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6. 在「殷勤追求」中等候主

【主日信息回應】彼得前後書系列講道:警醒等候主(6)

經文:彼得後書一章1-21節,三章14、18節

我們越去認識主、越去對付罪,就會越像祂、越得到祂的性情;而我們越得到祂的性情,也會越多認識祂。這是一個祝福的循環。




這個禮拜主日信息的主題是「在殷勤追求中等候主」,我們來看彼得後書幾段經文:

上帝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因此,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上帝的性情有分。……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地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得後書一:3-4、10-11)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汙,無可指摘,安然見主……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願榮耀歸給祂,從今直到永遠。阿們!(彼得後書三:14、18)

殷勤認識主,殷勤得到祂的生命

初代教會面對的苦難主要來自內憂和外患,彼得前書比較在講外患、政治的逼迫,彼得後書在講內憂、異端的問題。仇敵會用異端來引誘我們離開上帝的應許、離開恩召、離開祂給我們的吩咐,讓我們不能完成祂在我們身上的呼召跟命定。異端很要命!我們要怎麼樣來面對異端?使徒彼得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認識上帝!使徒約翰也說:「認識祢─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祢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翰福音十七:3)認識上帝是我們對付異端、對付逼迫最好的方式。這個「認識」,不是information(資訊)、腦袋裏的知識,而是transformation(轉化)、心裏真正明白。希伯來文的「認識」這個字,是指跟主緊密地連結。所以彼得後書第一章不是強調異端,而是強調要認識上帝!

我們要怎麼認識上帝?要「殷勤」地認識,殷勤這個字在彼得後書出現很多次。甚麼是殷勤?一個殷勤的人是主動積極,而不是被動消極;有目標、有熱情,而不是冷冰冰;會堅持到底、不放棄、愛惜光陰,而不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浪費時間。這些也都是忠心的特質。忠心是有目標、有熱情、做到底的。到了末日,耶穌審判眾人的時候會這樣說:「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或這樣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馬太福音廿五:23、26)忠心的相反就是懶惰。忠心的人是主人怎麼說就怎麼做,是主動積極的,不只如此,還會持續不斷地、有恆心地、不間斷地做下去。

彼得後書講的殷勤是,對認識主、與主連結、得到主、渴慕主、分享主等殷勤,都是很積極的、不間斷的,而且有熱情的、持續到底的。但是我們的肉眼看不到主,要怎麼追求祂?怎麼樣又叫作得到主?彼得後書三章18節:「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這有點像使徒約翰所說的:「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約翰福音一:14)當我們的目標是追求主─道成肉身的主─臨到我們身上的時候,就是在追求恩典和知識(真理)臨到我們,並且在這兩樣上持續不斷地成長。

認識主就是跟主有連結。彼得說,跟主有連結的話,一定會發生兩件事情:「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上帝的性情有分」(彼得後書一:4)。第一,脫離罪。主是聖潔的,我們跟聖潔的主連結,也必須聖潔,跟這世界分別。第二,與主的性情有分。我們跟誰在一起,就會像誰;我們得到主以後,就會像祂,越認識祂、跟祂連結,就會越像祂。有趣的是,我們越去認識主、越去對付罪,就會越像祂、越得到祂的性情;而我們越得到祂的性情,也會越多認識祂。這是一個祝福的循環。當我們去認識主,就會得到主的信心、愛心、德性、節制……等等,認識主就是認識恩典與真理的主。「上帝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因此,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一:3-4),這裏的「應許」,在原文是複數,那些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和禮物,上帝已經在基督耶穌裏預備好了,當我們跟祂連結,越得到祂就越認識祂,越認識祂就越得到祂。(在這整個循環的過程中間,一定有兩件事情發生,一個是罪的對付,一個是主性情的得著,這叫作復興。復興的禱告一定是拒絕仇敵,拒絕撒但、世界、肉體,並且得到耶穌生命的禱告。復興的禱告一定會結出生命的果子,而且對別人有影響力。)

越有越發、不進則退的定律

我們來看一個關於天國的奇妙事實。馬可福音四章講到好土的比喻,有三種不好的土地得不到主的道,只有好土才能得到主的道。緊接著24-25節耶穌講到:「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並且要多給你們。因為有的,還要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凡有上帝的道、領受到上帝的道,又遵行的,會繼續再加給他;當上帝的道下來,不領受、不去遵行的,連他擁有的好東西,包括上帝給他的應許等等,都會被奪去。

想想看,我們的生命是不是「越有越發」?一個人遵行主的話,認識主,與主更連結,就更得到祂的豐富,凡有的還要加給他。這就是彼得後書講的:「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有了甚麼,還要再加上甚麼。當我們認識主,跟祂連結以後,我們的生命會變得更豐富;更認識祂的時候,就會更尋求祂生命的豐盛。而有了上帝的話卻拒絕的,就越來越萎縮。這有一點像我們做學問,「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們的生命也是如此。有些人的生命一輩子新鮮活潑,到了八十歲、九十歲,還像一棵長青樹,但有些人卻是到了一個地步就停頓,然後一直往下衰敗。個人如此,團隊也不例外。一個團隊若沒有辦法領受並遵行上帝的話,就會越來越萎縮,原本再強盛的,也會一直往下衰敗。

生命一定要持續成長!

我們教會每一年都要為新的年度命名,全教會命名,個人也命名,是為了讓我們繼續對主有期待,生命更新而變化。請問:你的生命是不是每一年都更新而變化?是不是每一季、每一個月、每一週、每一天都更新而變化?按照保羅的思想,我們每一天都要把自己奉獻給主:「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十二:2)

一個人生命要持續不斷地更新,沒有別的,就是拒絕跟接受─拒絕撒但、世界、肉體,接受主給我們的豐富生命,那我們就會不斷往前進。當我們像這樣不斷脫離仇敵、認識主,仇敵就對我們無可奈何,然後我們可以勝過內憂跟外患,能夠對付異端、對付假師傅、對付世界的謊言,屹立不搖。

彼得後書在提醒我們一件很重要的事:到底我們的生命有沒有成長?保羅也提醒他的徒弟提摩太說:「這些事你要殷勤去做,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提摩太前書四:15-16)要自己長進,也要讓別人看出我們的長進。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立志?保持新鮮活潑、不要停頓、不要老化、不要石化、不要僵化、不要一直想退休(靈命和服事沒有退休這種事情,基督徒面對工作上所談的退休,只是換角色而已),要更熱情、更積極、更熱情。我們當時時刻刻警醒,常常省察自己!

弟兄姊妹!要對付仇敵、接受主,我們若不成長就是衰退萎縮,你要作這樣的基督徒嗎?絕對不要!我年紀輕的時候,看見年紀大的人的屬靈景況,曾問過我的輔導傅立德牧師他們怎麼會是這個樣子,傅牧師淡定地回答我說:「他們又不是現在才這樣,他們以前年輕的時候就是這個樣子了。」他們不是老的時候才衰退萎縮,他們年輕的時候就不長進、不殷勤!大家一定要養成殷勤的態度,在救主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經歷恩上加恩,感恩的心不斷增加,對主的真理不斷認識,生命又廣又深。很多年前主就提醒我說:「你的生命要又廣又深。」生命怎麼樣又廣又深?只有一件事情:「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這個生命要一直在我們裏面,我們要不斷把肉體釘在十字架上,不斷領受基督裏面一切的豐盛!(2019.12.10.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說說看你對主有哪些認識?是怎麼認識的?
2. 評估看看,你的生命現況是在成長中,還是在衰退中?為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