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日 星期五

7. 在「警醒防備異端」中等候主

【主日信息】彼得前後書系列講道:警醒等候主(7)

經文:彼得後書二章1-22節

今天報給大家一個壞消息─異端已經出現了,可能就在我們當中,要小心;但是也報給大家一個好消息─我們可以得勝,而且得勝有餘。




今天的題目是「在警醒防備異端中等候主」,我們要一起來查考彼得後書二章。當你想到「異端」,你腦袋裏面出現的是甚麼?摩門教?耶和華見證人?統一教?是不是想到這些有系統、有組織、在基督信仰以外的宗教團體?但初代教會所面對的異端與我們今天以為的異端不太一樣,他們還沒有系統組織,不是一個獨立的團體,而是存在於教會中的一些領袖。彼得後書二章1-2節:「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地滅亡。將有許多人隨從他們邪淫的行為,便叫真道因他們的緣故被毀謗。」

初代教會的異端就在教會裏面,叫作假師傅、假先知。這些人是教會領袖,已經信了主、離開罪惡、嘗過天恩的滋味,可是後來離開了這恩,又把錯誤的教訓引進教會,很多人跟著他們。在今天,這些異端相當於教會與教會機構的領袖,也包括一些自由傳道人、國外的講員,在教會間來往傳道。我的神學院老師(他是一位宣教士)曾說過:「台灣教會很和善,往往輕易接待外面來的講員,其實你們都不知道這些講員的背景,搞不好他們所傳講的信息會把你們毒死,你們都不曉得!」我後來對這方面就一直很警醒。這些假師傅、假先知就在教會裏,把上帝的百姓引到罪惡的路上,而且數量越來越多─越復興的地方、教會人數越多的地方,異端也越多。韓國經歷過大復興,同時也產生很多異端,很多異端來到台灣,比如統一教、攝理教等等(他們一直在改名字)。中國大陸復興的時候,也有很多異端興起,其中一個叫東方閃電,到台灣來改名為全能神教會,現在還不斷在改名字。今天我們要特別注意埋伏在教會與教會機構裏面的異端領袖。

分辨異端,看他們所活出來的

那麼,怎麼分辨這些假師傅和假先知?耶穌說,從他們的果子可以看得出來,也就是看他們所活出來的。不過請注意,使徒彼得在講異端的時候,不像現在神學院所教導的,只關注在他們所傳講的教義上,例如:只看他們信不信三位一體的真神、信仰的教義、根據的經典等等,彼得後書所談的異端比較指的是他們的生活表現。二章2-3、10節:「隨從他們邪淫的行為,便叫真道因他們的緣故被毀謗。他們因有貪心,要用捏造的言語在你們身上取利。……那些隨肉身、縱污穢的情慾、輕慢主治之人的,更是如此。他們膽大任性,毀謗在尊位的,也不知懼怕。」他們的問題最主要是貪,貪財、貪色、貪權,他們男女關係不聖潔,而且非常掌控,很會毀謗、論斷人。不僅如此,他們還引誘初信的人進入到錯誤的信仰裏面:「他們滿眼是淫色,止不住犯罪,引誘那心不堅固的人,心中習慣了貪婪,正是被咒詛的種類。他們離棄正路,就走差了,隨從比珥之子巴蘭的路。巴蘭就是那貪愛不義之工價的先知,……他們說虛妄矜誇的大話,用肉身的情慾和邪淫的事引誘那些剛才脫離妄行的人。」(14-18)從果子就可以知道他們是怎樣的人。

這些外面看得見的果子是從他們裏面信念的根源出來的,他們有一個根源叫作「離棄福音真道」,離開他們所認識的耶穌。我們信仰的根基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印在真理週報第一頁),所有的異端、假師傅、假先知都是在這一點上墜落。我們的信仰跟其他錯誤的信仰最大的差別就是「因信稱義的福音」,在耶穌基督裏我們認識上帝是怎麼樣的一位上帝,祂是無條件地尊重我們、接納我們、饒恕我們,也無條件賜福給我們,用真正的愛來愛我們的上帝。所有異端都違背這個核心信仰,都是以人為中心,想靠著自己的努力,也要求別人靠著自己的努力來得救、成聖。這就是從福音、從真道上墜落。真道的道,不是道理,是耶穌!是「道成了肉身,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的耶穌。異端所講的「真理」跟我們傳講的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相同,可是其中有一個最要命的錯誤,就是在因信稱義的福音上錯誤,從恩典的地位上墜落了。有一類異端是律法主義,以為得救要靠自己、成聖要靠自己、成為好基督徒要靠自己,完全自我中心,絕對地掌控。還有另一類異端是放縱主義,只要恩典,不要真理,覺得十誡、律法都已經過去了。不管是律法主義或是放縱主義,都是絕對地以人為中心,不是以上帝為中心。

過去這一年,從異端的機構或教會來到我們教會的不少,這些人往往是受傷的人,我們幫助他們復健,過程很辛苦。有一個機構來了二、三十個人,叫作主燈塔事工,這個異端很強調醫治,也有些人在其中真的得到醫治,但跟隨者甚麼都要聽他們的,例如生病不可以看醫生,看醫生就是對上帝的醫治沒有信心。有一個小組長的孩子,腎臟已經壞到不行,因為這個教導,拖到最後才送醫院,差一點死掉。還有,吃飯一定要按照規矩,如果沒有按照規矩,聖靈就會離開等等。可是為甚麼很多人會在裏面?他們是被騙進去的,他們先得到一些好處,然後就被掌控了。他們出來以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們的上帝是尊重我們、接納我們,更是無條件愛我們的上帝。真道是不以人為中心的。有一個新加坡人數最多的教會現在差不多已經成為異端,也已經進口到台灣了,他們非常強調上帝的恩典,跟我們的福音神學一樣,但是他們不要律法、不要十誡。請注意!我們已經處在末世!很多異端喜歡跑台灣,因為台灣人很和善。我們喜歡作好人,因此很容易被騙。

今天異端就在教會裏面,不是在教會之外,可能就在你的左右,要非常注意。每一個教會的領袖都必須接受察驗,包括我自己。真道的先知都很願意接受察驗,但假先知是不願意的!我們察驗的標準是甚麼?是看他有沒有把「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真理講出來、活出來。我都會參加我們教會第一堂崇拜,聽我的同工講道,假如講不清楚耶穌在哪裏的話,就需要調整。我們分辨信息的標準是惟獨基督,有沒有上帝無條件的愛、有沒有好消息。今天報給大家一個壞消息─異端已經出現了,可能就在我們當中,要小心;但是也報給大家一個好消息─我們可以得勝,而且得勝有餘。

勝過異端,須知三個好消息

一、人人是罪人,但被耶穌完全接納
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面對並得勝異端的三個好消息:第一,我們要知道自己是百分之百的罪人,耶穌愛我們、接納我們,知道上帝恨惡罪,但愛罪人;罪跟罪人不一樣,一定要清楚這一點。選舉又到了,我現在越來越喜歡選舉,因為很多立委候選人會來拜訪我(他們知道這裏有選票),他們來的時候,我接納他們、愛他們,謝謝他們服事這個國家。然後我跟他們分享我們的服事,分享家庭多麼重要,也向他們作見證。他們中間有人聽了之後哭了。有些弟兄姊妹很擔心我被這些政治人物騙了,也有傳言說:「楊牧師怎麼接待那些同婚立委?他是不是被同化了?」今天我公開澄清:不是的!凡是來找我的,我一律接待,好好愛他們,但他們的理論我不一定接受。我們接納、尊重一個人,不等於同意他所說的。我們要把罪跟罪人作區分。作爸爸媽媽的最知道了,孩子表現不好的時候,你不會把他們趕走,雖然難過、咬牙切齒,還是愛他們;雖然不喜歡他們的行為,還是接納他們,不是嗎?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罪人,都可能軟弱、失敗、跌倒,包括傳道人。會游泳的人跟不會游泳的人,哪一種人溺水的機率比較大?往往是會游泳的人。會游泳的人,藝高人膽大,常覺得自己很厲害,因此常缺乏警覺,結果因此喪命。那些不會游泳的,根本不想下水,覺得自己最好離水遠遠的。我們永遠不要覺得自己很厲害,永遠要知道自己是軟弱的,可能會失敗。特別是要知道自己的軟弱在哪裏,有些人在金錢上比較軟弱,有些人在男女關係上比較軟弱,有些人對成就感很在乎,甚至在教會事奉都高度追求成就感。不知道自己弱點的人都是魔鬼優先要抓取的對象。異端擄掠人,都是從人軟弱的點開始。我服事主四十二年了,看過太多這樣的人,不知道自己的狀況、說不出自己的問題的人,常會被魔鬼攻進來。特別對事奉感到挫折的人,異端常會說:「我看你最近很枯乾,你要講方言,你若不講方言,耶穌就不愛你。到我們教會裏面來吧!」他們會針對我們的需要與軟弱,說他們教會有這個、有那個來吸引、誘惑我們。我們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裏。

三四十年前,有一些人從我們當中離開,因為我們教會沒有那麼高舉方言和靈恩,大部分的人不會講方言。有一個我們當中的台大學生就跑出去到某個靈恩異端教會,後來在我們教會周圍用宣傳車做廣告,對社青、年輕人說:「你們不會講方言,你們都很枯乾,你們服事很累,你們沒有聖靈,來來來!來我們這邊,我們有聖靈!」可是他們碰到我,就踢到鐵板了。不是我很厲害,是他以為我沒有方言,其實我講方言講得比他還多。若沒有領受上帝,就容易心虛,若聖經也不熟,就容易被異端攻進來。所以請大家要參加聖經綜覽班,好好裝備。有些異端是從事奉攻進來,有些是從男女關係、金錢上攻進來(例如東方閃電會用男色、女色、金錢來誘惑人),你若不知道自己的弱點,很容易就掉進去。我們一定要知道自己的軟弱,並且知道耶穌接納我們的軟弱,沒有那些吸引人的東西也沒關係,耶穌愛我們才是最基本、最實在的。知道自己是罪人又能夠倚靠主,是最棒的!

還有,我們也不能夠把傳道人或領袖看得太高,要看他們看得合乎中道。我剛進神學院的時候,大概二十幾歲,碰到一件事情讓我終生難忘。有一個長我們好幾十歲的外國宣教士,已婚,很會講道、很有恩賜,他曾經來過我們大專團契特會講道,帶領很多人決志。有一天神學院班上一位女同學來告訴我跟楊師母說,他一直在追求她。我知道以後非常震驚,我所敬愛的長輩怎麼是這樣子!我足足痛苦了一個禮拜。後來我問上帝為甚麼我會這麼痛苦,原來我只是腦袋知識裏面知道人都是罪人,更深的想法卻認為「傳道人是不會犯罪的人」。後來馬丁路德的神學救了我,他說我們在地上是百分之百的罪人,也是百分之百的義人,我們天天都需要耶穌。我們若不知道自己是罪人,不可能接受福音。福音不是信耶穌那一天接受而已,是天天都要接受。有些人信耶穌三個月,就覺得自己像大力水手一樣所向無敵,不是的!要知道我們都是軟弱的罪人,屬靈領袖並非永遠剛強。過去十幾年來我覺得很悲傷的是,我處理了好多位台灣教會領袖失敗的個案,大中小型教會都有。他們真的是假師傅、假先知,最基本的問題是,他們已經離開福音,忘記自己是幾分幾兩重的人,人也把他們抬得很高,結果墜落了。

大家覺得認罪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我聽到很多來到我們教會的人說,他們最喜歡我們教會的是,在崇拜中認罪的程序,因為可以再一次被上帝接納和饒恕,沒有人能夠控告他們。要勝過異端,第一件事情,我們一定要知道自己非常軟弱。

二、要連結於耶穌,祂喜悅我們的倚靠
要勝過異端,除了要知道自己非常軟弱,還要跟耶穌有好的連結。消極地說,要知道自己軟弱;積極地說,要知道福音是上帝的大能,是要救一切相信的。福音就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福音就是耶穌,是活的耶穌住在我們當中,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

真理很重要。彼得後書三章18節:「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我們上個禮拜講到殷勤地認識上帝,越認識祂就越能夠分辨異端、越能夠勝過異端。有人問我怎麼不開分辨異端的課,但異端有幾千種,怎麼教?我說:「要分辨異端,只要做一件事情:好好地認識耶穌。」很多年前,我的姊姊在銀行工作,他們銀行的櫃台小姐很厲害,那時候沒有點鈔機,她們都是用手數點鈔票,她們只要打開手中所有鈔票,立刻就能挑出假鈔來。她們怎麼那麼厲害?因為她們摸真鈔摸習慣了,一摸到假鈔就知道。美國聯邦調查局訓練探員抓偽造美鈔的人,就是讓他們摸各式各樣的真鈔,這些真鈔有皺皺的、髒髒的很多種,但真鈔的紙質是關鍵,習慣了真鈔,假的一摸就知道。他們不是拚命去認識假鈔(假鈔百百種,要怎麼研究?),而是拚命認識真鈔。我再次以上帝的慈悲勸大家,要參加裝備課!要學習真道,不然被異端迷惑了都不曉得。

四十多年前當我還是個大學生的時候,統一教剛進入到台灣,連台大團契都受到影響,一位理學院的研究生基督徒也淪陷了,輔導跟一些大哥大姊們都很痛苦,不知道該怎麼辦。但是真理堂沒有受到影響,為甚麼?因為在這之前,我們主動要求我們的輔導牧師教導我們聖經,一年舊約、一年新約,所以雖然我那時候根本不知道甚麼是統一教(也不想認識甚麼是統一教),但遇到統一教所傳講的,我可以說出他們在真理上錯在哪裏。其實不是我厲害,乃是因為我已經學習真道,打好基礎了,就不怕被異端欺騙。但是請注意,我們學習真道,不只是頭腦上的神學知識,很重要的是跟耶穌的關係。

「認識上帝」是彼得後書很重要的一個主題,第一章說,我們在認識上帝這件事情上不要閒懶不結果子(見8節),那個認識不只是頭腦的認識,更是心裏的認識。希伯來文的「認識」跟「同房」是同一個字,「亞當與夏娃同房」真正的翻譯是「亞當認識夏娃」,他們身心靈的結合,叫作認識,是最親密的關係。認識上帝也是一樣,我們要跟祂有緊密的連結,愛慕祂的話語,禱告親近祂,既聽得見祂對我們說話,我們也對祂說話。

記得我們家小女兒盼盼還沒上小學時,有一天楊師母帶她去探訪一位姊妹,那天楊師母要跟這位姊妹出去買東西半個鐘頭,這位姊妹八十幾歲的老媽媽就在家陪著盼盼玩玩具,她逗著盼盼說:「盼盼,妳媽媽不會回來了,以後就住在我們家好了。」盼盼一面玩玩具,一面老神在在地回答她說:「才不會咧!我媽媽一定會來接我的,妳不要亂講!」盼盼跟楊師母的連結非常強,沒有人可以把她從楊師母的手中奪去。一個人不會被假師傅、假先知奪去,是因為跟耶穌連結得很好。主的羊聽得見主的聲音,不會跟著陌生人走。

我們不只在頭腦裏,更要在心裏與主連結。耶穌怎樣麼勝過試探?魔鬼對聖經很熟,牠已經讀了幾千年、幾萬年的聖經,而耶穌可以抵擋牠,不只是因為祂也熟悉聖經,更因為祂跟天父有密切的連結。耶穌被引到曠野受試探之前,祂先受洗,聖靈如同鴿子降臨在祂身上,然後天就開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我每次讀到這裏都很感動,我們家老三盼盼也說,每次她軟弱的時候就想到她是上帝的愛子,突然勇氣倍增。我們打贏屬靈爭戰的關鍵是活在愛裏面,活在一要「耶穌愛我,我知道」裏面,活在福音裏面。這樣,任何一個人都不可能把我們從耶穌的手中奪去。

保羅到老年的時候說,他是罪人中的罪魁,他知道自己是百分之百的罪人,他一點都不倚靠自己,他懂得倚靠上帝。能夠倚靠上帝是好消息!上帝好喜歡跟我們連結,沒有人可以把我們從祂手中奪去。只是我們常常不太甩祂。你有沒有看過「耶穌在門外叩門」的一幅畫?門的外面沒有門把,門把在裏面。啟示錄三章20節,耶穌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耶穌絕對不會強迫人,祂不闖空門,祂叩門直等到我們願意打開門。耶穌非常尊重人,甚至尊重背叛祂的猶大,對他說:「你去做吧。」聖靈來叩門,我們可以開門,也可以消滅聖靈的感動,無論如何,祂尊重我們,而我們自己作的決定自己負責任。(異端不尊重人,異端絕對以自我為中心,而且強迫別人聽從。有人問我:「楊哥,假如你所帶領的人不肯聽話,你會怎麼辦?」我的態度是講一次、兩次、三次以後,若他還是不聽,仍然要尊重他。不聽我們話的人,我們還是要對他們好,尊重他們,但是異端不是這樣,甚麼嚴厲的處罰都會拿出來。)

三、活在愛的團契與遮蓋裏,可避免被迷惑
勝過假先知、假師傅的第三件事情是,要活在愛的團隊裏面,活在遮蓋之下。甚麼樣的人是魔鬼最喜歡吞吃的對象?除了那些不認識自己軟弱的人以外,還有另外一種人牠最喜歡吞吃,叫作孤單的人。非洲的羚羊、斑馬等都是一群一群地行動,老虎、獅子很難攻擊牠們,但老虎、獅子會攻擊那些落單的、老弱的、離群的。異端也是一樣,專門抓落單的人,甚至會想辦法讓人孤獨,對你說:「你絕對不要告訴小組長、區牧或爸爸媽媽。」他要切斷你跟所有人的關係,然後他就可以來做偷竊、殺害、毀壞的工作。孤單的人最容易被迷惑、被俘擄。

最近同運在全世界有計畫地把異性戀變成同性戀。有人說同性戀是天生的,這是亂講,我學生物,我知道沒有任何細胞遺傳的證據可以證明是先天的,但是受後天影響的例子很多,特別在青春期這段期間。他們把異性戀變成同性戀的SOP是這樣的:第一步,派一個異性戀者在網路上假裝跟年輕人談戀愛(常常是派男生用假帳號跟女生談戀愛),當關係越來越親密,女生產生感情的時候,那個男的就突然離開,切斷關係,這個女生通常會痛不欲生。第二步,再派一個同性戀者來安慰她、鼓勵她,跟她發展新的關係,還告訴她:「千萬不要告訴妳的爸爸媽媽我們的關係!」同性戀者有很高的比例是家庭功能出了問題,作爸爸媽媽的特別要了解,要和你的孩子建立好的關係。他們的策略就是,讓這些青少年的孩子被孤立,一步一步地把他們吞吃掉。

我們怎麼能夠勝過仇敵?需要活在愛的團契、遮蓋之下。我們有一對小組長夫婦,曾經被邀請到一個教會,聽到他們講啟示錄的信息,感到怪怪的,立刻打電話給他的區牧,區牧很快判斷出這是異端,是錯誤的教訓,他們馬上就離開。他們自己裏面會分辨,可是更重要的是有遮蓋幫助他們。

2020年,我們要更新我們的小組。很簡單的一個判定是,當你有需要的時候找不找得到人分享交通?有沒有人能夠為你禱告?領袖們尤其需要,因為仇敵會優先攻擊領袖。所謂領袖,就是領子跟袖子,是最容易髒的地方,作小組長、區長、區牧的要很注意。通常牧師是很孤單的,每次我到一個地方,就會呼籲:「要天天為你們的牧師禱告!」我發現一間幾百人的教會,有天天為牧師禱告的人很少,常常是個位數!為權柄禱告要成為習慣,我訓練年輕人一定要為他們的領袖、權柄、牧師禱告,我也常常請求他們的代禱。1986年我從北美回來的時候,上帝說要找人為我的身體作守望的禱告,我除了請楊師母天天為我禱告,也找了一群人為我禱告。我服事主那麼多年,得到成百上千的代禱者,加上現在又有24/7禱告網絡,有更多人天天為我守望禱告,這是我被保守很重要的原因。

我想到1980年代,很多北美的電視佈道家一個個軟弱、失敗、跌倒,也讓很多人跌倒。有一個佈道家吉米.史瓦格(Jimmy Swaggart),很會講道、佈道,甚至他是一天靈修一個鐘頭,後來他在男女關係上失敗,也讓很多跟著他的人失敗。有人問他的同工團隊為甚麼會這樣,他們仔細檢討,得到了一個結論:「我們最大的問題是,我們並沒有為我們的主任牧師作屬靈爭戰、保護的禱告。」天天為你的牧師全家守望禱告好嗎?這一點很重要,我常常為我的同工們找代禱者,而我們自己也彼此守望禱告。有一年農曆年結束,有一個牧師跑來找我說:「楊哥,我要跟你認罪,我在農曆年不小心轉到一個不好的電視台,看了一些不該看的東西。」他覺得自己很軟弱,請我為他禱告,求主赦免他。我們的牧師團隊甚麼都可以禱告,包括性生活的軟弱、需要都可以交通,彼此遮蓋要到這個地步。

我記得多年前有一天早上七點鐘,我接到于金堂牧師從台中打來的電話。從他神學院畢業之後我們就在一起同工了。那時候他跟太太要去中國大陸事奉,兩個孩子還很小,出發之前對我說:「萬一我們回不來,這兩個孩子就交給你了。」我心裏說:「拜託,我已經有三個孩子了!」我當然天天迫切地為他們守望禱告,直到他們回來,飛機落地以後,我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我後來在想,為甚麼他們不把孩子交給他的父母或太太的娘家照顧,而要交給教會照顧呢?因為有真愛在我們當中!這叫作生死盟。2020年肯定是艱難的一年,不論是我們的國家或教會,都會面對很多的艱難,因此活在福音的生活裏面,跟耶穌基督連結、跟愛的團契連結非常重要。特別是小組長們、同工們,你們需要有人為你們代禱,你們也需要去成為別人的遮蓋,活在愛的團契裏面,才不致受迷惑。

結語

要勝過異端,總結三件事情:第一,要知道自己非常軟弱,我們需要主,不要自義、不要驕傲;第二,要活在福音的裏面,跟耶穌基督有親密的關係;第三,要活在愛的團隊裏面,人人有遮蓋,彼此互相遮蓋。這樣我們一定可以得勝,並且得勝有餘!(2019.12.22.台南真理堂主日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曾經遇過異端嗎?你是如何判斷的?
2. 本篇信息提到勝過異端的三件事情,哪一件你最感到被提醒?在你的愛的團契中為彼此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