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0日 星期五

8. 在「盼望新天新地」中等候主

【主日信息回應】彼得前後書系列講道:警醒等候主(8)

經文:彼得後書三章1-18節

我一直在努力突破一件事情,就對於是凡尋求主的外邦人,都招聚他們透過奉耶穌名的禱告進入愛的團契。




本週主日信息的主題是「在盼望新天新地中等候主」,到底我們所等候的新天新地是甚麼樣子?我們來看使徒行傳十五章13-18節,耶路撒冷大會的時候,雅各對我們的提醒:「他們住了聲,雅各就說:『諸位弟兄,請聽我的話。方才西門述說上帝當初怎樣眷顧外邦人,從他們中間選取百姓歸於自己的名下;眾先知的話也與這意思相合。正如經上所寫的:此後,我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叫餘剩的人,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外邦人,都尋求主。這話是從創世以來顯明這事的主說的。』」

上帝永恆的心意:招聚人進入祂的同在

上帝有一個永恆的心意是,要把祂的百姓招聚回來,跟祂連結,享受祂的同在。祂這份心意,按照我們教會的神學術語,就是要建立愛的團契。上帝從創世以來,就有一個計畫,祂渴望得著一群聖潔的百姓,把祂自己的同在、恩惠、應許統統給這群人,這群人就叫作教會。上帝的計畫永遠不會失敗,縱使人墮落了、縱使仇敵攪擾,祂的計畫卻一點都不受影響,持續在完成。祂先興起亞伯拉罕,從一家一族一國開始,一步一步完成救恩的大工。當以色列國建立以後,直到使徒行傳這段經文的時代,祂繼續做招聚的工作,可是猶太人不明白這件事情,所以雅各引用阿摩司書說,要重建大衛倒塌的帳幕。

帳幕、會幕是上帝與人相會的地方,重建大衛倒塌的帳幕是為要使上帝的百姓,包括外邦人,都來尋求主的同在。祭壇、會幕、聖殿都預表一件事情─上帝要把祂的同在賞賜給我們,讓我們進入祂的同在、享受祂的同在,並且帶領很多人進入祂的同在。阿摩司書特別說到,要使那些稱為上帝名下的外邦人都來尋求主,進入祂的同在裏面,享受祂的同在。祂的同在,我們在地上一直都可以經歷。我們用主禱文禱告:「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意思是祂的國、祂的同在一直都在,我們在地上就可以開始經歷,但同時我們還可以存著盼望,有一天在天上,一切所有的要在基督裏合而為一,完全地進入祂的同在。這是上帝永恆的計畫。

今天我們在教會慶祝聖誕節,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及目的是,上帝要把以馬內利的主賞賜給那些還不認識祂的外邦人,讓所有人都能夠進入祂的同在。我們要知道上帝永恆的心意是要招聚一群愛祂也彼此相愛的百姓,這個愛的關係要一直持續到新天新地。建立愛的團契不只是我們在地上完成事工的一個手段,建立愛的團契本身就是目的。在家裏、在職場、在各地建立愛的團契,應該成為我們裏面最深的信念。這幾年我一直在努力突破一件事情,就是對於凡尋求主的外邦人,都招聚他們透過奉耶穌名的禱告進入愛的團契。舊約的眾先知都在講這件事情,不只是以色列百姓,凡是敬畏耶和華、尋求主面的外邦人,在末世都要一同進入聖殿尋求主的同在。以賽亞書五十六章8節:「主耶和華,就是招聚以色列被趕散的,說:『在這被招聚的人以外,我還要招聚別人歸併他們。』」主說這些尋求祂的外邦人,祂要領他們一同到祂的聖山:「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祂,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祂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祂約的人。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6-7)

請注意!看得見的教會不一定是教會,我們現在所在的堂會,不一定每一個人都尋求主面。上禮拜六、日我去台南培訓同工,他們很驚訝地跟我說有些非基督徒比基督徒更會禱告,我心裏想說:「哇!今天很多基督徒還沒看到這件事情啊!」外邦人真的很想禱告尋求主的面,以後當我們辦培訓,討論報名資格的時候要想一想,甚麼樣的資格才是正確的。我們一方面不要為了湊人數,另一方面也不要把渴慕的外邦人排除在外面。

猶太人為甚麼不接納外邦信徒?因為他們不知道上帝永恆的心意。他們覺得自己是上帝的選民,高人一等,看不起別人。驕傲、自義讓他們的屬靈眼睛瞎掉了,看不見上帝無條件的愛是要給所有的人,看不見就是看不見。猶太人自我中心,華人也是一樣,當我們說「中」華文化,也是從自我中心出發。我們很容易以自我為中心看許多人事物,這是人墮落、吃分別善惡樹果子的結果,我們要很小心。求主幫助我們打破自我中心的眼光,給我們耶穌的心腸,讓我們留意那些願意尋求主面的人,招聚他們來。「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加福音十九:10)耶穌是為了醫治生病的人而來的,猶太人卻覺得自己健康,又棄絕有病的人,他們忘記了主的心,忘記了主招聚的目的。

我們也要招聚人進入祂的同在

一、招聚人禱告,包括基督徒和非基督徒
上帝永恆的心意是招聚聖潔的百姓與祂在一起,那麼祂要如何招聚?祂說,重修大衛倒塌的帳幕之後,叫「凡稱為我名下的外邦人,都尋求主」,凡稱為祂名下的外邦人,都要來禱告!祭壇、會幕、聖殿,都是禱告的地方。我最近在想,如果讓我的事奉從頭來過,我會更加強調禱告的重要性,我們不只是建立「有禱告的」教會,更是建立「以禱告為中心」的教會。講道王子司布真說:「我寧可教一個人禱告,勝過教十個人講道。」他想的跟我一模一樣!上帝說:「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以賽亞書五十六:7),教會起來禱告是祂的心意。

我知道主的心意是招聚,我的事奉應該要每天帶著人禱告,招聚一群愛上帝、彼此相愛的人在一起禱告。我特別想招聚「外邦人」。凡尋求主的外邦人都一起禱告,這個啟示是《滿福寶》的由來。《滿福寶》的用意就是,要去招聚那些想尋求主,而不知道主在哪裏的人。我鼓勵大家,我們聖誕月出去的時候,身上都要帶著《滿福寶》,有機會就送人,有機會就帶人禱告,這是最快速讓外邦人進入上帝同在的方式。我們要幫助那些想禱告卻不知道怎麼禱告的人,並且問他們甚麼時候要受洗。我們要帶領非基督徒禱告!

除了招聚願意禱告的非基督徒,基督徒也要聚在一起禱告。現在我們在推動復興禱告小組,最重要是以禱告為核心,一半的時間應該用來禱告。復興禱告小組不只是生死盟的禱告,為你我的需要禱告而已,更是要為外邦人得救蒙福禱告,為得靈魂作預備。這要操練,變成習慣。任何情況發生的時候,我都會帶著別人禱告,因為已經養成習慣,如果沒養成習慣的話,不可能隨時隨地帶領別人禱告。

招聚弟兄姊妹、願意禱告的人來服事上帝、領受上帝、享受上帝,是我要送給耶穌的禮物。招聚人禱告要成為我們每一天工作的重點,有機會就搶時間跟別人一起禱告,建立定期或不定期的禱告點。這是阿摩司書的預言,也是以賽亞書五十六章說的「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

二、平台是復興禱告小組
禱告除了養成習慣,平台也很重要,有平台才能夠落實異象、信念、策略,例如要落實佈道,平台就是啟發課程、幸福小組、滿福寶等。禱告最好的平台,就是復興禱告小組,我們自己先成為禱告的人,聚在一起禱告,出去才會禱告,才會招聚、帶領別人禱告。當我們自己搶時間奉耶穌的名禱告,出去碰到人也搶時間奉耶穌的名禱告,大衛倒塌的帳幕就建立起來了。

復興禱告小組最重要的是奉耶穌的名禱告,自己先進入上帝的同在、享受上帝的同在,也出去帶領別人進入上帝的同在。我請很多人定義復興禱告小組,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太一樣,我滿欣賞楊師母的定義─復興禱告小組就是一要三招的禱告小組,每一個人都要親近主,每一個人都相約見面彼此代禱,不聚在一起的時候也互相代禱,每一個人也都好好去服事人,特別要領人歸主。2020年我們要全力來重建大衛倒塌的帳幕,來聆聽上帝的話語、先事奉祂,然後好好去服事人。

我鼓勵大家一起來禮拜六全教會晨禱,那是我們全教會的復興禱告大聚會,是我們進入上帝的同在、了解上帝對我們教會心意的地方。台南真理堂的牧師跟我說,他們教會週一到週五的晨禱有十幾個人來,但是一到禮拜六,就各歸各家,回家睡覺去了,只剩小貓兩三隻,週六晨禱對許多弟兄姊妹似乎不太可能。我一聽就興奮起來了,因為耶穌專門喜歡做不可能的事情。我對他們說,我們要建立禮拜六早上一起來晨禱的文化,我就招聚一群人禮拜六一起來禱告。北大真理堂現在的晨禱已經有四五十個人了,我們母堂要加油!我們母堂、子堂每週六都在現場或線上一起同心合意地禱告,大家覺得如何?

除了在堂會的復興禱告小組,我們也要在家裏、職場建立復興禱告小組。當我們在家裏好好建立復興禱告的家庭祭壇,有更多時間的禱告,家庭會改變。我聽過太多的見證,按照主的名、主的話禱告,夫妻關係、親子關係改善等等。我們也要帶領孩子作會話式、接龍式、丟皮球式的禱告,讓孩子們享受上帝的同在,一步一步帶領他們。當我們在職場上找人一起禱告,不管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只要是願意尋求主的人都聚在一起好好禱告,職場的文化就會開始轉化。我已經聽到很多職場改變的見證,比以前我們推動禱告祭壇更有果效!我們非常感謝慕約翰牧師來幫助台灣的禱告事奉突破,現在復興禱告小組要在這個基礎上繼續往上堆疊。復興禱告小組是更新版的禱告祭壇,不限制基督徒,願意禱告的人都可以進來。非基督徒往往很單純,禱告像小朋友一樣,我很愛聽,勝過聽有些基督徒從創世記禱告到啟示錄。我們要到處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

結語

當我們在等候主再來的時候,有機會就找別人一起禱告、為別人禱告,好嗎?我們尤其盼望弟兄起來禱告,恢復上帝的榮耀從弟兄開始。當男人起來禱告,爸爸起來禱告,復興就會來到。求主幫助我們,跟著耶穌去招聚人來尋求上帝,善用復興禱告小組這個平台帶領人禱告(當一個人會奉耶穌的名禱告,我們就不用太為他的生命擔心了)。當我們持續把先知性的話語放進去,人會被主的道改變,這就是最好的門徒訓練。(我們門徒訓練的內容是一要三招,一要:上帝的愛、上帝的同在、上帝的話語;三招:個人親近主、彼此代禱、服事上帝服事人。)我們不要落入猶太人的窠臼,只顧自己好,我們要把福音的大門往外打開,招聚人來尋求上帝的面,讓上帝的國速速降臨,願祂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讓我們奉主的名一起來學習禱告,裝扮整齊,等候新郎的來到,等候進入新天新地!(2019.12.24.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對於上帝永恆的心意─招聚人(基督徒與非基督徒)進入祂的同在、愛的團契,你有甚麼想法?
2. 在招聚人禱告這件事上,未來一年你希望有哪些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