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4. 認罪詩

【主日信息】詩篇系列講道:禱告敬拜的人生(4)

經文:詩篇卅二篇,五十一篇

認罪最終的目的,是要恢復跟上帝、跟人、跟自己的好的關係。




詩篇教導我們禱告。第一,禱告要有啟示。詩篇第一篇是智慧詩,教導我們要用啟示、用上帝的話、用禱讀來突破我們的禱告生活,用上帝的話而不是人的話,禱告才會進步。禱告最終的目的是,我們得到上帝的話、上帝的智慧,生命改變。第二,禱告是要跟上帝建立親密關係。禱告不是向上帝報告,像列出購物清單,也不是命令上帝做這個、做那個,禱告是為了跟上帝建立關係,因此詩篇作者教導我們用感恩和讚美對上帝作愛的表達。今天我們要從詩篇學習另一種禱告,認罪。

認罪不是壞事,是好事

認罪在基督徒的信仰裏扮演一個非常關鍵的角色。我要請教大家,當你想到認罪的時候,不管是對上帝認罪,或對人認罪,你的感覺是好還是不好?你覺得認罪是一件好事,還是一件壞事?我們的經驗告訴我們,認罪不是好事,想到認罪常常讓我們不安,因為第一,認罪、認錯常常跟刑罰連結在一起。像我們小的時候,假如做錯事被老師發現,先是一頓打,回去如果被爸爸媽媽知道,又是一頓打,所以我們都不敢認錯,抵死不認錯。我們不認錯還有第二個理由,就是害怕別人會譏笑我們。不管是同學、同事,甚至教會的同工,我們都害怕別人覺得我們很差、很爛,加上華人儒家思想的背景,我們又覺得這樣很沒有面子,所以我們不願意承認自己有錯。

因為不好的經驗、因為害怕,很多人覺得認錯是壞事,乾脆不認錯了。這樣的思想會深深影響每個人處理罪、處理錯誤的方式。有一個心理學派認為,絕對不可以認錯,因為認錯只是增加自己跟別人的罪惡感,無法改變事實;他們認為罪惡感是人加給人,或社會加給人的,認錯會加重這個現象,把不健康的罪惡感加給人。假如我們面對罪是帶著這樣的想法,也難怪有些國家社會提倡通姦除罪化、贊成婚外性行為,現在連台灣都跟進了。這是因為沒辦法消滅罪,乾脆消滅罪惡感,把罪合理化。這樣就能夠解決問題嗎?不會的!照這樣走下去,性犯罪會更嚴重、更混亂,人獸交、亂倫、雜交都會浮上檯面,在西方國家,這樣的現象已經陸續發生了。不處理罪,只想除掉罪惡感,是行不通的。

詩篇卅二篇給我們另一個信念:「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凡心裏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1-2)詩人告訴我們,認罪是好事,不是壞事!為甚麼?詩篇作者舉出兩個最主要的理由:

一、認罪使我們脫離仇敵的轄制
當我們認罪的時候,我們可以脫離仇敵的控告和轄制,得到自由釋放。反而當我們不認罪的時候,會把仇敵的轄制、破壞我們生命的東西,統統留在我們身上,一點都不好:「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黑夜白日,祢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3-4)認罪可以得到自由釋放,不認罪反而會帶來身心靈的轄制跟不健康。不認罪是壞事,認罪是好事,因為認罪使我們得到赦罪的恩典,是我們得以從罪惡的轄制中被拯救出來的惟一辦法。

每次講到認罪的時候,我就想到很多年前,楊師母在做家事的時候,手受傷發炎了,我就拿紅藥水幫她擦一擦。過了一兩天,她的傷口結痂,沒有破口了,可是她的手卻越來越痛,越來越腫,我趕快帶她去看醫生。醫生說,雖然表面看起來是好的,裏面卻都是膿,他就拿鑷子把傷口弄破,把膿擠出來。擠膿很痛,可是擠出來,上了藥以後,再吃幾天抗生素,楊師母就完全好了。過程不舒服,可是結果非常好!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就好像傷口擦了紅藥水粉飾太平,以為沒有問題,其實有罪埋在我們生命的底層,發酵、發炎、長膿,甚至會要我們的命!罪不處理,撒但就會得到合法攻擊我們的地位。啟示錄說,撒但利用我們的罪,晝夜控告我們。人沒有犯罪的時候,是自由的,一旦人犯罪,撒但就拿到一個合法的權柄,可以任意對我們身心靈進行攻擊。保羅說:「不可給魔鬼留地步」(以弗所書四:27),意思就是不要犯罪,免得給魔鬼攻擊我們的機會,免得牠利用我們的罪對我們進行偷竊、殺害、毀壞。認罪是好事情,是要把膿擠出來,是要排毒,趕出仇敵在我們身上的工作。

有一個傳道人弟兄曾經跟我分享,有一天他帶著兒子靈修,他閉著眼睛,兒子睜著眼睛,禱告過程中,兒子突然說:「哇!爸爸,你頭上怎麼飛出一隻蝙蝠來!」他問我這是怎麼一回事。其實這位弟兄的脾氣不太好(這我不好意思跟他說),我深信那天他跟兒子一起靈修、禱告、敬拜主的時候,主也親近他,他就抵擋了仇敵,仇敵離開他了。認罪會讓仇敵沒有辦法在我們身上工作。

二、認罪使我們進入上帝的同在
認罪的第二個好處,在詩篇卅二篇7、10-11節:「祢是我藏身之處;祢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惡人必多受苦楚;惟獨倚靠耶和華的必有慈愛四面環繞他。你們義人應當靠耶和華歡喜快樂;你們心裏正直的人都當歡呼。」認罪消極的是脫離撒但、世界、肉體的控告、轄制,積極的是要帶領我們進入到上帝的同在。得到上帝的同在,是我們認罪的最終目標。上帝要以祂的同在、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們。羅馬書三章23節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罪的相反,就是上帝的榮耀;上帝的榮耀的相反,就是罪。上帝的榮耀是甚麼?就是祂的臉,祂那充滿愛的臉,也就是祂的本質─愛。罪的相反是愛,當我們拒絕罪,拒絕自私自義的時候,我們就已經走進愛的範圍裏面。

進入上帝的同在,就是進入上帝的愛,能夠跟上帝、跟人、跟自己恢復健康的愛的關係。請問恢復關係是好事還是壞事?當然是好事!認罪可以排毒,可是更重要的是要健康起來,得到永生的生命,得到愛的生命。最近我問了從別的堂會來到真理堂崇拜的弟兄姊妹,他們最喜歡崇拜哪個部分,很多人告訴我,他們最喜歡認罪的部分,每個禮拜來排毒一下,真是不錯。拒絕罪惡,拒絕仇敵,歸向耶穌,歸向上帝,得到上帝的赦罪、醫治,得到上帝的榮耀,是多麼美好的事情!認罪最基本的意義,不是要我們受虐待,不是看我們很差、很爛,而是要看到上帝很好、很棒,我們要進入到祂榮耀的生命裏面。

實際認罪的兩個重點

我們了解認罪的真諦以後,緊接著要談如何認罪。詩篇五十一篇,大衛另一篇很有名的認罪詩,他犯了姦淫罪、殺人罪、說謊的罪之後,先知拿單來責備他,他在認罪之後,寫了有名的詩篇五十一篇。我們可以從大衛的認罪詩學習如何認罪。

一、清楚認罪的目標與對象
1-4節:「上帝啊,求祢按祢的慈愛憐恤我!按祢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求祢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我向祢犯罪,惟獨得罪了祢;在祢眼前行了這惡,以致祢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

大衛在他的認罪詩裏告訴我們的第一件事情是,認罪要清楚對象是誰。「我向祢犯罪,惟獨得罪了祢」,當大衛離開上帝的榮耀、離開上帝的同在,他就開始進入到試探,進入到犯罪的過程裏面,他知道他犯罪是離開了上帝的愛,所以他來向這位愛他的上帝認罪,他需要回到上帝榮耀的同在裏面。認罪最重要的目標是,知道自己離開了上帝,要趕快回到祂的面前。

我們認罪不只是認自己的罪行,更重要是認自己裏面的罪性。大衛有認自己的罪行:「上帝啊,祢是拯救我的上帝;求祢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我的舌頭就高聲歌唱祢的公義。」(14節)他殺了拔示巴的先生,烏利亞,所以認殺人的罪。不只如此,大衛更認他裏面的罪性:「我是在罪孽裏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5節)他不只認外表的錯,更認裏面真正犯罪的原因,是他的罪性,他知道自己是徹底地犯罪,需要上帝的拯救。

大衛認罪,認到最深處,他知道人犯罪就是離開了上帝,惟有回到上帝面前來,才是真正脫離罪、得自由釋放的根本辦法。若沒有回來找上帝,我們是無法脫離罪的。我們要徹底脫離罪,需要得到上帝的赦免、上帝的拯救、上帝榮耀的充滿。認罪最終的目的,是要恢復跟上帝、跟人、跟自己的好的關係。

認罪不是說一句:「對不起,我錯了」就沒有事了,認罪除了承認罪、得到饒恕,更重要是恢復愛的關係。我記得很多年前,我們教會的特會邀請葛禮聖(Larry Christenson)牧師來到我們當中,他是世界級的基督化家庭專家,教導我們基督化家庭。他說他們家每一個禮拜五,都一定做一件事情,就是全家彼此認罪─我得罪你的,我向你認罪,請求你的饒恕;你得罪我的,你跟我認罪,我也願意饒恕你;那是他們全家倒垃圾的時光。他說,彼此倒垃圾,最終的目的是要和好,讓家裏的關係恢復,有真正的和樂。我們家回去也照著做,當我們的孩子都還在家裏的時候,每個禮拜五我們彼此認罪、彼此饒恕、彼此倒垃圾,並且互相代求,使我們家庭的關係保持通透,越來越親密。

今天我們很多家庭不健康,是因為不知道要認罪,也不知道怎麼認罪,怎麼饒恕;今天很多的團隊、很多的教會不知道怎麼認罪,不知道怎麼饒恕,所以也不是很健康;更不要說是職場,人跟人之間往往是銅牆鐵壁,彼此隔閡,關係的問題在裏面發炎化膿。一個團隊要健康,一定要面對罪的問題,惟有靠著耶穌基督赦罪的恩典,在上帝的愛裏面彼此認罪、彼此饒恕,這個團隊才會健康。我記得有一個弟兄重生得救之後,第一個反應是去跟他的家人認罪、和好,他跟家人因為罪造成的隔閡,已經三年沒有跟彼此說話。當他跟家人和好以後,他覺得舒服得不得了,原來之前自己都在硬撐,還以為自己很厲害。當人被上帝的愛充滿,就能夠去認罪,而且使關係更進一步!

二、倚靠聖靈
認罪的目標是和好,恢復愛的團契,但是要怎麼做到呢?靠著你我,這是不可能的任務。首先是撒但會想辦法攔阻我們認罪悔改,牠要把我們關在銅牆鐵壁裏,不讓我們跟人恢復關係;世界錯誤的觀念也誤導我們,讓我們以為認罪不好;最要命的是我們的驕傲、自義,為了面子,我們不願意認罪,男生不容易認罪,女生也不容易認罪。罪人要認罪是不可能的,除非我們得到聖靈的力量。

11-13節:「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祢的面;不要從我收回祢的聖靈。求祢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我就把祢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罪人必歸順祢。」大衛知道他認罪的目標,知道他得罪的對象,知道解決罪最終的目標是要和好,跟上帝、跟人恢復好的關係,單單這樣還不夠,他還需要有能力去做,也就是倚靠聖靈的能力。

只有聖靈來,可以幫助我們打破銅牆鐵壁,拿去我們的面子,讓我們在愛裏有力量能夠認罪。想想看,你會向誰認錯?對你很兇的人,還是愛你、接納你的人?當然是愛我們、接納我們的人!當我們認識上帝的愛,我們就敢來到祂面前,即使犯了五十次,一百次同樣的錯,還是敢來到祂面前。大衛為甚麼認錯認得很好?因為他真正認識耶和華上帝,他常常把上帝擺在他的面前(見詩篇十六),他真正認識上帝是一位守約施慈愛、滿有憐憫的上帝。他知道上帝不像人對人那樣嚴苛、不肯饒恕,所以當他犯錯的時候,他選擇把自己交在上帝手中,他說「因為祂有豐盛的憐憫」(撒母耳記下廿四:14),他不把自己交在人手中。我們看大衛好像臉皮很厚,其實他是很勇敢,因為他活在愛裏面,愛裏面沒有懼怕,他敢來到上帝面前向祂認錯,認得很深很徹底。上帝的愛充滿他,錯了就錯了,他一點都沒有掩飾。

掃羅完全不一樣。掃羅的認錯就像是被逼的,當他的王位要被拿走,他才跟撒母耳說:「我做錯了!但是,請你回去還要保留我的王位!」(見撒母耳記上十五:24-30)有些人認錯認得很自私,認得很驕傲。仇敵攔阻我們認罪,第一是讓我們完全不認錯,第二是讓我們認得不對。掃羅就是後者,他裏面沒有愛,他認罪完全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出於自我防衛,沒有徹底地認罪,沒有得到上帝的同在,而他最終的結局就是死亡,自殺了。賣耶穌的猶大也犯錯,他最後有沒有認罪呢?他雖然有認罪,可是他不相信上帝會饒恕他,他認得非常自我中心─出去吊死了。不認識上帝的人,沒有聖靈的幫助,認錯是得不到自由釋放的。

聖靈來會把上帝的愛放在我們裏面,聖靈來會把啟示、光照放在我們裏面,讓我們像大衛一樣,認識上帝赦罪的恩典,讓我們走出自我防衛,坦然無懼地認罪,得到真正的自由。遇到了上帝的愛,就很容易認罪悔改,若沒有遇到上帝的愛,我們人很難認錯。

撒該為甚麼會悔改呢?耶穌沒有責備撒該訛詐人的錢,耶穌完全接納他:「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路加福音十九:5)撒該被耶穌無條件的愛碰到了以後,他的反應是:「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8節)他願意認錯,而且按著猶太人的規矩補償人家。上帝的愛臨到,會除去懼怕,當人不懼怕的時候,才敢認錯;反過來當人活在懼怕當中,會不敢認錯。所以作父母的,不要讓你的孩子怕你,如果他們害怕,他們就不敢在你面前承認錯誤,他會表面一套,背後一套。只有被聖靈的愛充滿的家庭,孩子們才會有安全感,才會勇敢認錯。

我們需要聖靈把上帝的愛、上帝的光、上帝的啟示帶給我們,我們才敢認錯,所以我們在認罪禱告的時候,非常需要歡迎聖靈來,聖靈會引導我們進入到一切的真理、一切的光中。當聖靈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翰福音十六:8)。聖靈是一位愛的上帝、不定罪的上帝,祂會把上帝的榮耀充滿在我們裏面,使我們滿有安全感,願意放掉一切的武裝,來到上帝面前,徹底地認罪。

個人倚靠聖靈認罪
當我們個人在認罪的時候,我們要定睛在耶穌身上。認罪不是一直在跟罪打仗,也不是一直說「我很差、我很爛」,認罪最重要的是歡迎聖靈來,讓我們認識耶穌、倚靠耶穌。就好像我們作七個釋放禱告,拒絕一個壞東西,更要選擇一個耶穌的好東西:「拒絕假神,轉向真神」「拒絕謊言,選擇真理」「拒絕怨恨,選擇饒恕」等等,我們的認罪一定要看到耶穌的好,這樣我們裏面才會有力量排毒,也才能夠得到健康的生命。聖靈來是要為耶穌作見證,把上帝的愛、把耶穌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讓我們得到一個樂意的靈,來到上帝面前認罪。

我們怎麼知道自己的認罪,是像猶大的認罪、掃羅的認罪那種錯誤的方式,還是像大衛的認罪?真正的認罪有一個特徵,叫作喜樂。哪裏有愛,那裏就有喜樂。真正的認罪是甘心樂意、歡歡喜喜的,這樣的認罪才能使我們不被轄制、不被定罪,得到自由與釋放。我們需要倚靠聖靈讓我們看見耶穌的好,歡歡喜喜地認罪。

我記得很多年前有一個弟兄,他身上有很多毛病,他的輔導是一個宣教士,很聰明,要幫助他規律地敬拜禱告,送了他一個鬧錶,設定每一個鐘頭響一次,要他把一切工作停下來,單單感謝讚美敬拜上帝。他這樣做不到三個月,他沒有刻意去跟罪打仗,只是這樣感謝讚美敬拜,上帝的同在就臨到他,他身上三個很要命的罪都脫離了。讓我們脫離罪的,是上帝自己。聖靈的工作臨到,我們就會追求愛;當我們追求愛,就會脫離罪。

團隊倚靠聖靈認罪
我們個人認罪需要歡迎聖靈來,當我們在團隊裏面被聖靈、被上帝的愛充滿的時候,我們更會勇敢地認罪。我記得有一次禱告特會,亨利牧師來我們當中教導行走禱告,他跟上帝的關係非常好,常常跑到天堂又跑回來,那個聚會也是充滿了上帝的同在、充滿了愛。特會期間,我在電梯裏碰到一位台北教會的主任牧師,他大聲地跟我說:「楊哥,我終於發現我的問題出在哪裏,我得罪上帝了!」電梯裏都是人,他卻可以公開談自己的問題,我突然想到,那是因為整個聚會充滿了上帝的愛,給他很大的安全感。

一個家庭有安全感,孩子會認罪,一個教會有安全感,教會會認罪,而團隊常常會把聖靈的工作帶給我們。最近我們教會一直在推動復興禱告小組,復興禱告小組是甚麼?就是要遇見耶穌、脫離罪、生命更新,自己更新,禱告小組的人也更新。有一個姊妹,她帶領一個非基督徒同事在復興禱告小組裏面禱告,她教對方一件事情─七次感謝讚美;感謝讚美完以後,這位同事想到她得罪另一個同事,竟然主動跑去跟那位同事認錯。這在職場上簡直是天方夜譚!聖靈來,讓我們被愛充滿,在團隊裏面被愛充滿,我們才敢去向人認罪,然後關係恢復,衝突解決。復興禱告小組把聖靈的工作帶到我們當中,讓我們脫離罪,進入到上帝榮耀的豐富裏。

詩篇五十一篇的兩個重點是:第一,我們認罪的目標是恢復好的關係,對象是耶和華上帝;第二,我們認罪需要倚靠聖靈,聖靈賜下喜樂和愛,使我們能夠認罪。若沒有喜樂的聖靈幫助我們,我們的認罪可能是錯誤的,對象可能錯誤,禱告內容也可能錯誤,都還是以自我為中心,像掃羅、猶大一樣。一個不以自我為中心的禱告,是有聖靈同在的禱告,是在愛裏面禱告,把膿包擠掉,擦上藥;過程不舒服,結果很舒服!那個藥是甚麼?就是耶穌!當聖靈來把耶穌放在我們裏面的時候,我們就會清楚知道得罪了誰,而且可以勇敢認罪;若沒有耶穌,我們就不知道得罪了誰,也不可能有正確的、勇敢的、徹底的認罪。

結語

一個健康的教會、一個健康的基督化家庭,不是沒有軟弱、不是不會犯錯,而是能夠靠著聖靈,在基督裏承認自己的軟弱,向上帝認罪,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一個健康的教會,台上台下都敢認罪。若沒有愛,沒有人敢認錯,連牧師都會戴著面具在講台上講道,惟有基督的愛能讓我們把面具拿下來。真理堂沒有比別人更剛強,我們是一直抓住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在基督裏面看見上帝用笑臉對待我們,用恩惠對待我們。在基督裏我們得到醫治釋放,能夠勇敢認罪,不怕別人定罪,不怕別人看不起,而且會有新的創造,我們可以把上帝給我們的許許多多的恩賜發揮出來,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這樣的教會充滿了歡樂,這是健康的教會。
詩篇卅二篇1-2節:「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凡心裏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你願意成為一個有福的人嗎?我要邀請你過每天認罪悔改的生活。馬丁路德說:「當我呼召一個人來認罪悔改的時候,我是呼召他作一個真正的基督徒。」基督徒不是不會犯罪,基督徒是活在基督裏,靠著聖靈認罪,得到赦罪的恩典,並且勝過罪,活出豐盛的生命。求主祝福祂的話,祝福每一個聽了祂的話,願意認罪悔改的人!(2019.9.1‧主日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覺得認罪、認錯容易嗎?說說你過去的經驗。
2. 本篇信息對你作認罪禱告有哪些實際的幫助?用詩篇卅二篇1-2節禱告,求聖靈幫助你嚐到認罪的好處。