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 星期五

(第6篇之延伸閱讀)團體祈禱詩:為國家禱告

經文:詩篇四十四篇

「政教分離」這個主張的起源是,清教徒跑到美國後,為了避免英國政府干預、傷害教會,而提出的。後來,這個主張被仇敵利用,把它解釋成「教會不可以參與政治」,台灣大部分的知識分子也跟著搞錯了!我們必須把「政教分離」這個主張的真正意思,告訴大家。



詩篇四十四篇是一篇為團體的禱告。詩人在1-3節數算上帝過去為以色列整個民族所成就的事情,之後就為國家受敵人攻擊的處境向上帝呼求,他禱告的時候都是說「我們」,為整個國家、整個民族祈求,而不是只為自己祈求。詩人很難把個人生命跟團體分開,因為對以色列這個民族來講,信仰絕對不只是個人的事情,每一個人跟家庭、國家、政治之間都是密不可分的整體。

看清為國家禱告的攔阻

讀到為團體禱告的詩篇,我們會有點陌生,不太能進入狀況,因為通常我們不太容易為國家禱告。我們不容易為國家禱告,至少有三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實務面的,那就是不知道要為甚麼事情禱告,國家那麼大,事情那麼多、範圍那麼廣,就算想為國家禱告也不知道從哪一點禱告起。

第二個原因牽涉到我們裏面的信念,也就是我們能否意識到國家社會跟我們個人的生命有關係。我們必須知道,我們這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並不是一座孤島,而是跟家庭、整個國家、整個社會緊密連結在一起的。我們也必須了解,上帝的救恩絕對不是個人性的,祂並不是單獨拯救我、單獨拯救你、單獨拯救他,之後就讓你我他各自生活;上帝的救恩是團體性的,祂把你我他拯救出來之後,是要讓我們在祂的愛裏面一起過群體生活,這是上帝永世的計畫。過去三百年來,整個世界受西方的個人主義影響,認為信仰純粹是個人的事情,我們禱告的內容很容易只為個人的事情,例如我們個人的道路、婚姻、感情、學業,好像我們的信仰跟整個團體沒有關係。我們必須拔除這種思想,清楚知道國家社會跟自己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才會感到有必要為國家社會禱告。

第三個原因也跟信念有關,那就是對於「政教分離」這個主張是否有正確的認識。大家應該都聽過「政教分離」這個主張,但是大家是否知道這個主張的真正意思呢?「政教分離」這個主張的起源是,英國清教徒跑到美國後,為了避免英國政府干預、傷害教會,而提出的。後來,這個主張被仇敵利用,把它解釋成「教會不可以參與政治」。現在台灣很多事情都喜歡跟著美國,美國社會誤解了政教分離的意思,認為教會不應該對公共議題發表意見,包括學校教育、婚姻制度、家庭制度等等,台灣大部分的知識分子也跟著搞錯了!我們必須把「政教分離」這個主張的真正意思,告訴大家。它原來的意義是:政治不可以干涉、妨礙教會!

如何為國家禱告

(一)數算上帝過去如何與我們國家同在
詩篇四十四篇的作者,寫作這篇禱告詞的大前題是,深知自己的生命跟國家社會是不可分割的一個整體,在為國家祈求之前,他先數算上帝在歷史上拯救以色列的作為:「上帝啊,祢在古時,我們列祖的日子所行的事,我們親耳聽見了;我們的列祖也給我們述說過。祢曾用手趕出外邦人,卻栽培了我們列祖;祢苦待列邦,卻叫我們列祖發達。因為他們不是靠自己的刀劍得地土,也不是靠自己的膀臂得勝,乃是靠祢的右手、祢的膀臂,和祢臉上的亮光,因為祢喜悅他們。」(1-3節)詩人從上帝在歷史上拯救他們國家的作為,來激發他們對上帝的投靠。我們在急難中要呼求上帝的時候,最大的困難是由於受到焦慮、痛苦、混亂的情緒影響,聽不到上帝的聲音,覺得上帝好像不見了,所以不知道怎麼禱告。詩人教導我們,為國家社會禱告時,第一件事情是要回想上帝過去怎麼樣幫助我們,想到過去上帝怎麼樣幫助我們,我們裏面就會像是吃下定心丸,有把握上帝現在、未來都一定會幫助我們。

數算上帝在我們個人身上的工作,會讓我們有信心,數算上帝在團體身上的做為,更能挑旺我們的信心。這個禮拜天,我在「認識我們的教會」課程中,請每一位弟兄姊妹分享他們眼中的真理堂是甚麼樣子的,讓我感慨萬千,因為有好多人一致表示真理堂是一個十分關心國家社會的教會!在我們教會大約三百個人的時候,有一位弟兄的舅舅來我們當中聚會,但是幾個月後就離開了,他跟這位弟兄說明他離開的原因:「你們的講台關心的都是個人的事情,從來都不關心國家!」當初,那句話很深地進入我的心,沒有錯,教會本來就是世上的鹽、世上的光,那時的真理堂實在非常軟弱。但是,現在我卻聽到好多人說真理堂非常關心國家,對國家社會很有影響力。真理堂從一個軟弱的教會,到如今可以影響國家社會,這當中有很多艱苦、很多辛酸,我們現在回顧這一切,很清楚地知道,我們最絕望、完全沒辦法的時候,是上帝把我們帶出來的。假如把時間拉回四十年前,沒有人敢說我們會變成一個對國家社會有影響力的教會,但事實上,我們就是經歷了這麼大的變化,上帝就是做成了這麼驚人的事情!

上帝拯救台灣的歷史,1949年,國民政府來到台灣,那段時期教會經歷過一段復興,很多人悔改信主,每天晚上都有佈道會,每晚都有一大群一大群的兒童來到教會,上帝也保守了這塊土地免於戰亂。之後台灣教會經歷過一段平穩成長的時間。現在我們當中有些人年紀太輕,不太知道那些事情。大家現在比較有印象的,大概是1995-1996年期間,中共攻打台灣的威脅,迫在眉睫,往外移民的人很多,各地都充滿焦慮的氣氛。那時候,不管是靈恩派或福音派,不管是接受或反對「中共要攻打台灣」的先知預言,所有教會都起來迫切禱告,求上帝賜下平安,而上帝也真的實行拯救。那時候,整個真理堂不但在主日崇拜時迫切禱告,在各種大大小小的聚會中也都迫切禱告向上帝求平安。事後我們從各方面得到的資訊都說,兩岸當時真的差一點打起來,戰爭一觸即發,上帝真的聽了教會的禱告,扭轉歷史。那時若真的爆發戰爭,兩岸的歷史不知會變成甚麼樣子。

(二)定睛在上帝與我們之間的約
回顧歷史,想到上帝過去幫助我們,會讓我們對上帝的同在更有把握,相信現在、未來他也必定會幫助我們。另外,定睛在上帝跟我們所立的約,也會讓我們更能夠倚靠祂,禱告得更準確。詩人在17節說:「這都臨到我們身上,我們卻沒有忘記祢,也沒有違背祢的約。」他想到上帝過去的作為,想到上帝自己,想到上帝跟以色列百性立的約,這是他禱告的基礎。

立約就是彼此承諾,例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的內容就是,美國承諾,中共武力犯台的時候,他們會站出來保護台灣,口說無憑,所以立約作為憑據。上帝跟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立約,並且不斷更新那約,讓以色列百姓清楚知道,上帝會永遠與他們同在,不只要祝福他們,也要他們成為萬國、萬民的祝福。這約,是詩人禱告的重要根據,雖然以色列百姓受盡逼迫,別人看他們如將宰的羊,但他深知上帝一直在他們國家面前,所以緊緊倚靠上帝、迫切向祂呼求。談校園宣教,進入校園,是很大的困難,假如你看困難的話不會想進入校園,但你若想到上帝跟我們所立的新約,想到主耶穌與我們立約頒布的大使命,看到這是上帝的心意,沒有人能夠攔阻敵擋上帝的旨意,陰間的權柄也不能夠敵擋上帝的教會(見馬太福音十六:18)。這樣禱告起來會很有力量。

有趣的是,當我們知道上帝跟教會立約,接著,個人要做甚麼事情,也就會清楚了。昨天我在帶門徒小組的時候和大家討論上帝的同在,特別談到,上帝的話語臨到時最能經歷到上帝的同在。(年輕的一代很棒,我請他們分享過去這個禮拜上帝對他說了甚麼話、分享十字架筆記,他們都隨時分享得出來,顯然「晝夜思想上帝話語」的習慣正在形成中。)上帝就是話,就是上帝的同在本身,上帝應許約書亞,當他晝夜思想祂的話,祂就會永遠與他同在:「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約書亞一:8-9)

門徒小組的弟兄昨天在談十字架筆記的時候,有人分享他上週面對人際衝突時,想到聖經說:「不要自己伸冤,主必報應。」(參羅馬書十二:19)我問他為甚麼不按照馬太福音十八章15-17的教導,勇敢地規勸對方,他愣住了。華人的文化在遇到人際衝突時,傾向於逃避、不面對,「不要自己伸冤,主必報應」很合我們的胃口,我們不伸冤有時候並不是在走十字架道路,而是因為恐懼、退縮。我們很容易受自己的情緒影響,用上帝的話來支持自己那些屬肉體的想法。這種用錯聖經的情況很多,一點都不罕見,特別是在尋求感情、婚姻的時候,經常無論怎麼讀經,都讀到自己應該跟某人在一起,好像一切都有根有據的樣子。

我們這個人很不準確,用聖經的時候容易用錯,那麼,我們甚麼時候對於上帝的同在可以很有把握呢?當我們在傳福音、為主作見證的時候!在這種時候,我們通常可以講得正確,不會講錯。耶穌也說過,當我們傳福音的時候,祂必定會與我們同在:「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廿八:18-20)在我還很年輕的時候,有屬靈長輩教我們,當我們情緒低潮的時候,傳福音、為主作見證,可以幫助我們走出情緒的低潮。因為傳福音這個動作很單純地就是在傳耶穌,而我們當中有些人在禱告探訪時候,比自己一個人在禱告,更能領受到主的話。當我們用上帝的話為別人禱告的時候,很難主觀,可以幫助我們脫離肉體。

當我們活在自己的裏面,只關心自己的事情,特別是在自己的迫切需要上,很容易扭曲上帝的話;當我們要去為主耶穌做見證,傳福音,我們的見證都是很清楚的,會讓我們經驗到上帝的同在。如果我們一直想著自己的需要,在裏頭一直繞,這會讓我們看不清楚方向;可是當我們想到大使命,很多事情便會看得很清楚。昨天我們針對校園宣教和同工一起交通禱告的時候,就有這樣的經歷。

我們談到教會面對宣教,現在很重要的是要認領校園、認領一個地區,雖然具體作法目前還不清楚,但是我們一起交通了更寶貴的事情,那就是宣教的觀念、談上帝永恆的心意、上帝與我們所立的新約。我相信當我們這樣繼續禱告下去,上帝一定會祝福我們,我們對上帝的同在也會有更多認識。大方向清楚之後,作法上祂會一步一步帶領我們。上帝的約是一切的基礎,有上帝的約,面對過去,現在,直到未來上帝的作為我們才會看得比較清楚。詩人這樣禱告的時候,裏面充滿力量。我渴望看到我們的同工碰到問題時不會驚慌,雖然細節還不知道,雖然會害怕,但是想到上帝的話、上帝的約、看見上帝的光,我們會得到一種新的勇敢跟信心,可以往前走。面對困境我們很希望馬上知道作法,然後就衝出去做做做,可是往往做越多、錯越多。可是當我們先想到上帝的約,想到上帝的心意是甚麼,並且照著上帝的心意來禱告,上帝一定會指示我們當選擇的道路,結果會非常不一樣,而且我們會很容易走出自己的困境。

校園工作跟學生工作不一樣,學生工作只以學生為對象,把學生從校園拉到地方堂會;校園工作則是一種在地宣教的概念,也是一種懂得為團體禱告的信念。校園宣教的目標是要得到一整個學校,學校的在地人就是老師、校長、教職員。學生是流動的,得到在地人就能夠得到那塊土地,他們會向每一屆的學生傳福音。校園工作是一個劃時代的作法,我相信大方向確定之後,之後很多東西都會改變,我可以預期我們的組織架構、時間表、資源等等,都會改變;而我們會一起經驗上帝新一波的同在,我相信那是假如我們依然以禮拜堂為中心,所經驗不到的。上帝的心意臨到我們的時候,我們就要好好跟隨。

而面對當前的性解放運動,我們同樣也是要定睛於上帝的約。若我們一直把焦點放在性解放運動,會被人家遷著鼻子走,以致陷在裏面,感到絕望;但是當我們思想上帝的約,看到上帝的作為,專注地實現上帝的心意,持續維護家庭婚姻的價值,我們心裏會有能力,我們會得勝!(2014.6.19.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整個小組一起數算上帝過去在台灣的作為,以及祂正在台灣做的事情。
②根據大使命,我們應該如何為我們國家的「家庭」、「教育」(校園宣教)、「政治」(年底九合一選舉)禱告?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