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 星期五

8. 招聚別人一起歸併我們

復興禱告小組系列(8)

經文:以賽亞書五十六章6-8節

很多未信者其實非常關心國家,非常需要尋求主,只要有人告訴他正確的路,他們追求主的心可以非常迫切,禱告起來可能比一些基督徒還火熱。




今年台灣教會推動的四十天為國禁食禱告,和去年有甚麼不同?一樣的是,同樣都是為國家的重大危機禱告。聖經說,個人、家庭、國家、教會遇到危難的時候,我們就要禁食。整本聖經都說有困難和危難超過我們能力的時候,我們要來尋求主的面。去年我們為了愛家公投尋求主的幫助,今年的四十天禁食禱告所面對的危機是2020年的大選!

我們國家會繼續往下掉還是會轉變,2020年大選的結果非常關鍵,甚至會影響海峽兩岸的安危。面對兩岸可能發生戰爭,教會要如何因應?大陸的教會已經遇到危難了,習近平已經下令,十年之內要把家庭教會從中國大陸剷除掉。三自教會要砍掉一半,不聽共產黨的,全部砍掉。中共已經在改寫聖經,改成社會主義版的聖經。大陸的弟兄姊妹面對危機的時候,起來禱告尋求主的面,全面將教會小組化。我碰到中國大陸的同工就說:「恭喜你們啊!你們要復興了,因為你們迫切禱告尋求主的面!」同樣地,面對台灣未來可能發生的危機,我們要事先作好預備。我們要有危機意識,今年的禱告要比去年更迫切!

危難或太平,生命中的首要都是全心事奉上帝

不只是面對危機,禁食禱告更是為了保守上帝的同在。沒有危機的時候,我們還是要禁食。耶穌講得很清楚,在末後世代,新郎不在時候,我們要警醒禱告,為了保守上帝的同在,免得入了迷惑,我們要禁食禱告。常常警醒禱告,保守耶穌的靈在我們當中,等候主再來,免得我們掉入了迷惑裏面,進不了上帝的國。

今年的禁食禱告要比去年更刻意追求上帝的同在。教會的體質要改變。我們不要只為這件事、那件事禱告,更要為我們個人、我們的家、我們的教會有上帝的同在來禱告。我們不只要跟著寇紹恩牧師的團隊一起為國家禱告,更要成立復興禱告小組。2020年的大選會過去,復興禱告小組卻要一直持續下去,為自己、為教會、為國家禱告,持續保守上帝的同在,把上帝對我們、對我們教會、對台灣教會的心意、呼召、命定活出來。

我們要如何持續活在上帝的心意裏面?我們來看一段經文,是上帝對末世教會很重要的呼召,我認為這是舊約對教會的使命,所發出的最重要預言:

「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祂,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祂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祂約的人。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主耶和華,就是招聚以色列被趕散的,說:「在這被招聚的人以外,我還要招聚別人歸併他們。」(以賽亞書五十六:6-8)

這段經文提到上帝對祂的兒女、祂的教會,最重要的預言是「我的殿要成為萬國、萬民禱告的殿,我的百姓要成為永遠事奉我的百姓」,祂的百姓是愛耶和華的名、要作祂的僕人、守安息日的人。甚麼是守安息日?守安息日的意義不是甚麼事都不做,而是要來聽主的道、遵行主的道。上帝起初造人是要人事奉祂,人墮落後,上帝拯救人的目的也是要人事奉祂,未來在新天新地,祂也依然要人來事奉祂。我們要按照上帝給我們的恩賜,好好地去事奉上帝、事奉人,這是上帝造我們,上帝救我們,一直到未來新天新地,永遠不變的事情。

上帝給教會最重要的使命託付是愛祂、事奉祂、向祂禱告、呼求祂、聽祂的啟示。禱告,不只是為了解決自己的問題。的確,在這墮落的世界,我們可以禱告求上帝幫助我們解決各種困難,可是禱告更重要的意義是,活出上帝對我們永恆的心意,也就是來服事祂。禱告的確可以幫助我們解決困難,但禱告的意義遠遠超過這個,禱告的意義是要改變我們這個人的生命,讓我們能夠成為像耶穌那樣愛上帝、愛人。假如我們只把禱告視為解決問題的辦法,那麼禱告會成為我們心中的最後一個選項,我們有辦法的時候就自己解決,不要主,只在沒有辦法的時候才來求告上帝。禱告不是我們作抉擇時的最後一個選項,而應該是第一個選項!當我們禱告求問上帝要不要做某件事情,只要做上帝要我們做的,很多問題都會先解決,不需要去淌那不需要淌的渾水。

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上帝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我們希望上帝幫助我們走過大選危機,但上帝更希望我們能夠得到祂、愛祂、活在祂永恆的心意裏!2020大選很重要,我們需要為大選禱告,但更重要的是,我們這個人要變成禱告的人,我們的教會要成為禱告的殿。當我們要活出上帝的呼召和命定,必須先成為禱告的器皿,上帝會告訴我們要做甚麼。

復興禱告小組除了為自己禱告,也要為教會禱告,為國家禱告,讓我們的教會和國家也遇見上帝。遇見上帝是最重要的!復興禱告小組是要看到上帝的同在,我們自己遇到上帝,生命被改變,和別人一起禱告,讓別人遇見上帝,也讓我們禱告的對象都能遇見上帝。復興禱告小組最重要的目的是遇見耶穌,像耶穌一樣來愛上帝、愛人。復興禱告小組不是隨隨便便地聚一下,拉里拉雜地交通一下,淺淺地禱告一下。參加復興禱告小組,每個人都要期待生命可以改變,要有生命改變的盼望。

這樣的改變已經在我們當中發生了。復興禱告小組當中,已經有人的生命改變了。我問一些作妻子的,她的丈夫有沒有改變,她們說有,我問一些作丈夫的,他的妻子有沒有改變,他們也說有。當事人自己講還不一定算數,他們配偶也這樣說,就是真的了。

復興禱告小組不只為我們自己的生命改變禱告,也要為家人、職場和教會來禱告。我們要把上帝的同在很具體地帶出去。我們不只是自己參加復興禱告小組,自己的生命改變,我們改變之後,也要起來去帶領復興禱告小組,幫助別人的生命也改變。不只是我們自己遇見主,也要影響別人同樣遇見主。這就是以賽亞書五十六章說的「招聚」,招聚那些已經認識耶和華上帝的外邦人來禱告,跟他們一起尋求主面,扶持軟弱的肢體,讓他們的生命復興起來。

聖靈澆灌基督徒,也澆灌未信者

約珥書二章、使徒行傳二章都說,當聖靈澆灌下來,不只澆灌基督徒,也澆灌非基督徒,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我堅信上帝的話是信實的,禮拜二葉明翰牧師的佈道會中,好多還沒受洗的慕道朋友(甚至他不曉得甚麼是慕道)開口禱告尋求主。這是我過去四十年沒看過的現象。

兩個禮拜之前,我們還沒有開始大力推動邀請,因為同工們忙著七月底的禱告復興特會,剛剛告一段落。我那時候問區牧們能邀請到多少人,統計下來大家認為總共只能邀到一百六十位新朋友(這已經破記錄了,我們聖誕節、復活節、母親節、父親節等慶典,那麼好的聚會,都未曾有過那麼多完全沒來過教會的人參加),我說我們絕對可以邀請到比這更多的未信者。為甚麼我那麼有把握?因為我們的復興禱告小組已經發動好幾個禮拜了,大家為未信者禱告已經一段時間了。結果真的是這樣,有些人邀請到三位、五位、八位,未信者就這樣一批一批進來。根據我們之前的調查,差不多會有三百位未信者參加,我要同工們趕快預備場地,於是就開始預備四樓,結果晚上七點不到,二三樓就已經坐滿,坐到四樓去了,七點半不到,就已經坐到九樓了。

參加過葉明翰牧師的佈道會之後,大家有甚麼感想或心得?葉牧師講了很多有關拜拜、有關鬼的介紹和說明,這也是一種對基督徒很好的培訓,對前往西海岸服事的同工特別有幫助,因為這樣的裝備可以幫助他們對當地文化有更深的認識,更懂得如何接觸當地的人。而慕道友也覺得十分被了解、被同理。我則是又感恩又著急。一方面,我對上帝這一兩年給台灣的恩典滿心感謝主,上帝保守我們,讓颱風轉向、地震不發生,以致我們能夠平安活到今天。另外一方面我強烈感受到使徒行傳十七章所記載,保羅看到雅典拜偶像的景況那種著急的心情。

那天我更深刻地知道台灣人幾乎甚麼都拜,拜活物,也拜死去的,大人拜,小孩也拜,各行各業都在拜,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甚至領頭在拜。台灣的同運問題嚴重,但拜偶像的問題更嚴重,這是台灣最得罪上帝的事情。台灣是全世界拜偶像密度最高的一個國家。我們豈能不正視這個問題?我強烈感受到上帝使我們存活,是為了這些無知的百姓,而這些百姓之所以無知,是因為教會無知,教會沒有主動邀請他們、把真神介紹給他們。問題不在這些人本身。基督徒看到這個人拜拜、那個人拜拜、甚至總統候選人也在拜,只會指指點點、批評論斷,卻根本沒有搶時間、抓機會去傳福音給他們。最先需要醒過來的,是教會!

有些基督徒看到、聽到拜偶像的相關資訊,覺得心裏害怕。基督徒會對這些事情感到害怕,是因為被黑暗勢力轄制了,我們要趕逐黑暗勢力。我們有上帝的同在,不需要害怕!有上帝同在的基督徒看到這些,應該是感到著急,而不是感到害怕。我們要想到,那麼多人等著我們去告訴他們如何得著平安!

當我們把眼光從堂會往外看,一大堆人等著我們去幫助他們學習禱告!在職場上也可以帶領同事禱告,很多人在農曆七月心中恐懼,需要有人去告訴他們:「不要拜假神。我教你怎麼拜真神!」許多慕道友很喜歡禱告,而且向上帝禱告不需要燒香,又乾淨、又環保、又有效!他們有甚麼理由不喜歡拜真神、向真神禱告呢?基督徒有責任去把好消息告訴人們。

我禮拜四聽到一個姊妹分享見證。她先生是非基督徒,有一次知道教會在推動復興禱告小組,竟然說:「為國禱告很好,妳要繼續參加!」很多時候我們都用自己的偏見在假想未信者的思維,我們要打破這種偏見!很多未信者其實非常關心國家,非常需要尋求主,只要有人告訴他們正確的路,他們追求主的心可以非常迫切,禱告起來可能比基督徒還火熱。我也聽到好幾位弟兄姊妹在家裏面帶領家庭祭壇,甚至有全家都是非基督徒卻一起禱告,每天跟著聖經綜覽班的進度用經文禱告。有一位尚未信主的老爸聽了父親節的見證以後,覺得自己很重要,也覺得禱告很重要,很願意起來帶領家人禱告。

結語

我們要抓到四十天為國禁食禱告的精神,先從為教會禱告開始,一起經歷到上帝的同在,然後去招聚人,不但招聚基督徒起來禱告,也要招聚非基督徒起來禱告,在家裏、在職場招聚人。在末後世代,大的收割要臨到,上帝的兒女起來把上帝的同在帶給外面的人,「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正等著我們去帶領!(2019.8.24‧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看自己的生命還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變得更像耶穌?在復興禱告小組特別提出來禱告。
2. 你身邊有哪些關心2020大選的未信者?你打算如何帶領他們為國家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