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日 星期五

1. 如何作出正確的年度命名

年度命名系列(1)

經文:馬太福音十三章44-46節

年度命名並不是我們想要做甚麼就做甚麼,而是要很深地尋求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心意。年度命名應當緊緊扣著我們一生的異象、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命定。




每一年年終的時候,我們都會為即將來到的新的一年命名。年度命名已經是我們教會很重要的文化。年度命名對你的意義是甚麼?這個禮拜,我在帶門徒小組的時候,一位姊妹說:「從教會第一次開始推動年度命名以來,我每一年都有命名,只有2019年沒有。結果過去這一年,我過得渾渾噩噩,迷迷糊糊!」有命名跟沒命名真的差別這麼大嗎?是的,正確的年度命名會大大地影響我們一整年的生命!

那麼,甚麼是正確的年度命名,如何作出正確的年度命名呢?把握以下三件事情,就能夠作出正確的年度命名。

一、尋求上帝的啟示與引導

要好好禱告,尋求上帝的啟示、上帝的話語,根據上帝給我們的話語來命名。年度命名的根據不是我們自己怎麼想,也不是周圍的人怎麼想,而是要根據上帝給我們個人的啟示與引導。有人說,這其實就是立志、許願,只是換個說法而已(就像有人立志2020年一定要結婚,有人許願2020年要出國旅遊)。錯!不是這樣!年度命名有立志的性質,這沒有錯,年度命名也有許願的性質,這也沒有錯,可是年度命名有一點,和人們常說的立志、願望非常不一樣,那就是:根據上帝的話語!我們的年度命名是根據上帝給我們的話語來立志,根據上帝對我們的心意來許願,而不是根據我們自己的喜好、自己的意思。

年度命名並不是我們想要做甚麼就做甚麼,而是要很深地尋求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心意。年度命名的用意是,尋求上帝的手在我們身上未來一年要做甚麼、未來一年我們當如何為主而活。因此,年度命名應當緊緊扣著我們一生的異象、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命定。上帝對我們各人的心意、計畫,都在耶穌教導我們禱告的內容裏面,也就是主禱文。主禱文是主教導我們許願的內容、主教導我們立志的內容。例如:

.「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不只是感謝祂、讚美祂,更是立志要活出像祂那樣聖潔的生命。
.「願祢的國降臨」:立志要進入天國,成為天國的百姓,活出天國國王的榮耀,願上帝的主權臨到我們身上,願聖靈充滿我們。
.「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在天上,上帝的旨意暢通無阻,在地上卻不是這樣,地上有撒但、世界、肉體,這些仇敵處處在攔阻我們遵行上帝的旨意。我們要立志活出天國百姓的樣子,立志活出上帝創造我們的時候祂的心意。

以上三願加起來就是求復興的禱告。這就是上帝對我們的心意。

二、認識兩個方向:強調上帝的工作或人的責任

年度命名是為了幫助我們領受到天國、活出天國百姓的樣式。我們藉著以下這個天國的比喻,來看看該如何作出年度命名:

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裏,人遇見了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

馬太福音十三章44-46節這段聖經,是耶穌所講的天國的比喻,祂講完之後並沒有多作說明。很多人都感到這個比喻不太好懂。對於這個比喻,解經家一般有兩種解釋:(一)上帝是重價珠子,人要不計代價地追求祂,我們要努力進入天國,以上帝為我們最美好的產業。聖經中呼應這個解釋的經文很多,例如詩篇十六篇5-6節:「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祢為我持守。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又例如馬太福音七章7節:「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我們要努力去尋求。(二)人是重價珠子,上帝不計代價贖回,天國國王切切地在尋找你跟我。比較少人提到這個解釋,但我比較喜歡這個解釋。呼應這個解釋的經文也很多,例如路加福音十九章10節:「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馬太福音二十章28節:「人子來……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以弗所書也提到基督徒是上帝要得著的產業(「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一:18))。

這是基督徒常常覺得困惑的地方:人的生命要能夠改變,到底是上帝的工作,還是人要努力的?關於這個問題,教會歷史上有過很多神學上的辯論。當然,無論哪一派都同意救恩是上帝做成的,但是對於人領受到救恩的過程,到底何者比較重要,神學家有不同看法:強調上帝工作的這一派指出,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人沒有辦法做任何事情增加或減少上帝的恩典(信義宗屬於這一派);強調人的努力的這一派(衛斯理屬於這個派別)指出,上帝已經預備了豐富的筵席,假如人不去吃,就不可能得著,人要用信心、用禱告去支取救恩。要領受上帝的救恩,保羅一樣強調是人的責任,另一方面也不要忽略上帝的工作。例如他在腓立比書二章12-13節說:「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前面「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確實是在說人要努力,但接著他就指出,人的努力背後也是出於上帝的工作:「你們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

天國有上帝的工作,上帝看我們為寶貝,祂來尋找我們,一個都不放棄,一個都不想失落,一百隻羊,丟掉了一隻,祂一定要找回來,上帝的心情是這樣子,天父的心是這樣子。要得到天國,上帝做上帝的,我們做我們的。我們千萬不要去做上帝的,因為我們根本做不出來,去做了一定會累死。我們既然不是上帝,就不要去做上帝的工作。但我們也有應該做的工作,我們要好好禱告,好好渴慕,好好尋求祂。基督徒是基督的門徒,門徒是甚麼呢?在英文中,「門徒」(disciple)和「紀律」(discipline)這兩個詞的字根相同;作門徒和紀律息息相關。門徒是有紀律的信徒,願意接受紀律的訓練,有好的屬靈習慣。我們教會一向強調上帝的工作,也強調人應當擺上自己的責任。一要三招是我們教會最基本、最重要的屬靈操練:「一要」是「耶穌愛我,我知道」,這是上帝為我們預備的無條件的愛,「三招」是親近主、生死盟、服事人,這是基督徒應該做的。「一要」在前面,先有上帝的工作, 之後才是人的工作「三招」。上帝預備好豐盛的筵席,若人閒懶、不肯殷勤追求,還是嘗不到。

但是,一件事情要成功,一定百分之百有上帝的工作,也百分之百有人的責任。例如,讀書是上帝的工作還是人的工作?人要向上帝求智慧、求健康,這是上帝要為人做的,分別出時間認真讀書是人應當做的;人若是天天禱告求好成績卻不讀書,一定會被當掉。又例如結婚,上帝已經為人預備好了對象,人要好好預備自己成為合適的人,這樣當遇到那個人的時候,美好的事情才會發生。2019年教會的命名是「進入屬天的健康」,這比較偏重於求上帝的恩典在我們當中。屬天的健康是上帝預備要送給我們的!但在領受到健康的過程,我們人本身也有該做的事情,那就是要吃喝上帝的話,把上帝的話語領受進生命當中。因為「得著祂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箴言四:22),上帝的話語進來,才會得醫治、才會得釋放、才會健康。2020年教會的命名是「人人起來事奉」,這比較偏重於我們要事奉上帝、服事人(但背後依然是上帝的恩典,若沒有上帝的恩典,我們是服事不來的;我們要禱告,求上帝給我們恩典,讓我們得到愛,才能夠愛上帝,才能夠去愛人)。

假如你比較容易忽略上帝的工作、上帝的恩典、上帝的應許,我建議你的年度命名往「強調上帝的工作」這個方向走;假如你很清楚上帝的恩典,可是容易閒懶,那麼我建議你走「多注意自己的責任、紀律的建立」這個方向。但是請注意,不論是強調上帝的責任或者強調我們人的責任,都要記住,兩者都很重要,我們都要留意。

三、持續禱告、遵行主的話到底

把未來一年的名字訂出來了的時候,大家都很興奮,但有些人的熱度只維持一個月,之後就漸漸冷淡了。甚至到年底談起這一年的年度命名時,有些人完全想不起是甚麼名字,命名是一回事,真正生活是另一回事,這樣的年度命名當然不會帶出祝福。領受到上帝的話、根據上帝的話作出年度命名,並不難,難的是命名之後要好好禱告、付諸行動、持續到底。我們作出年度命名之後,要每天都為這個年度命名禱告,直到上帝這一年對我們的心意成就。每一天都祈求上帝賜下恩典,仰望上帝做成祂的工作,也每一天都求祂光照我們、讓我們看到哪裏需要突破以及如何突破,做我們自己該做的部分。

這個禮拜我和我所帶領的八人門徒小組,清點今年得人的情況,總共得到廿六個人(廿二人受洗,四個人轉會)。八個同工得到廿六個人,很多人都覺得很不錯。但是其實我們應該覺得不夠才對,因為天國的結果子法則應該是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見馬太福音十三:23)!三十倍是最起碼的!2019年還沒結束,我們還有一個禮拜,我們繼續努力!我知道有些弟兄姊妹的家人已經決志接受耶穌,已經有神蹟奇事隨著他們,已經活在整個家族的愛的團契之中,只因為住在偏鄉,同工無法前去為他們施洗。我們要趕快解決這個困難。有些老人家還猶豫不決,不要放棄,繼續邀請他們受洗!之前有些同工才六七月份就說達不到年初所定的得人目標,想放棄了,我一直鼓勵大家不要放棄。結果他們現在已經達成目標的80%,是他們六七月時想像不到的!2019年還沒有過完,為甚麼要提早宣布結束?

我鼓勵大家繼續禱告,切切地向主求恩典!那些經歷到年度命名帶出巨大祝福的人,都天天盯著這一年的名字禱告,切切地渴慕主,堅持到底。渴慕會讓我們願意禱告,願意遵行主的話語到底。(2019.12.21.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回顧2019年的命名,根據本篇信息,你有甚麼可以改進的地方?如何應用在2020年的命名上?
2. 禱告求上帝賜下話語引導你為2020年命名,並記錄下這些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