖潔,最大的攔阻是不肯奉獻、不肯委身。上帝非常樂意把祂自己給我們,祂已經預備好要把祂的聖潔給我們,可是若人不願意委身將自己交給祂、不願意跟祂連結,還是得不到。雅各書四章8節:「你們親近上帝,上帝就必親近你們」,這聽起來好像是說當我們主動親近祂,祂就會回應我們,其實上帝早就主動了,祂一直等著要親近我們,等著要把禮物給我們,只是我們都不太理祂。

獻祭這件事情包含兩種委身,一是我們對上帝委身,一是上帝對我們委身。當我們想到奉獻的時候,不要只想到我們將自己奉獻給上帝,還要想到祂早就將自己奉獻給我們,祂早就將祂那聖潔、愛的本性、祂的一切奉獻給我們。馬丁路德稱之為「愛的交換」:我們把我們所有的交給祂,祂也把祂所有的交給我們。成聖的過程是一種愛的交換,就好比我們開著破舊的車子到上帝面前交給祂,祂無條件把最新最棒的車子送給我們。

內在生命聖潔,外在生活也聖潔

新車裏面的配備都是尖端科技的,我們第一次看到,根本不會操作,上帝不只賞賜給我們新車,祂還親自坐在駕駛座旁陪我們、教導我們,幫助我們行車順暢、一路享受。這就是聖靈的工作!聖靈來,不僅把聖潔、愛賞賜給我們,讓我們舊車換新車,還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真理,教導我們怎麼樣開這部新車。利未記一到十章教導我們怎麼樣舊車換新車,也就是獻祭;十一到廿七章教導我們怎麼開新車,也就是活出聖潔的生活。我們並非只有在會幕裏、禱告或靈修時才能感受到聖潔,我們可以在家庭、社會、人際關係、男女關係等生活的所有層面感受到聖潔。

在生活所有層面顯出上帝聖潔的本性
利未記二十章16節:「你們要歸我為聖,因為我─耶和華是聖的,並叫你們與萬民有分別,使你們作我的民。」我們怎麼能夠跟萬民有分別呢?我們要領受聖潔的生命,在食衣住行育樂整個生命全面表現出來,活得跟這世上的百姓不一樣。「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耶和華是聖的,跟受造物不一樣。受造物是有限的、有罪的;上帝是無限的、無罪的,而且超乎萬民萬物之上。上帝就是愛,祂的愛是超乎萬民萬物之上的愛、無條件的愛。祂把這地上所沒有的愛給我們,讓我們可以活出愛上帝、愛人的生命,這是一種跟萬民大大不一樣的生命。聖潔的生活是上帝無條件的愛的彰顯,是把上帝無條件的愛在我們食衣住行育樂等所有方面都表現出來。

利未記十一章到廿七章每講到一則上帝所定的聖潔條例,不管是食衣住行等方面,後面都會緊接著「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例如十九章9-10節:「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不可摘盡葡萄園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園所掉的果子;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整本聖經首次出現「愛人如己」這四字的利未記十九章18節,也是如此:「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人如己。我是耶和華。」也就是說,上帝在規範我們聖潔生活的同時,也一直告訴我們,祂是守約施慈愛的上帝。

利未記是要幫助我們在地上過聖潔的生活,在生活中彰顯出上帝的心意。我在念神學院時,學校庭院牆上有一個標語寫著「進入幔內,出到營外」,這就是利未記的主軸。利未記一到十章在講進入幔內,象徵奉獻、來到上帝面前;出到營外則指活出愛人的生活。今天當我們談到聖潔的時候,不要只想到靈修而已,也不要只想到在禮拜堂裏敬拜、聚會,更是要出去,把我們所領受到上帝的話、上帝的愛活出來。很多時候,基督徒早上靈修讀經的時候,被聖靈充滿,覺得和主好親密;靈修結束,關上聖經,同時就把耶穌也關在聖經裏面了,之後一整天都靠自己、用自己的方式生活。我以前學生時代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利未記教導我們蒙召過聖潔的生活,要把聖經裏的耶穌帶到生活中。聖潔的生活就是,把在會幕中奉獻、委身的過程中所領受到的上帝的聖潔、愛,帶進每日的生活中,包括與家人、鄰舍、同事的互動與相處,甚至包括性生活。我們不可以有婚姻以外的性行為,包括婚前性行為、婚後外遇、同性戀等,這些都不符合上帝那聖潔與愛的本性。

見證一:出到營外,刻意表達愛
過去一年我們教會推動復興禱告小組,這是專門尋求復興、尋求上帝的同在、尋求上帝的聖潔的小組,也包括出去分享上帝的同在、上帝的聖潔,對家人、同事、同工作愛的表達。過去一年,我親自帶領一個八個成員的復興禱告小組。我和他們立約委身,參加這個小組的前提是委身每天靈修禱告、委身彼此代禱並且參加禮拜六的全教會晨禱、委身每一天刻意對家人、同事至少作一次愛的表達(說肯定的言語、傾聽、送禮物、服務的行動、身體的接觸、為對方禱告)。到了年底,我們帶領了廿五人受洗,四人轉會,總共得著廿九人!要得人,不能只有靜態的定點禱告,還要出去對別人作愛的表達。我們希望這廿九人,在2020年也學習委身、奉獻、得到上帝的聖潔,並且出去與更多人分享上帝這聖潔的生命、愛的生命。

見證二:出到營外,按時分糧
過去這一年,我自己學習在生活中藉著兩件事情對人表達上帝的愛。第一,我每天早上離家之前都會透過網路送給弟兄姊妹一段經文,是先知性、從上帝而來的啟示性的話語。每一天我都很認真地尋求上帝,把上帝的話語送出去。很多人得到幫助!有時候我稍微晚一點還沒送出話語,就會有人來催,大家很需要從上帝而來的話語。第二,十月份中央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送給我一盒非常漂亮的便條紙,我問主該怎麼使用這麼漂亮的便條紙,主說:「每一天寫一封情書給太太,每天對她表達愛。」從十月到十二月,連續三個月,我真的每一天寫情書給楊師母。每天送太太一封小小的情書,很不容易,我心想幸好便條紙不大,否則要寫更多,但即便是短短的也不容易寫,有時候真的是想不出要寫甚麼。

每一天給弟兄姊妹先知性的話語、每一天給太太寫一封情書,怎麼做得到呢?在人當然不可能,但是在上帝凡事都能。將自己奉獻給上帝、被聖靈充滿,是關鍵。很希奇,我對上帝委身奉獻,上帝就持續不斷地把愛、把話語賜給我,讓我能夠供應弟兄姊妹的需要,也讓我能夠在非常艱難的時候,裏面湧出愛的水流,寫出情書給楊師母。弟兄們也都可以試試看。這樣做能不能滋養太太的生命是另外一件事情,我們自己的生命一定會大得滋養,因為我們已經跟聖潔的上帝連結在一起了。

見證三:出到營外,忠心傳承
很多年前,有位聖公會的牧師跟我分享一位老姊妹的見證:這位老姊妹七十多歲時遇見耶穌、被聖靈得著,從此心裏火熱,很想服事主,牧師便請她幫忙裝釘教會的週報,並且分派給弟兄姊妹。她做得很開心,別人也很喜悅她服事的成果。有一天她生重病住院,醫師表示她康復的機率渺茫。她卻說:「放心,牧師,我絕對不會死!我的週報事奉還沒有交接,上帝一定不會讓我死。」幾天後,她果真出院了!她一出院就為耶穌訓練八個姊妹門徒,協助處理週報。八個門徒熟悉工作內容後一陣子,她又生病住院了,但這次她沒有出院─她已完成世上的使命與工作,去見她所愛的主了。這位老姊妹過的就是聖潔的生活─把自己奉獻給上帝,找到事奉的角色,盡心竭力為主而活,工作結束後,平平安安地兩腿一伸去見上帝。

結語

我們教會2020年的主題是「人人起來事奉」,倘若換成「人人蒙召過聖潔的生活」也可以,意思一樣。我們每一個人都蒙召過聖潔的生活,蒙召活出愛上帝愛人的生活。2020年肯定是充滿挑戰的一年,面對我們的家、面對我們的職場、面對我們的教會、面對我們的國家社會,肯定會有很多的挑戰。上帝把利未記賞賜給我們,我們好好學習進入幔內得到上帝聖潔的生命,就可以出到營外,在這混亂的世界活出上帝那聖潔、愛的生活,愛上帝也愛人,活得跟這世界上的人不一樣。這叫作蒙召過聖潔的生活。(2020.1.5.主日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用兩分鐘以內的時間,分享上帝所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這句話對基督徒的意義。
2. 這篇信息對於你2020年的年度命名、過得勝的農曆年有哪些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