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17. 復興禱告小組存在的意義:領人歸主!

復興禱告小組系列(17)

經文:詩篇二篇8節;馬太福音廿八章19節

在傳福音這個事奉上,我們寧可犯「做了不是上帝要我們做的」這種錯誤,勝過於「沒有去做上帝要我們做的」。這個信念上的改變,會徹底翻轉我們整個教會的宣教、佈道事奉!




復興禱告小組的特徵是,渴慕上帝的同在,祈求領受上帝的同在,而且分享上帝的同在!自己改變,禱告的對象改變,要對別人有生命的影響力,最終的目的是要有大收割!詩篇二篇8節:「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舊約這節經文中的「列國」,就是馬太福音廿八章19節中的「萬民」:「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復興禱告小組評估復興程度,只有一個標準,那就是領人歸主的程度。

拖網漁船式的復興

復興的程度可以多大?超過你我所求所想。通常我們在小組裏為人信主禱告的時候,往往都是向主求一個人、兩個人,小組中看見有一兩個人受洗,我們就高興得不得了。但是,上帝要給我們的,遠遠超過一兩個人。

路加福音五章記載,彼得整夜打魚都打不到,後來他聽從耶穌的話到一處下網,那是他判斷不可能有魚的地方,結果卻豐收,「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7節)。約翰福音廿一章記載,耶穌基督復活後,出乎人想像的大豐收再次發生!那時候,雖然耶穌已經復活了,但他們對傳道的呼召心灰意冷,不知道未來當如何是好,於是重操舊業去打魚。那天,他們也是整晚都打不到,聽了耶穌的話下網之後,捕獲的魚竟然多得需要好幾個人費力地拉,甚至他們都可能被沉重的漁網拉下水去!那次他們捕獲了一百五十三條魚。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向主求復興的時候,不要只是求一個人、兩個人,一隻一隻地釣,我們要求大的復興,拖網漁船式的復興!

約翰福音十二章24節:「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農人在收割稻子、麥子的時候,哪有收割一粒兩粒的?都是一串一串、一把一把地收割!我們對於復興應當有這樣的期待。馬太福音十三章,耶穌所講天國的比喻當中的收割,更是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收割!使徒行傳二章記載,五旬節那天,一百二十人在禱告塔禱告,聖靈澆灌下來,那天他們為主得到了三千人,大約就是三十倍!我們現在求復興,要以天國的原則來求,三十倍起跳!詩篇二章8節:「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上帝不只要賜給我們一兩個家人、一兩個同事,祂要把整個家族、整個職場、整個城市、整個國家、列國都賜給我們。

渴慕聖靈澆灌

如何能夠經歷這樣的復興?當聖靈澆灌下來,就會出現大復興!以弗所書三章20節:「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聖靈可以做成的事情,是人怎麼都想不到的,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當聖靈在人心中運行,人的生命一定會改變、會復興,而且會有大批的人歸主!聖靈要做成這麼奇妙的事情,那我們這一方要做甚麼呢?最重要的就是渴慕聖靈!渴慕聖靈澆灌下來!耶穌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翰福音七:37-38)當我們講到渴慕的時候,比較多想到渴慕我們這個人有得著,渴慕我們這個人的生命改變,可是在復興禱告小組當中,我們應該渴慕大收割的來到,這是復興禱告小組存在的最終目的。上帝始終都要把祂的恩惠大大澆灌下來,當我們渴慕,聖靈就會大大運行,「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我在準備這篇信息的時候,回想我自己的佈道事奉是怎麼突破的,我發現我真的是從渴慕開始的!我很小就信主了,但是作基督徒很多年,都不曾帶領過人受洗信主。我十六歲讀完一遍聖經以後,靈命大得更新,內心非常渴望傳福音,那時候沒有人教導我要作屬靈認領的禱告,沒有人教導我認識聖靈的工作,也沒有人教導我認識屬靈爭戰、如何打贏屬靈爭戰,都沒有,我惟一有的就是渴慕。即使傳福音處處碰壁,但我還是很渴慕,持續為傳福音的事奉尋求上帝。到了我大學二年級,我每個禮拜陪一個人讀經禱告,最後終於帶領他受洗,他清清楚楚地認罪悔改、清清楚楚地經歷耶穌基督的赦罪恩典。我高興了好久!回想起來,在沒有人教導、也沒有滿福寶可以用的情況下帶人信耶穌受洗,真是滿辛苦的,但有結果!

後來,有一位弟兄來找我一起禱告。我們主要還不是為自己的需要禱告,而是為信義學舍有人歸主禱告。他每天早上六點鐘就把我叫起來,我們一起為舍友一個一個提名禱告。那個學期下來,有十幾個人信耶穌、受洗,這是宿舍從來沒發生過的事情。當我們在福音春令會中看到有人舉手決志信耶穌的那一刻,我們的眼淚就掉下來了─在信義會居然能夠帶領人信耶穌!(我們以前以為只有校園團契或學園傳道會才有能力帶領人信耶穌。)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帶領人信耶穌不是像釣魚那樣,你做你的、我做我的,而是要大家一起做。「一起做」現在成了我的佈道神學中非常重要的信念。有些人打前鋒,有些人打中鋒,有些人打後衛,有些人在旁邊禱告。禱告的深度、廣度決定了領人歸主的速度、領人歸主的量。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這樣的成長幅度是我們在佈道事奉中應有的渴慕。過去我們都習慣講「倍增」,增加一倍,但其實天國的法則是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

只要信,不要怕

我們要渴慕、有信心。信心就是渴望遇見耶穌的心、緊緊抓住祂的心。迦勒是一個有信心的人,年老的時候還對同工說:「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約書亞記十四:10-12)八十五歲的老人家,雖然身體其實可能已經很弱了,可是心志不減,緊緊地跟隨上帝。我們永遠要保有孩子般的心,熱情、渴慕,緊緊信靠,緊緊跟隨,主在哪裏,我們就在那裏。

信心的相反是不信。人為甚麼會不信呢?因為害怕、擔心,或者只關心自己。很多年前,有一群台南的弟兄姊妹每一個禮拜都聚在一起禁食禱告一次。持續了一兩年,他們當中依然沒有家人信主,他們請求我去給大家一些先知性的話語。那一天,為他們禱告的時候,上帝要我對他們這樣說:「不要只是為你們的家人禱告,要為整個台南地區禱告。」上帝這樣說,我就這樣告訴他們。他們聽進去了。他們開始為整個台南地區禱告之後,在領家人信主的事奉上就開始有突破了,當年就有人的父親信主,之後陸陸續續各家也都有人信主。現在回想起來,原來這樣的禱告,本質上就是在打屬靈爭戰,在禱告中趕走台南上空靈界的黑暗勢力,對付自己的自私自利的肉體,對付世界的觀念。求復興的攔阻,很多時候不是鬼,而是我們自己的肉體。不信、小信、害怕、只關心自己,這些屬肉體的態度都會限制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工作。

天國的法則:上帝要做的,靠著禱告一定可以突破困難

信心最大的威脅是害怕,害怕的態度會讓我們把困難放大、把自己縮小、看不到上帝。我們做的是天國的生意,所以要按照天國的法則來進行。這個禮拜,我們教會的牧師團會議之前,有同工來告訴我:有一個雙語幼稚園要來我們教會辦聖誕晚會,估計會有一千人來到我們教會,包括這些小朋友的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因為人太多要辦兩次,兩個晚上;但有同工認為這活動辦起來有諸多困難,拒絕了。我得知這件事情之後,很驚訝同工作出這樣的決定,我說:「我們剛剛才經過禱告退修會,在當中我們都說要關心下一代。現在機會來了,怎麼不把握呢?先把天國的生意接下來再說啊!假如節目內容遇到困難或人手不夠,就整個教會一起來做。我們不是釣魚,是網魚,大家一起來。做生意的人都知道要把握機會搶單子,我們做天國的生意,也是要把握機會搶單子,先接再說。」我們接下這個事奉之後,果然困難重重。但是我們禱告、禱告、再禱告,困難就突破、突破、再突破!

一件事情假如是上帝要我們做的,再困難,我們都要勇敢地衝出去,這叫作有信心(一件事情假如上帝不要我們做,即使再簡單、資源再豐富,我們也不要做)。不是根據難處,也不是根據資源,根據的是上帝的帶領,根據上帝的啟示。先問上帝是不是要我們做?假如是上帝要我們做的,上帝會供應材料,上帝會幫助我們突破困難。我們的上帝是非常好的老闆,祂不是法老;法老要以色列人做磚卻不給材料,是惡老闆,我們的上帝卻是最好的老闆,祂要我們做生意會先給我們資本,五千兩、兩千兩、一千兩。祂不是法老,祂是恩上加恩的上帝,祂給我們的最大資源是祂自己的同在!四十年前,我的信心不是這個樣子的,這四十年來每當我更多認識上帝,我對祂的信心就更加深。

今天早上哲明牧師很興奮地和我說,我們的香柏樹協會已經把內湖老人服務中心標下來了!之前,內湖老人服務中心的團隊主動來詢問我們能不能一起同工,因為我們的香柏樹很有口碑,而且我們已經在內政部正式立案。對方因為組織變動,無法再向政府申請標案,因此很想和我們合作。我們在牧師團裏談這件事情的時候,我說我們要在意的不是對方已經有現成的人力物力等資源,而是要尋求清楚是不是上帝要我們做的、他們的異象及信念是不是與我們相符。結果這兩者的答案都是肯定的,所以我們才會去投標。之後我們得知,對方主事的是我們教會一位康寧大學的老師,他在這個領域做職場宣教。我們團隊可以跟他們學很多,未來我們還可能在大安區開辦新的老人服務中心。

佈道事奉永遠不必再尋求,直接做!

我們做所有事情都要根據信心的原則、啟示的原則,若上帝要我們做,我們就做。特別是搶救靈魂的事奉,問都不需要問就可以做,假如上帝真的不要你做,祂會伸手攔阻。面對宣教事奉的態度,我在這方面有很大的更新與突破。四五十年前我碰過分別從加拿大和美國來的兩個年輕人,才二十出頭就來台灣宣教。我問他們來台灣宣教的根據是甚麼,有沒有好好禱告尋求主,我說如果沒有奉差遣的話,不可以隨便傳道。他們看著我,好像覺得我很奇怪,他們說:「楊牧師,馬太福音廿八章20節就是根據啊!」我的思考模式跟他們完全不一樣。他們的思考模式是:上帝已經講了要我們做的事情,就直接去做。我們卻左禱告右禱告,左尋求右尋求。上帝已經說要做的事情,我們還在那邊尋求,真是奇怪。上帝已經清楚告訴我們的事情,我們若不肯順服,那麼就算禁食禱告四十天也不會聽到上帝進一步的聲音。上帝已經告訴我們要做的事情,我們若還在尋求,這叫作不順服。

那次,我學會這個很重要的原則,宣教是聖經清楚說要做的事情,就去吧,果真有例外,上帝會有另外的指導與帶領,祂會出手攔阻我們。就像建殿這件事情非常好,但上帝不要大衛做,當大衛去做,祂差派先知要他停。在傳福音這個事奉上,我們寧可犯「做了不是上帝要我們做的」這種錯誤,勝過於「沒有去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今天我們往往相反,上帝要我們做的,我們不做。這個信念上的改變,會徹底翻轉我們整個教會的宣教、佈道事奉!

結語

上帝不是法老王,上帝是恩上加恩的上帝。祂已經把命令給我們了,祂已經把應許給我們了,祂已經把聖靈給我們了,我們還在等甚麼?只要成立復興禱告小組,好好禱告求復興,上帝會指導我們往哪裏去,甚至會把細節指示我們。我們要渴慕,要有信心,緊緊抓住耶穌,耶穌怎麼說,我們就怎麼跟,這樣就會有大批的人歸主!還有不到一個月,2019年就過去了,在領人歸主的事奉上還沒有達標的,不要放棄好不好?不要放棄,緊緊跟隨。願主祝福祂自己的話語,祝福凡相信且願意跟從的人!(2019.12.7.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本篇信息對於佈道事奉的分享,有哪些是你之前不曾知道的?
2. 在小組中禱告,求主加深我們的信心和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