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

(第5篇之延伸閱讀)個人祈禱詩:面對仇敵時的三個禱告重點

經文:詩篇廿七篇

很多時候當我們不壓抑自己,把內心的話真真實實地告訴上帝,上帝會在這個過程中使我們逐漸脫離仇敵的手。



我們一開始先從智慧的詩歌學習禱告,接著是感謝的詩歌、讚美的詩歌,今天我們要從個人祈禱的詩歌來學習禱告。詩篇中的個人祈禱詩沒有固定的格式。今天我們要看的是詩篇廿七篇。

大部分人在甚麼狀況下會禱告?大部分人在遇到困難、感到有需要的時候,都會禱告尋求上帝,日子平安穩妥的時候比較不會想要禱告。人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遇到困難,感到無助的時候,都會呼求上帝,包括疾病、意外、苦難,水災、旱災以及最近高雄氣爆等各式各樣的問題。在遇到困難、遇到需要、感到無助的時刻,不僅基督徒會禱告,非基督徒也會禱告。

主說,我們活在世界上一定會有苦難,一定會有需要,這些苦難、這些需要,可以把我們催逼到上帝面前尋求祂、禱告祂。主耶穌在主禱文裏特別教導我們要為兩種很大的需要禱告:第一種需要是「日用飲食」,這包括食衣住行育樂、婚姻感情、職業道路、金錢財務、身體健康等等;第二類需要是「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也就是處理罪債、人際關係的需要,這類問題帶給人很大的痛苦,大部分的人很難面對人際關係的衝突,連基督徒也感到很難面對。有時候,基督徒不太願意承認自己有仇敵,因為覺得承認有仇敵等於承認自己的人際關係不好。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會面對這類問題,有些人就是會讓我們恨得牙癢癢的;或者相反,有些人就是恨我們恨得牙癢癢的。而且這些人可能就是我們身邊很親密的人,例如家人、同學、同事、同工,就像大衛所說的:「連我知己的朋友,我所倚靠、吃過我飯的也用腳踢我。」(詩篇四十一:9)罪人和罪人在一起相處,一定會起衝突,特別是在農曆七月、農曆年前,屬靈空氣很不好,人的血氣特別旺,家人之間往往吵到不可收拾。當我們遇到這樣的問題就要承認,來到主面前求祂幫助,不要隱藏。

那麼,面對仇敵攻擊時,我們要怎麼禱告呢?詩篇廿七篇是大衛遭受仇敵攻擊時,呼求禱告上帝的內容,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到,遭受別人的傷害和攻擊時,三個很重要的禱告方向。

一、求主完全庇護

大衛一生面對很多仇敵,包括「自己人」如掃羅、親信、兒子等等,也包括「外人」,如迦南地的許多民族。大衛有許多詩歌都是在這種背景下寫出來的,詩篇廿七篇便是其中一篇。他一開始禱告就呼求主作他的庇護所,呼求上帝的同在:「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那作惡的就是我的仇敵,前來吃我肉的時候就絆跌仆倒。雖有軍兵安營攻擊我,我的心也不害怕;雖然興起刀兵攻擊我,我必仍舊安穩。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裏求問。因為我遭遇患難,祂必暗暗地保守我;在祂亭子裏,把我藏在祂帳幕的隱密處,將我高舉在磐石上。」(1-5)經文中所提到的「亭子」不是指涼亭,而是指庇護所。當別人罪性發作、行事傷害我們,我們能怎麼樣呢?特別是,如果對方比我們更強大的時候,我們真的是會害怕到不知該怎麼辦,甚至連怎麼禱告都不知道。別人攻擊我們時,對於我們所受的傷害和壓迫,我們本身是沒有辦法處理的,因為處理罪和傷是耶穌的專業,我們一點辦法都沒有。這種時候,我們非常需要上帝作我們的庇護所、作我們的高台,把我們高舉在磐石上。

大衛受仇敵攻擊時尋求耶和華的幫助,不只是因為上帝遠遠比仇敵更有能力,還因為仰望上帝可以使他脫離懼怕,所以他禱告說:「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詩篇廿七:4)大家覺得瞻仰上帝的榮美,跟仇敵傷害我們有甚麼關係?當我們瞻仰上帝的榮美,可以從祂那裏得到極大的醫治、安慰跟鼓勵,我們的負面情緒可以在祂裏面得到紓解,特別是懼怕這種情緒。

人際關係的衝突需要解決,但是懼怕的情緒會攔阻我們不敢碰這類型的問題。有一次,我勸一位弟兄跟傷害他的人當面談一談,他說:「沒關係啦,楊哥,過去就好了,時間會沖淡一切!」時間哪裏會沖淡一切?時間不會沖淡一切的!傷害若是沒有處理好,之後再發生一件哪怕非常小的事情,我們可能就會受不了,整個爆炸。人際關係有衝突時,我們往往會逃避,不想面對,因為我們裏面感到害怕,過去的許多經驗也的確很不好,當我們真的去面對,找對方交通,結果卻是越談越糟。但是,只要我們得著了上帝那無條件的愛,就可以勝過懼怕,約翰壹書四章18節很清楚地說:「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惟有當我們裏面得到很大的愛,才有可能勝過懼怕,才可能面對我們的仇敵。

懼怕是人墮落離開上帝的愛,所產生的結果。亞當、夏娃墮落離開上帝以後,第一個反應就是害怕。在伊甸園,在上帝的家裏,在上帝的殿裏,在上帝的聖所裏、在新天新地,人的內心完全被愛充滿,沒有一絲一毫的懼怕。害怕是自我中心的結果,仰望主的同在可以讓我們進入祂的愛、祂的光,脫離害怕等各種負面情緒。

有一位美國的弟兄袁幼軒,他和母親最近共同出版了一本見證,他們在當中公開上帝幫助他脫離同性戀生活和毒品濫用,以及幫助她母親脫離自我中心的見證。當袁幼軒的父母知道他過著同性戀的生活時,他母親要他選擇要這個家還是要過那種亂七八糟的生活,袁幼軒說他要後者,就帶著行李離開家了。他媽媽裏面充滿害怕、憤怒,很想扭轉兒子,但兒子根本不聽她的,她感到非常痛苦,想要自殺。她買了一張單程火車票,她打算去兒子所住的城市看他最後一眼,之後就要自殺,死在那個城市。火車上,她在一本基督教會出版的小冊子上,讀到一節經文,意思是說,沒有任何一件事可以把我們跟上帝的愛隔絕,包括死亡;聖靈也開啟她的心眼,讓她看見自己實在是一位非常自我中心、非常喜歡掌控的人。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當聖靈光照,讓她發現自己是罪人,她竟然感到非常自由、喜樂、釋放!

過了一段時間後,她找到了上帝,知道上帝是她的避難所,上帝的愛使她不再感到害怕,不再沒有安全感,因此也就不再那麼想要掌控一切了。她開始放手把兒子交給上帝,她作了一個很冒險的禱告:「上帝啊,我只求祢讓幼軒認識祢,回到祢面前,無論祢容許他遭遇甚麼事情都沒關係。」她這樣禱告,之後也真的放手把兒子交給上帝,不再掌控,甚至在袁幼軒博士班畢業前夕,眼看就要被學校開除了,她也沒有出手介入。袁幼軒的父母來到學校和校長見面時,袁幼軒以為他們會向校長施壓或求情,沒想到他們請校長按照校規處理,該怎麼樣就怎麼樣。袁幼軒的母親能夠放手,是因為她已經真知道「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裏求問。」而最終的結果是,上帝不只釋放了這位母親,幾年後也讓袁幼軒離開毒品,離開性濫交的生活—雖然是在監獄裏!上帝真的回應了他母親的禱告。

二、求主賜下話語

面對仇敵禱告,第一個禱告方向,是把自己和環境完全交在上帝手中,不再自己掌管,活在上帝的愛裏面。第二個禱告方向,是求主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11-12節的禱告就是這個意思:「耶和華啊,求祢將祢的道指教我,因我仇敵的緣故引導我走平坦的路。求祢不要把我交給敵人,遂其所願;因為妄作見證的和口吐凶言的,起來攻擊我。」大家認為「因我仇敵的緣故引導我走平坦的路」是甚麼意思?是求上帝讓我們走平坦的路,讓仇敵走崎嶇的路以致摔死嗎?當然不是。這個禱告的意思是,求主保守自己的心能夠聽主的話、聽主的聲音,好叫我們可以作正確的抉擇。

我們遭受攻擊的時候,對方的血氣會引動我們的血氣,我們的血氣一旦被惹動就會做錯事、說錯話。這種情形在家庭裏最容易發生,特別是最近天氣熱,又是中元節期間,雞毛蒜皮的小事都可以讓我們失控。中元節期間,屬靈空氣確實比較不好,但我們也不能把一切責任都推給中元節,我們要起來禱告求主「引導我走平坦的路」:「主啊,求祢保守我的心勝過於保守一切,讓我嘴巴不要說錯話。」有時候,甚至不要講話還比較好,箴言十七章28節就是這樣教導我們的:「愚昧人若靜默不言也可算為智慧;閉口不說也可算為聰明。」

但是,不講話有時候不一定比較好,該講的時候還是要講。《十字架跨越的智慧》一書的作者亨利‧葛洛法(Henry Gruver)提到,有一次他們家被一個小混混侵入,後者把刀架在他脖子上威脅他,要他手上的那根繩子。那繩子是他向鄰居借的,他沒有權利給別人,但他若是不給,刀子可能就會割斷他的脖子。掙扎之中,聖靈啟示他:「這根繩子是借來的,絕對不能夠給別人。」亨利牧師斷然拒絕後,把那個小混混嚇了好大一跳!有時候我們需要完全不講話,但是該講話的時候就要講。我知道有些丈夫在家裏不講話,是故意氣太太的,藉著不講話來懲罰對方;但是丈夫越不講話,妻子越想逼他講話,結果往往是大吵一架。

前兩天,有個學生騎摩托車撞到我們的信義學舍,他的媽媽拜託我們同工千萬不要報警,以免在警局留下記錄,影響這位學生的未來。可是,對於我們的同工來說,如果不報警,對方口頭說會賠償,事後卻不認帳,怎麼辦?談話過程中,聖靈賜我們同工一個智慧的言語,同工對她說:「您不要著急,聽聽看您兒子怎麼說吧!他已經21歲,是個成年人了,聽聽他的意見吧!」結果這位大學生說:「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吧!」於是我們同工就打電話請警察過來處理。更有趣的是,這位媽媽是住在真理堂附近的基督徒,她離開前還對我們的同工說:「請特別關照這個孩子,帶領他歸向主。」這件事情的處理過程,我覺得很棒的是我們同工邊處理邊禱告,聽聖靈的聲音,按著聖靈的啟示去行,原本一件不好的事情,最後變成一件好事。

我們遭受攻擊時,要求主保守我們的心,保守我們的口,幫助我們說出合宜的話。上帝一定會指教我們,因為祂是愛,而且祂就是話(道),祂是樂意對我們說話的上帝。當我們在生活每一件大小事情上尋求上帝,上帝會感動我們說出智慧的言語,最後的結局會非常好。

三、為敵人禱告

我們遭受攻擊時,第一個禱告是把整個狀況交給上帝,第二個禱告是要把我們的心交給主,第三個禱告是,把對方交由上帝親自處理。2、12節就是這樣的禱告:「那作惡的就是我的仇敵,前來吃我肉的時候就絆跌仆倒。……求祢不要把我交給敵人,遂其所願;因為妄作見證的和口吐凶言的,起來攻擊我。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就早已喪膽了。」

上帝會怎麼處理我們的仇敵呢?這個就很有趣了。基督徒不能隨便罵人。但是,面對敵人,我們其實常常很想破口大罵,禱告時無論有沒有說出來,其實上帝都知道,但是當我們真實地在上帝面前說出自己的真心話,就比較不會受那些負面情緒綑綁。詩篇是靈魂的解剖學,把我們裏面的心聲都講出來。我們在詩篇裏面可以讀到,大衛常常把他的仇敵罵得狗血淋頭(他在這篇詩篇裏罵得不太多),他把仇敵怎麼欺負他,而他又怎麼痛恨對方,都誠誠實實地告訴上帝,甚至連「我把他交在祢手中,不要遂其所願」這樣的話都敢講。而大衛在盡情開罵之後,也往往會為自己的錯認罪悔改。使徒保羅也曾經求主使他脫離「無理惡人」的手(見帖撒羅尼迦後書三:2)。很多時候當我們不壓抑自己,把內心的話真真實實地告訴上帝,上帝會在這個過程中使我們逐漸脫離仇敵的手。

有些基督徒有一種錯誤的觀念,以為越受苦越屬靈,其實我們不必背那種沒有賞賜的十字架,不該受苦的時候就不要受苦。我這一生作過好多次這樣的禱告,我記得我才三十出頭、剛從美國進修回來,面對總會的派系問題,我幾乎被捲進去,我禱告求主救我脫離那一切。詩篇卅一篇19-20節所描述的,我很深地經歷過,上帝真的用很多奇妙的方式救我脫離仇敵的手,現在回想起來還歷歷在目:「敬畏祢、投靠祢的人,祢為他們所積存的,在世人面前所施行的恩惠是何等大呢!祢必把他們藏在祢面前的隱密處,免得遇見人的計謀;祢必暗暗地保守他們在亭子裏,免受口舌的爭鬧。」

當我們受攻擊時,上帝一定會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手。來自家人的逼迫尤其令我們痛苦,但是在那樣的情況下,上帝也會救我們,就像詩篇廿七章10節說的:「我父母離棄我,耶和華必收留我。」我以前住信義學舍時就碰到過,有一位弟兄已經念大學了,爸爸一聽到他信耶穌,馬上就打他一個耳光,還有些弟兄姊妹甚至因此被趕出家門。當我們的選擇跟父母意見不一樣的時候,他們真的是會憤怒到棄絕我們。在那樣的時候,我們來到主面前,上帝真的會收留我們。

我的岳父母生了十個孩子,但他們年老住在北美時,因為種種的因素,沒有一個孩子可以長期收留他們,於是他們從一個家住到另一個家。有一次他們飛到明尼蘇達州我們讀書的地方,住到我們家,本來說要住一個禮拜,結果住了半年。我岳父那時候跟我說他很深地經驗到甚麼是「上帝的收留」,他也終於懂了〈耶穌恩友〉這首歌:「親或離我友或棄我,來到主恩座前求,在主懷中必蒙護佑,與主同在永無憂。」聽到一個七八十歲的老人家這樣說,一方面不勝唏噓,一方面也看見上帝的愛何等長闊高深。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面對這樣的情形,我們當中有人年紀越來越大,面對我們的家,面對我們的父母、配偶、孩子,我們不要假設他們都會對我們很好,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罪人。我們惟一可以全然倚靠的只有上帝,祂是我們永遠的庇護所!

約翰福音九章,耶穌醫好了一個生來瞎眼的人,之後法利賽人問他父母是誰醫治他的,他們因為怕被趕出猶太社群,就和他切割,要法利賽人去問他本人。在這末後的世代,面對逼迫時,我們的親人未必都能保護我們,甚至連教會裏很親近的弟兄姊妹,也可能有人會賣主、賣友。當這樣的事情發生,我們不要難過,上帝說祂會親自搭救我們,親自作我們的庇護所。我知道真理堂的弟兄姊妹都是善良的老百姓,可是我們真的要了解,在末後世代,有些人是受不了試探的,我們可能會被出賣;連耶穌都曾經被出賣,我們識人不會比祂更深,我們都可能遭遇到主所遭遇的。我自己面對的方式是看我們的主怎麼面對,耶穌經歷過的每一件事情,每一位真正跟隨祂的人都要經歷。

結語

詩篇還有很多祈求的詩歌,各式各樣的祈求,詩篇廿七篇是面對仇敵時的祈求。詩篇廿七篇教導我們面對仇敵時,第一要把自己交託給上帝,讓祂完全掌權,第二要求主幫助我們說正確的話、做正確的事,第三則是要把傷害我們、對我們不好的人交在上帝的手中,讓上帝去處理。(2014.8.12‧小組長總聚信息‧吳琇瑩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在你學習向上帝禱告這件事情上,這篇信息對你有哪些具體幫助?
②在人際衝突中,聖靈曾經賜給你哪些話,幫助你用合神心意的方式處理?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