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0日 星期五

2. 2020,人人起來事奉!

年度命名系列(2)

經文:路加福音一章74-75節

天使的服事品質比我們好太多了。如果是上帝需要服事,祂大可讓天使來從事一切的事奉。祂不需要人類服事祂,是我們這個人需要。我們這個人要服事上帝,才會喜樂!




一個真正愛上帝又服事上帝、真正愛人又服事人的人,是全世界最喜樂的人!很多年前,我的輔導牧師退休返美,之後又來到我們當中時跟我說,他覺得他是全世界最有福、最喜樂的人。我那時候心想:「我不要等到退休之後才講這種話。我盼望真理堂當中每一位上帝的孩子,都能活得這麼喜樂。」

要活出喜樂的生命,有一個祕訣,跟我們教會2020年的年度命名有絕對密切的關係。上帝給我們教會2020年這一年的名字是「人人起來事奉」,包括事奉上帝、事奉人。通常大家想到服事的時候,感覺是甚麼?很多基督徒一想到服事就覺得是苦差事:「平常在家裏、在學校、在職場上,已經夠忙了,來到教會還要帶小組,現在又冒出一個甚麼復興禱告小組!真是有夠可憐的!」「怎麼有這麼多的工作啊?我到教會來就是想休息的啊!」如果一個基督徒覺得事奉像是做苦工,那麼他其實還沒有真正認識服事的真義,事實上很有可能他還沒有真正認識賜福音的主。其實,不服事的人是不會快樂的,出於主、為了主而服事的人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人!

事奉是上帝的心意、人的需要

我們教會為2020年起名為「人人起來事奉」,主題經文是路加福音一章74-75節:「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祂。」基督徒想到事奉的時候,應該要想到上帝把我們從仇敵手中拯救出來,並且想到祂拯救我們的目的。上帝拯救我們,是要我們可以活出上帝起初創造我們時,所要我們活出的生命,也就是「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祂」。

上帝造人的目的,有兩方面。第一,上帝要我們享受上帝、享受上帝的愛、享受上帝所造的一切。上帝用六天創造天地萬物,這是祂創造人類之前的預備。最後祂創造了人,要讓人享受祂之前所預備的一切。祂創造人類是為了要讓我們享受一切的美好,活得喜樂,而不是為了要虐待我們、苦待我們。第二,當我們領受了上帝的愛、領受了上帝創造的美好事物,祂差遣我們去服事祂、服事人,包括管理祂所造的萬物。我們的上帝是一位愛的上帝、喜樂的上帝、樂意分享的上帝,而我們是按著祂的形像造的,祂要我們活出祂的形像,意思就是要活在愛裏面、活在喜樂裏面、樂於付出。

可是,人類犯罪墮落,離開了愛的源頭,沒有能力享受上帝,也沒有能力享受上帝的創造,更沒有能力享受付出;活在懼怕裏面,整天都在怕別人會來把我們的東西奪走、搶走、偷走。我們整天想著要如何自保,以致活在自私、自義、自利、自憐裏面。以自我為中心的人,一定不快樂。活在罪裏面的人,失去了上帝的形像,失去了愛,不服事上帝、不服事人,卻服事這世界的王。這世界的王如同出埃及記中的法老,是個惡老闆,要人做工,卻不給人做工的材料,不給人本錢卻要求人交出業績。我們當中有人聽到這裏可能馬上想到他們職場上的老闆。沒有錯,墮落的世界就是這樣,作老闆的很容易以自我為中心,只想著自己的利益,作員工的也一樣。以自我為中心的人是不會喜樂的。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於是上帝差遣祂的兒子耶穌來到世界上,打破這樣的轄制,把我們從仇敵手中拯救出來,要讓我們活出我們受造應活出的樣式,也就是會享受愛,也作僕人服事上帝、服事人─是愛的僕人,不是在墮落世界做苦工的那種僕人。2020年是喜樂的一年,因為我們將歡喜快樂活在上帝的愛裏面,領受上帝的愛,用聖潔公義快快樂樂地服事。

大家有沒有想過,是上帝需要我們服事祂,還是我們這個人需要服事祂?假如我們不服事上帝,祂是不是會很生氣地從天上寶座跑下來,把我們痛打一頓?當然不會!上帝根本不需要我們服事,祂所造的天使在各方面都比人類有恩賜,天使的服事品質比我們好太多了。如果是上帝需要服事,祂大可讓天使來從事一切的事奉。祂不需要人類服事祂,是我們這個人需要。我們這個人要服事上帝,才會喜樂!

見證

昨天,有一位從我們真理堂出去的企業家請我吃飯。他按著上帝的心意在職場上事奉,活得很起勁、很快樂!

他說這幾年他待過幾個地方,每到一個地方就把那個公司翻轉。他現在的這個公司幾年前幾乎要倒閉,老闆把公司鑰匙交給他,說:「這個公司交給你,我要走了,你看著辦,隨便你要怎麼做都可以。」沒想到,他在幾年之間把公司整個翻轉過來,轉虧為盈,業績翻了十五倍,去年在台灣繳稅金額排名第二;他們在對岸設的工廠有上萬名員工,進到他們工廠的員工都不願意離開。

我問他怎麼做到的,他說他只做兩件事情。第一是扶持貧窮人,第二是建立起健康的公司文化,把他所領受到的聖經的價值觀、基督的文化放在工廠裏。中國實行社會主義,非常關心貧窮人,前陣子,中央政府負責扶貧工作的最高階單位領導人,不知怎地打聽到他,跑來說要觀摩他的工廠。這位領導人看了之後表示不可置信,他說社會主義的理想,在這個工廠實現了。舉例來說,我們這位弟兄企業家做了甚麼呢?他把新疆、甘肅的一些回教徒引入他們的工廠。人家問:「你怎麼敢把回教徒引進來?萬一他們在廠內暴動怎麼辦?」他說:「因為他們需要幫助,因為上帝關心貧窮人。」這些員工之前在新疆、甘肅工作時,每個月的薪水才幾百塊人民幣,到了他的工廠,每個月都有兩千到六千元。那位來觀摩的領導人非常驚訝!

這位弟兄跟我談的時候說,他覺得很奇怪他只是默默地做該做的事,不知為甚麼兩岸的領導人都很看重他,我們的總統還頒獎狀給他,對岸的政府高層領袖也欣賞他。我笑說:「很簡單,因為你按著上帝的心意去服事貧窮人,上帝就給你權柄、給你榮耀。你做了上帝要你做的事情,上帝就重用你,人就給你權柄。」他聽了好像豁然開朗,說:「原來我有真理堂的DNA!」雖然工廠每天都有很多問題,但是他堅持把基督的文化落實在工廠,堅持關心貧窮人,來到他們工廠工作的人都不想離開,覺得這裏像是家。我跟他分享我們在西海岸的事奉,他聽了馬上說:「假如那邊的孩子們需要找工作,我的工廠,不論在台灣還是中國,都歡迎!」

人如何才能夠喜樂地事奉祂

按照上帝的心意來服事,會成為全世界最快樂的人。但是為甚麼有些人在家裏、職場、甚至教會服事的時候,嘴巴翹得老高,不太甘願的樣子?因為有鬼,因為有屬靈爭戰!當我們要服事,過這種充滿愛、充滿喜樂的生活,誰會最不高興?撒但、世界、肉體!仇敵不要我們過得那麼快樂,牠的目的是讓我們不要服事上帝,不要服事人。服事是不簡單的,我們要打贏屬靈爭戰,才能夠活出服事、作僕人的生命,成為全世界最喜樂的人。我們應當如何才能喜樂地服事上帝呢?

倚靠聖靈
很重要的是,要領受聖靈。使徒行傳一章8節:「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我們人的愛非常少,我們需要每一天都被聖靈充滿,我們需要等候上帝。服事上帝、服事人,是我們教會門徒訓練的基礎「一要三招」中的第三招;第三招要做好的話,第一招、第二招很重要,我們需要有好的QT、彼此扶持代禱,才會領受到出去服事所需要的愛和能力。而且我們越服事越付出,我們會越蒙福,我們的生命會進入祝福的循環,就像申命記廿八章1-13節所描述的,出也蒙福,入也蒙福。

倚靠團隊
要能夠服事,除了要倚靠聖靈,還需要團隊的代禱幫助。今天我聽到羅東真理堂高堂恩牧師分享一位姊妹倚靠團隊而能夠好好服事的見證。

這位姊妹2019年的年度命名,上帝給她的感動是「力上加力」,她很想在家庭、職場、堂會都有美好的服事。沒想到,過去這一年,她遭遇到一大堆困難。上半年,有一天她開車時,突然有人從巷子衝出來,被她活活撞死。她為了這件事情打官司打了半年,心力幾乎耗盡。這半年來,她雖然很辛苦,但是她持續禱告、持續尋求主,很多弟兄姊妹也為她禱告、幫助她,最終法官判她完全無罪。這在台灣是很稀奇的,因為在台灣開車撞死人,即使是行人的錯,判決也總是對開車的人不利。她沒有力量,但主賜給她力量,因為她尋求主的同在!

另外,她表弟是普悠瑪列車出軌事件中的一位救災英雄,後來竟然自殺身亡,帶給家人親戚很深的痛苦,包括她在內。而她自己的婚姻去年也面臨很大問題,她差點崩潰。在這一切挫折苦難當中,她切切尋求主的面,在家裏、職場、堂會的事奉仍然沒有停止,因為她的小組同工委身為她禱告。所有人委身一起渴慕主、尋求主,一起分享主,這帶給她極大的力量,活出2019的命名「力上加力」,讓她從年首到年終都可以對上帝發出讚美歡呼!

結語

今天,我們之所以能夠服事上帝服事人,是因為主先服事我們。我們要先等候上帝,先接受上帝在聖靈裏面對我們的服事,給我們能力、給我們愛、給我們話語,我們才可能在家裏、在職場、在堂會作主榮耀的見證,活出喜樂的人生。不論2020年大家作了甚麼命名,都要先來到主面前,讓祂來服事你。先接受祂的恩典、祂的真理、祂的能力,好叫我們能夠完成祂在我們身上的工作,落實上帝給我們的年度命名。(2019.12.31.跨年禱告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讀完本篇信息之後,請畫一幅畫來代表你對服事的感覺,並加以說明。
2. 請舉例分享你從信主到現在,在事奉中體會到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